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大結局,劇中有哪些話題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

時間 2021-05-02 15:02:29

1樓:月月家的小寶

對於我來說,我覺得最值得看待的就是,林妙妙父母對於林妙妙的教育方式,林妙妙的母親對於林妙妙的教育是很嚴苛的,就很形象的表現出了中國當代母親對子女的苛刻要求。閆妮所表演的王勝男很形象,又準確的演繹出了在我們中國現在這個時代,母親對子女的要求過高,望子成龍卻完全不顧及自己的子女是否是那乙個材料,他們過於苛刻子女,卻忘了他們需要什麼。

校園時間青澀的暗戀不就是這樣嗎,明明很想去接近對方,但是又不敢不好意思去接近對方,走了一步倒退三步往前走了三步突突突跑回家裡,關上門,關上窗,躲進被子裡。

2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倫理+青春成長」,真實細節勾勒「溫度感」

現實題材最忌是浮誇、最喜「接地氣」。從《少年派》劇中主要家庭來看,教育觀念不同的夫妻二人、虎媽與貓爸、鬼靈精怪的女兒……人設和梗概依舊是大眾熟悉的味道。儘管套路依舊,該劇依舊有著基於自身出發點的誠意和驚喜。

踏著高考熱潮而來的《少年派》,從高考與教育埠切入,並延伸至浪潮幕後的備考家庭,通過四個家庭中父母與子女關於學校、生活、教育理念、價值觀念等話題的不斷碰撞,將家庭倫理與青春成長兩大元素進行了融合。

在人物設定方面,閆妮飾演的王勝男屬於「虎媽」型別,對女兒林妙妙的控制和干涉是顯而易見的,雖然設定並不討喜,但情節設定合理化,加之由張嘉譯飾演的「貓爸」林大為的調劑,整體氛圍活潑得當。更重要的是,無論是林妙妙還是錢三

一、鄧小琪和江天昊,各個家庭中家長與子女的相處模式、對待態度各不相同,但足夠真實、血肉的生活化細節處理,卻足以讓大眾產生共鳴。

「學區房這個點太真是了」、「林妙妙媽簡直就是我媽」、「林妙妙對父母的態度讓我也進行了反思」、「學生考前沉迷直播真是太不應該了」……無論是初次體驗住校生活的少男少女、無法適應一周才能見子女一次的家長、女寢裡的友情與摩擦、研究怎麼鑽學校制度空子的學生,還是父母一代的柴公尺油鹽情、青春期的怦然心動與成年世界的無奈等。

雖然劇中存在不少bug,但更多貼近現實生活、接地氣兒的細節呈現,穩妥中帶有驚喜,且有了不斷挖掘和代入的空間,讓大眾市場一再給予寬容的優待。

3樓:厭離

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我覺得很多大人都會引起共鳴,青春期孩子不好管。

4樓:呆呆的墨鏡

我覺得很容易讓大家討論的就是,暗戀人那種感覺吧,就還是很青澀很懵懂的愛情

5樓:幻想的星空宇智

父母操心操肺的教育,還有青春期懵懵懂懂的愛情,還有老師恨鐵不成鋼的教育方式。

6樓:青雲王子

在教育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會引起的大家的共鳴,因為很多家長也害怕自己教育孩子不當,會害了孩子的一生

7樓:尋覓真愛

王勝男最為母親對孩子林妙妙過度的關心教育,嚴格的要求,讓林妙妙覺得束縛。跟現在很多家長對孩子一樣,嚴格的過度關心,沒有點私人空間,除了好好學習,分數最重要。很少有把孩子當朋友,讓他們能夠自我成長,信任他們的。

還有就是早戀的問題,孩子到了一定年紀,早戀就成為家長擔心的問題,怕因為影響學習。還覺得他們年齡小,過多的去干預他們。再有,就是二胎的問題,都大的過於寵溺。

對二的,就會更嚴格,希望他們更好,更完美

8樓:

我認為很能引起共鳴,就是校園時期青澀的愛戀。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曾經在校園時期有過一段青澀的愛戀,或者更為明確的是暗戀。那種明明很在乎對方,但是又說不出口,用彆扭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感情。

