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和寓言有什麼區別,童話故事和寓言故事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10 09:43:47

1樓:紀桂蘭漫君

您好,寓言著力表現內含的諷喻和教訓,重在思想,有的寓言在開頭或結尾就直截了當地說出了告誡的意思。而童話則重在刻畫形象,教訓意味不那麼強,教育意義往往寓於整個故事之中,不直接點出來。

科學童話

則重在知識的傳播。

2樓:司涉富察慧穎

寓言通常要短一些,只是為了說明乙個道理,而童話為了講述乙個故事,必須有一定的情節,所以要長一些。語言和童話都是將生活哲理和智慧型應用在簡單的文字上,使大家易於接受,但是童話是更通俗一些,更娛樂一些。

3樓:賞攸司空曉凡

我覺得寓言是帶有警示和說明一種道理的。

而童話是天真,爛漫的,讓人充滿幻想的

4樓:耿正鄔學智

寓言主要是通過故事告訴人們一些道理;童話主要以故事情節為主

5樓:薩修保易

寓言簡短且有深層含義,童話純屬騙小孩

6樓:廣溫倫賦

寓言都含有寓意,告訴或揭示一種生活的真理和方式。寓意是深刻的。

童話一般都是乙個道理,好人有好報,壞人必將受到應有的懲罰。

這是我的理解,淺顯易懂。不知道是不是很對··寓言:

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作品多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的手法表達一定的諷喻意義,說明某種道理。主人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動植物。結構一般較簡單。

童話:1.兒童文學的一種。淺顯生動﹐富於幻想和誇張﹐多作擬人化描寫﹐以適合兒童心理的方式反映自然和人生﹐達到教育的目的。

7樓:

童話故事與寓言故事的區別:

一、從篇幅長短上

寓言故事篇幅短小,語言簡練,通常只有幾十字、幾百字。而童話故事情節神奇曲折,結構更複雜,篇幅較長。

二、從情節結構上

寓言故事比較簡單,一般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也不要求塑造性格鮮明的擬人化形象。童話故事在情節的安排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則有較高的要求。

三、從概念上

寓言故事,就是含有勸喻和諷刺意味的故事。寓,就是寄託,即借助於某種故事形式來表達作者的創作意圖。童話故事是一種帶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是童話的核心,也是童話的靈魂。

四、從幻想法則上

童話故事的幻想必須以現實生活為基礎,與現實的結合也必須和諧、自然,使事物按照自然的的規律發展,而寓言故事則不那麼嚴格。

五、從讀者物件上

童話故事的讀者物件是兒童,面向的是更多的兒童能夠聽得懂故事內容,培訓兒童的基本正義觀、是非觀,具有較強的娛樂性。

寓言故事的讀者物件不限於兒童,不少是專為**寫的。寓言故事更通的是通過故事告訴世人一些道理,對今後的生活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童話故事和寓言故事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童話和寓言,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如故事情節都是虛構的,常採用擬人化手法,都有勸誡、歌頌或諷刺作用等,但兩者也有區別。

一、從篇幅繁簡區分

寓言情節簡單,篇幅短小,語言簡練,通常只有幾十字、幾百字。而童話情節比寓言更豐富、更多變化,更生動有趣,結構也更複雜,篇幅更長一些。

二、從表現重點區分

寓言著力表現內含的諷喻和教訓,重在思想,有的寓言在開頭或結尾就直截了當地說出了告誡的意思。而童話則重在刻畫形象,教訓意味不那麼強,教育意義往往寓於整個故事之中,不直接點出來。科學童話則重在知識的傳播。

三、從情節結構區分

寓言的故事比較簡單,一般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也不要求塑造性格鮮明的擬人化形象。童話在故事情節的安排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則有較高的要求。

四、從幻想法則區分

童話的幻想必須以現實生活為基礎,與現實的結合也必須和諧、自然,使事物按照自然的規律發展。而寓言則不那麼嚴格,如《狐狸和葡萄》中的狐狸,垂涎於葡萄,改變了原來食肉的習性。這個寓言賦予了狐狸以「人」性,卻違犯了狐狸的「物」性,這在童話中是不可以的。

