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是誰?怎麼那麼多人很討厭他?是為什麼

時間 2021-05-04 05:35:00

1樓:

很多人罵他是偽學者。但只要你認真的去看他的書你會發現得益很多。

而且現在他已經封筆了。我想,乙個偽學者不會在壯年時期封筆的,可能有很大一批年輕人會很討厭他,乙個是因為他的文學創作一度是主流思想,而現在很多年輕人喜歡標新立異,一部分是因為喜歡韓寒,而韓寒排斥余秋雨所以他的書迷也討厭他。不過強調一點,韓寒也很討厭老師,很討厭高考,而且高考幾乎科科掛紅燈,希望他的書迷們別像我同學一樣,迷上他,然後搞到自己高中退學。

2樓:藍星月辰

他是乙個很厲害的文學家

我的課本裡還有他的詩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作家

很出名的作家麼 文化苦旅你沒聽說過麼 他寫的啊

所謂樹大招風麼 難免有人指指點點的

4樓:八榮八恥

是一位作家~~~~~ 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不清楚

5樓:

是一位作家,她的作品還可以啊!!!

我也看過啊~~~~~~

嬒嬒~~~~~

6樓:修竹當風

是作家 可是生活作風很有問題

7樓:

你想想現在,小時代,三生三世這種13文加抄襲文為什麼這麼火就知道了。

為什麼那麼多人不喜歡余秋雨?拜託了各位 謝謝

8樓:念塵渣攻

余秋雨的十八種貢獻 1、打破了八十年代末期中國小散文無病呻吟、氾濫成災的混亂局面。 2、突破了記遊散文即景抒情的框框,擯棄遊記的照相功能,走向乙個理性探索的新高度。 3、推動了廣大讀者對人文景觀的深入思考和對歷史文化的進一步關照。

4、構造了當代散文創作感性與理性的橋梁、審智與審美的彩虹。 5、搗碎書齋文學,建立行為藝術,使散文創作走向更廣闊、更久遠的天地。 6、實現了學者型與市場型的緊密結合,更新了學以致用的現代主義觀念。

7、當代戲劇研究的拓荒者和耕耘者。 8、高等教育專家,中國戲劇教育的成功實踐者。 9、辭官不就,超塵拔俗,當代知識分子的楷模。

10、遊走於邊緣藝術之鋼絲的勇敢探險者。 11、口才與文才俱佳,感性與理**融,複合型文化人的典型的表率。 12、第三隻眼睛看文革,剝開歷史和小丑的真面具,「我不是好人誰是好人」的好人 13、廣泛掀動文化活動,策劃文化產業策劃,中國文化大使,中華文明思想者和建設者。

14、突破傳統文人形象,充分運用現代傳媒,走上電視和網路的文化哥白尼。(有人偏把傳播說是做作。為何不說孔子當年到處講學也是做作,賣弄呢?

真是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世界大了什麼小人都有) 15、突破歷代才子佳人的痴心女子負心漢形象,展示當代文人學者的愛情示範者。 16、優雅開罵,從容辯駁,當代文壇反批評第一人。(第二個魯迅) 17、蒸不爛,煮不熟,槌不扁,炒不爆,響鐺鐺一粒銅碗豆,背「我乙個也不放過」的寬容論者。

18、絕然封筆,激流勇退,在泥沙俱下的浪潮中個性超然的入世出世者。(最讓我佩服的是這一點。對自己鍾愛的東西頃刻間撒手不顧,如陌路上人) 附一(篇外篇) 1、骨頭生於雞蛋,暇疵長於美玉,文化與傳媒業致富台階和成名的敲門磚。

2、活躍傳媒與圖書市場,拉動文化產業增長的市場營銷大師。 3、激發一批老年人無所長者,老有所長;有所長者,老有所為,難逢對手的搏奕者。 4、扶持無名者成名,無成者有成,無業者再就業,文化界的社會保障專家。

5、挖掘旅遊景觀內涵,提高中國旅遊質量的國家旅遊局名譽局長。 6、喋喋不休的發洩物件,明槍暗箭的靶子,中國憂鬱症**學科帶頭人。 7、乙個被極左派錯劃為新左派的上下求索者。

8、眾多高中低檔消費者都津津樂道、樂此不疲的中國名牌。 附二(余秋雨十大罪狀) 1、瞻前不顧後,激怒了部分文學官僚與學術官僚。 2、好讀書,不求甚解,有時說錯話,寫錯字,引錯典,辦錯事,離無可挑剔的聖人還有一定距離。

3、無害人之心,更無防人之意,忽視了文化圈的功利和叵測,沒有與小人保持應有的距離。(這一點很贊同。像個孩子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危險。

