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數學教案小幫手會做啥,幼兒園中班數學教案 摸一摸,猜一猜

時間 2021-12-20 14:08:47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教材分析小幫手活動所涉及到的數學概念是求同。按物體的屬性求同和分類,建立幼兒初步的集合觀念,是小班幼兒可以獲得的數學關鍵經驗之一。這裡說的屬性是指事物的特性,例如顏色、形狀、質地、用途等,求同就是挑出其中具有相同屬性的事物。

本次活動選取了幼兒生活中每天都……

教材分析「小幫手」活動所涉及到的數學概念是「求同」。按物體的屬性求同和分類,建立幼兒初步的集合觀念,是小班幼兒可以獲得的數學關鍵經驗之一。這裡說的屬性是指事物的特性,例如顏色、形狀、質地、用途等,求同就是挑出其中具有相同屬性的事物。

本次活動選取了幼兒生活中每天都會用到的襪子和常見的手套作為學具和教具,引導幼兒用襪子和手套進行配對、求同。

活動目標1.觀察襪子、手套的特徵(大小、顏色、圖案),能將相同的襪子、手套進行配對。

2.初步理解「一雙」的含義.了解成雙物體之間的對應關係。

3.願意參加活動,能說出自己的發現。

活動準備1.經驗準備:幼兒有按實物標記將物體分類的經驗,認識紅、黃、藍等基本顏色。

2.物質準備:晾衣架、夾子各若干,襪子每人一雙,手套人手一副,簍子若干。

活動過程1.我們的襪子。

師:看看,你的小腳上穿著什麼呀?你的襪子是什麼樣子的?有幾隻呢?兩隻一樣嗎?**一樣?

引導幼兒自由觀察自己的襪子.初步感知兩隻襪子的大小、顏色、圖案相同,知道什麼是「一雙」。

幼兒園中班數學教案:摸一摸,猜一猜

2樓:快去學吧

一、設計意圖

孩子對六種圖形(三角形、

正方形、長方形、梯形、圓形、半圓形)基本有所認識,而計算課比較枯燥無味,怎樣才能把活動開展的更有趣呢?中班孩子會積極地運用感官去探索、去了解新鮮事物,他們總是不停地看、聽、摸、動。根據這一特性,我在活動中把圖形變成拼圖,讓孩子們在摸一摸、猜一猜、拼一拼、填一填等操作遊戲中感知鞏固各種圖形,並盡可能運用語言來描述圖形的特徵。

二、活動目標

1、通過小手摸一摸來感知各種圖形,對探索活動產生興趣。

2、盡可能運用語言來描述圖形的特徵,喜歡並願意參與「摸一摸、猜一猜」遊戲活動。

3、學習在拼版上做原形填空,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及團體合作精神。

三、活動重難點

1、重點:盡可能運用語言來描述圖形的特徵,喜歡並願意參與「摸一摸、猜一猜」遊戲活動。

2、難點:學習在拼版上做原形填空,培養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及團體合作精神。

四、活動準備

1、大圖形拼圖方塊六塊;

2、各種小圖形方塊;

3、錄音機及磁帶。

五、活動過程

(一)摸一摸,引起幼兒的興趣。

1、教師(出示大布袋子),告訴幼兒這是乙個奇妙的口袋,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東西,你想知道嗎?教師請幼兒將自己的眼睛蒙上,用手在紙盒裡摸出圖形,向幼兒演示仔細摸的動作,然後說出圖形的名字,全體幼兒來做裁判。

2、請一名幼兒將眼睛蒙上,摸圖形,猜名字。猜對了,獲得一朵小紅花;猜錯了,請其他小朋友來描述這個圖形,繼續猜。如:

三角形——有三個角,尖尖的;長方形——長長的,方方的,像一面旗子;圓形——圓圓的,像太陽。

3、教師將自己的眼睛蒙上摸圖形。摸到後,不要拿出來,也不要說出名字,而是向幼兒描述它的樣子。幼兒猜對了,鼓鼓掌;猜錯了,跺跺腳。

(二)認一認,複習所學過的圖形。

1、教師將幼兒容易猜錯的圖形挑出來,引導幼兒再一起辨認:這是什麼圖形?它像什麼?讓你想起了什麼?它最好玩的地方在**?你想用它來做什麼?

2、請幼兒閉上眼睛摸一摸這些圖形。說一說:它摸上去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三)拼一拼,進一步感知各種圖形

1、出示大拼圖板,讓幼兒說說,拼圖板上都少了哪些圖形。

教師:小朋友們,大拼圖板上都少了那些圖形呢,誰能把籃子裡的小圖形拼上去?