五、從寫作物件區分

童話的物件是兒童,寓言的物件就不限於兒童,不少是為**借鑑的。

9樓:野曉蘭稽鶴

這三者的區分有時候並不是很明顯。有時候會有重合,但是,他們的概念還是很不一樣的。

寓言故事,它一般比較短小精悍,旨在通過故事表達乙個深刻的道理。比如:掩耳盜鈴,守株待兔。

成語故事,這個其實就是成語的乙個由來,實在歷史過程沉澱下來的。可長可短,它的包含也比較廣泛。比如:指鹿為馬、聲東擊西。

童話故事:這類故事的受眾會偏向於孩子,它的語言和內容都比較純,有一種單純美。也有比較簡單的教育意義,想象力比較奇特。

10樓:郜天宇葷靈

超人體童話(代表作如《巨人的花園》)、常人體童話(代表作如《皇帝的新裝》):有所隱含的語言.語言精煉,極富表現力

5.故事情節的虛構性

4寓言的特點

1,起到教育人的目的。

童話一般有四種:擬人體童話(代表作如《木偶奇遇記》)、知識體童話等等,讓人快樂,人類就是在童話的指導下長大的。閱讀時。

另外,童話能讓人長知識,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

童話是一種比較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學題材。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領悟生活真諦。

而且童話表現出了我們對美好的嚮往和追求,因此那往往與生活的現實是相違背的,通過豐富的幻想和誇張的手法來塑造鮮明的形象.強烈的諷刺性

3。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深入分析文章,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因此閱讀童話時,要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要深入作者幻想的世界,理解文章的內容,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

有的童話在文章中藉主人公之口或用總結性語言把要說的道理直接說出來了,有的則須認真閱讀理解.一般篇幅短小,結構緊湊

意思,用曲折動人的故事情節和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反映現實生活,抑惡揚善,它按照兒童的心理特點和需要.鮮明的教育性2

11樓:匿名使用者

童話和寓言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如故事情侶都是虛構的採用擬人的手法

12樓:昝和儲平寧

寓言的特點

1.鮮明的教育性

2.強烈的諷刺性

3.故事情節的虛構性

4.語言精煉,極富表現力

5.一般篇幅短小,結構緊湊

意思:有所隱含的語言。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

童話是一種比較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學題材,它按照兒童的心理特點和需要,通過豐富的幻想和誇張的手法來塑造鮮明的形象,用曲折動人的故事情節和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反映現實生活,抑惡揚善,起到教育人的目的。

童話一般有四種:擬人體童話(代表作如《木偶奇遇記》)、超人體童話(代表作如《巨人的花園》)、常人體童話(代表作如《皇帝的新裝》)、知識體童話等等。閱讀時,要深入作者幻想的世界,理解文章的內容,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

有的童話在文章中藉主人公之口或用總結性語言把要說的道理直接說出來了,有的則須認真閱讀理解,深入分析文章,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因此閱讀童話時,要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領悟生活真諦。

而且童話表現出了我們對美好的嚮往和追求,因此那往往與生活的現實是相違背的。

另外,童話能讓人長知識,讓人快樂,人類就是在童話的指導下長大的。

13樓:華煦詹嫻淑

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

寓言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中國歷來有些著名的寓言故事如《揠苗助長》、《自相矛盾》、《鄭人買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古希臘《伊索寓言》中的名篇《農夫和蛇》在世界範圍類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成功之處在於故事的可讀性很強,無論人們的文化水準高低,都能在簡練明晰的故事中悟出道理。

童話故事是兒童文學的重要體裁。是一種具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多採用誇張、擬人、象徵等表現手法去編織奇異的情節。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也是童話反映生活的特殊藝術手段。

童話主要描繪虛擬的事物和境界,出現於其中的「人物」,是並非真有的假想形象,所講述的故事,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童話中的種種幻想,都植根於現實,是生活的一種折光。童話創作一般運用誇張和擬白雪公主(5張)人化手法,並遵循一定的事理邏輯去開展離奇的情節,造成濃烈的幻想氛圍以及超越時空制約,亦虛亦實,似幻猶真的境界。

此外,它也常常採用象徵手法塑造幻想形象以影射、概括現實中的人事關係。(《兒童文學辭典))

