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跟父母一直有溝通障礙,為什麼和父母溝通越來越有障礙了

時間 2021-08-30 10:41:16

1樓:均散

非常理解樓主現在的心情,畢竟我小時候也是很多和你類似的經歷。不過從這麼多文字中我個人覺得樓主自己的表達更多的是在訴說自身的經歷而家庭裡的情況更多的在圖裡,不過從這麼多文字中不難看出來樓主是真的很累,很累了,壓抑了好久好久,真的,辛苦你了!

小時候因為為了討朋友開心錢我也偷過,也被揍過甚至崩潰,不過現在的我倒也是非常感謝這些這樣的經歷因為這些事情倒也讓我懂了很多事情。這些事情讓我明白了一句最有用的道理就是:凡事不能將我擊垮的都必將使我強大!

想要改變這些先改變自己,想要家庭關係變好,你先強大起來。也就是等你有思想和高收入,雖然很現實但社會就是這樣。

不過樓主壓抑個這麼久,我真心覺得你需要找一位聆聽者,去述說出自己內心想說的一切,去尋找自己內心中最想要的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思想上的代溝,畢竟父母生長的年代,和現在完全不一樣,時代飛速發展,不管是文化還是經濟都有巨大改變,現在的人思想比較新潮,父母那一輩思想比較古板,一步一個腳印,所以,溝通會有一定的困難,但是要換位思考一下,父母是生你養你的人,他們做一切都是為了你好,有時候可能方式不對,但是你也要理解,你可以先替他們把話說完,再跟他們慢慢解釋,千萬不要插話,因為這樣可能引起爭吵,你平時沒事可以讓他們接觸一些超前的思想或者事情,或者給他們講講身邊比較前衛的人或事,讓他們心裡慢慢有這個意識,才能更好溝通,不然光靠嘴說他們是不能理解的,最後希望你一家幸福,溝通要有耐心,有時也要用點小心思吆!

為什麼和父母溝通越來越有障礙了

3樓:一老夫

父母在與孩子溝通時會出現困難,究其原因,是在於很多父母與孩子溝通時存在著一些不良的心態和行為。下列這些情形,常常是引發親子之間溝通障礙的導火索:

1、命令、指揮、支配:

許多父母為了快速實現對孩子的管教預期,常以父母的權威去命令孩子行動。這種情況下的溝通是單向溝通而非雙向溝通,只是一昧要求孩子絕對服從,而不聽孩子說出自身感受及困難。例如當孩子不想吃飯時,父母的語氣常常是這樣的:

“我要你吃你就吃!不要講條件、“現在就給我吃!一定要吃完!

”,孩子雖然暫時屈服於父母的威權之下,但是也關閉了溝通之門。常常看到許多父母因孩子很聽自己的話而沾沾自喜,父母說一孩子不敢說二,卻不知道孩子很可能已悄悄為自己開闢了一條暗道,躲避父母的威權,乃至於誤入歧途,這是值得很多父母警惕的。

2、警告、威脅:

“你不聽話的話,給我試試看。”、“不去洗碗的話,今天就不讓你看電視了。”這是警告、威脅的語氣。

還有說狠話來威脅孩子:“再說就打斷你的腿。”、“你死在外面,不要再回來!

”以這種強勢的手段來管教孩子,就和上一種方式一樣,短期或表面上雖然可以看到孩子的服從,卻會逐漸失去孩子的心。

3、批評、斥責:

在時間緊迫的情形下,父母常常會因為孩子沒達到自己的期待而動怒,斥責孩子:“你怎麼動作那麼慢!皮又癢了是不是?

”或是不尊重孩子,不給孩子臺階下,批評他:“看看你這樣子,全身都讓我看不順眼!”。

甚至是惡狠狠的辱罵:“死孩子,生了你,也不知道是上輩子做了什麼孽!”父母宣洩怒氣的無心話語,會讓孩子感覺更大的挫折,很容易引起孩子情緒上的牴觸和逆反心理。

4、譏諷、挖苦、羞辱:

當孩子的表現不符合期望時,有時候父母會在一時衝動之下,以譏諷、挖苦、羞辱的語氣來表達失望,比如責罵孩子:“廢物,沒用的東西1、“我就知道你天生就是笨腦袋,不是讀書的料。”或是嘲諷:

“上次兩門不及格,這次三門不及格,下次就可想而知了。”甚至指桑罵槐:“真是和你爸爸一模一樣,沒什麼出息。

”一句無心的話,損傷了孩子的自尊心,也使他失去努力的動力。

5、盤問、審問:

對孩子懷有成見或敵意。“又在騙我了,又在找藉口了!”父母以嚴厲的口氣。

像審問犯人一般問孩子:“你是不是在學校做了什麼壞事?為什麼這麼晚才放學?

