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下,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是一種什麼心理呢

時間 2021-09-19 21:16:3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有一點這方面的性格,經常會有點患得患失的感覺。有時可能不僅害怕拒絕,更害怕別人跟自己提出請求,想著你最好不要跟我提出任何請求,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件事如果我不答應他,他會不會生氣,他以後是不是不會理我了,是朋友的話,他以後是不是不會再跟一起玩了,是同事的話,他以後會不會給我穿小鞋,擠兌我等等...

在這些無限自己幻想的問題中,害怕,擔心,從而不敢去拒絕。

2樓:英雲生日哈皮

講真的,我就是一個不善於拒絕人的人。不善於拒絕別人與其應該說是不忍心拒絕別人更為貼切。 這一類人統稱為老實人。

‍‍其實就是太在乎他人感受。 只因為在乎他人感受,生怕拒絕後他人會對自己有意見,有偏見。一心想和所有的人處好關係。‍‍

3樓:以心

不懂得拒絕的人,其實有時候活的很累,也會很糾結。當別人要求幫忙時候,沒有考慮自己能不能完成,就接受了,有的小忙自己能幫,有的自己做不到,還要耗費自己的人力物力,還沒有做好,還有愧疚心理,最後自己弄得也很焦慮。

4樓:三熙

不好意思,抹不開面子,總是擔心怕得罪人,有自卑的心裡。對於別人的請求,心裡盤算著,我要是不幫忙,會不會對我不利啊,能否給我穿“小鞋”啊,甚至自己很不容易辦到的事情,都會答應下來,想辦法的去解決。例如:

接學員,我可能根本不順路,但是你張嘴了,不好意思拒絕,直接過去幫忙,甚至自己上班都晚了,也會去的,是不是有點傻。

5樓:辰星

最近上班的時候,跟同事聊天,同事說,最討厭別人在weixin上發一句:“在嗎”,每次這個時候就很摸不準,到底是說在,還是不在,您有事說事兒,我再根據您的事兒決定在不在。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是這裡就反應出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根據別人找我們的原因而決定自己在不在呢?

這就說明一個問題就是,當別人提出要求的時候,或許我們就不會拒絕,雖然內心很不願意去幫忙,但是卻礙於面子也好,友誼也好,很難把拒絕兩個字說出口。

6樓:tj74516崩科

我個人就是一個不會拒絕別人的人。有時候就會生自己的氣,為什麼不懂拒絕。事實上吧,這是一種個人的心理吧。

猶豫不決,不懂拒絕。我就是一種,不想要給別人造成麻煩,委屈自己又怎樣呢?我要給自己的身邊營造一種美好的感覺,所有人都需要我。

被需要,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而不去拒絕別人的東西,是覺得不想要讓別人覺得自己被拒絕感到難過吧。

7樓:尹朶月

人類是群居動物,就像我們小時候看過的魯濱遜漂流記,魯濱遜出生在一箇中產階級家庭,一生志在四海遨遊,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風暴,隻身漂流到一個無人的荒島上,找到了一條狗,魯濱遜唯一的夥伴就是那隻狗,怕自己將人類的語言忘記,他堅持每天與狗說話,這樣生活了十五年,直到後來搭救了“星期五”。在古時候人類也是群居動物,那時候男耕女織,男的出去打獵,女的負責在家做食物和照顧老人孩子,每個部落都是如此,從而證明,人類是需要互相接觸彼此幫扶的。不善於拒絕別人,是你太深入群居生活了,也可以說是太善良。

8樓:緋攻

內向的人,靦腆不善於表達,但是內心感情豐富細膩。內向的人朋友一般不會很多,像我,認識的人可能好像有很多,可真正是很好關係朋友的人,卻很少,而且還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內向人身邊的朋友其實都不內向,反而是非常活躍的外向性格人群,至少我的朋友都這樣的。所以當我,一個內向性格的人有一群外向性格的朋友時,我在面對朋友提出的要求,幫助等等都不太會去拒絕。

因為我在乎並珍惜這群屬於我的朋友們,他們帶給我來自外向性格的開朗,樂觀的精神,讓我的生活不是隻禁錮在自己的內向世界裡,所以我也願意接受他們的請求。

9樓:晴天擺渡

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其實就是你內心中害怕說“不”心理在作怪。

害怕說“不”的心理,是一種以自己主觀為藍本來看別人的心理投射。拒絕別人未必就會傷害到別人,本質上是自己內心受不了被人拒絕,所以認為別人受不了拒絕而不敢拒絕別人。

有人說不好意思拒絕他人,有人說我想拒絕但拒絕不了。不管你何種原因不拒絕別人,但怕說“不”的心理原因有以下幾點:

1、不拒絕,往往並非善良,癥結往往在缺乏自信上。

他們認為,拒絕意味著激怒對方,而激怒對方意味著將不被對方接受,不被對方接受的結果就是證明自己失敗。這是一個死迴圈,而且越走下去這個死結就打得越緊。

2、想獲得足夠的認可

因為在一個人的意識成長中,是很需要重要關係人物予以他人格方面的精神關注與肯定的。如果他沒有獲得足夠認可,在他心裡會埋下被忽視的自卑,會產生尋求重視的渴望。

3、面子文化

要麼顧了面子委屈了內心自由,要麼顧了內心自由而傷了面子的矛盾衝突。但一般情況下,他寧願忍辱內心而不願丟失面子。中國的酒文化就足以說明人際社會中人“拒絕”人難!