很慶幸他不上網,沒有手機,不讀報紙) 4、天馬行空,獨來獨往,沒有妥善處理與同行的關係,缺少戰略同盟意識。(他的沉默突出了小人真是很小人) 5、原則性有餘,靈活性不足,不懂曲意逢迎,圓滑處事。 6、沒有做到篇篇是精品,句句是名言,文學創作狀態不穩定。

7、執大文化散文之旗,被一些照貓畫虎者追隨,對此負有失察之責。 8、寄生了一批叫真癖、咬嚼癖、偏執狂、紅眼病、小人、文痞、殺手、惡棍,繁殖了一批醋罈子、幸災樂禍者、不怕亂子大的看客和同行相輕的窮酸書生。 9、由於教育工作者的職業習慣,常讓自以為是者產生被教育的錯覺。

(不同的耳朵聽到的就不同。有的人聽到的是天籟,有的卻是混沌噪音) 10、文革「三種人」,扶搖而上、神通廣大的孫行者——竟然能被當局漏網的大魚

余秋雨的名聲為什麼那麼臭?做了什麼事情?

9樓:陳貝貝

1、因為余秋雨在文壇不是很受待見。

有些學者認為余秋雨曲解了歷史,用狹隘的眼光分析問題。餘寫過很多遊記,從《文化苦旅》到《行者無疆》。《文化苦旅 》夾帶了部分的偏激觀點,往自己臉上貼金。

《蘇東坡突圍》文風新穎犀利,但寫多了就氾濫了,東西越寫越離譜,以至於有些人對他產生了反感。

2、因為余秋雨疑似「詐捐門」。

在2023年的汶川大**時,有人指出余秋雨「虛擬虛構捐款」,騙取公眾的愛戴和同情。面對質疑,余秋雨沒有拿出收據、證據澄清,而是指責他人的造謠之聲,引得大量學者和作家群起攻之。後期由都江堰方面證實:

余秋雨確實捐贈了價值遠超20萬元的圖書。解釋了誤會。

3、隨著名氣的增長,心態改變,犯錯不改。

余秋雨在過去那個特殊的瘋狂年代裡,曾經有過劣跡,但他不站出來承認錯誤,檢討過往。百般文過飾非,為乙個錯誤犯下一連串相關的錯誤。

但不管怎麼說,富有才氣的余秋雨仍然在比較刻苦的為文。致力於書寫的《中國文脈》,也是對中國歷史、中國文化的一些重現和構思。

10樓:無人愛

一些人出於對其名聲的嫉妒,便從余秋雨的書中玩命地尋找文史疏漏,一旦得手,拼命開罵,而余秋雨又不予理睬,所以越罵越兇;

一些自命不凡人不欣賞余秋雨的散文,便認為他故作文人姿態,以文化的名義玩弄大眾,實際上是乙個偽精英,所以批判;

余秋雨名氣太大,有一些人想對他進行批判,達到炒作自己的目的;還剩下的一些人就是精神有問題,人格屬於沒事找抽型的胡亂造謠生事

11樓:喵窩追劇

因為人們的嫉妒

,很多的人見到他那麼優秀,那麼自然也就會招黑,會讓人在背後議論,這一議論的多了,那麼就會有著很多的傳聞。

很多時候正是由於各種不同的傳聞,才會使得乙個原本優秀的人,會變成乙個讓人討厭的人,無疑余秋雨就是這樣的人,他就是屬於那種自己有本事,而且讓人嫉妒的人。

其實早在他的散文作品還沒有出版之前,人們根本都不知道這麼乙個人,可是由於他的散文作品橫空出世,一下子把人們給驚住了。正是由於在散文上的成就,這也就使得一些專家不開心了,他們自己寫不出那樣的作品來,於是就跳出來罵。

認為余是乙個沒有道德底線的人,認為他是乙個品格十分低下的人,說的是他拋棄了前妻,娶了乙個比自己小的女人,但是人家那可是離了婚再娶,從這一點上來說,那無可厚非,畢竟兩個人沒有感情,那沒有了感情,離婚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可是那些專家就是抓住了這一點,在上面大做文章。由於前面有了那些專家大做文章,於是一些不明就裡的人,也就在後面跟著,這也就造成了餘一直招黑的原因,使得他好像很讓人討厭。

12樓:張茹無悔

因為有人眼紅他的成就,說他拋棄自己的糟糠之妻,娶了乙個年輕漂亮的老婆

,覺得他拋棄了前妻,是乙個非常虛偽的人。實事求是地說,余秋雨早已和自己的前妻沒有感情,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說,這都沒有任何的問題。