”這樣的話常見於緊張型的父母。不適當的盤問:“你出去幹嘛?

和誰在一起?在一起做什麼?幹嘛不待在家裡?

”因擔心而脫口而出的盤問,常讓孩子自認為自己在父母心中就是負面的形象或對父母起反感,因而感覺受挫,進而放棄與父母溝通的想法。

6、訓誡、教條、矛盾:

這是傳統父母表達望子成龍的心情,急於向孩子說教的方式:“當一個學生就是要上學,難道你不知道嗎?”雖然這是父母在表達關心,但是教條式的說詞,並不能真的安撫孩子當下不想上學的心情,甚至會激起孩子的不耐煩和反感,無法解決問題。

還有些父母管教孩子的時候自身態度很矛盾:買電動玩具給孩子,然而如果孩子玩卻又罵他。

7、否定、拒絕、疏離:

拒絕孩子:“你的事我不管!”;疏離:

對孩子漠不關心。或者把孩子總當小孩看,未能尊重孩子也是完整的個體,常會使用這樣的否定來回應孩子:“不要再說了!

都是藉口!”每次總是會有一大堆捏造的理由,關閉了與孩子深入互動的管道,當孩子不斷被父母否定,他也就與父母越來越疏遠了。

8、比較:

“你看看隔壁的小明那麼乖,要多和人家學學,不要每次都讓媽媽沒面子。”父母原本是希望鼓勵孩子,卻使孩子在比較中不斷失去了自信心,反而自甘墮落。

9、自以為是:

主觀性強的父母在孩子遇到什麼情況時,總是自做主張為孩子下定論:“你一定是功課沒寫完,要麼就是和別人打架了,才不敢去上學,是不是?”讓孩子覺得百口莫辯、有口難言,或覺得挫折、不被瞭解,而懶得理父母。

10、宣洩委屈:

父母把所有的委屈一股腦兒向孩子宣洩:“我辛辛苦苦賺錢是為了什麼?怎麼生出你這種不長進的孩子?”孩子將同時揹負自己與父母的壓力,一旦有一天承受不住而爆發,將更不可收拾。

說說和父母的溝通有非常大的障礙,該怎麼辦?

4樓:手機使用者

我和我父復

母經常因為在溝通上產生制障礙,我和他bai們的想法du差的太多,我zhi理解不了他們,他們也dao理解不了我,我喜歡的衣服,都是最**的,我媽媽就會對我說這是什麼奇裝異服,我媽媽給我買的衣服,又難看又普通,一點亮點都沒有。孩子和父母之間是存在代溝的,因為年齡差距太大,我的很多想法他們都理解不了,他們的思想觀念還停留在他們那個時代,我們只能少和他們溝通。

5樓:花開50491液止

我和我bai

父母經常因為在溝通上產du生障礙,我和他們的想法zhi差的太多,我理解

dao不了他們專

,他們也理解屬不了我,我喜歡的衣服,都是最**的,我媽媽就會對我說這是什麼奇裝異服,我媽媽給我買的衣服,又難看又普通,一點亮點都沒有。我一般不怎麼和他們溝通,因為話不投機,一會就會不歡而散,為了不去破壞良好的家庭關係,我和父母溝通遇到障礙的時侯一般會好快離開,等過一天再去和他們溝通,如果過後還是意見不和,就沒有商量的必要了,保持沉默是最好的方法。

6樓:手機使用者

任何兩個人的bai溝通,除了有du

所謂的“共同語言”,zhi換位思考是能夠順暢dao溝回通的不二法門。作為答子女,在與父母溝通存在嚴重障礙時,不妨換位到父母的位置,模擬父母成長過程中的經歷,父母在家庭和社會上的角色設定,設身處地地考慮父母的感受和想法,站在父母的角度考慮、看待問題,也許通過這一系列的舉動,你也就比較能夠了解父母的觀點和想法了,以及他們之所以那樣想和做的來龍去脈了。 如此這樣,當你再與父母溝通時,障礙就會小多了,溝通起來也會順暢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錯抄

誤的認為溝通襲就是去說服對方,其實bai是錯誤du的。溝通在於互相的

zhi瞭解,各dao自闡述自己的觀點,使對方進行了解,只有瞭解才能進一步的理解和良性互動。而不是去說服對方,或者進行爭辯。觀點沒有絕對的對錯,每個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邏輯思維的差異,不可能大家都一樣,父母和自己也是如此。

