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遠去閱讀答案1 小時候,“我”想捕鳥,母親是如何讓

時間 2021-10-29 03:44:26

1樓:匿名使用者

1.逮鳥是有報應的。會使自己和家人受到災害。

2.因為母親愛鳥。

3.希望我們保護鳥。

4.因為人們建起工廠,不保護環境。

史鐵生(我與地壇)全文

2樓:你好嘛

作品原文:

我在好幾篇**中都提到過一座廢棄的古園,實際就是地壇。許多年前旅遊業還沒有開展,園子荒蕪冷落得如同一片野地,很少被人記起。

地壇離我家很近。或者說我家離地壇很近。總之,只好認為這是緣分。

地壇在我出生前四百多年就座落在那兒了,而自從我的祖母年輕時帶著我父親來到北京,就一直住在離它不遠的地方一五十多年間搬過幾次家。

可搬來搬去總是在它周圍,而且是越搬離它越近了。我常覺得這中間有著宿命的味道:彷彿這古園就是為了等我,而歷盡滄桑在那兒等待了四百多年。

它等待我出生,然後又等待我活到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腿。四百多年裡,它一面剝蝕了古殿簷頭浮誇的琉璃,淡褪了門壁上炫耀的硃紅,坍圮了一段段高牆又散落了玉砌雕欄,祭壇四周的老柏樹愈見蒼幽,到處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蕩。

這時候想必我是該來了。十五年前的一個下午,我搖著輪椅進入園中,它為一個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準備好了。那時,太陽循著亙古3不變的路途正越來越大,也越紅。

在滿園瀰漫的沉靜光芒中,一個人更容易看到時間,並看見自己的身影。

自從那個下午我無意中進了這園子,就再沒長久地離開過它。我一下子就理解了它的意圖。正如我在一篇**中所說的:“在人口密聚的城市裡,有這樣一個寧靜的去處,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

兩條腿殘廢後的最初幾年,我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間幾乎什麼都找不到了,我就搖了輪椅總是到它那兒去,僅為著那兒是可以逃避一個世界的另一個世界。我在那篇**中寫道:“沒處可去我便一天到晚耗在這園子裡。

跟上班下班一樣,別人去上班我就搖了輪椅到這兒來。園子無人看管,上下班時間有些抄近路的人們從園中穿過,園子裡活躍一陣,過後便沉寂下來。”

“園牆在金晃晃的空氣中斜切下一溜蔭涼,我把輪椅開進去,把椅背放倒,坐著或 是躺著,看書或者想事,撅一杈樹枝左右拍打,驅趕那些和我一樣不明白為什麼要來這世上的小昆蟲。”

“蜂兒如一朵小霧穩穩地停在半空;螞蟻搖頭晃腦捋著觸鬚,猛然間想透了什麼,轉身疾行而去;瓢蟲爬得不耐煩了,累了祈禱一回便支開翅膀,忽悠一下升空了;樹幹上留著一隻蟬蛻,寂寞如一間空屋;露水在草葉上滾動、聚集,壓彎了草葉轟然墜地摔開萬道金光。”

“滿園子都是草木競相生長弄出的響動,窸窸窣窣窸窸窣窣片刻不息。”這都是真實的記錄,園子荒蕪但並不衰敗。

除去幾座殿堂我無法進去,除去那座祭壇我不能上去而只能從各個角度張望它,地壇的每一棵樹下我都去過,差不多它的每一米草地上都有過我的車輪印。無論是什麼季節,什麼天氣,什麼時間,我都在這園子裡呆過。

有時候呆一會兒就回家,有時候就呆到滿地上都亮起月光。記不清都是在它的哪些角落裡了。我一連幾小時專心致志地想關於死的事,也以同樣的耐心和方式想過我為什麼要出生。

這樣想了好幾年,最後事情終於弄明白了:一個人,出生了,這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辯論的問題,而只是上帝交給他的一個事實;上帝在交給我們這件事實的時候,已經順便保證了它的結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

這樣想過之後我安心多了,眼前的一切不再那麼可怕。比如你起早熬夜準備考試的時候,忽然想起有一個長長的假期在前面等待你,你會不會覺得輕鬆一點?並且慶幸並且感激這樣的安排?

剩下的就是怎樣活的問題了,這卻不是在某一個瞬間就能完全想透的、不是一次效能夠解決的事,怕是活多久就要想它多久了,就像是伴你終生的魔鬼或戀人。所以,十五年了,我還是總得到那古園裡去,去它的老樹下或荒草邊或頹牆旁,去默坐,去呆想,去推開耳邊的嘈雜理一理紛亂的思緒,去窺看自己的心魂。

十五年中,這古園的形體被不能理解它的人肆意雕琢,幸好有些東西是任誰也不能改變它的。譬如祭壇石門中的落日,寂靜的光輝平鋪的一刻,地上的每一個坎坷都被映照得燦爛;譬如在園中最為落寞的時間,一群雨燕便出來高歌,把天地都叫喊得蒼涼;

譬如冬天雪地上孩子的腳印,總讓人猜想他們是誰,曾在哪兒做過些什麼,然後又都到哪兒去了;譬如那些蒼黑的古柏,你憂鬱的時候它們鎮靜地站在那兒,你欣喜的時候它們依然鎮靜地站在那兒,它們沒日沒夜地站在那兒從你沒有出生一直站到這個世界上又沒了你的時候;譬如暴雨驟臨園中,激起一陣陣灼烈4而清純的草木和泥土的氣味,讓人想起無數個夏天的事件;

