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與mrp2的區別,MRP與MRP2的區別

時間 2021-10-17 03:22:14

1樓:仙人板板

區別:1、資源管理範疇方面: mrp是對物料需求的管理,mrp2實現了物料資訊同資金資訊的整合。

2、生產方式管理方面: mrp2系統把企業歸類為兒種典型的生產方式來進行管理,如重複製造、批量生產、按訂單生產、按訂單裝配、按庫存生產等,對每種型別都有一套管理標準。

3、事務處理控制方面: mrpii是通過計畫的及時滾動來控制整個生產過程,它的實時性較差,一般只能實現事中控制。

4、基本思想方面: mrp的基本思想是:圍繞物料轉換組織製造資源,實現按需要準時生產。

mrp2 的基本思想就是把企業作為乙個有機整體,從整體最優的角度出發,通過運用科學方法對企業各種製造資源和產、供、銷、財各個環節進行有效地計畫、組織和控制,使他們得以協調發展。並充分地發揮作用。

5、mrp同mrp2的主要區別就是它運用管理公計的概念,用貨幣形式說明了執行企業「物料計畫」帶來的效益,實現物料資訊同貨會資訊整合。

2樓:普實軟體

mrp(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物料需求計畫,是以物料計畫人員或存貨管理人員為核心的物料需求計畫體系,它的涵蓋範圍僅僅為物料管理這一塊。

mrpii(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製造資源計畫,它是對製造業企業的生產

資源進行有效計畫的一整套生產經營管理計畫體系,是一種計畫主導型的管理模式。

工作原理:

mrpii是將企業的生產、財務、銷售、採購、技術管理等子系統綜合起來的一體化系統,各部分相互聯絡、相互提供資料。它可以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全面控制和管理。

mrpii是閉環mrp的直接延伸和擴充,是在全面繼承mrp和閉環mrp基礎上,把企業巨集觀決策的經營規劃、銷售/分銷、採購、製造、財務、成本、模擬功能和適應國際化業務需要的多語言、多幣制、多稅務以及計算機輔助設計(cad)技術介面等功能納入,形成的乙個全面生產管理整合化系統。

3樓:匿名使用者

物料需求管理是mrp2,企業資源管理是erp,mrp2是mrp的一子系統

mrp mrp2 erp 三者的區別

4樓:賈林龐喬

mrp主要是對客

bai戶訂單、在庫物du料、產品構成的管理能zhi力,實dao

mrp、mrpii、erp的區別與聯絡?

5樓:匿名使用者

mrp(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 物料需求計畫)是被設計並用於製造業庫存管理資訊處理的系統,它解決了如何實現製造業庫存管理目標——在正確的時間按正確的數量得到所需的物料這一難題。

製造資源計畫mrpⅱ(manufacturingresourceplanning)是以生產計畫為中心,把與物料管理有關的產、供、銷、財各個環節的活動有機地聯絡起來,形成乙個整體,進行協調,使它們在生產經營管理中發揮最大的作用。其最終的目標是使生產保持連續均衡,最大限度地降低庫存與資金的消耗,減少浪費,提高經濟效益。

從mrp發展到mrpⅱ,是對生產經營管理過程的本質認識不斷深入的結果,體現了先進的計算機技術與管理思想的不斷融合,因此mrp發展為mrpⅱ是乙個必然的過程。

企業資源計畫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是從製造資源計畫mrpⅱ發展而來的新一代整合化企業資源管理系統,它擴充套件了mrpⅱ功能。erp對mrpⅱ的擴充套件朝三個方向延伸:橫向的擴充套件――功能範圍的增加,從**鏈上游的**商管理到下游的客戶關第管理;縱向的擴充套件――從低層的資料處理(手工自動化)到高層管理決策支援(職能化管理);行業的擴充套件――從傳統的以製造業為主到面向所有的行業。

總結起來說,mrp→mrp ii→erp是一脈相承的發展過程,是對製造業的資訊化管理的乙個不斷深化的過程。

mrp.mrp2.erp的主要思想,並闡述它們之間的聯絡和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mrp(material resource planning):是一bai種保證既不出現短缺,也

du不積

mrp.閉環mrp.mrp2.erp的區別

7樓:紐崔萊經銷商

答:(1)把生產能力需求計畫、車間作業計畫、採購計畫納入mrp,形成乙個閉環系統

(2)在執行中必須有車間、**商、計畫人員、採購人員的資訊反饋,以實現計畫的調整和平衡,其過程:計畫一實施一評價一反饋一計畫。閉環mrp使mrp真正成為有效的作業計畫執行系統,更具有實際應用性。