所以及時有效地溝通,可以化解一些誤會,消除隔閡。關係更為融洽。

8樓:5065滅韓頗附

跟父母的代copy溝,不止一點點,我這幾年跟bai母親住了幾年,發du現了很多的問

zhi題。首要就是花錢的概念,老

dao一輩有人,花錢都很節儉,甚至是有點過了頭。這裡不能花,那個不應該買,說實話,來了老人生活質量差了很多,其實都明白,她也是為了我們好。但現在年輕人的概念就是生活質量還是要提高的,該改善要改善一下,該出去吃飯還是要偶爾要有的。

這是最難溝通的問題。老人家還有一個問題,他們覺得冰箱是萬能的。冰箱裡的肉類,用年頭放到年尾, 不能丟哦,丟了能跟你打架。

沒辦法,只有聽她的,做了我就叫小孩別吃,自己陪著她吃。蘿蔔青菜買得能放一週直到葉子爛了為止,不能說,說了也生氣,丟了又說浪費,怎麼辦?生活要是也能像手機一樣遮蔽他,我也想。

但畢竟是父母,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見過父母抱怨我的奶奶:東西不收拾,滿屋子都塞滿花花綠綠的膠袋就是不丟。今天我看到我的父母也在犯我奶奶之前的毛病,只能說,人老了,會有很多問題,記性不好 ,行動緩慢都出現了。

自己也會有老的一天,怎麼辦呢,接受吧,接受他們的老 就像當初他們接受我們的幼小無理一下。現在,我父母在家裡角落塞膠袋,我就跟在他們後面撿走丟掉。只能互相理解了!

9樓:尹朶月

從小到大我和我父母就有非常大的溝通障礙。

我的父親是一個很嚴肅的大版男子主義者,在家權中一言九鼎。而母親是一個嘮嘮叨叨,稍微有點神經質的女人,但心腸特別的軟,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倆人都有一個相似的共同點一一極度的自以力是,嚴重到什麼程度呢?

不管任何事只要他們主觀意志已經認定,那基本上你已經很難轉變他們的認知了。除非他們自己願意承認,否則十頭牛也拉不回。比如他們看一個東西是圓的,你說是方的,事實也是方的但他們是絕不會認為是方的;如果錯了那也只可能是你眼晴愰神了,他們認定圓的就肯定是圓的。

其實,我覺得每對父母和子女都有不可跨越的障礙,障礙不可怕,只要你放下對父母的成見,平心靜心地表達,即使認知不同也不會給你帶來多大影響。因為可憐天下父母心,只要你不給他們氣受,多說好話,哪怕看法不同他們也願意退一步而將就你,這就是父愛母愛的偉大!

10樓:筱磊

我覺得最大的障礙就是心理障礙,我有個朋友,比我

大十幾歲,他兒子有回比我小十幾歲,但是他和答他兒子就像朋友一樣,一起玩耍,一起長大,挺好的。完全沒有負擔。像大頭兒子小頭爸爸那樣多好,和諧美滿,可能是很多家庭需要的。

男朋友一直催我帶他見我父母,為什麼

曲線救國,要知道最堅硬的堡壘都是從內部被攻破。 真的,說明他做事是個有計劃的人 得到你父母的同意,然後和你去領證 阿木在路上 真心喜歡你 想和你結婚 想得到你父母的認可! 喜歡你,想你和你有個未開 男朋友催我帶他回家見父母,怎麼辦 男朋友帶回家也是好的,可以讓爸媽給你把把關,看看人怎麼樣。爸媽喜歡的...

有什麼和父母有效溝通的好辦法,和父母溝通的技巧有哪些

沉夜孤星 和父母溝通,我們應該順著父母的脾氣來,而不是一味的違揹他們的意思。 影子 我個人感覺父母雙方有效的工作方式,就是讓兩個人心平氣和地去面對一些事情,只要兩個人互相考慮到對方。 大馬 和父母溝通的好方法就是說話的語氣啊,態度啊,都要委婉一點啊,然後你要表達意思的時候先不要直接說出你要表達的意思...

為什麼和父母那麼難溝通,為什麼我的父母那麼難溝通

手機使用者 不是父母難溝通,只是自己沒有理解過父母而已,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過得好 吃得好 穿得好,他們反對你的想法是因為他們怕你失敗後不知道怎麼辦?只要你和他們慢慢溝通勸一勸他們並告訴他們你自己的想法,我想他們會理解你的。 等你做爸色的時候就體會到你父 母的良苦用心了。孩子再大在父母眼裡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