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金石什麼意思,試金石啥意思

時間 2021-11-04 19:32:56

1樓:劉子德

俗話說“人無信不立”。誠信是人類品格的試金石。誠信帶給我們愉快的感覺,使人和人的關係變得親切,融洽;反之,不誠實會給我們帶來失望、傷害,甚至是憤怒。

所以,我們要視誠實是做人的核心,信是做人的根本。

在班會課上,老師與同學們一起學習“八榮八恥”的內容,其中“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望義為恥”這一

條我感受最深。通過學習,我們大家都懂得了在社會中誠實守信是很重要的。但要處處都做到誠信並不容易。下面這個真實的例子就是其中一個。

有一次,爸爸替爺爺在一間五金店買了一把門鎖。回家後,爸爸就迫不及待地把門鎖安裝了。那天,我到爺爺家的時候,隨意拿了一條鎖匙開門,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竟然可以把門開啟。

接著,我再用其它的鑰匙來試一下,也不例外。於是我趕緊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爸爸,爸爸馬上到五金店要求換一把,那老闆居然說:“不是在這裡買的!

”當時,爸爸被氣得火怒三丈,無奈之下只得再在別處買一把新的鎖。通過這一件發生在我家人身邊的事,我們要知道:在文明社會裡不誠信的商人大有人在。

不但在一個人、一所學校、一個企業,而且在一個國家。

我國有句俗話叫“誠信是金”,說的是做人講誠信,就像金子一樣寶貴。自古以來,言行一致,實事求是,表裡如一,講究信譽是人們追求的目標,“童叟無欺”“**無二”是經商人恪守準則。人們篤信誠信是金,誠信有情,誠信是德,誠信是則。

如今,如果文明社會沒有道德,文明社會中的公民不講信用。這個社會將是一個不文明、不和諧的社會。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望義為恥”吧!

2樓:疑難雜症資訊

一種黑色堅硬的石塊,用**在上面畫一條紋,就可以看出**的成色。比喻精確可靠的檢驗方法。

試金石啥意思

3樓:阿沾

一種黑色堅硬的石塊,用**在上面畫一條紋,就可以看出**的成色。礦物學名稱為碧玄巖,又稱燧石板巖、矽質板岩等。屬玄武質噴出巖,緻密堅硬,呈黑色。

作為觀賞石以通體黝黑者為優,若其上又有如遊絲狀的金線,則為上品。

試金石形態各異,有的圓潤如卵,有的佈滿波紋狀的坑凹起伏,有的留有如同人指甲掐過的痕跡,成為“指甲痕”。古代對**的真偽和成色的鑑定是靠在試金石上刻劃來鑑別的。

礦物成分

試金石是指一種可用來鑑別**的石塊,礦物學名稱為碧玄巖。用作試金石的石塊大都是緻密堅硬的黑色矽質岩,如矽質板岩、燧石巖等。燧石巖由蛋白質、玉髓和微晶質石英組成,緻密堅硬,貝殼斷口炭色或黑色,常呈層狀、條帶狀、凸鏡狀或結核狀產出。

燧石條帶或結核常產於碳酸鹽岩層中。新疆的古宗金銅遺址附近的暗色矽質岩卵石,戈壁灘上俗稱“沙漠漆”的風成帶稜石的暗色矽質岩和南京的黑色雨花石等,經過磨製都可加工成為很好的試金石。

4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試金石是一種黑色堅硬的石塊,用**在上面畫一條紋,就可以看出**的成色。礦物學名稱為碧玄巖,又稱燧石板巖、矽質板岩等。

用作試金石的石塊大都是緻密堅硬的黑色矽質岩,如矽質板岩、燧石巖等。燧石巖由蛋白質、玉髓和微晶質石英組成,緻密堅硬,貝殼斷口炭色或黑色,常呈層狀、條帶狀、凸鏡狀或結核狀產出,燧石條帶或結核常產於碳酸鹽岩層中。

新疆的古宗金銅遺址附近的暗色矽質岩卵石,戈壁灘上俗稱“沙漠漆”的風成帶稜石的暗色矽質岩和南京的黑色雨花石等,經過磨製都可加工成為很好的試金石。

擴充套件資料

引申詞義:指檢驗某物(可以是理論、實物、技能)是否達到某一高度的檢驗者。

詞語應用:

