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的酒之三德是什麼,為什麼古人把「喝酒」叫做「吃酒」?

時間 2021-06-04 00:21:59

1樓:夢憶滄海

「飲不至醉,半酣即停;醉不至狂,微醺即醒;斯是酒德,君子奉行。豪氣常溢盞,仙香自透瓶。吟詩宜獨酌,辦事且同斟。

可以宴良朋,娛嘉賓,無歌星之亂耳,無小姐之煩人。三杯通大道,一座講文明,李白說:『飲者留名』。」

為什麼古人把「喝酒」叫做「吃酒」?

2樓:劉添文

古代的酒沒有經過類似於

現在的蒸餾技術,酒中有糧食殘渣,一壺濁酒,篩酒也是因為裡面有雜質導致的叫法。所以才會把喝酒也叫做吃酒。

在古代的一些電視劇集中我們經常會聽到吃茶、吃酒這一說法,古人一直喜歡把喝酒叫做吃酒, 大多數人認為這只是古代與現代的區別,或是中國古代漢語與現代漢語的區別。《水滸傳》中就是吃酒,喝水分開的,後代語言變遷,吃喝的意思就漸漸分化了。

但是在一些方言之中,古漢語的用法還是保留了下來,譬如上海方言中,至今還是把喝酒叫做吃酒.

3樓:匿名使用者

把「喝酒」叫做「吃酒」,不能籠統地說成是古人說的,而應當說是古人中的愛喝酒的人說的。

古人說「倒酒」「划拳」讓「斟酒」「猜拳」的動作典型、突出、準確。與此相反的是 ,把「喝酒」說成「吃酒」,讓喝酒的典型動作模糊化了。這樣的說法,是古人中愛喝酒的人的高明之處,乙個「吃」字把「喝酒」提高到和「吃飯」同等的地位,強調「喝酒」的天經地義的,不容反對的。

和把「喝酒」說成「吃酒」相似的,還有把「吸菸」說成「吃煙」。不是不知道「煙」的典型動作是「吸」,而是故意讓這個典型動作模糊化,讓「吸菸」和「吃飯」有同等的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語言也是發展變化的.《水滸》中就是吃酒,喝水分開的.後代語言變遷,吃喝的意思就漸漸分化了.

但是在一些方言之中,古漢語的用法還是保留了下來,譬如上海方言中,至今還是把喝酒叫做吃酒.

為什麼古人說「酒足飯飽思淫慾?

5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有云「酒足

飯飽之後思淫慾」可是如今的世道卻沒有繼承下古人這句千古名

內言。生活在中國容的孩子們都知道中國人愛面子,中國人把面子看的至高無上。以前上歷史課時聽老師說外國人來到中國朝拜看到中國街道兩旁的樹都是都是用絲帛抱起來的,但周圍卻出現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現象。

面子……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們並不比二十一世紀前的人們有多少先知但卻多了很多閒置。

6樓:翠霽竭依心

是"飽暖思淫慾

抄".這並不奇怪,人在不能吃飽的情況下,是沒心思或沒精力去去"淫慾"的.吃飽,是最低階的需求.

淫慾,是比較高一點點的需求.淫慾"是除了吃以外的,第二大需求.沒啥神秘的.

乞丐和尼可.基得曼都要做的事情.

這句話主要的意思,是說的,人性.

人性的不知足.

有了一樣,一定會再要另一樣,無休無止.即令人厭惡,又令人進取的,人性.

古人喝的酒是什麼酒,為什麼古人把「喝酒」叫做「吃酒」?

哈哈欠為你違逆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曹操 為什麼古人把 喝酒 叫做 吃酒 劉添文 古代的酒沒有經過類似於 現在的蒸餾技術,酒中有糧食殘渣,一壺濁酒,篩酒也是因為裡面有雜質導致的叫法。所以才會把喝酒也叫做吃酒。在古代的一些電視劇集中我們經常會聽到吃茶 吃酒這一說法,古人一直喜歡把喝酒叫做吃酒,大多數人...

古人如何評論“酒?”求古人對酒的讚美詩句 越多越好

古人的酒指的是蒸餾酒,度數比較低,還稍微帶一點點甜,他們釀酒的過程是先製作酒麴,然後將準備發酵的糧食蒸熟,再按照比例加入糖化曲,等到糧食完全糖化後再加入酒麴,經過密封以後等待發酵,發酵完成以後進行蒸餾的步驟,利用微生物發酵,產生一定的酒精,古人釀酒是自然發酵而非蒸餾。即是發酵便不純淨,所以有些稱濁酒...

古人喝的酒是什麼酒,古代人喝的酒,是什麼酒

在元代以前,古人們喝的大多是低度灑,度數和現在米酒差不多.所以 水滸傳 中武松能喝18大碗,現在有些人能喝啤酒的也能喝10多瓶的.到了明代,出現了高度酒.但那時酒基本上是純糧釀造,而現在很多酒是用食用酒精勾兌的,你想要什麼味他們就給你兌什麼味的.古代人喝的酒,是什麼酒 虢桀爾源 古代宋元之抄前大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