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子的爐石怎麼組詞

時間 2021-11-04 19:33:58

1樓:匿名使用者

鑪捶[ lú chuí ]

鑪捶亦作“鑪錘”、“鑪椎”。指冶煉鍛造。

鍛鑪[ duàn lú ]

打鐵用的爐子。亦泛指打鐵的場所。 唐 杜甫 《過南嶽入洞庭湖》詩:“才淑隨廝養,名賢隱鍛鑪。” 仇兆鰲 注:“鍛鑪,用 嵇康 事。”參見“ 鍛柳 ”。

鑪火[ lú huǒ ]

1.爐中之火。 《墨子·備穴》:

“戰且北,以須鑪火之然也。” 宋 曾鞏 《雪詠》:“鑪火殆可謝,衣絮誰復言。

” 2.生了火的爐子。《南齊書·褚澄傳》:

“有一傖父冷病積年,重茵累褥,床下設鑪火,猶不差。” 3.謂道士煉製丹藥。

唐 馮翊 《桂苑叢談·李將軍為左道所誤》:“一旦有小校紹介一道人,雲能鑪火之事。”

鑪鞴[ lú bèi ]

火爐鼓風的皮囊,名詞

鑪櫜[ lú gāo ]

冶爐旁吹火令熾的風箱。 《管子·揆度》:“吾非埏植搖鑪櫜而立**也。” 郭沫若 等集校引 王念孫 曰:“鑪櫜當為鑪橐,字之誤也。”參見“ 鑪橐 ”。

鑪橐[ lú tuó ]

1. 冶爐與風箱。《墨子·備穴》:

“具鑪橐,橐以牛皮,鑪有兩缻。”《淮南子·齊俗訓》:“鑪橐埵坊設,非巧冶,不能以冶金。

” 高誘 注:“鑪、橐、埵皆冶具。” 漢 王充 《論衡·量知》:

“銅錫未採,在眾石之間,工師鑿掘,鑪橐鑄鑠,乃成器。” 2. 指冶爐旁吹火令熾的風箱。

唐 白居易 《同微之贈別郭虛舟鍊師》詩:“鑪橐一以動,瑞氣紅輝輝。”

鑪峰[ lú fēng ]

爐峰 。 江西省 廬山 香爐峰 的省稱。 隋煬帝 《與峰頂寺僧書》:

“ 鑪峰 香氣,煙霞共遠。” 唐 杜甫 《秋日夔府詠懷》:“ 鑪峰 生轉盻, 橘井 尚高褰。

” 唐 李賀 《勉愛行送小季之廬山》詩之一:“小雁過 鑪峰 ,影落 楚 水下。”

大鑪[ dà lú ]

《莊子·大宗師》:“今一以天地為大鑪,以造化為大冶,惡乎往而不可哉?”後以喻天地。

唐 駱賓王 《兵部奏姚州破賊設蒙儉等露布》:“大鑪覆載之間,佔風納賮。” 唐 杜甫 《遣懷》詩:

“拓境功未已,元和辭大爐。”爐,一本作“ 罏 ”。

鴻鑪[ hóng lú ]

1. 大火爐。唐 陳子良 《<辯正論注>序》:

“狀鴻爐之焚纎羽,猶炎景之鑠輕冰。” 唐 王起 《懸土炭賦》:“向若鴻鑪長爇,厚地斯藏,安足以調夫四氣,而傳之百王。

” 清 黃景仁 《元日大雪迭前韻》:“蟣臣稱賀孰為達,亦感鼓鑄隨鴻鑪。” 2.

比喻天地。 唐 王利文 《石佛堂記》:“雖複道應形器,鴻罏為滯有之因;理涉名言,群籟起談空之亹。

” 唐 劉禹錫 《賀門下裴相公啟》:“運神思於鴻鑪,納生靈於壽域。”

鑪灶[ lú zào ]

爐子和灶的統稱。 漢 王充 《論衡·物勢》:“燃炭生火,必調和鑪灶,故為之也。” 唐 拾得 《詩》之二四:“鑪灶石鍋頻煮沸,土甑久烝氣味珍。”

鑪炭[ lú tàn ]

爐中的炭火。

鑪冶[ lú yě ]

猶冶煉鑉鑪

[ hé lú ]

即“鉀鑪”。一種穿孔的小箭。

2樓:超級単子

“爐”字組詞有:

爐火 、鍋爐 、腳爐 、轉爐 、爐子 、出爐 、爐臺 、爐灶 、手爐 、熔爐、高爐、 回爐、 爐渣 、火爐、爐火純青、另起爐灶、熔於一爐、別具爐錘、官法如爐、踞爐炭上、紅爐點雪、夏爐冬扇、洪爐燎髮、冬箑夏爐

一、基本資訊

拼音:lú,部首:火,筆畫:8,五筆:oynt,繁體:

