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話好多矛盾,古人說的名言中矛盾的

時間 2022-07-18 22:30:18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兔子不吃窩邊草!可俗話又說:近水樓台先得月! 2.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可俗話又說:有仇不報非君子!

2樓:離別攜斷腸

話要分語境的,即便是同乙個話放在 不同的語境中也會不一樣。

所以你說的這些矛盾都是你把他們放在同乙個語境中去思考了。這本身就是不準確的。

舉個例子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用的語境是乙個一身正氣的人不會怕那些歪門邪道和陷害。類似的還有腳正不怕鞋歪。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見鬼的,這個的語境是一種勸告和安慰的場景,用來表示在乙個環境裡待得多了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類似的還有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的。

他們應用場景是不一樣的。你如果硬要把他用在乙個語境裡,單獨去看字面意思,肯定是得不到正確的結論的

3樓:xi天空明月

在不同的地方,這些話語表現出來的意思也是不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一點吧,不要活在虛擬的世界裡……

古人說的名言中矛盾的

5樓:豪

我感覺這些名言應用在生活中不要死記硬背的去做事,活學活用,世間萬物不是幾句名言能一概而論,結合當時環境人和事事情原由去做對的事

6樓:f_散落

冤冤相報何時了 / 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7樓:匿名使用者

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觀棋不語真君子----見死不救是小人

以德報怨-----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古代存在矛盾的諺語

8樓:習慣車來車往

1、俗話說:好馬不吃回頭草;可俗話又說:浪子回頭金不換!

2、俗話說:兔子不吃窩邊草;可俗話又說:近水樓台先得月!

3、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可俗話又說:有仇不報非君子!

4、俗話說:男子漢大丈夫,寧死不屈;可俗話又說:男子漢大丈夫,能屈能伸!

5、俗話說:打狗還得看主人;可俗話又說:殺雞給猴看!

6、俗話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可俗話又說:交淺勿言深,沉默是金!

7、俗話說:車到山前必有路;可俗話又說:不撞南牆不回頭!

8、俗話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可俗話又說: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

9、俗話說:禮輕情意重;可俗話又說:禮多人不怪!

10、俗話說:人多力量大;可俗話又說:人多嘴雜!

9樓:穰濮

34、俗話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可俗話又說:縱虎歸山,後患無窮

為什麼中國俗語裡有很多自相矛盾的話存在?

10樓:記住所有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俗語,源自從古人經驗總結。但這些經驗產生的時代,環境,經歷各不相同,說這些話的人觀點自然也就不同,有些甚至是對立的。不同的人看同一句話有的認同,有的會反對,這也是根據看的人經歷決定的。

11樓:___開心

古人看對方不順眼 別糾結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說的不是同乙個人,不是碰到同一件事。

說說有關自相矛盾的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2015-12-05

很多啊!比如說,有仇不報非君子,還有人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還有兔子不吃窩邊草,還有人說肥水不流外人田!

14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想要又猶豫

衰過女人海底針

展現風采真漢子

人要自信方有成

內心清晰立場堅

信念常念必聚人

內心謹記一原則

建設城市

奉獻社會

利他又可懼

15樓:展巨集圖高公升騰

說說有關自相矛盾的話?——古人的經典句子裡很多是矛盾的,比如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古人又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就是矛盾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濫竽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畫龍點睛: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17樓:萌萌依雪

我的矛是最鋒利的,什麼都穿的過。我的盾是最堅固的,怎樣都戳不破。

古人說的這兩句話是不是有矛盾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8樓:小劉老師

並不矛盾,是針對了不同的物件而言的。你看: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是針對小人惡人,對傷害自己的人就不應該隱忍退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對身邊的一般人的,所謂人心向善,將心比心,你不喜歡的不希望成為負擔或傷害的,別人也一定如此,所以,你自己都不願意的,也就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19樓:藍雨霏

不矛盾,兩句有前提,第一句是別人對我們不好的時候,第二句是我們不要主動對別人不好

20樓:唯愛孝琳

要完整的理解中國的這句老話——「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個人認為至少得有乙個前提,那就是你得先理解什麼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以中國為例。中國是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但當遭到外來威脅,甚至是入侵時,為了有效的保護自己,有時候就必須得以同樣的手段和辦法來進行還擊,從而讓對方真正的、深刻的理解和明白,什麼叫做「自己不想要的,不要施加在別人的身上」,即: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ps:任何的道理(理論)都是要靠實踐來證明的。「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在這就是一種實踐。因此,即使從哲學的角度來說,也是成立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矛盾之處多的去了

22樓:冬紫蒙

第一句是與人相處對待之道,以直報怨,以德報德,與第二句不同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古人觀點當然不一樣

古人說話為什麼如此矛盾,說姜還是老的辣,調過來又說長江後浪推前浪,這不是拿石頭砸自己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姜還是老的辣是說經驗,長江後浪推前浪是說能力,並不矛盾。

25樓:任2b逆流成河

哈哈,以前常有人拿著意思相反的言語或道理進行比較,搞不懂到底該如何形容一件事。其實這是一種典型的鑽牛角尖,我們祖先之所以創造出不同的詞彙和語句,就是為了應付不同的情況,更是反映出自己對事物的觀點和認識,強行對比就沒意思了。舉個簡單例子:

你好朋友參加學校活動表現積極,大家就會形容他活波開朗表現優秀,如果在私底下他老是逗比犯二,你就會罵他二b,所以說,什麼樣的情況就用什麼樣的話去形容,乙個人萬萬不能被死的文字束縛。

26樓:雲煙夢依稀

不是,這是不同的話用在不同的時候,什麼時候什麼情況對應的就用不同的話表示。不同時使用,不矛盾

27樓:好哥倆哦

那古人還說過「金錢不是萬能的」,但古人還說過「有錢能使鬼推磨」!!!!!

古人四十句自相矛盾的話,真不知該聽誰的

28樓:灬火舞沐陽灬

聽自己的,要以辨證的思想看問題,獨立思考,培養出善於發現真相的眼睛,而不是偏聽偏信,因為真理也存在不適用的情況。

古人說的話!什麼都行,古人說的話!什麼都行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之乎者也皆是哉!此乃古典型也! 公子扶蘇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而殆。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中國古人說過的好句子。古人平時到底是說什麼樣的話呢? 古人平時講的的是口語。除此之外,無論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都是書面文字,和口語並不一樣。古漢語分為書面語和口頭語兩種形式。由於古代人...

古人的名言,古代名人名言大全

雪孩子村莊 一 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無處下金鉤 當一個人的地位 名譽和財產,遭逢重大損壞時,一定要保住身心的平衡與健康,以求來日東山再起,此即另一良言所謂的 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 二 莫笑他人老,終須還到老 年輕人不可在 老 字上譏笑老人,如笑老人動作遲鈍,如笑老人雞皮鶴髮,因為任何人到了老年,都...

三古人說的七尺男兒是多高,經常聽古人說堂堂七尺男兒,古代的七尺男兒到底有多高呢?

七尺應該是1.617公尺。堂堂七尺男兒 出處 戰國 趙 荀況 荀子 勸學 其中講到 口耳之間,則四寸耳,偈足以美七尺之軀哉?七尺之軀一說出現在這裡。按當時的尺度計算,23.1 7 161.7七尺是1.617公尺。擴充套件資料 漢字書寫 七尺之軀 漢語注音 q ch zh q 七尺之軀的意思 軀 身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