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感」的片段

時間 2021-05-04 10:44:01

1樓:匿名使用者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清香乃是嗅覺,歌聲乃是聽覺,作者將兩種感覺互通,即為通感。

李義山《雜篡-意想》早指出:「冬日著碧衣似寒,夏月見紅似熱」。 晏幾道《臨江仙》:

「風吹梅蕊鬧,雨細杏花香。」毛滂《浣溪沙》:「水北寒煙雪似梅,水南梅鬧雪千堆。

」馬子嚴《阮郎歸》:「翻騰妝束鬧蘇堤,留春春怎知!」黃庭堅《才韻公秉》:

「車馳馬驟燈方鬧,地靜人閒月自妍。」又《奉和王世弼寄上七兄先生》:「寒窗穿碧流,潤礎鬧蒼蘚。

」陳與義《夜賦》:「三更螢火鬧,萬里天河橫。」陸游《開歲...

有賦》:「百草吹香蝴蝶鬧,一溪漲綠鷺鷥閒。」范成大《立秋後二日泛舟越來溪》:

「行入鬧荷無水面,紅蓮沉醉白蓮酣。陳耆卿《與二三友遊天慶觀》:「月翻楊柳盡頭影,風餚擢芙蓉鬧處香。

」又《挽陳知縣》:「日邊訊息花爭鬧,露下光陰柳變疏。」趙孟堅《康不領...

長賦》:「鬧處相挨如有意,靜中背立見無聊。」

2樓:匿名使用者

樹上的樹葉綠得像歌謠一般

寫一段**的感受要運用通感的描寫大概100~200字吧

3樓:superman丿慸

這歌聲彷彿是一股清流,在遇到阻擋後,湧動旋徊了許久,突然在阻擋它的亂石中找到了缺口,便一湧而出,然後就在高低起伏的原野上恣意奔瀉,忽而急流滾滾,忽而柔波綿綿,高亢激越時飛濺入雲,低徊曲折時如墜幽谷……

4樓:奚緯印令慧

杯子裡的咖啡讓房間有一股甜絲絲的味道,鐘錶的滴答帶走了時間的年輪。乙個人呆坐在書桌前,一手托著下巴,一手攪動著咖啡,伴著我的只有零亂的回憶和淡淡的離愁!世界就這樣靜下來了,咖啡的香氣參雜著一縷縷陽光瀰漫了我的心房!

跪求一段運用博喻和通感手法的片段 200字左右 20

5樓:匿名使用者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凝的波痕。

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其中,「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一句為博喻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一句為通感 有不明白的,歡迎追問~~

把耳朵叫醒寫l50字左右片段,要求至少運用一次比喻,至少運用一次通感手法,至少運用一次側面描寫

6樓:文帝寶寶

寫一篇關於桂花的作文,100字左右,要求運用比喻,修辭,通感等修辭手法。

遠遠的,我聞到了撲鼻的香氣,一陣爽颯 的風兒吹過,瞧,那一棵棵婆娑的桂花樹 ,隨風搖曳起來了。咦?那是什麼?

好似 金色的蝴蝶,好似銀色的彩帶,纏綿的飄 呀飄,飄落下來,飄到了地上。

它小小的花瓣卻會散發出迷人的悠長的香 氣,讓人心曠神怡。而在桂花開的最迷人 的時候,那股子香氣,也確實令人魂牽夢 縈。

桂花其實是外形很平凡的花。公尺粒大的黃 色的花,細碎的,密密的,一叢叢地藏在 綠葉間,要不是有香氣招引著人的眼光, 只怕是很難引人注意的。

桂花清濃兩兼,它清洌幽芬,濃香遠逸。 使人天香生淨想,摘了一樹桂花,放在掌 心。

桂花樹上滿綴著密實的金黃花蕊,空氣裡 處處浸潤著甜甜的襲人芳香,教人忘了這 秋的輕寒,若不是這香,你無法找著這小 花。

水滸傳片段讀後感,水滸傳 四個片段 讀後感 200字

宋江醉酒題詩其中一段描寫 少時,一托盤把上樓來,一樽藍橋風月美酒,擺下菜蔬時新果品按酒,列幾般肥羊 嫩雞 釀鵝 精肉,盡使朱紅盤碟。宋江看了,心中暗喜,自誇道 這般整齊餚饌,齊楚器皿,端的是好個江州。我雖是犯罪遠流到此,卻也看了些真山真水。我那裡雖有幾座名山古蹟,卻無此等景致。賞析 用優美的景物來反...

簡愛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求《格列佛遊記》《簡愛》片段及每個片段的讀後感

文 我能乙個人生活下去,要是自尊和環境需要我這樣做的話。我無需出賣靈魂以換取幸福。我生來就有一種內在的寶藏,哪怕一切外在的歡樂我都得不到,或者只能用我出不起的代價才能得到。感 簡 簡愛和格列佛遊記的讀書筆記1000字 格列佛遊記 的作者斯威夫特出生於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父親是一位定居在愛爾蘭的英國人...

《窗邊的小豆豆》的讀後感和精彩片段,急 急 急

聖天使貓神 讀後感,其實不是怎麼好寫,就是好玩一些啦。羨慕小豆豆生活在巴學園那個自由的地方,快樂的成長,也羨慕她的天真可愛,無憂無慮,對生活充滿嚮往。精彩片段,我覺得她第一次坐車的時候就很好玩,有一次跳進坑里,也很有意思啦 窗邊的小豆豆摘抄一頁精彩片段及一篇讀後感 建瓴 精彩片段 這個時候,小豆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