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與硬體的定義與區別,硬體與軟體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10 12:01:50

1樓:染指流年

軟體是程式最終的結果就是軟體

硬體主要是指鍵盤,滑鼠,顯示器等等實際看得見的一些物質

軟體具有與硬體不同的特點:

(1)表現形式不同

硬體有形,有色,看得見,摸得著。而軟體無形,無色,無味,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到。軟體大多存在人們的腦袋裡或紙面上,它的正確與否,是好是壞,一直要到程式在機器上執行才能知道。

這就給設計、生產和管理帶來許多困難。

(2)生產方式不同

軟體是開發,是人的智力的高度發揮,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硬體製造。儘管軟體開發與硬體製造之間有許多共同點,但這兩種活動是根本不同的。

(3)要求不同

硬體產品允許有誤差,而軟體產品卻不允許有誤差。

4)維護不同

硬體是要用舊用壞的,在理論上,軟體是不會用舊用壞的,但在實際上,軟體也會變舊變壞。因為在軟體的整個生存期中,一直處於改變(維護)狀態。

軟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

系統軟體如:作業系統(windows作業系統 unix作業系統 mac作業系統 linux作業系統等)

應用軟體如: 防毒軟體等

2樓:abc安魂小夜曲

硬體就像是房子 軟體就像是住在房子裡面的人

硬體與軟體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要讓計算機動起來,需要硬體與軟體的共同工作。有人說,硬體是計算機的軀體,看得見摸得著;而軟體是計算機的靈魂,是資訊的處理系統。軟體是計算機的靈魂,因為沒有軟體,硬體是“死”的,什麼也幹不了。

軟體的主要作用是使計算機容易操作,能用更豐富的手段處理和表達資訊。

有兩個小朋友想下象棋。兩手空空當然下不成。首先,必須有一副棋子和棋盤。

然而,有了棋子和棋盤就能下棋了嗎?不,還必須有一套完整的下棋的規則,如“馬走日,象走田”等等。如果沒有規則,讓棋子在棋盤上亂走一通,那還叫什麼象棋呢?

棋子和棋盤是物質。它們被製作出來,擺在那裡,看得見,摸得著。用木頭棋子或塑料棋子輕輕敲擊桌面,會發出清脆的聲音。

可以說棋子和棋盤是“硬碰硬”的東西。我們不妨稱它們為“硬體”。

而下棋規劃呢?它看不見,摸不著,是人們腦子裡想出來的東西。它體現了人們的某種智慧(雖然有的規則也被印在紙上,但重要的不是那張紙,而是紙上文字表示所表達的內容)。

如果我們把棋子棋盤稱為“硬體”,那麼相對來說,下棋規則就叫“軟體”了。

要想下棋,離了硬體才行,離了軟體也不行。

還有一個小朋友想彈鋼琴。當然,必須有一架鋼琴,最好是一架功能齊全、音色優美、閃閃發光的好鋼琴。可是,光有鋼琴還不行。

還必須有一些優美動聽的曲子。**家們發揮自己的藝術才能,創造出許多好曲子,並把它們用五線譜記錄下來,供人們演奏。有鋼琴,又有了樂譜,現在可以演奏了。

鋼琴是物質基礎,我們稱它為硬體;樂曲是人們的創作,我們稱之為軟體。光有樂譜沒有鋼琴,你就聽不到琴聲,光有鋼琴沒有樂譜,你聽到的也只是一片雜亂的噪音。

通過上面兩個例子,讀者可能對什麼是硬體,什麼是軟體有一個大致的瞭解。下面我們再舉幾個例子:

如果錄放機是硬體,那麼磁帶上錄的那些歌曲就是軟體;

如果電視機是硬體,那麼電視臺播出的節目就是軟體;

如果算盤是硬體,那麼珠算只訣就是軟體;

如果電子遊戲機是硬體,那麼遊戲卡上儲存的遊戲規則就是軟體;

如果人本身算是硬體的話,那麼什麼是軟體呢?對,人的頭腦中積累的知識與智慧就是軟體;

在軟體的幫助下,個人電腦越來越容易使用。早期的計算機,真是不折不扣的機器,操作者不得不記憶很多古怪的操作命令。現在的計算機就很有“人情味”了,視窗作業系統精美實用,還有很多很好的文字和圖表處理軟體,讓我們的寫作、資料分析得心應手。

電子計算機的軟體與硬體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孿生兄弟,離了誰也無法工作。如果兩臺計算機的硬體完全相同,使用了不同的軟體,它們表現出的能力就不同。正如對同一臺錄音機,使用高質量的原版磁帶和使用劣質的盜版磁帶,收聽效果會完全不同。

