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怕黑怎麼辦5招變恐懼為樂趣,孩子膽小怕黑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5-06 06:39:29

1樓:佴萊

孩子害怕黑暗,是正常的心理反應。他們年紀小,對自然中的一些現象不能從科學的角度去分析和理解,尚處於一種本能的反應、理解階段。隨著年齡的

增長,小時候害怕的事和物,一般都能夠得到正確的理解和認識。但現在,我們有必要幫助孩子提高自己的認識能力,盡快從害怕黑暗的心理中走出來。我們看看杭

觀點一以鼓勵為主,鍛鍊孩子的膽量

我的女兒生性活潑,但有時也害怕黑夜,尤其是打雷、下雨的夜晚,她更是不敢乙個人待在房間。這個時候,我們一般不特別表示出對孩子的關注,因為

我們盡量鼓勵孩子;另一方面,提供給她體驗的機會。如一開始,在天氣惡劣的晚上,故意讓她到黑暗的房間取東西。開始孩子還不敢,但看我們站在身邊,她也就

放心了,她這麼嘗試了幾次,覺得黑暗也就不像想像的那麼可怕了。

觀點二進行脫敏訓練

我覺得怕黑是人的天性,但在兒童時期,如果父母引導得當,孩子對黑暗的恐懼就能較快地克服;如果不加以正確引導,則會延長孩子的黑暗恐懼期,甚

至發展到病態的黑暗恐懼症。我的女兒非常怕黑,比如乙個人不敢關燈睡等,主要是因為看神話故事受了影響所致。她生怕故事裡的妖魔鬼怪出來作怪。我們告訴女

兒,世界上沒有妖魔鬼怪,故事和影視裡的鬼怪妖魔都是編出來的。但孩子開始並不相信,於是我們就設法幫她進行脫敏訓練,如讓她獨自待在熄燈的屋子裡。開始

她不敢,當她在我們的堅決要求下走進去之後,一切安然無恙。一開始是幾分鐘,然後十幾分鐘,半小時……漸漸地,她相信世界上沒有鬼怪妖魔了,對黑暗的恐懼

也就減少了。

觀點三讓孩子嘗試,用事實說話

我的孩子雖然是個男孩,但他也怕黑。比如晚上,他醒來要小便,我得趕緊起來到客廳開燈,否則他是不敢出臥室的。我覺得他應該盡快解除對黑暗的恐懼。我告

訴他,怕黑就是人的腦子胡思亂想的緣故,是自己嚇唬自己。所謂鬼神怪獸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或是人類自己編出來的,或者從別人嘴裡聽來的,實際上是沒有的。

別人嚇唬你沒辦法,可別胡思亂想自己嚇唬自己。我在和孩子一起看《西遊記》、《哪吒傳奇》等動畫片時,告訴他那些鬼怪妖魔實際上不曾有過或發生過,是人的

觀點四轉移注意力,淡化恐懼心理

自己嚇唬自己。有時候碰到漆黑的夜晚或天空烏雲密布的時候,我就給孩子拿一些科普作品來讀,以藉此讓孩子了解掌握更多的科學知識,克服盲目恐懼的心理。我

的,孩子告訴我,能使他克服恐懼感的最好辦法是我教他的轉移注意力。每當他獨自在家或在睡前感到害怕時,便看看動畫片或想想有趣的故事,這時他專注於自己

有興趣的事物,其他的便忘記了。

觀點五把黑暗同快樂聯絡起來

據我的經驗,讓孩子不怕黑是乙個漸進的過程,別指望你和孩子說一段道理如天黑是自然現象,是太陽公公睡覺了……就能立即改變。現在停電開始多了

起來,我正好可以帶領孩子到戶外活動。在溫暖、晴朗的晚上,我經常帶孩子到小區花園去散步,同時帶上孩子喜歡的玩具、小自行車等。我們在較明亮處同孩子一

起數星星、看月亮,一同玩玩具,讓孩子適應黑暗,喜歡和父母在晚上去花園玩。有時候,我還和孩子晚上一起到室外去玩如藏貓等需要黑暗的遊戲。在室內時,我

們和孩子一起關了燈看電視、聽**;用手電筒和孩子玩照手影的遊戲,看誰的變化多;黑暗中同孩子玩摺紙遊戲,看誰折得好、摺得像……孩子玩得痛快,早就忘記了害怕。

幾乎每個孩子都怕黑,只是程度不同罷了。一般來說,在父母的安撫下,這種情緒不會影響孩子的正常發展。有的事情在大人看來無所謂,但孩子卻看做是很大的事情。

這時父母要給予關注,不要覺得無關緊要。只要作些努力,適當引導,一般是可以幫助孩子擺脫害怕心理的。

孩子怕黑怎麼辦 5招變恐懼為樂趣

2樓:跑酷

南京一位讀者來電說:我的女兒已經上小學一年

孩子膽小怕黑該怎麼辦?

