沁園春雪上闋和下闋主要寫什麼,沁園春雪這首詞的上闕和下闕分別什麼內容,抒發什麼情感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一條高冷的褲衩

《沁園春·雪》分上下闋。上闋因雪起興,借雪景抒寫情懷。起筆不凡,“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不先寫“雪”字,而首推“北國風光”,不僅突出了詩人對北方雪景的感受印象,而且造境獨到優雅,可以冠結全篇。接著是對雪景的大筆鋪陳,“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大雪覆蓋了一切,黃河也失去了滔滔流動貌,無邊無際的茫茫雪景。

這裡“惟餘莽莽”“頓失滔滔”,十分準確、傳神,凸現了北方雪景的深度。“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可謂靜中寫動,披滿白雪、連綿起伏的群山,像銀蛇舞動,而白雪皚皚的高原丘陵地帶,像蠟白色的象群在奔兀。

群山高原與低垂的冬雪雲天相連成一片,因而作者信手拈來“欲與天公試比高”之句。“銀蛇”“蠟象”兩個生動比喻,一下子賦予雪境以生命感,且有動中見靜的藝術效果。這就“水到渠成”地引出“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多麼自然巧妙的聯想,使雪境發生陰晴之間的轉化,一個“紅裝素裹”的美人的象徵,初步形成這首詞的意境。

2樓:原來是李鍾碩啊

上闋描寫北國冬日風光

下闋抒發了詩人的遠大志向

3樓:迪達1拉

上闕通過眼前的景物想到了祖國的命運下闕以抒情為主

沁園春雪這首詞的上闕和下闕分別什麼內容,抒發什麼情感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分上下兩闕。上闕描寫北國雪景,展現祖國山河的壯麗;下闕由祖國山河的壯麗引出英雄人物,縱論歷代英雄,抒發抱負。

抒發了詩人對祖國壯麗山河的熱愛之情,表達了作為革命領袖的偉大抱負和堅定信念。

5樓:睢寧一指禪

《沁園春·雪》上闋描寫乍暖還寒的北國雪景,展現偉大祖國的壯麗山河。下內闋由作者對祖國山河的壯麗而容感嘆,並引發、縱論歷代英雄人物。此詞不僅讚美了祖國山河的雄偉和多嬌,更重要的是讚美了今朝的革命英雄,抒發了作者偉大的抱負和胸懷。

6樓:締造神話之魔道

上闋描寫的是“北國風光”,抒發了毛對北國的喜愛之情。

下闋寫的是歷史人物的故事,抒發了毛對古人的看法,表達了自己雄偉壯志。

全詩詞是一種大氣磅礴,表達作者強烈的自信、自豪,還有對未來在我手中的必勝之心。

《沁園春 雪的全詩和意思,《沁園春 雪》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我國北方的雪景,大 copy地全部被冰bai雪覆蓋,經常du是漫天的雪花飛舞。眺望長城zhi南北,只剩下白茫dao茫的一片 黃河上下游,流水也頓時失去了波濤滾滾的氣勢。連綿的群山像銀蛇一樣蜿蜒遊走,高原則如一群白象在不停的賓士,似乎要與蒼天比試一下高低。等到天晴的時候,再看紅日照耀下的白雪,格外嬌豔...

沁園春長沙和沁園春雪的異同,沁園春長沙和沁園春雪的異同

沁園春 是常見的詞牌名。作法本謂一百十四字。起首三句均四字,上兩句句法相同,俱為仄仄平平。孤字可仄 第三句起平韻,重在第三字,必須用仄,是為拗句。第 一 二字平仄可不拘。第 四 五為四字對句,而加一字豆,第 二 四字與第 一 三字各可平可仄。第六句與第五句同。第七句四字協韻,平仄恰相反 然第一字亦可...

沁園春雪和沁園春長沙的意境的區別

藍藍藍 兩詩意境區別如下 1 沁園春 雪 情景交融,敘議結合,本詞上下兩闋,各有側重,但又緊密聯絡,渾然一體。上闋寫景,句句有情,在描寫象徵長城 大河 高山 高原時,傾注著讚美祖國河山的愛國深情。下闋議論 也結合著抒情,在評說古代帝王和當代英雄時,注入頌揚當代英雄之情。上闋寫景是下闋議論抒情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