就比如說劇中錢三一在知道林妙妙不能騎自行車上學之後,他為了想要在林妙妙做他的自行車上,在他的自行車後面安了乙個後座,在被車行的老闆告知,如果安上了合作可能沒有那麼帥氣,並且它的承重力只有70斤的時候,錢三一依舊執意要安上乙個後座。並且他後期為了能讓林妙妙做自己的自行車,對後座進行了改造。他知道如果林妙妙看到自己的自行車後面安了乙個後座,一定會來坐的。

但是錢三一開始還在傲嬌。在林妙妙第一次要求錢三一載她回去的時候,錢三一說了一句,我這自行車只可以載重70斤,而讓林妙妙誤會錢三一不想載她,故意奚落她的體重。在這其中錢三一的表達方式也有一種欠缺,他本來可以說自行車的後座還需要改進一下,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帶她。

但他只是生硬的轉述了車行老闆的話,以至於讓林妙妙產生了誤會,但是校園時間青澀的暗戀不就是這樣嗎,明明很想去接近對方,但是又不敢不好意思去接近對方,走了一步倒退三步往前走了三步突突突跑回家裡,關上門,關上窗,躲進被子裡。

9樓:心的遠方即是家

引起共鳴的就是萬人同過獨木橋的高考了。劇中閆妮飾演的媽媽,活生生就是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君不見,周邊的高中生父母,見面說的是高考,討論的是學習。

寧願委屈自己,辭職,陪讀,貼身照顧,為的就是高考衝刺,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上。他們很辛苦,卻忽略了一點,就是自己的孩子究竟需要什麼?這是中國千千萬萬的家庭的現狀,真的很真實。

10樓:

很多啊,比如家長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方式方法上,還有當然→_→青春期談戀愛問題嘛,

11樓:酷愛釣魚人

這部劇裡的家庭教育和青春期的孩子兩方面可以引起大家討論的話題。家庭教育究竟怎樣對孩子有利?青春期的孩子又有怎樣好的教育方式。

12樓:原長逸

暗戀真的很不容易,暗戀會讓人自卑,也很少有人能夠和自己暗戀的人在一起。

13樓:帥氣的小宇宙

男女生是否有純潔的友誼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很多人小時候都有過幾個男性朋友,關係很好,不分你我,但是就是沒有再進一步。

有很多很卻認為男女生沒有純潔的友誼,但是我覺得男生和女生之間有純潔的友誼,只不過界限很難掌握,也許進一步就是男女之間的情感,退一步便是好朋友之間的關係。

男女之間純潔的友誼,也許就像是哥哥對妹妹,姐姐對弟弟,沒有別的想法,就是想多一點關心和照顧,沒有什麼非分之想。就怕把握不好度,就超越了界限。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情侶不希望自己的男女朋友有異性閨密的原因,畢竟近水樓台先得月,說不定分手就因為這位異性閨蜜。

14樓:emmm銘

就是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吧 爸媽永遠是你最親的人 也是最愛你的人

15樓:阿咘咘呀哦

是結局錢三一和林妙妙各奔東西。其實,青春本就充滿遺憾啊!在填志願前夜,錢三一拼命去找他和林妙妙的交叉點,拼命的把林妙妙放進他的未來裡。

錢三一喜歡林妙妙,全世界都知道;林妙妙喜歡錢三一,只有自己知道。林妙妙雖然大大咧咧,可是她心很細,她怎麼可能看不出來錢三一喜歡她呀!但是還是很難過,錢三一為什麼不表白。

只希望,以後還會在一起吧!

16樓:一酒氣淑女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努力的重要性……

17樓:越磨越光芒

其實在我看過的青春劇裡面,

這部青春劇的結尾已經算是好的了。

他們只是高中畢業之後去了各自的歸屬,

而他們最終也沒有跨出最後的那一步。

我個人感覺這部劇平平無奇吧,

就是我感覺他沒有什麼亮點,

也沒有什麼值得**的。

就是如果他是第一部青春劇的話,

他還是有看頭的,

因為他大部分的反映了我們高中時期青澀的生活。

18樓:睿睿的大千世界

青澀的愛情是我們童年時期懵懵懂懂的記憶,也是最美好的記憶,這部劇也能帶給我們回憶。

19樓:

劇情話題每天都佔據微博熱搜榜高位,「想要個張嘉譯這樣的老爸」、「閆妮放過張嘉譯」、「錢三一媽媽」等話題引發網友們的熱烈討論。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結局給觀眾留下了太多的不確定性,沒有完美的結局,很遺憾!