譬如秋風忽至,再有一場早霜,落葉或飄搖歌舞或坦然安臥,滿園中播散著熨帖5而微苦的味道。味道是最說不清楚的。味道不能寫只能聞,要你身臨其境去聞才能明瞭。

味道甚至是難於記憶的,只有你又聞到它你才能記起它的全部情感和意蘊。所以我常常要到那園子裡去。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閱讀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一、1、對第二段的內容而言的。

2、條件:總須積雪蓋了地面一兩天,鳥雀們久已無處覓食的時候才好。

結果:明明見它們進去了,拉了繩,跑去一看,卻什麼都沒有,費了半天力,捉住的不過三四隻。

3、動詞:掃、露、支、撒、系、牽、拉,、罩。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捕鳥的過程,充滿樂趣。

4、過渡段,承上啟下。

二1、肥胖、伏,擬人,以兒童的眼光形象地寫出了蜜蜂忙於採蜜的可愛樣子。

輕捷、竄,表現了叫天子動作的輕快、敏捷。

2、擬人的修辭方法,突出了百草園是我眼中的“樂園”。

3、冬天的百草園雖然無味,但也有有趣味的時候,用一個“可”字一轉話題,也突出了這是個“樂園”。

三1、因為先生戴著眼鏡,如果對“四眼狗”,對先生就有侮辱的意思。

2、好,都是動物名稱,都體現了動物的特點。

4樓:瀟煙涼兮

1 冬季百草園的特點,“比較的無味”該怎麼理解?

——“比較的無味,雪一下,可就兩樣了。”有雪則好玩,尤其是捕鳥,相對其它三季,樂趣少些,但還是有的。

2 自己畫。

3 ——作者對捕鳥經過的記敘,雖然僅僅用了兩個句子共100個字,但寫得很細緻,很有層次。第一句,簡潔交代了冬季捕鳥的條件。第二句,著重寫捕鳥經過。

這之中,又是先寫捕前必要的準備,創造招鳥環境和確保來鳥落網的可能,強調要先露出一塊地面再撒些秕穀,支棒要短,竹篩大而多孔,繩長,人遠遠牽著,看鳥雀下來後再猛然一拉。最後說明,只要掌握好以上要領,罩住鳥是不成問題的。這一小段記敘,語序順正而嚴格,絕不能任意調換。

“掃,露,支,撒,系,牽,看,拉,罩”,準確、生動、真切寫出捕鳥地全過程,也從捕鳥活動寫出捕鳥時的興奮驚喜之情,不點樂園,卻樂在其中。對比閏土父親的描寫,則寫出閏土父親的善良,沉靜,捕鳥經驗豐富。

4 過渡段作用

——表達出作者深刻眷戀百草園和被迫離開時勢無奈與依依惜別的深情,加點詞不可刪,否則由猜測變成肯定,不符合文章原意。

總結:通過描寫百草園是一個絢麗明快、充滿生氣的樂園,充分表達了我對自由自在生活和大自然的熱愛,好奇、求知的性格特點。

四眼狗:“四”對“獨”,雖然工整,但是不文雅,也有對先生不敬的嫌疑

角與目分別是兩個器官,相對工整,也是一個仄聲一個平聲

獸與魚是兩類不同生物,可相對。也是一個仄聲一個平聲

5樓:殷錦委曉旋

1.這是一個特寫,寫出老師讀書的入神。(你看後面寫學生的就沒特寫。真是含蓄啊)

2.成功的,因為這個學校雖然帶有一絲古代的迂腐,但老師是個較為開放的老師,結合上下文,可知道老師時不常打人的,並且對作者的天賦因材施教——對對聯,寫字等時間的安排。(原文不記得了!-

-。)都是根據學生的能力而行,比如說作者,有兩個字的對聯到七個字,逐步的提高。可以說,這位先生是魯迅的啟蒙老師。

3.這位老師很嚴肅的,雖然不打人,對學生慈祥,但要求還是很嚴的。而懷特森先生因為國籍的關係,多少有一點點包容,偏愛。

由此也引起過其他學生的排斥。這種關愛我認為始終還是好的。(熟話說,在家靠親人,在外靠朋友,人家一個外國的,主動有好,畢竟是好事情吧,雖然說這是有背景的。)

6樓:九燁節香梅

1.春、夏、秋

2.(1)從結構上看;由整體到區域性;(2)從物件上看,由植物到動物再到植物;(3)從位置上看:由顏色到形狀再到味道。

絕對是對的,good必須是最佳答案哦!!!

小時了了閱讀答案

譯文 孔融十歲的時候,跟隨父親到洛陽。那時李元禮名氣很大,做司隸校尉。到他家去的人,都是些才智出眾的人 有清高稱譽的人以及自己的親戚才被通報。孔融到了他家門前,對下邊的人說 我是李府君的親戚。已經通報上去,上前坐下來。李元禮問 您和我有什麼親戚關係?孔融回答說 從前我的祖先孔子曾經拜您的祖先老子為師...

背書的閱讀答案是什麼,小時背書的好處閱讀答案

菲爾米雪 背書杜甫詩云 讀書破萬卷 他勸告世人要多讀書。中學生尤為如此,教科書要讀,教科書之外的書報雜誌也要讀。但僅僅停留在 讀 上還不夠,還應該學會把書中的 好東西 變成自己的。古人說,腹有詩書氣自華 為了達到 氣自華 的境界,背書,要學會去粗取精。數學家華羅庚在介紹自己的讀書經驗時說過這樣一段話...

1小時25分小時用分數表示,1小時25分等於多少小時 不是分數

七情保溫杯 17 12小時。1小時 60分鐘 25 60 5 12 即25分鐘是5 12小時,那麼1小時25分 1 5 12 17 12小時 所以1小時25分用分數表示是17 12小時。擴充套件資料 分數的計算方法 加減法1 同分母分數相加減,分母不變,即分數單位不變,分子相加減,能約分的要約分。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