(1)元·馬致遠《薦福碑》第四折:“這裡,端的,現放著試金石。”

(2)蔡東藩《清史演義》第二回:“自古英雄豪傑,不經心志之拂亂,未必能奮發有為,故敵國外患之來,實磨礪英豪之一塊試金石也。”

(3)名言:苦難是人生最好的試金石。

5樓:東吳孫休

試金石是指一種可用來鑑別**的石塊。古代對**的真偽和成色的鑑定是靠在試金石上刻劃來鑑別的。用試金石鑑別**成色的方法,在傳統**鑑別方法中,由於有一系列的對金牌可以作對照,比起簡單的掂重、聽聲、指甲刻畫、看斷口的方法,更加嚴謹、可靠。

因此,即使是在現代,它仍然是一些銀行和金店專業鑑定人員的主要鑑定方法之一。但是在後來科技發展的推動下,與電子探針法、x射線熒光法等精確方法相比,非常依靠鑑別者眼力的試金石法,在精確度等方面已顯現劣勢,開始逐步退出這片舞臺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試金石我們今生受苦,因為我們前世造業,我們讓別人痛苦,我們今世才會受這個果報。我們要學大乘佛法,懂得一定要轉變自己學佛的觀念,必須轉變自己學佛的觀念,那就不是自己保自己,而是出來救眾生。

一個不能救眾生的人,怎麼能夠保護好自己?一個人不是出來做善良的事情,他怎麼能夠成為一個善良的人?一個人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今後會怎麼樣,他怎麼能夠幫助到其他人呢?

自私、怕受戒,這就是一個人是否誠心學佛的試金石。一個人趕緊承擔自己前世造的業,今世來受苦了,這就是一種苦修,我要懂得回報,我要懂得幫助人家,我要減輕別人的痛苦,來還清我自己身上背的業,這就是學習大乘佛法。連自己都不敢勇敢面對自己的人,這個人怎麼配得上做菩薩來救 度眾生呢?

今天**跟大家講,我們學佛做人,怎麼樣在煩惱當中修心,修心要修意境,因為你只有用意境才能真正地去除煩惱,因為你修了意境,你才能讓自己的腦子把所有的難和煩蕩然無存地去除掉。一個人的身 體和心靈有沒有煩惱,請你查一查自己有沒有在生氣。

**跟你們講,一個人要善於經常觀察自己的身心,你就會清楚,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在不舒服了,心裡不開心了,心裡已經有很多煩惱了,那麼你對這些事情實際上已經失控了,你沒有這個能力去 操控自己的情緒,如果沒有能力控制自己情緒的人,這個人一定會惹上業緣。業緣是什麼?就是業力的根源。

業緣會每天讓你產生煩惱,而且業緣是很難跨越的。業是什麼?就是業力。

緣是什麼?由業力所產生的善 緣和惡緣,這個就叫業緣。當

這些緣已經在你心中的時候,那麼,你的善業和惡業都會像一本本子一樣給你記錄下來,這個就是你的業。

大家學佛 學 法,要知理,要明佛法。知理就是要知道佛理,明佛法,就是要明白佛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只有知理,明佛法,常唸經,常想起菩薩在你的身邊,你才能慢慢覺得自己過得自然,否則,你不會覺得自己過得很舒服的。

我們經常覺得在菩薩身邊,因為你覺得菩薩在看著你,你不能做壞事,你不能有壞的意念,你才能守戒。守戒就是我不敢去做不好的事情,所以,想到菩薩,我們就不會生氣了。

因為你生氣的時候,你是忘記了你有菩薩在身上。當你想起菩薩在你身上的時候,你就不會生氣,因為你知道菩薩是慈悲的,不會對某一件事情、不會對某一個人生氣。

當你覺得菩薩在你身上的時候,當你常想起菩薩的時候,菩薩就給你加持了。很多人說,為什麼我會得到加持?因為我有佛在身。

當我們在生活當中覺得實在無法忍受的時候,請菩薩幫助我們轉化內心的貪瞋痴。也就是說,你心中有恨念、貪念、痴念的時候,你只有依靠菩薩的力量來幫助你轉換貪瞋痴。什麼叫轉換?