反過來,如果硬體不同,那麼它們容納軟體的能力也不同。就好像使用一臺黑白電視機,無論如何也不能收看彩色電視節目一樣。因此,要使電於計算機發揮更強的能力,一方面要提高硬體的功能,另一方面要不斷開發新的軟體。

使用電子計算機,當然最好是自己會程式設計序。但對於經常使用計算機進行同一種工作的人來說,每次都程式設計序,那工作量就太大了。例如氣象臺每天用電子計算機預報天氣。

每編一次程式,十天半個月都不一定能夠完成,那就別預報天氣了。好在有現成的天氣預報軟體,每天只要輸入當天觀測的資料,就可進行預報了。

另外,對某些不是專門從事計算機工作的人來說,他們關心的不是如何程式設計序,而是如何應用現成的程式。例如,作家並不需要了解漢字如何變成數字,數字又如何變成漢字,只要教會他如何在鍵盤上敲出漢字就可以了。由於以上的原因,就出現了很多專門編制程式的人。

他們編好各種各樣的程式,供人們使用。對某些特殊的需要,還可以聘請他們編制特殊的程式。這類工作一般稱為軟體開發。

當你在街上忽然看到一塊“軟體開發公司”的招牌時,該不會再感到奇怪了吧?

4樓:宋瓊詩巢甫

比如你電腦主機裡的:顯示卡、音效卡、網絡卡、滑鼠、鍵盤等等都屬於硬體類別;

電腦螢幕上顯示的:千千靜聽、暴風音影、qq等等(應用程式)都有是屬於軟體類別.

應該能明白了吧!

這就是硬體與軟體的區別與不同。

5樓:鎖菲哈媼

硬體是物理的,軟體是邏輯的,軟體想表達出來必須通過硬體,比如你看到的影象,是靠硬體與作業系統(也是軟體)還有其它軟體共同工作產生的,所以軟體可以理解成一種資訊

硬體就是實際的硬體裝置如:記憶體條、cpu、顯示器、……。

軟體就是我們平常用的如瑞星、office、等等。

沒有軟體的計算機,也叫“裸機”,可以說是廢鐵一堆。

軟體可分為專用軟體和通用軟體。通用軟體和作業系統,專用的軟體如ps,dw。

1、軟體:其實很好理解,就如同是一個人思想和靈魂。要是沒有它的話,那麼再好的電腦也沒什麼太大的用處,放在家裡就等於是廢鐵。

2、硬體:它如同是一個人的身軀。如果身體也沒了,再好創意和思想也無法最大限度的發揮,辦起事情來總有不便。

總結:對於電腦來說,軟體是思想和靈魂,硬體就是身軀。如同一個人既要有健康的思想,也要有強壯的身軀。所以它們之間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

6樓:茆傅香佘汝

完整的計算機系

統由兩部分組成,即計算機的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計算機硬體指計算機系統中具有一定外形、佔據一定體積的實際裝置,如鍵盤、顯示器、主機、印表機等。

計算機軟體指計算機系統中除硬體以外的所有事物,一般包括計算機程式、程式說明以及其他資料等。我國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所稱的計算機軟體是指計算機程式及其有關文件。

計算機程式指為了得到某種結果而可以由計算機等具有資訊處理能力的裝置執行的**化指令序列,或者可被自動轉換成**化指令序列的符號化指令序列或者符號化語句序列,如用組合語言或c語方編寫的計算機程式。

計算機程式的有關文件指用自然語言或者形式化語言所編寫的文字資料和圖表,用來描述程式的內容、組成、設計、功能規格、開發情況、測試結果及使用方法,如程式設計說明書、流程圖、使用者手冊等。

計算機軟體的使用必須基於計算的硬體~例如你使用的辦公軟體world,如果你連電腦顯示器,硬碟,cpu,記憶體等這些硬體組合起來的計算機本身都沒有,你何談使用軟體進行計算機操作!希望你能理解~

簡單的舉例說:

計算機硬體就象是你的胳膊,計算機軟體就象是你的思維(注意:不是指大腦,是思維!)