也正是這個原因,使得余秋雨一直被人罵,這一種罵之後,他的作品也遭到了各種各樣的攻擊。

有人認為,他只不過是拿著一張地圖在寫他的作品,並不是像他自己所說的那樣,說這樣的話,其實一點也不可信。

13樓:北坡

因為「詐捐門」和拋棄自己的妻子

。1、「詐捐門」

余秋雨的「詐捐門」事件出現時眾人皆知,《北京文學》雜誌編輯蕭夏林、著名作家易中天發表博文,對余秋雨為災區捐款20萬元提出質疑。

時隔9年,他再次講起了當時的心路歷程:當時災區的孩子遇難以後,他們的課本還在,我正好翻到一篇文章《都江堰》,是我的文章,我當時就掉眼淚了。

所以我必須要捐書、捐圖書館。這三個圖書館用了我和妻子兩年多的全部薪水,只不過他們在紅十字會沒查到我捐款的記錄,所以就認為是詐捐。

2、拋棄妻子

李紅在幫丈夫整理書桌時,突然發現稿子中夾著一封余秋雨寫給安徽省黃梅戲劇團演員馬蘭的信。信中纏綿的情話讓她頓時驚呆了,也一下子明白了丈夫冷淡自己的原因。

2023年7月,李紅含淚在離婚協議書上籤了字,8歲的女兒由她來撫養。面對善良的前妻,余秋雨落淚了,他愧疚地說:「是我對不起你,以後孩子上學、成家等一切費用由我負責。

你有事的話,也儘管來找我。」

14樓:成若菲

是因為人云亦云,其實很多說余秋雨的人並不了解余秋雨是怎麼樣的人,連他的書都沒讀過就開始說他不好,這其實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

15樓:學會珍惜微笑

因為他說話太直接了,而且有些時候有點極端,之前他當任過青歌賽的評委,有的選手發不出問題,他就直接說人家文化素養差,所以他名聲一般。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余秋雨的名聲太大了,漸漸招致了許多人的批評,先後出現過幾篇長文批判余秋雨,其中有一篇甚至指出他的作品中文史差錯達到100多個。

17樓:啊噠噠噠

他總是掩蓋錯誤,為乙個錯誤犯下一連串相關的錯誤。余秋雨在過去那個特殊的瘋狂年代裡,曾經有過劣跡,但他不像當年的姜昆那樣,能夠痛定思痛,勇敢地站出來承認錯誤,檢討過往。

18樓:曾經的石頭

因為他是條好狗,虛偽至極

19樓:匿名使用者

臭嗎?余秋雨先生在國際學術界可香著呢。余秋雨關於人類文明和文化的思想理論是很深刻的。

謾罵先生的,一部分出於妒忌,一部分則是欺負先生無權無勢,一些人的集體人格有沒有問題?怎麼了?這能阻礙先生成為近代歷史上有建樹的思想家嗎?

20樓:dani海格

現在很多人指責余秋雨早在文革時期就是乙個偽君子,然而餘在鳳凰衛視作節目的時候,包括兩次文化之旅過程中,也沒有這麼多人對他有什麼批評,而那個時候,正是他每天對著鏡頭,如我們現在很多人所說的那樣顯擺自己的博學和見解獨到的時候,同樣的他,同樣的行為,在那個時候卻很受用。相信當時很多人對余秋雨還不甚了解,有限地知道他的《文化苦旅》、《冷霜長河》等等。

餘秋雨妻子馬蘭是怎麼認識的,餘秋雨和馬蘭的婚姻愛戀故事以及他們的家庭成員,聽說餘先生沒有親生兒女,是否屬實?

蘇東坡傳 馬蘭和餘秋雨的相識,是從餘秋雨的名著 藝術創造工程 開始的。1989年,憑藉著電視劇 嚴鳳英 馬蘭在藝術上取得了極大成功,成為中國最知名的黃梅戲演員。而那時候的餘秋雨雖然已經是上海戲劇學院的院長,但在民間的名氣卻遠遜於馬蘭。有一次,馬蘭的一位老師借給她一本 藝術創作工程 通讀了這本書後,馬...

潛伏中的餘則成原型是誰,潛伏裡餘則成原型是誰

有人說原型就是 吳石 另一說原型是 胡邸 可惜兩個人都犧牲了。我想餘則成不一定單指乙個人,應該是指所有為了革命潛伏最後犧牲的英雄們。他們的事蹟大都相同,也都具有代表性。就像 雲水謠 裡的 秋水 他的原型是三個人,匯集了三個人差不多的故事改編而成,電影首映式的時候還採訪了他們呢。潛伏裡餘則成原型是誰?...

請問餘秋雨《夜航船》中,提到的趲槓是一種怎樣的酷刑呢

娛樂小八卦啊 趲槓,就是用棍子壓肚子的刑罰,一般用於男子。讓犯人平躺在地,衙役把棍子放在犯人肚子上,犯人兩邊一邊一人往下踩,這樣,輕的話,就痛得私心裂肺,嚴重的就能很快看到肚腸子,直至死亡。餘秋雨,1946年8月23日出生於浙江省餘姚縣,中國著名當代文化學者,理論家 文化史學家 作家 散文家。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