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村居的意思,急急急急急

時間 2021-07-17 12:01:45

1樓:匿名使用者

①茅簷:茅屋

②醉裡:酒後微醉

③相媚好:指彼此之間很親熱

④翁媼:指老年夫婦

⑤鋤豆:指鋤豆地里的草

⑥無賴:指頑皮的意思,是對小兒的愛稱

古詩大意:

草屋的屋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綠綠的青草,滿頭白髮的老公公老婆婆,用吳地的方言,互相逗趣取樂,大兒子在河的東面的豆地里除草,二兒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歡喜是小兒的頑皮淘氣,橫臥在溪頭草叢-- 剝食著剛剛摘下的蓮蓬。

詩人介紹:

辛棄疾 (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 辛棄疾的始祖辛維葉,在唐曾任大理寺評事,由隴西狄道遷濟南,故為濟南人。

高祖辛師古,曾任儒林郎。曾祖辛寂,曾任賓州司戶參軍。祖父辛贊,因累於族眾,靖康之變時未能隨宋室南渡,仕於金,先後為譙縣、開封等地守令。

辛棄疾父辛文郁早卒,他自幼隨祖父辛贊生活。 辛棄疾在文學上與蘇軾齊名,號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有人這樣讚美過他:

稼軒者,人中之傑,詞中之龍。劉辰翁《辛稼軒詞序》說:「自辛稼軒前,用一語如此者,必且掩口。

及稼軒,橫豎爛熳,乃如禪宗棒喝,頭頭皆是;又如悲笳萬鼓,平生不平事並巵酒,但覺賓主酣暢,談不暇顧。詞至此亦足矣。」 他出生時北方久已淪陷於金人之手。

他的祖父辛贊雖在金國任職,卻一直希望有機會「投釁而起,以紓君父所不共戴天之憤」,並常常帶著辛棄疾「登高望遠,指畫山河」(《美芹十論》),同時,辛棄疾也不斷親眼目睹漢人在金人統治下所受的屈辱與痛苦,這一切使他在青少年時代就立下了恢復中原、報辛棄疾的畫像(20張) 國雪恥的志向。而另一方面,正由於辛棄疾是在金人統治下的北方長大的,他也較少受到使人一味循規蹈矩的傳統文化教育,在他身上,有一種燕趙奇士的俠義之氣。 辛棄疾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

出生前13年,山東一帶即已為金兵侵占,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紹興三十一年(1161)率兩千民眾參加北方抗金義軍,次年奉表歸南宋。一生堅決主張抗擊金兵,收復失地。

曾進奏《美芹十論》,分析敵我形勢,提出強兵復國的具體規劃;又上宰相《九議》,進一步闡發《美芹十論》的思想,都未得到採納和施行。在各地上任他認真革除積弊,積極整軍備戰,又累遭投降派掣肘,甚至受到革職處分,曾在江西上饒一帶長期閒居。光復故國的偉大志向得不到施展,一腔忠憤發而為詞,其獨特的詞作風格被稱為「稼軒體」。

造就了南宋詞壇一代大家。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

有《稼軒長短句》。今人輯有《辛稼軒詩文鈔存》。 紹興三十一年(1161),金主完顏亮大舉南侵,在其後方的漢族人民由於不堪金人嚴苛的壓榨,奮起反抗。

二十一歲的辛棄疾也聚集了二千人,參加由耿京領導的一支聲勢浩大的起義軍,並擔任掌書記。當金人內部矛盾爆發,完顏亮在前線為部下所殺,金軍向北撤退時,辛棄疾於紹興三十二年(1162)奉命南下與南宋朝廷聯絡。在他完成使命歸來的途中,聽到耿京被叛徒張安國所殺、義軍潰散的訊息,便率領五十多人襲擊敵頂峰.

在抒發報國之志時,辛棄疾的詞常常顯示出軍人的勇毅和豪邁自信的情調,像「要挽銀河仙浪,西北洗胡沙」(《水調歌頭》),「馬革裹屍當自誓,蛾眉伐性休重說」(《滿江紅》),「道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賀新郎》)等,無不豪情飛揚,氣衝鬥牛。對那些與自己一樣勇於報國的志士,他由衷地加以讚美,與之同聲相應,彼此勉勵,如《水龍吟·甲辰歲壽韓南澗尚書》的慷慨熱情,全然不同於一般俗濫的祝壽詞:

渡江天馬南來,幾人真是經綸手?長安父老,新亭風景,可憐依舊。夷甫諸人,神州沉陸,幾曾回首?