童話故事最大的特徵是用豐富的想象力,賦予動物、植物等物體人的感情。同時童話故事總是把惡和善極端化,通俗地說,就是壞人非常壞,好人非常好。好人很善良,壞人很惡毒。

比如《白雪公主》裡,七個小矮人很善良,而皇后很惡毒;《灰姑娘》裡,後母很惡毒,灰姑娘很善良。童話裡往往還包含了神奇的魔法、無盡的財富、兇惡的怪獸等元素,使故事能夠引人入勝,打動孩子的好奇心,豐富孩子的想象力。

一般來說,童話故事主要是寫給孩子的,不過,有童心的成年人同樣能夠在童話故事中找到快樂,讓心靈純淨。

14樓:胡穰將又菡

寓言故事中無論故事如何,都只是為了結尾的那個道理做鋪墊。而童話故事純粹只是滿足小孩子的幻想罷了

15樓:蒲慕郯鴻禧

意思:有所隱含的語言。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

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按照兒童的心理特點和需要,通過豐富的幻想和誇張的手法來塑造鮮明的形象,用曲折動人的故事情節和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反映現實生活,抑惡揚善,起到教育人的目的。

寓言與童話有什麼區別

16樓:冬熱夏寒

寓言是用比喻性的故事來寄託

意味深長的道理,給人以啟示的文學體裁,字數不多,但言簡意賅。

如;《亡鈇》、《攘雞》、《揠苗助長》、《自相矛盾》、《鄭人買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種。這種作品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塑造形象,反映生活,對兒童進行思想教育。

如;《安徒生童話》、《安徒生童話》、《一千零一夜》等。

寓言與童話的主要區別是面對的人群和篇幅的長短。

希望能幫助到你

童話跟寓言有什麼區別?

17樓:暴走少女

1、童話一般是虛構出來的故事,表達的意思都是美好的,虛幻的。而寓言,是帶有勸喻和諷刺意味的故事,告訴人們乙個個啟示。

2、童話普遍故事完整,但是篇幅較長。而寓言結構即簡單,語言也精煉,篇幅短小。

3、童話故事充滿幻想,而寓言故事更貼近現實。

18樓:宋瓊詩巢甫

童話是乙個自身就很善良的人對世界的美化,為更多的孩子構造出乙個完全虛構但是卻永遠幸福快樂的`地方,看童話不需要邏輯,不需要思考,當你很累時,看看童話,你不知不覺就會十分放鬆.

寓言是寓教於樂的表現,所以就帶有目的性.當你看一篇寓言後,你就清楚的了解作者想要傳達給你的人生觀.他教你乙個道理.

\雖然寓言有時也回包裝得很奇幻,很象童話,但是你看後,你永遠只能更真實地生活在現實中.

和有什麼區別, 單詞有什麼區別

月影兒格格 是選擇論,而 是方 好多時候可以互用。譬如 1.最終 乗 遅 歩 帰 2.最終 乗 遅 歩 帰 這兩句哪個都可以如果說區別的話,是選擇論。而 是方 但是意思一樣的。詳細釋義 接續 動詞辭書形 意味 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頼 自分 誰也指望不上,只有靠自己。不注意 壊 弁償 因為事我沒注意...

和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h en碟哥丶 一 意思不同 雖然也有表示不行不可以的意思,但是也有表示 望 悪 不好。壞。糟糕。例 子 壞孩子。在表示不行,不可以之外,還有表示無用,白費。劣等,差的意思例 言 駄目 怎麼說也白費。駄目 沒出息的傢伙。二 用法不同 常用於句中,多用 動詞連用形 動詞未然形 的形式 不行。不可以。不...

V和v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在夜晚哭泣 v是動詞,動詞 形容詞,形容動詞可以接續 和 其實語法就是 不是 倒不是 毎日 漢字 4 5 覚 每天4,5個漢字的話,也不是記不住 毎日 漢字 4 5 覚 每天4,5個漢字的話,倒不是記不住 語氣上有些區別,意思上沒什麼不同.多讀,注意體會吧 v 不會不勝利 v 不會不能勝利 毎日 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