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能解釋 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 這句話的含義嗎

時間 2021-06-19 04:31:5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作為乙個人,不要去做些讓自己內心感到不安、愧疚的事情,這樣,半夜裡有鬼來敲門你的心裡都不會感到害怕。過去,這句話有這樣的說法:』為人莫做虧心事,鬼來敲門心不驚『,是說要是做了壞事,會遭到才觸的,小鬼會找到你,把你送到可怕的地獄去的。

2樓:幸福娜娜

意思是只要你沒有做虧心事,門開著你也不會虧心。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沒做什麼對不住別人和自己的事情,心裡坦蕩蕩的,也就沒有必要害怕別人的報復與陷害。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直做人 沒有什麼怕別人說;心中有鬼 怕鬼晚上敲門。

5樓:毀你三觀哈

這是一句不講理的話,不能拿來作為生活和工作的指導思想。那些被秦始皇坑了的儒生,被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們用***殺掉的知識分子,被各朝各代皇帝徵去做苦力的勞役,恐怕都不會同意你這句話。要知道古代統治者抓人都是半夜裡去以免打草驚蛇的,所以身處那些時代的人們在夜裡會很惶恐。

6樓:來自八寶亭帥帥的紅柱石

虧心:感覺到自己的言行是違背正理的。全句話是指,意謂做人不做損害別人的事,行得端,做得正,問心無愧,自然心安。

比喻沒有做過什麼虧心的事,心裡很踏實。也說「日間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不吃驚」、「平生莫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不吃驚」、「平日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

這句話是中華諺語,最早出自宋代話本《錯斬崔寧》: 「日間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不吃驚」。在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雜劇第三折:「小衙內詩云,日間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不吃驚。」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真誠心,坦坦蕩蕩的做人。

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的含義,不是接解釋

8樓:帳號被盜沒人管

沒做壞事的話,為人處事就理直氣壯,坦坦蕩蕩,沒必要活得擔驚受怕,生怕什麼時候會有自己做的什麼壞事犯出來遭人報應。

9樓:戀勞

「為人不做虧bai心事,不怕du半夜鬼敲門

」,其含意是沒做zhi壞事的dao話,為人處專事就理直氣壯,坦坦蕩蕩,沒必要屬活得擔驚受怕,生怕什麼時候會有自己做的什麼壞事犯出來遭人報應。

只有遵紀守法、為人坦蕩、嚴以律己、表裡如一的人,才是最具有膽略的人。人生在世,「無欲則剛」,無畏才能無懼。

10樓:冬之寓言

就是人只有不做壞事,才能保持內心的安寧平和

如果做了壞事,就很可能杯弓蛇影,惶惶不可終日……

11樓:邪心八魔

隱含著"你做了虧心事!!"的意思啦!

有誰能解釋一下,有誰能解釋一下? 200

歡樂平頭哥 有緣無份的字面意思 的確是能夠相遇到認識,有緣但不能夠在一起,無份但是有沒有聽過一句話 緣在天定 份在人為所以 老天只負責你們認識 不負責你們永遠在一起因為那是你們自己要做的功課最後 要分手了 人們都會吧有緣無份拿出來惋惜其實是因為你們 人為 得不夠 才無份的 來自佛子嶺有內涵的杏仁 你...

誰能解釋解釋

對乙個不能放心的人就不要去使用他 使用乙個人為自己做事 就不能夠懷疑他 做事要找對人選,對自己選擇的人要信任 自己的理解 疑人不用 就是上司 或掌管東西的人 覺得另乙個人的能力,品格或責任心或者表現等心存有懷疑和疑慮 凡正就是因某些方面的原因覺得他不是很合適的人選,而不選擇他,用他,把任務交給他.用...

有誰能解釋下主效應和簡單效應的區別麼

墨汁諾 一 表示含義不同 1 主效應表示在有一個或幾個因子 自變數 的多水平的實驗中,描述一個因子在各水平上對反應量 因變數 影響大小的度量。二 簡單效應表示一個因素的不同水平在另一個因素的某個水平上的效應。2 考慮因素個數不同 1 主效應 在考慮某因素的主效應時,需要考慮除所有因素的效應。2 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