當你很貪的時候,你想到,你貪到了,你會更加麻煩;你恨了人家之後,人家會報復你,你更加麻煩;另外一個,你今天做了這個事情,你會很愚痴,你會更麻煩。這些意念一起,你就會轉換貪瞋痴。所以,**希望你們要懂得,一個人就算修心,你也敵不過你的業力。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念經、學佛、修心,他照樣還在造業,照樣還在業力的軌道上走,並不是磕了頭、唸了經,你就能夠一帆風順,你就能夠改變你自己的命運,因為你的業力,因為你的修心、唸經並不能敵得過你過去造的業力。很多人說**有神通,可以幫助我們,但能不能敵得過這些業力呢?**可以告訴你們,連神通都敵不過業力。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菩薩有很大的功能,他們也救不了很多人,這是因為他們有共業,共業有很強的氣場,大家都在做壞事,你就進入了共同所造的業當中。

這個共業有很強的氣場,連菩薩都改變不了你們的共業。所以,很多地方照樣在受圌災受難,菩薩很難過。

要記住,面對自己的業緣,你要去**己內心的貪瞋痴。你知道自己很多事情做錯了,就不能再讓自己錯下去。你知道自己今天恨人家是不應該的,你就不應該再去恨人家了。

**希望大家要懂得,我們的業緣要用什麼方法來去除。如果一個人有很深的業緣,靠著小乘佛法那是解決不了的,學佛要學大乘佛法,大乘佛法就是要救 度眾生,大乘佛法就是要救 度有緣眾生的人,就是要能夠捨己救人的人,才稱得上是學大乘佛法。

我們學大乘菩薩,就是要學得徹底,要修得快,要修得好,因為救人是不能等的,我們要學佛是不能等的,我們學習大乘佛法的人,一學就要學到根本。根本是什麼?就是慈悲心,就是一個人的善,任何時候要去想到人家,要去救人的人,這就是學佛的根本。

我們要用最基礎的今生受苦,來還掉這個業報。因為我們今生到人間已經吃苦了,所以我們要還掉這個業報。還掉這個業報,就是說我們必須要讓自己的雜念徹底地在身上消除掉。

比如說,我們小時候做過很多不好的事情,如果你偷過同學的橡皮、偷過同學的鉛筆,這些很小的事情,如果你在心中還留存著,那就會在你心中是一個永遠的汙點。只有當你明白了,這些事情你不能做,你以後不會再做,你永遠不能再做了,這個汙點才會去除。

所以,一個人如果面對自己的業緣,不能用大乘佛法去救 度眾生地這麼去修行,他就不能得到佛法的根本。我們今生受苦,因為我們前世造業,我們讓別人痛苦,我們今世才會受這個果報。我們要學大乘佛法,懂得一定要轉變自己學佛的觀念,必須轉變自己學佛的觀念,那就不是自己保自己,而是出來救眾生。

一個不能救眾生的人,怎麼能夠保護好自己?一個人不是出來做善良的事情,他怎麼能夠成為一個善良的人?一個人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今後會怎麼樣,他怎麼能夠幫助到其他人呢?

自私、怕受戒,這就是一個人是否誠心學佛的試金石。一個人趕緊承擔自己前世造的業,今世來受苦了,這就是一種苦修,我要懂得回報,我要懂得幫助人家,我要減輕別人的痛苦,來還清我自己身上背的業,這就是學習大乘佛法。連自己都不敢勇敢面對自己的人,這個人怎麼配得上做菩薩來救 度眾生呢?

所以,我們要懂得學大乘佛法,我們不能只在家修行,其它事情什麼都不管。想一想,在現在這個社 會上,什麼事情都不管可能嗎?你做得到什麼事情都不管嗎?

你是做不到的。要明白,小乘佛法主要是修無我,無我是什麼?無我就是沒有自我,就是自我不犯罪,就是沒有業障,就是讓自己身心滅定,就是讓自己的身 體和心靈安定下來,不管別人的事情,也就是說只修自己,不管別人。

在過去的時候,你可以這樣做,因為現在社 會,大家都是學菩薩、學佛,因為我們的功德不夠,所以我們不單要修好自己,我們還要救 度眾生。

必須要明白,我們不但要讓自己的身心滅定,把自己心中不好的雜念滅掉,把自身也消滅掉。所以,很多禪宗、密宗裡面都講到,不斷要消滅自己的靈魂,也要消滅自己的肉 體。這個臭皮囊害了我們很多,我們本來可以很自然地上去,就是因為這個身 體讓我們受到痛苦。