3樓:小小維兒

身邊乙個朋友問我,孩子五六歲了還是不敢乙個人睡覺怎麼辦?啥原因問了也是說不清楚,各種理由,總之就是害怕。我告訴他,其實在我小時候也是一樣的,晚上不敢獨自去另外乙個沒有開燈的房間,還喜歡蒙著頭睡覺,因為我覺的那樣更安全。

具體什麼原因我不知道,反正我就是非常怕,我把手腳都蜷縮在被子裡,把頭埋得深深地才能睡著。有時候是我害怕有鬼,有時候又總覺得有其他的東西在我周圍。朋友說對就是這樣,以至於孩子現在還跟著他們睡。

來個小調查;孩子這樣說 「黑暗裡會有長得很兇的妖怪要來吃我,如果有燈的話它們就不會來了。」——朵朵,女,6歲  「我晚上不敢乙個人上廁所,因為媽媽說要是我白天不聽話,晚上就會被壞人抓走。」  ——君君,男,5歲  「我覺得晚上會有小偷,很危險。

」  ——小白楊,男,8歲  「老師說有很多蟲子都是晚上出來的,晚上還有老鼠,我怕他們來我家把我的好吃的都吃掉了,再把我也給吃掉。」  ——小雨,女,4歲

其實孩子的害怕常常跟這個年齡的心理特點,以及近一段時間的經歷有關係。知道了原因,怕黑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

分不清想象和現實。4~5歲的孩子,他們的世界裡開始慢慢有了想象和現實的意識,但仍然不能很好的區分。他們可能不再會對著玩具、圖書自言自語,跟它們說話,這是因為他們已經意識到這些東西不像人,不會回應他們,可是偶爾他們又會像小時候那樣,跟周圍的事物交流。

隨著成長而這種交流有時候會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孩子會把周圍的事物想象成可怕的大怪物,想成鬼、怪等等,越想越害怕。

解決方法:1】這種情況普遍存在,所以不用刻意地去強調,一般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情況造成的怕黑就會慢慢消失。如果孩子7~8歲仍然害怕黑,可以嘗試著帶著孩子去感受黑夜的美好,比如說黑夜裡一起玩***或者猜謎的遊戲,或者帶孩子在漆黑的晚上去看星星,在黑夜裡靜靜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這些愉快的事情也會減輕孩子對黑夜的恐懼。母言行給孩子造成的害怕。父母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如果父母喜歡大聲吵鬧或者訓斥孩子,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不安,而黑夜更容易讓沒有安全感的孩子產生恐懼。

有一些家長,喜歡嚇唬孩子:「你再不聽話,就讓**把你帶走。」還有一些父母,遇到自己害怕的東西,也會在孩子面前毫不掩飾:

「好可怕啊,我們趕緊走!」??

2】父母是孩子安全感的**,所以當孩子害怕的時候要反思自己的行為,要少訓斥、和嚇唬孩子,在發現他們害怕黑的時候,也不能指責他們膽小,或者強迫把他們放到黑暗的地方去適應,要給予孩子足夠的溫暖和信任,當他們害怕的時候,就要陪著他們,紓解他們心中的不安,幫助他們度過這一段時期。

在孩子的眼裡,父母是強大,值得依賴的,所以當你本身遇到害怕的事情時,也盡量要克制自己的言行,避免把這種害怕傳遞給孩子。圖書和影視作品的影響。一些圖書或者動畫片中的恐怖或者暴力的片段,都會對孩子的心靈造成衝擊。

比如,妖魔鬼怪,這些原本生活中並不存在的東西,常常在是黑色的或者在黑暗中出現,5~6歲的孩子會信以為真,看見黑色就會聯想到這些。解決方法:為孩子挑選溫暖的、輕鬆的、積極向上的圖書和影片。

如果孩子已經受到了「妖魔鬼怪」的影響,則需要用較長的時間,陪著孩子一起克服恐懼心理,對他們解釋那些恐怖鏡頭,破除迷信。看了以上的描述,那麼各位友友家的孩子們對黑有什麼樣的表現呢?

4樓:佩佩說說

孩子怕黑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正常的事情。在孩子很小的時候,不了解黑暗的意思,是不會害怕的。只有當他們對黑暗了解了,心裡的感受更加清晰了,才會有害怕的反應。

我們應該怎樣幫助孩子走出怕黑的恐懼呢?

一、體諒孩子的心情,耐心等待

孩子可以怕黑,怕黑是正常的事情。不要反覆說孩子膽子小,黑有什麼好怕的。這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每個人都會有害怕的時候,孩子害怕黑暗也是如此,給他們時間適應,了解,慢慢地就會有改變。

我的孩子,原來自己乙個人上廁所都會害怕。我不會多說什麼,只要他需要,我就會陪著他、鼓勵他,告訴他因為他小所以會怕,長大些,他就不會怕了。還告訴他,我會陪著他,讓他慢慢地準備好自己上廁所。

孩子心裡很有底氣,過了一陣子,就有了新的進步。我可以不用陪著他進廁所,只要在廁所門口等他,和他說說話,他就不害怕了。

接下來,他就可以自己上廁所了,不再需要大人的陪伴。整個過程發生的很自然,所需要的就是耐心的等待。

二、跟隨孩子的步伐,逐步嘗試。

我的孩子也很怕黑。小的時候,我都會陪伴著他,給他講故事,然後安靜地等待他入睡。

中班的時候,開始讓他獨自入睡。講完故事後,我們會離開房間,關掉屋裡的燈。但是孩子會怕黑,所以通常會留房間外面的燈亮著,這樣讓外面的燈光照進屋內,光線柔和不強烈,很適合睡覺。