二、詳細解釋

1.取暖、做飯或冶煉用的裝置,種類很多,普通用煤火發熱,有用煤氣、電力的:~子。~火。鍋~。熔~。~火純青(喻功夫達到純熟完美的境地)。

2.古同“壚”,古代酒店前放置酒罈的爐形土墩,借指酒店。

3樓:匿名使用者

爐怎麼組詞 :

爐火、鍋爐、

出爐、腳爐、

轉爐、爐子、

高爐、手爐、

爐灶、爐臺、

回爐、爐渣、

火爐、香爐、

熔爐、司爐、

壁爐、爐齡、

爐膛、爐炭、

跪爐、氈爐、

鵲爐、金爐、

滊爐、爐煅、

鴨爐、酒爐、

寶爐、紅爐、

爐薰、獸爐、

爐氳、爐捶、

籠爐、暖爐、

烘爐、葑爐、

袖爐、炎爐

4樓:mq風兒

“爐”,“廬”的組詞有爐灶、香爐、廬舍、青廬、故廬等。

爐灶 [ lú zào ]爐具的總稱,指用以烹飪的供熱裝置,分固定和可移動兩類。

造句:原來的教材過於陳舊,這次編寫實際上是另起爐灶。

香爐 [ xiāng lú ]燒香用的器具,尤指用於宗教儀式中吊在鏈子上擺動的有蓋香爐。

廬舍 [ lú shè ]房屋,住宅;建於墓側之守喪小屋。

造句:假定人體是一個廬舍,人借寓其間,卻反客為主,竟然以為廬舍的功能,全是自己的本事!

青廬 [ qīng lú] 青布搭成的帳篷,是舉行婚禮的地方。 東漢至唐有此風俗。

造句:北方遊牧民族入主中原,“青廬交拜”、催婦上車、新婦乘馬鞍、戲新婿、婚禮用樂等呈現“胡化”色彩的婚禮習俗亦廣泛流行於北朝社會,反映了北朝民族融合的時代特徵。

故廬 [ gù lú ]舊居。

造句:故廬陵王英秀明遠,徽風夙播,魯衛之寄,朝野屬情。

爐怎麼組詞?

5樓:書中某頁

爐的組詞:爐火、鍋爐、爐子、出爐、回爐。

補充資料:拼音: lú 釋義:

1、爐子:火~。2、姓。

“鑪”。

6樓:敏敏

爐火,爐子,爐石,爐火純青,火爐,爐香,懷爐,焦爐,腳爐,出爐,爐渣,爐鼎,爐長,圍爐,鍋爐,香爐,爐氣,爐身,竹爐,爐煙,陽爐

7樓:遠丶比你孤獨

火爐,熔爐,煉丹爐,爐頂,爐灶,建議手動翻閱詞典,對自己有好處

請問“爐石傳說“是什麼意思?出自**?十二生肖中指哪個動物?

8樓:汗死

猴子 因為孫悟空被太上老君關在爐子裡過

爐怎麼組詞,爐的組詞有什麼

爐?的詞語 爐煙 爐鼎 爐氳 爐火 爐灶 爐子 爐錘 爐鞴 爐冶 爐峰 爐香 爐膛 爐篆 爐薰 爐捶 爐頭 爐灰 爐拂 爐炭 爐具 爐台 爐煅 爐渣 爐韛 爐溫 爐坑 爐齡 爐丁 爐炷 爐橐 爐亭 爐嶠 爐底 爐情 爐穗 爐燼 爐椎 爐櫜 爐鑄 爐槌 爐眼 爐餅 爐氣 爐 的詞語 洪爐 出爐 香爐 ...

爐石傳說怎麼檢視自己的隱藏任務,爐石傳說有哪些隱藏任務,比如那個贏100局得

完成一場對戰模式可以得到卡包一枚 以對戰模式進行三場遊戲獎勵卡包一枚 任意職業達到10級獎勵卡包一枚 分解第一張卡牌會贈送奧法之塵95個 第一次進入競技場,免門票一次 獲取所有的海盜卡會獎勵紫卡船長的鸚鵡一張 獲取所有的金色海盜卡會獎勵金色紫卡船長的鸚鵡一張獲取所有的魚人卡會獎勵橙卡老瞎眼一張 獲取...

爐石傳說王的元氣彈表情怎麼打,爐石傳說那個融合元氣彈的主播叫什麼?就是說話很搞笑的

alt 43081 alt 43082 先按住alt鍵不鬆,然後按右邊數字鍵盤,按完數字後,鬆開alt鍵就可以了 shift 9 先按住shift鍵不鬆,然後按左邊數字鍵盤9,按完鬆開 shift 0 先按住shift鍵不鬆,然後按左邊數字鍵盤0,按完鬆開 alt 43145 先按住alt鍵不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