算平戎萬里,功名本是,真儒事,公知否?況有文章山鬥,對桐陰滿庭清晝。當年墮地,而今試看,風雲奔走。

綠野風煙,平泉草木,東山歌酒。待他年,整頓乾坤事了,為先生壽。 而對於庸俗圓滑、面對民族危亡無所作為的官僚,辛棄疾有一種出於本能的厭惡,在《千年調》中他勾勒了這類人物的醜態:

「卮酒向人時,和氣先傾倒。最要然然可可,萬事稱好。」 然而正是這樣的人充斥官場,把持權位,引導著一條苟且偷安的道路。

他憤慨地寫道:「千古李將軍,奪得胡兒馬。李蔡為人在下中,卻是封侯者。

」(《卜運算元》) 當辛棄疾帶領不多的人馬衝過戰場烽火來到南方時,懷著滿腔熱血,渴望一展巨集圖,卻不料從此陷落在碌碌無為的境地,這使他感到難以忍受的苦悶和悲憤。在他南歸的第十二年重遊當年南歸的首站建康時,他寫下了著名的《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

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

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這是對山河破碎的悲哀,對壯志成空的悲哀;歲月無情地流去,因這種悲哀更顯得怵目驚心。然而即使詞人在寫他的孤獨和悲哀,寫他的痛苦和眼淚,我們仍然看到他以英雄自許、絕不甘沉沒的心靈。

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南宋上層統治集團的屈辱投降進行揭露和批判;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與蘇軾並稱為「蘇辛」。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等均有名。但部分作品也流露出抱負不能實現而產生的消極情緒,有《稼軒長短句》,當代注本以鄧廣銘先生作的《稼軒詞編年箋注》最為流行。今人輯有《辛稼軒詩文鈔存》。

2樓:冰月的熙亦

清平樂詞牌名,村居詩詞的題目,全首詞的意思如下

一所矮小的茅屋前有一條小河,溪邊長著碧綠的小草,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妻正在說這他們吳地的方言,親切的交談,這家的大兒子在溪東的豆地除草,二兒子在編織雞籠,最讓人喜歡的是小兒子調皮的樣子橫臥溪頭草叢剝食剛摘下得蓮蓬

3樓:

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意為鄉村生活。「樂」在此處讀yuè

4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原為唐教坊曲名。這首小令,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描寫得維妙維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詞人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

5樓:手機使用者

草屋的屋簷又低又小,

溪邊長滿綠綠的青草,

滿頭白髮的老公公老婆婆,

用吳地的方言,

互相逗趣取樂 ,

大兒子在河的東面的豆地里除草,

二兒正忙於編織雞籠。

最令人歡喜是的頑皮淘氣的小兒,

橫臥在溪頭草叢, 剝食著剛剛摘下的蓮蓬。

6樓:陳巨集

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潺潺流淌的小溪,溪邊長滿了碧綠的青草,聽見有人柔媚的南方口音,帶著最易載互相說話取笑,是誰嫩?後來是一對白髮夫妻,再看看老夫妻的大餓子在溪東面的豆地上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還有那調皮可愛的小兒子,正趴在草地上剝蓮蓬。

7樓:星雨悠悠

茅屋的屋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翠綠的青草,用吳地的方言互相逗趣取樂 ,這是誰家一對白髮蒼蒼的老人?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地里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手藝真巧。最令人歡喜的是頑皮淘氣的小兒子 趴在溪頭草叢, 剝著剛剛採下的蓮蓬。

8樓:車窗的雨點

我還想問你們呢%>_<%~

《清平樂村居》譯文,清平樂 村居的意思 翻譯?

譯文如下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原文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

清平樂村居字的意思,清平樂 村居字的意思 5

小小西瓜蟲 清平樂 村居 辛棄疾茅簷 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 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 溪東,中兒正織 雞籠。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註釋 村居 選自 稼軒長短句 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茅簷 指茅屋。吳音 作者當時住在江西東部的上饒,這一帶古時是吳國的領土,所以稱這一帶的...

《清平樂村居》的注音是什麼,《清平樂 村居》中,「清平樂」是什麼?「村居」是什麼?「賴」的讀音是什麼?

檸檬玖瑤 清平樂 村居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詞作。此詞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以及他們的美好的農家生活描寫得有聲有色,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作者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全詞以白描手法描述了農村的鄉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