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的愛國詞,辛棄疾愛國詩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永遇樂》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初,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辛棄疾愛國詩

2樓: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嬴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3樓:匿名使用者

醉裡挑燈看劍

夢迴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炙

五十弦翻塞外聲

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

弓如霹靂弦驚

了卻君王天下事

贏得生前身後名

可憐白髮生

4樓:匿名使用者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①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②。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③。想當年④,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⑤,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⑥,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⑦,一片神鴉社鼓⑧!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⑨

5樓: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辛棄疾的愛國詩句有哪些?

6樓:回眸笑

破陣子辛棄疾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辛棄疾的《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辛棄疾晚年的作品,大多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和鄉土氣息,類似這首《西江月》的作品很多:

《清平樂 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西江月 示兒曹以家事付之》

萬事雲煙忽過,百年蒲柳先衰。

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遊宜睡。

早趁催科了納,更量出入收支。

乃翁依舊管些兒,管竹管山管水。

《鷓鴣天》

著意尋春懶便回,何如信步兩三杯?

山才好處行還倦,詩未成時雨早催。

攜竹杖,更芒鞋,朱朱粉粉野蒿開。

誰家寒食歸寧女?笑語柔桑陌上來。

《鷓鴣天 戲題村舍》

雞鴨成群晚不收,桑麻長過屋山頭。

有何不可吾方羨,要底都無飽便休。

新柳樹,舊沙洲,去年溪打那邊流。

自言此地生兒女,不嫁金家即聘周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誓不休。

8樓:匿名使用者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聲。

沙場點秋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

了卻君王天下事,嬴得生前身後名。

可憐白髮生!

9樓:永伴他樑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 —— 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 ——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莫避春陰上馬遲。 —— 辛棄疾《鷓鴣天·送歐陽國瑞入吳中》

長劍倚天誰問,夷甫諸人堪笑,西北有神州。 —— 辛棄疾《水調歌頭·送楊民瞻》

人情展轉閒中看,客路崎嶇倦後知。 —— 辛棄疾《鷓鴣天·送歐陽國瑞入吳中》

辛棄疾是愛國詩人嗎

尋該隱 辛棄疾 1140 1207 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歷城 今山東濟南 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佔。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 江西 湖南 福建 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 美芹十論 與 九議 條陳戰守之策,顯示其卓越軍事才能與愛國熱忱。其詞抒寫力圖恢復...

辛棄疾的詞作,辛棄疾的 詞

參見百科 辛棄疾 下面是鏈結。辛棄疾的詞 辛棄疾現存詞600多首,有詞集 稼軒長短句 等傳世,全宋詩 錄有其詩,傳頌度較高的列舉如下 1,青玉案 元夕 出自宋代 辛棄疾。原文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 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 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驀...

求辛棄疾的所有詞。辛棄疾的 詞

鵲橋仙 己酉山行書所見 作者辛棄疾 松岡避暑,茅簷避雨,閒去閒來幾度。醉扶孤石看飛泉,又卻是 前回醒處。東家娶婦,西家歸女,燈火門前笑語。釀成千頃稻花香,夜夜費 一天風露。在松崗中躲避烈暑,在茅簷下躲避風雨,這樣的日子來來去去不知道有多少次了。有些醉意地搖晃著腳步,扶在怪石上,看著眼前飛流直下濺珠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