21樓:遺忘曾經

高中生孩子早戀,這個不應該發生在乙個孩子身上

《少年派》大結局,劇中的情節你看出了哪些問題?

22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派大結局,劇中的情節讓我看出了以下問題:

1,當今社會的直播讓青少年同志產生了濃厚興趣,掙錢快,讓他們迷戀!

2,生二胎家庭不要忽略對大寶的管束!

3,當今社會老師對學生的管束,打不得罵不得不敢管的心理。

4,大人的成年生活對小孩的性格造成一定的影響。

23樓:月月家的小寶

但是隨著時間的發展,他們之間的感情線越來越明顯,江天昊喜歡鄧小琪,但是鄧小琪,喜歡錢三一而錢三一呢,卻喜歡林妙妙,他們之間就像乙個迴圈,像乙個圓圈。如果不把這些感情線處理好的話,這對於他們以後的爭吵和破裂埋下了一定的伏筆。

24樓:匿名使用者

劇中其實反映了很多問題。關於中國應試教育亙古不變的話題。早戀,面對青春期的子女,婦女擔心的話題。

青春期的叛逆遇上更年期的母親,更是乙個大難題。二胎,作為父母如何平衡大寶和二寶的感情。教育問題,對待孩子教育,應該如何做到鬆緊有度。

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解決和考慮的問題。

25樓:陽從白雪女朋友

主要就是現實生活問題,孩子的壓力有多大,父母的期望值太高。這都是當今社會的現實問題,但是如果你不嚴格要求,沒有文憑,沒有文化,現在的社會你寸步難行呀!劇中母親的要求,也是生活中所有母親的要求,都是為了孩子的將來。

26樓:匿名使用者

總感覺有些爛尾,斐音由於愛情的力量突破了生理限制,絕經一年還能恢復正常,江天昊到底喜歡林妙妙還是鄧小琪,學校開學時的季節變換衣服和劇中有些經濟收入與身份不符,有些不合實際,還有就是林妙妙沉迷直播,王勝男竟然不知道。這些是劇中明顯的槽點。

27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派》做為一部主要反映高考家庭生活的電視劇集,前陣子因為高考的到來又在網路上引發了不小的討論。劇中,四個家庭所反映的生活狀態看似是為了設定戲劇衝突而刻意放大現實,但很多細節依舊能反映出當代社會眾多高考家庭所必須面對的真實問題。

中國式家長的焦慮

在我國,高考仍舊是很多孩子改變命運的唯一途徑。正因如此,很多家長將對未來的期望寄託在孩子的身上。

劇中,林妙妙的母親王勝男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林妙妙原本成績中上,卻因中考超常發揮意外考入了重點高中。然而一時的運氣是短暫的,林妙妙在學霸如雲的重點高中遭到了無情的碾壓。

王勝男因此開啟了陪讀生活,對女兒的掌控也越來越「不近人情」,只要是和學習無關的事情一律不支援她去做,並對女兒的興趣愛好冷嘲熱諷。

王勝男的掌控讓林妙妙苦不堪言,她急於想逃離眼前的桎梏。

但這種壓力僅僅只是「學渣」的專屬嗎?並不是的,學霸也有這樣的苦惱。

狀元錢三一同樣逃不過這樣「慘烈」的命運,儘管他的成績已經讓一眾學渣望塵莫及,但母親裴音依舊絲毫不肯鬆懈。錢三一加入廣播站她不支援,與林妙妙走得近她惶恐,成績一旦有輕微的退步她都不能接受。錢三一曾無形地控訴:

「我考的不是第一名,就不是你的兒子了嗎?」

王勝男和裴音對於高考的在意有時候甚至勝過對孩子本身的關心,她們這種行為並不是個例,很多網友曾表示這就是自己的真實寫照。

在中國的體制教育下,高考是每乙個學子都要經歷的一道關口,此時父母的焦慮不應該成為孩子思想上的負擔。學會理性的對待,做一對思想豁達的父母,也許情況會比想象中更好。這一點,江天昊的家庭就做的很好。