8樓:匿名使用者

mrp:物料需求計畫,根據有關資料計算出相關物料需求的準確時間與數量,但它還不夠完善,其主要缺陷是沒有考慮到生產企業現有的生產能力和採購的有關條件的約束。

閉環mrp:是在物料需求計畫(mrp)的基礎上,增加對投入與產出的控制,也就是對企業的能力進行校檢、執行和控制。

mrp2:製造資源計畫,它是乙個由原料**資訊,產品需求資訊,產品製造資訊,產品銷售資訊,消費者反饋資訊,構成的乙個封閉的資訊環,這樣可以更快的適應市場的變化,及時調整產品結構以適應市場的變化。

erp:企業資源計畫,在mrp ii 的基礎上,通過反饋的物流和反饋的資訊流、資金流,把客戶需要和企業內部的生產經營活動以及**商的資源整合在一起,體現完全按使用者需要進行經營管理的一種全新的管理方法。

簡述mrpii和erp的聯絡和區別

9樓:清溪看世界

erp是在mrp-ii的基礎上擴充套件了管理範圍,給出了新的結構,把客戶需求和企業內部的製造活動以及**商的製造資源整合在一起,體現了完全按使用者需求製造的思想。

二、mrpii和erp的區別

1、側重點不同

mrpii:mrpii主要側重對企業內部人、財、物等資源的管理。

erp:erp主要側重對客戶需求和企業內部的製造活動、以及**商的製造資源整合,和對**鏈上的所有環節進行有效管理。

2、性質不同

mrpii:mrpii是一種規劃方法和輔助軟體。

erp:erp是一種製造業系統和資源計畫軟體。

3、事務處理控制方面不同

mrpii:mrpⅱ是通過計畫的及時滾動來控制整個生產過程,它的實時性較差,一般只能實現事中控制。

4、生產方式管理方面不同

mrpii:mrpⅱ系統把企業歸類為幾種典型的生產方式進行管理,對每一種型別都有一套管理標準。

erp:erp能很好地支援和管理混合型製造環境,滿足了企業的這種多角化經營需求。

10樓:青島小金哥

1、mrpii和erp的聯絡:erp是mrpii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erp比mrpii 更完善,更人性化。

2、mrpii和erp的區別:mrpii 主要側重對企業內部人、財、物等資源的管理,erp系統 在mrpii 的 基礎上擴充套件了管理範圍,它把客戶需求和企業內部的製造活動、以及**商的製造資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企業乙個完整的**鏈並對**鏈上所有環節如訂單、採 購、庫存、計畫、生產製造、質量控制、運輸、分銷、服務與維護、財務管理、人事管理、實驗室管理、專案管理、配方管理等進行有效管理。

mrp與mrp2有什麼不同,mrp與MRP2有什麼不同?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1450671696 mrp和mrp2的聯絡和區別 一 mrp的含義 物料需求計畫 mrp 是指在產品生產中對構成產品的各種物料的需求量與需求時間所作的計畫。在企業的生產計畫管理體系中,它一般被排在主生產計畫之後,屬於實際作業層面的計畫決策。mrp是一種以計算機為基礎的編制...

MRP與MTK有什麼區別,MRP和MRP2有什麼區別

內容來自使用者 1450671696 mrp和mrp2的聯絡和區別 一 mrp的含義 物料需求計畫 mrp 是指在產品生產中對構成產品的各種物料的需求量與需求時間所作的計畫。在企業的生產計畫管理體系中,它一般被排在主生產計畫之後,屬於實際作業層面的計畫決策。mrp是一種以計算機為基礎的編制生產與實行...

mrp的含義是什麼,MRP的含義是什麼?

景田不是百歲山 物資需求計劃 物資需求計劃 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mrp 即指根據產品結構各層次物品的從屬和數量關係,以每個物品為計劃物件,以完工時期為時間基準倒排計劃,按提前期長短區別各個物品下達計劃時間的先後順序,是一種工業製造企業內物資計劃管理模式。m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