2、請幼兒以組為單位,和小夥伴們一起合作把空出的圖形填上去。(老師巡迴指導)

3、老師給每一組的小朋友都準備了很多小拼圖,請大家自己去摸一摸,認一認,拼一拼,看誰能將拼圖完成的又快又好。

(四)延伸活動

小組合作拼乙個「我們的幼兒園」,拼好後各小組可進行交流。

六、活動結束

1、評價

2、總結

幼兒園中班數學教案 認識20到25

3樓:江蘇知嘛

孩子總是先口頭數數開始,到結合實物數數。從無意義的數字到掌握數的實際意義,認識數字,理解數字,運用數字,最終形成數的概念。

可以和數學遊戲結合,啟發幼兒對數數的興趣,給幼兒建立數學認知,把數學生活化、遊戲化、兒童化,最重要的是趣味性,培養幼兒數學思維。

▋生活中有意識的進行數學教育

▋和孩子做親子遊戲互動

▋教孩子玩做比較遊戲

▋教孩子數數之前要讓孩子理解數字

啟發孩子對數學的興趣,不僅是數數和加減,要更多地聯絡實際,讓孩子去發現生活中數與形的關係,並引導孩子理解和運用抽象數字後的實際意義,將數學與他的日常聯絡起來,這是父母給孩子做數學啟蒙需要思考的,也是最恰當的方式。

4樓:樂筆曉新

設計理念:《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為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在教學中教師應當激發學生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讓學生在教師的幫助下,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的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

設計特色:用活動的形式,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更主動地學習。

教學要求:

1、使學生能正確地數出數量在11-20之間物體地個數,認識11-20各數,能正確讀出11-20各數,初步掌握20以內數的順序。

2、使學生初步了解數的十進位制,知道"10個1是乙個十"、"2個十是20"。

3、初步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初步培養學生的估計意識,獲得初步的數感.

教學重點:

使學生通過實踐操作、探索、合做掌握乙個十和幾個一表示十幾,能正確地讀出11-20各數。

教學難點:建立計數單位十的概念。

教學準備:課件、小棒

教學預設與點評: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知:

[電腦:小猴子]師:小朋友,你們看,誰來了?

小猴子:小朋友,你們好,今天我們一塊兒學習,你們願意嗎?小猴子:

太好了,我在學校裡也是乙個好孩子,已經得到很多小紅花了,不信你們數數。師:小朋友,我們一起來數一數小猴子得到了多少朵小紅花,好嗎?

舉起右手,一邊打手勢一邊數。[數到10][電腦演示10朵花,第11朵打問號]師:再往下數就要用到比10更大的數了,今天,我們就來學習比10更大的數,[板書課題:

11-20各數的認識]然後再幫小叮噹把小紅花數完。

(點評:小朋友每天都會得到老師獎勵的小紅花。用數一數小猴獲得了幾朵小紅花,來創設「數到10朵再數下去就要用到比10大的數」這樣乙個情境,既貼近學生,又真實自然。)

二.實踐操作,探索新知

(一)建立記數單位"十"地概念

師:今天,茄子老師給我們帶來了一些數學問題請小朋友們解決,你們願意嗎?聽一聽,茄子老師給我們帶來的第乙個問題是什麼?

茄子老師:請小朋友們數出12根小棒,在桌子上排成一排。

(學生操作,教師巡視)

師:電腦裡的小朋友東東也擺了一些小棒,我們一起來幫他數一數。

5樓:匿名使用者

教案的形式不拘一樣,內容詳略也不一,有經驗的教師可以寫簡案,新教師要寫詳案.一般說來,教案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教學課題(2)教學目的(3)課時分配(4)授課型別(5)教學重點、難點及教學關鍵(6)教學手段、教具(7)教學主要方法(8)教學過程(9)板書和板畫的設計(10)課後分析及教學參考資料.

幼兒園中班數學活動教案 猜一猜

6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伊凡

中班數學活動:猜一猜

活動目標:

樂意觀察、記憶**並尋找規律。

活動設計:

遊戲猜一猜

活動準備:

1.卡紙32張,大小各一對的圖形(圓、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動物**各一對。

2.卡紙16張,紅色6張,黃、綠色各5張。(2份)活動過程:

(一)介紹遊戲規則和玩法:

(將幼兒分成兩隊,把16張卡片按照橫4張,豎4張放好。**朝下)  我們來玩個猜一猜遊戲,怎麼玩呢?我這兒有些大小不同、形狀不同的圖形,我依次翻,比如:

