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人心難測,為什麼古人常說人心難測?

時間 2021-10-20 10:11:40

1樓:完顏經綸蓋柔

人得心裡本來就是琢磨不透的!

人的思想是多變的!

人是有多面性的!

也就是俗話說的「明的說一套,背地裡做一套」

「知人知面不知心」!

2樓:謇有福及子

人的思想活動是最複雜的,大多數人不會心裡想啥嘴裡說啥,這就是社會。人心難測就是必然的。

這也是人們的自我保護意識使然。

3樓:魏霜融凝絲

人為了達到某目的,有時是會不擇手段的,口是心非就是這個道理。

為什麼古人常說人心難測? 20

4樓:中藥草本養生

1、不僅僅是古人說人心難測。

2、現代的人也是這麼感慨的。

3、因為人的想法很多,不同的情境、立場之下,所做的決定不一樣。因而得出人心難測。

5樓:扎龍蟈蟈

人的心是隨著時間和環境而改變的。

6樓:善良的

人心是活躍的,不是死的

7樓:苦桐心

應為自古以來,這都是事實不是嗎?

人心難測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難測,漢語成語。『』拼音:rén xīn nán cè

釋義:解釋為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喻指人的心思難以揣測,多用於貶義。亦做「人心莫測」。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始常山王、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

譯文:初時,常山王與成安君為平民百姓時,二人成為了刎頸的好友,每當這二人相聚一起時,都是痛快暢飲,好不快活,但當二人先後被擒時,怎麼樣了呢,所謂禍患多滋生於內心的慾望,而人心是最難被揣測的呢。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人心叵測

人心叵測,漢語成語,拼音是 rén xīn pǒ cè,意思是形容人心難以**或人心險惡。出自 《新唐書·尹愔傳》。

成語出處

北宋時期宋祁、歐陽修、范鎮、呂夏卿等合撰的《新唐書·尹愔傳》:「吾門人多矣,尹子叵測也。」

譯文:我門下**眾多,只有尹子這個人是最難看透的。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的心思難於推測。

9樓:雪妖

人心難測解釋為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喻指人的心思難以揣測,多用於貶義。亦做「人心莫測」。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人的心思。

近義詞;

人心叵測

[ rén xīn pǒ cè ]

叵:不可。人的心地不可探測。形容人心險惡。

出 處:《史記·淮陰侯列傳》:「始常山王、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

釋義:當初常山王、成安君還是平民百姓時,結成割掉腦袋也不反悔的交情,後來因為張黶、陳澤的事發生爭執,使得二人彼此仇恨。……這兩個人的交情,可以說是天下最要好的。

然而到頭來,都想把對方置於死地,這是為什麼呢?禍患產生於貪得無厭而人心又難以猜測。

作謂語、定語;指人的心思難於推測。

擴充套件資料;

人心叵測的近義詞;

人心惟危

[ rén xīn wéi wēi ]

《尚書·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指心地險惡,不可揣測。

出 處:《尚書·大禹漠》:「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釋義:人心是危險難測的,天理又是精微難明的,治理天下最怕人心動盪,根本思想搞不清楚,最好的辦法是全心全意地治理天下,執行中庸的原則。

例 句:後來他對於我那「~」說的懷疑減少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難測

名稱人心難測

拼音rén xīn nán cè

解釋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始常山王、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

事例看官你道賺去商家物事的,和是那個?真個是~,海水難量。原來就是賈廉訪。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近義詞人心莫測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人的心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難測就是難以推測乙個人的心思,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形容人心險惡。

12樓:愛上了芊羽

人心難測rén xīn nán cè

人心難測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

【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始常山王、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

【示例】:看官你道賺去商家物事的,和是那個?真個是~,海水難量。原來就是賈廉訪。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13樓:匿名使用者

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

為什麼說人心不古?遠古人心很好嗎

人心不古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 n x n b g 意思是 古 指古代的社會風尚。人心不古 常與 世風日下 連用。人心,是指人們的思想道德包括所表現出來的語言和行為 古,指古代我們的祖先流傳下來的傳統習慣和道德規範 不古,則是對上述傳統習慣和道德規範的否定。世風,社會風氣 日下,日漸墮落 敗壞。總...

為什麼常說「男左女右」,為什麼總是說男左女右?

男左女右,好像約定俗成地滲透到了我們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上公共廁所,男左女右 戴婚戒,男左女右,為什麼都說男左女右?為什麼總是說男左女右?無論是結婚玉照,還是夫妻二人出席某些禮儀場合,男的往往在左邊,女的在右邊。如果顛倒了位置,就會有人笑話,說是違反了 男左女右 的習俗。這種習俗是怎麼產生的呢?我國...

為什麼說“最毒婦人心”,為什麼說最毒婦人心 10

獨淑英來妍 女人,是感性動物,她對你專一,但是當她被你冷落夠了,心寒夠了,她會選擇不給你任何機會,離開你。讓你嚐到生活中沒有她的痛苦,這個時候你才知道沒了她的痛苦,周圍到處都是她的回憶,而她確永遠也不會回到你這兒來,最毒婦人心 寶工緱半蕾 女人在感覺到愛情的危險時通常會表現出和平時不為人知的一面 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