大家想一想,肉 體讓我們受了多少痛苦?生病的時候,身 體會讓你受到無限的痛苦。

要明白,自己的心不可得,你自己的心沒有什麼可想的、可研究的,無我了,那你就不用去承受這個業了,因為你沒有自己了,你修到境界連自己都沒有了,你還會為誰去承擔這個業嗎?你自己都沒有了,用不著去承受這個業,這就是小乘佛法。

舉個簡單例子,修小乘佛法的人,鄰居吵架從來不參與的,我就修我自己,我把自己的家管好,家裡就沒有事情發生。

大乘佛法是什麼呢?我非但要管好自己的家,如果鄰居家吵架,我還要去幫助他,他家缺什麼,我還要買東西送給他,那就是大乘佛法。大家說,都是好事情,哪一個更好呢?

讓鄰居吵架,你在家裡聽了難受嗎?你雖然沒有和鄰居吵架,但是其它鄰居天天這麼吵,你心裡難過不難過?我們現在學佛就是這樣,就算自己很好了,我們看到人家不好,我們就要去救人家。

所以,我們要懂得在家自己修自己的,到外面去幫助別人,我們照樣可以得更多。

**要你們懂得,有一 天因緣會轉變的,你又要來到人間,因為就算你修到阿修羅道,也會隨佛到人間的。就是說,你們就算把親人超到阿修羅道了,只要哪一天某位菩薩說要到人間去度 人,很多阿修羅道的人就會成為護 法,就會成為各種能力的人,這叫“隨佛出世”,他必須要出來。

舉個簡單例子,**現在要出去弘 法了,你們是**的徒 弟、弟 子,你們會隨著**一起出來,要明白這些道理。

**跟你們講,你們每天的因緣都會有果報。你們今天做好事了,會有好報,做惡 事了,會有惡報。大家要懂得一個道理,一定要明白,我們做人,不想來到人間, 我們也會來到人間,我們做人不想吵架,也會吵架。

想想有時候在家裡,我真的不想吵架了,我看到我的老公,我真的不想吵架了,可是開口講幾句話,就開始吵架 了,這個不是你自己所能夠控 制的,這個就叫隨緣而生,希望你們好好理解。

阿修羅道的人會隨佛出世,會到人間來盡因緣,不要以為阿修羅道、天 道的人就不下來 了,還要再下來,接下來,你又要面對這些因果,煩惱又會出現。不是說你今天不想煩惱,你就沒有煩惱,你今天不想,會有煩惱,想了也會有煩惱。

你今天學佛 了,你這個命還可以改變,你不學佛你也是這個命。你們今天跟著**學佛了,就必須讓自己改變,學佛中有煩惱,有什麼可以怕的?只要儘自己的努力好好學佛, 一定會成佛。

什麼是試金石,請問“試金石”是什麼?

自然界存在這種物質,只是把特定的鑑別 的石塊稱作試金石。試金石試金石是指一種可用來鑑別 的石塊。古代對 的真偽和成色的鑑定是靠在試金石上刻劃來鑑別的。用試金石鑑別 成色方法簡便 可靠。因此,即使是現代仍然是一些銀行和金店專業鑑定人員的主要鑑定方法之一。在試金石上刻劃留下的 粉末的顏色,礦物學上稱為條...

請問「試金石」是什麼

試金石是有的!試金石的說法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提起,例如 是區別真假馬克思主義的試金石。那麼究竟什麼是試金石?為什麼叫試金石呢?試金石是一種堅硬 密度大 表面光潔的黑色石頭。通常為含碳的矽質岩石,還有石黃石髓和蛋白石等礦物成分。它是檢驗 成色的簡易工具,只要用 在試金石上畫一條紋便可看出 的成色。試金石...

人生的試金石幾道題

1。簡述故事的幾個過程 2。第2段中所說的試金石是什麼?3。真正的試金石是什麼?4。窮學生按照書脊的小紙條上寫的秘密去尋找試金石,這樣做給他帶來了什麼?5。窮學生為什麼會變成伯爵?6。故事有點神奇,卻告訴人們乙個道理,你覺得是乙個怎樣的道理?1窮學生在一次火災後以廉價買了一本書。窮學生按照書脊的小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