我翻第一張是個蘋果,記住這個位置上是個蘋果,然後我把它關掉繼續翻,如果你看到有張卡片是你前面看到過的,可以站起來告訴我它有朋友了並把它的朋友找出來,找對了,就給這隊獎勵,最後比比兩隊誰的獎勵多就贏了。(教師依次翻卡片)

(二)玩遊戲

1、水果類  2、動物類  3、圖形類

(三)體驗顏色規律

1、把16張有顏色的卡片放成如下格式:

紅黃綠紅  黃綠紅黃  綠紅黃綠  紅黃綠紅剛才是我翻一張,你記住一張,這次我要把所有的卡片都給你們看,請你們找一種最容易的方法把它記住。其實辦法有許多,可以乙個個看記,也可以一下子看出來記住。  (幼兒記憶一會,然後遮住這

幼兒園中班數學教案 數數有幾個

7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活動目標

1、在遊戲中引導幼兒探索、發現排列成封閉狀物體的數數方法,初步積累相關數數的經驗。

2、發展幼兒思維的準確性、靈活性,激發幼兒參與數學活動的興趣。

活動準備

1、連線紙、水彩筆人手乙份

2、雞蛋、鴨蛋、鵝蛋、鳥蛋**若干

3、擺放成封閉式的平面雞蛋、鴨蛋、鵝蛋、鳥蛋若干張

4、數字卡片

活動過程

一、引起幼兒興趣、交代主題,活動匯入。

1、遊戲《連線找客人》

「今天我們這裡來了四位神秘的客人,把卡片上的點子按數字從小到大的連起來,你就可以知道了。」

2、幼兒連線,教師將幼兒作品貼在黑板上。

今天來的客人是誰?(一起說一說)

小動物們說:小朋友,你們知道誰是我的媽媽嗎?請你們幫幫忙,把我們的媽媽找出來吧!

出示相應的動物媽媽**。

二、配對

媽媽們說我們都有乙個共同的本領,(下蛋)

教師出示雞蛋、鴨蛋、鵝蛋、鳥蛋,幼兒配對,將蛋放在動物媽媽的身邊。

三、數雞蛋

1、教師出示鴨蛋**,請你數一數有幾個鴨蛋。

2、發現問題,引導幼兒想辦法解決。

為什麼有的孩子會數錯呢?怎樣數才能數清楚呢?教師總結並示範數數(出示數字)我們只要想辦法記住第乙個數的雞蛋,再數到它的時候就不要數了。

如何寫幼兒園中班主題4生活小幫手教案設計

8樓:雲啊寶寶

首先寫教學目標,現在是課改階段上課要有新的理念分三部分: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 然後分析教材:

重點和難點 三 教具 四 教學方法 五 教學過程,可分詳案和簡案,詳案要設想每句話怎麼講比較麻煩,簡案只要寫一下時間安排,和每部分教師的活動和學生的活動 六 板書提綱 七 教學反饋 這樣的教案就比較完整,也能及時地總結問題。 我認為寫教案最重要的是先確立教學理念,也就是第一部分,千萬不能小看了這部分,否則上課就會漫無目的,效果比較差。

幼兒園大班數學教案哪種數量最多

一 活動目標 1 探索比較兩杯水多少的方法,培養認真細心的操作習慣.2 初步感知守恆,知道誰的多少與杯子的形狀 大小沒有關係.二 活動準備 每個人一樣多的兩杯彩色水,透明的杯子 水筆 即時貼小紙條 大小不同的瓶子若干,量杯乙隻,飲了一大瓶.三 活動過程 1 問題匯入,激發 的慾望 出示兩杯水,師 我...

幼兒園蒙式數學教案《一樣多》,幼兒園小班數學優秀教案比較多少,一樣多

寫教案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下十項 一 課題 說明本課名稱 二 教學目的 或稱教學要求,或稱教學目標,說明本課所要完成的教學任務 三 課型 說明屬新授課,還是複習課 四 課時 說明屬第幾課時 五 教學重點 說明本課所必須解決的關鍵性問題 六 教學難點 說明本課的學習時易產生困難和障礙的知識點 七 教學過程...

幼兒園中班教案繪畫存錢罐,幼兒園中班手工小浣熊存錢罐教案

檸檬味茶子 可以教他們畫動物,然後在動物頭上畫個小長方形 那個小長方形是投錢進去的 最好叫小朋友們注意一下能不能站起來 就是立體 幼兒園中班手工小浣熊存錢罐教案 林蓉 用卡紙的話,麻煩,小朋友做不來,你直接的用捲筒紙中間的紙心做身體,然後用卡紙畫上小熊熊的圖案又剪下來貼上去,那就容易了 急求!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