慢慢地孩子適應了這樣安排,我就會問他需要半開著門嗎?半開著門的話,屋內的光線會更暗,讓孩子更適應黑暗的環境。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會有不同的要求,半開著門,給門留一條縫,甚至把門關上。

上小學時,他已經可以獨自一人在黑暗的房間內睡覺了。

當然,有時候看了比較恐怖的電視,或者是聽了比較恐怖的故事,晚上他又會比較害怕,會要求大人陪伴,或者要求開著房門睡覺。我們也會聽從孩子的意思,並且安慰他那些妖魔鬼怪都是假的,都是人們編出來的,並不需要害怕,緩解他的緊張情緒。過了一兩天,孩子就不會再怕了。

所以只要我們有足夠的耐心,理解孩子成長的過程,給予孩子足夠的安慰,一步一步守護孩子,孩子就會膽子越來越大,不再怕黑了。

教學相長,做個有心人。歡迎關注佩佩說說。

5樓:崔尋桃

問:我兒子馬上就要上小學了,但是他的膽子特小,不敢獨自一人下樓,晚上也不敢單獨在屋裡玩。睡覺的時候,還得和大人在一間屋子睡,怕黑,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他不那麼膽小呢?

回答:孩子膽子小,從另外一種角度來說,其實是尋求自我保護的一種手段,他們會對自己所認為的危險場景產生恐懼感,從而避免在這種場景中生活。事實上,很多家長也會很好的利用幼兒的這種心理去控制孩子的行動,以免讓他們做一些有危險後果的事情。

這種恐懼感固然可以讓孩子不去涉足一些可能會發生危險的場景,但是如果我們不去幫助他們慢慢學會面對並克服這樣的感受,這種恐懼感可能會延續下去,演變成一種性格特徵,最終讓孩子無法完成與父母的心理分離,沒有能力去面對未知的世界的挑戰。 孩子產生恐懼感,最主要的方面是他們逐漸認識到各種事物,以及事物之間的某些聯絡,從而會產生聯想,這是隨著孩子的認知能力的發展而發展起來的。與此同時,他們卻無法去解決這些聯想中可能產生的後果,所以恐懼感就會存在。

在這種時候,很多父母也會去安慰孩子,或者去鼓勵孩子面對,但是總會覺得很難湊效,這裡,我們需要理解幼兒的心理發展是乙個緩慢的過程,而不是乙個知道與否的問題。所以,我們有必要去堅持這些努力,並隨時在生活中用行動和語言來證明這些源自於孩子內心的聯想是有辦法去解決的,並不那麼可怕,甚至根本就不會發生。 有乙個需要直面的問題在於,現在的家庭大多是獨生子女家庭,隔代寄養非常普遍,孩子的安全問題超越了心理成長而成為頭等大事。

為了實現這些安全舉措,通過故事或者事例來恐嚇孩子注意安全就成為家常便飯,這些行為是一定會影響到孩子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最終影響到他們對待萬事萬物的態度,從而表現得膽小與退縮。 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從生活的方方面面去構建安全溫馨的生存環境。除了構建信任和尊重的家庭氛圍之外,我們可以跟孩子講過馬路、走丟了以及各種場景的安全之道,但是不要去證明這個世界是充滿危險的。

小男孩膽小怕黑怎麼辦,孩子膽小怕黑該怎麼辦?

家長請坐 孩子膽小怕黑怎麼辦?有一點家長首先要做好 彌農夾谷豔芳 伱這種怕是正常的 只是感覺上有點重 但是也別太嚇自己了 伱說別的地方黑不怕 就怕外面那一節沒路燈的地方還九點過後 有點怕是正常的 不用怎麼克服 畢竟伱是女生 下班盡量找同事一起 要不冉就讓老公來接你 也可以準備一瓶小香水 噴眼睛會很痛...

孩子吃飯慢怎麼辦,孩子吃飯特別慢怎麼辦 5

上海有喜電子商務 吃飯慢一點其實無所謂,細嚼慢嚥還有利於健康,如果沒有著急的事情,孩子吃飯慢一點,家長不應該發脾氣。現在的問題是有的時候時間比較緊,大人希望孩子吃飯快一點,而孩子快不起來,家長就認為這是平時慢慣了。其實,這只是原因之一。假如孩子知道有一個特別好玩的遊戲在等著他,去晚了就玩不上了,他吃...

男朋友招女孩子喜歡怎麼辦,男朋友太招女生喜歡怎麼辦

你需要好好和你男朋友交流 好好和他談心 你也同時應該感到高興 畢竟他很優秀所以招人喜歡 你要相信他 要信任他 祝福你們 cherry晶 那是沒有辦法的 長相是父母給的 性格是天生有的 要是覺得沒有什麼安全感就分了得了 我男朋友就很招女孩子喜歡 我一直明白一個道理 分手是遲早的 而且到現在他還沒有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