沒有思維控制,胳膊就...完整的計算機系統由兩部分組成,即計算機的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計算機硬體指計算機系統中具有一定外形、佔據一定體積的實際裝置,如鍵盤、顯示器、主機、印表機等。

計算機軟體指計算機系統中除硬體以外的所有事物,一般包括計算機程式、程式說明以及其他資料等。我國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所稱的計算機軟體是指計算機程式及其有關文件。

計算機程式指為了得到某種結果而可以由計算機等具有資訊處理能力的裝置執行的**化指令序列,或者可被自動轉換成**化指令序列的符號化指令序列或者符號化語句序列,如用組合語言或c語方編寫的計算機程式。

計算機程式的有關文件指用自然語言或者形式化語言所編寫的文字資料和圖表,用來描述程式的內容、組成、設計、功能規格、開發情況、測試結果及使用方法,如程式設計說明書、流程圖、使用者手冊等。

計算機軟體的使用必須基於計算的硬體~例如你使用的辦公軟體world,如果你連電腦顯示器,硬碟,cpu,記憶體等這些硬體組合起來的計算機本身都沒有,你何談使用軟體進行計算機操作!希望你能理解~

簡單的舉例說:

計算機硬體就象是你的胳膊,計算機軟體就象是你的思維(注意:不是指大腦,是思維!)

沒有思維控制,胳膊就是一堆死肉;

沒有胳膊做出反應,思維也就毫無用處。

7樓:馮忠懷裳

硬體就是電腦配件,比如鍵盤!軟體就是你在電腦上面安裝的東西,比如金山打字!

8樓:曾來福諶姬

硬體就是能看的見的東西,軟體的是看不見的,硬體是基礎,軟體必須依靠硬體才能執行

硬體和軟體有什麼區別?

9樓:金牛座的性格

硬體和軟體的區別:

1、軟體是一種邏輯的產品,與硬體產品有本質的區別,硬體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物理部件或裝置。在研製硬體產品時,人的創造性活動表現在把原材料轉變成有形的物理產品。

而軟體產品是以程式和文件的形式存在,通過在計算機上執行來體現他的作用。在研製軟體產品的過程中,人們的生產活動表現在要創造性地抽象出問題的求解模型,然後根據求解模型寫出程式,最後經過除錯、執行程式得到求解問題的結果。

2、軟體產品質量的體現方式與硬體產品不同質量體現方式不同表現在兩個方面。硬體產品設計定型後可以批量生產,產品質量通過質量檢測體系可以得到保障。但是生產、加工過程一旦失誤。

硬體產品可能就會因為質量問題而報廢。而軟體產品不能用傳統意義上的製造進行生產,就目前軟體開發技術而言,軟體生產還是“定製”的,只能針對特定問題進行設計或實現。但是軟體愛你產品一旦實現後,其生產過程只是複製而已,而複製生產出來的軟體質量是相同的。

3、軟體產品的成本構成與硬體產品不同

硬體產品的成本構成中有形的物質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就硬體產品生存週期而言,成本構成中設計、生產環節佔絕大部分,而售後服務只佔少部分。

軟體生產主要靠腦力勞動。軟體產品的成本構成中人力資源佔了相當大的比重。軟體產品的生產成本主要在開發和研製。研製成功後,產品生產就簡單了,通過複製就能批量生產。

電腦是如何識別硬體的,電腦的硬體與軟體是怎麼區分的?

主機板是有自己的訊號檢測系統的。同時供電系統也工作,這樣就會有訊號傳送和返回。而不同的硬體他們的返回訊號也不一樣,主機板自然可以識別。當然它的識別只是分類識別,系統裡沒有這個硬體的詳細資訊它也不能顯示。就好像我們喝一口某液體,我們至少知道它是液體,主機板也是他至少知道這是儲存的還是顯示的.如果我們對...

硬防的軟體防火牆與硬體防火牆的區別

軟體防火牆 一般寄生在作業系統平臺。軟體防火牆是通過純軟體的的方式實現隔離內外部網路的目的。2.硬體防火牆 系統是嵌入式的系統。一般開源的較多。硬體防火牆是通過硬體和軟體的組合來達到隔離內外部網路的目的。望採納,謝謝! 軟體防火牆軟體搞定。硬體的不容易搞定。硬體防火牆和軟體防火牆的主要區別 土豪太少...

硬體和軟體有什麼區別,軟體和硬體的區別?

泉赫澹臺依波 硬格是指從z盤重新調入重寫系統 軟格是在不動現在的系統刪除系統之外的程式 軟體 赧淑君柏羽 硬體,是看得到摸得著的電腦配件,比如主機板 電源 cpu 記憶體條 顯示卡 鍵盤等,軟體是看不到的,是許要安裝在電腦裡面的一種檔案 席錕野妙音 硬體是一個固定的程式!而軟體是可以任意改變的程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