青春期的早戀和叛逆

高中生涯裡真的枯燥到只剩下學習嗎?不是的。高中歲月是所有曾經過的人最難以忘記的一段時光,就算是在緊張的學習中,屬於青春期的一切悸動都不會停止生長。

高中的我們,真是情竇初開最好的年華。其實說是早戀,在國外這根本不算什麼。但在國內,家長們對孩子保護的太好了,什麼年紀該做什麼樣的事都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但是,高中生涯裡永遠最不缺少的故事就是酸甜的愛戀。

錢三一喜歡林妙妙,鄧小琪又暗戀錢三一,江天昊一開始被鄧小琪所吸引最後卻又愛上林妙妙。

孩子們的早戀問題其實在我看來都是發乎情止乎禮的小暗戀,並沒有過多的對學習造成不好的影響。但是錢三一的母親裴音卻將林妙妙的母親王勝男叫到學校,當著老師的面指責林妙妙「勾引」其兒子。王勝男面對裴音的無理取鬧,哭笑不得,她只得見招拆招:

「只要你兒子出現的地方,方圓三十公尺就不該有異性的存在。」

裴音這一鬧,林妙妙與錢三一的日子自然不好過。其實,裴音的擔憂真的是多慮的,錢三一是乙個很有想法的男孩子,他分得清輕重主次。但並不是說,在高考的關鍵期家長就不該干涉孩子的早戀,我覺得不是的。

只是家長應該先弄清楚事情到底發展到了哪一步,然後再理性地給予孩子正確的嚮導。

其實除了早戀問題,叛逆才是真正高考真正的「噩夢」。

林妙妙的人設在後期徹底崩塌,她再也不是那個年級前五十,以考入南大中文系為目標的女孩。在父親的職業問題上,她不講道理的橫加指責;在學業上,她迷上了直播,甚至為了簽約主動放棄高考;在母親懷上二胎時,情緒更是激動。

很多網友都在指責林妙妙的不懂事,但我們往往都忽略了她這個年紀的特性。青春期的叛逆是乙個難以避免的過程,對於長久壓抑的林妙妙而言更是自我意識的覺醒,只不過這份覺醒爆發的太猛烈,超出了父母的可控範圍。

但是所有的叛逆最終都會回歸平靜,在父母的愛和包容裡得到解脫。

家庭危機

家庭危機的**炸彈是時刻存在的,只不過在孩子即將高考的緊張時期被提前釋放。

鄧小琪的母親感情生活成迷,王勝男和林大為差點離婚,江天昊的家庭不幸破產,錢三一也一直隱忍著父母的貌合神離。

在各自看起來不太順利的家庭中生活著的四個孩子,其實正是廣大青少年成長的真實縮影。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是永遠幸福和睦的,大人們自以為為了孩子好而去堅守乙份表面上的感情和所謂原則實際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而劇中四個家庭各自處理危機時的方式也讓現代社會的父母們學會去思考和反省,到底什麼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人生。

你覺得少年派的大結局怎麼樣,你怎樣看待少年派的大結局?

都沒看過少年派,真是有點失敗。結局還可以吧,就是有點遺憾他們幾個分開了。結局不算很精彩,但是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圓滿的。還算完滿的乙個結局吧,還過得去,畢竟結局定了,我們也只是看戲的。我覺得還是比較精彩的,沒有很爛尾 我覺著很精彩,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少年派的大結局,真讓人瞠目結舌,不知道這個編劇是不是...

完美伴侶大結局,電視劇集完美伴侶大結局

完美伴侶 的大結局是男主角和女主角在事業與家庭之間權衡和選擇的過程中,似乎都遇到了更完美的伴侶,但是他們最終發現對彼此的初心都還在,不完美的他們只要在一起,一起面對生活,就是最完美的伴侶。簡介中這樣的表達就說明男主角和女主角最終還是選擇繼續維持他們的婚姻。男主角和女主角的衝突,其實在這部劇的第1集中...

《少年的你》的大結局是什麼,《少年的你》的大結局是什麼? 5

酸菜魚的娛樂 少年的你 結尾是鏡頭轉到4年之後的2015年,周冬雨飾演的陳念已經成為一名英語老師,她和一位學生走在馬路上,易烊千璽飾演的小北跟在後面,鏡頭慢慢變為路邊監控探頭的畫面。雖然整部電影比較沉重,但結尾卻給了一個比較溫暖的結局。導演曾國祥透露,團隊考慮了很長時間要不要將最後 2015年 的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