請記住:這個社會,永遠都是你活的瀟灑,就一定有人痛苦著、憋屈著。既然不想做、不能做,為什麼不去拒絕呢?

想要的就去爭取,不想要的果斷拒絕,活得坦蕩些,不更好嗎?何必委屈自己。

人際關係: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是一種什麼心理

10樓:晴天擺渡

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其實就是你內心中害怕說“不”心理在作怪。

害怕說“不”的心理,是一種以自己主觀為藍本來看別人的心理投射。拒絕別人未必就會傷害到別人,本質上是自己內心受不了被人拒絕,所以認為別人受不了拒絕而不敢拒絕別人。

有人說不好意思拒絕他人,有人說我想拒絕但拒絕不了。不管你何種原因不拒絕別人,但怕說“不”的心理原因有以下幾點:

1、不拒絕,往往並非善良,癥結往往在缺乏自信上。

他們認為,拒絕意味著激怒對方,而激怒對方意味著將不被對方接受,不被對方接受的結果就是證明自己失敗。這是一個死迴圈,而且越走下去這個死結就打得越緊。

2、想獲得足夠的認可

因為在一個人的意識成長中,是很需要重要關係人物予以他人格方面的精神關注與肯定的。如果他沒有獲得足夠認可,在他心裡會埋下被忽視的自卑,會產生尋求重視的渴望。

3、面子文化

要麼顧了面子委屈了內心自由,要麼顧了內心自由而傷了面子的矛盾衝突。但一般情況下,他寧願忍辱內心而不願丟失面子。中國的酒文化就足以說明人際社會中人“拒絕”人難!

請記住:這個社會,永遠都是你活的瀟灑,就一定有人痛苦著、憋屈著。既然不想做、不能做,為什麼不去拒絕呢?

想要的就去爭取,不想要的果斷拒絕,活得坦蕩些,不更好嗎?何必委屈自己。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上“討好”是壓力下的四種應對姿態之一,源自於你害怕他人會對你反感和離開。討好至少在工作中不會被針對,相對安全。但討好等於在額頭上寫著:

我欠揍 三個字。結果會讓自己很累,而且會不斷重新整理他人印象中對你的底線,然後得寸進尺。

有一件事需要清楚,不會離開你的人,不用討好。會離開你的人,討好也沒用。

學會拒絕就是學會設立底線,要清楚地明白,什麼人值得你去稍微討好一下,什麼人那你的討好當做工具利用。在分不清到底是利用還是值得的時候,先學會拒絕,你會發現新世界。

12樓:才子情感課堂

人際交往中,如何克服拒絕別人時,那種“不好意思”的心理?

13樓:谷渕真美無悔

爛好人從來沒有好下場

趕快收起來

不然下場很慘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需求和自己的生活

不可能全心全意為別人服務

除了一些工作需要除外

生活中不能哲樣

打字不易,請採納,謝謝

14樓:師蕭玉

可能你心底很善良 而且也願意幫助別人所以別人需要你幫忙了你也不好意思去拒絕的哦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人的啊,童年缺少關愛,或者存在著內心衝突等等都會導致類似的情況。

16樓:扶瀾微步

這種人總體來說是為了給別人留下好印象

也就是老好人

覺得面子太重要

但是不知道怎麼維護好面子

所以只能接受別人的各種要求

實際上這種情況自己很累

事情也不一定做的好,是不好的習慣

不應當的就應該拒絕。

17樓:馬提尼龍蝦

這叫人際關係邊際模糊。

18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上是膽怯心理。性格上是內向型。

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是一種什麼心理

19樓:蘿蘭之女

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心理

20樓:後來的後來的後來的後來

不要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反正好意思麻煩你的人,也不是什麼好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挺正常的啊,別想太多;

你怕別人失望;

你聖母;

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好意的成語有哪些

22樓:小蚊子很忙

1、盛情復難卻

盛情難卻,拼制音shèng qíng nán què,指bai濃厚的情意du難以推辭。

出處zhi:高陽《胡雪巖全傳·dao

平步青雲》上冊:為了盛情難卻,王有齡跟著去了。

例句:朋友們再三要為我餞行,因盛情難卻,我只好接受。

2、情面難卻

情面難卻,拼音qíng miàn nán què,意思是指由於面子、情分的關係,很難推卻。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六回:“湍制臺情面難卻,第二天就把話傳給了藩臺,不到三天,牌已掛出去了。”

白話譯文:湍制臺由於面子、情分的關係,很難推卻,第二天就把話傳給了藩臺,三天還不到,牌就掛出去了。

23樓:劍王牙

卻之不恭

發音 què zhī bù gōng

釋義 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內接容受,就顯得不恭敬。

出處 《孟子·萬章下》:“卻之卻之為不恭。”

示例 我們覺得卻之不恭,只好讓他勞駕。(鄒韜奮《經歷·慘淡經營之後》)

近義詞 盛情難卻

心理學家: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人,太考慮他人的感受,是一種怎麼的心理?

24樓:昊天錘

慢慢的冷靜下來,去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去解決這個事情,所以,有時候生活就是這樣的吧,

25樓:星核創意

面對別人的請求,是接受還是拒絕?

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是滿足他人的需要還是以自己為重?

生活中的你是否處處小心,唯恐激怒別人?

對於這些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回答。但是有一類人,他們的回答具有很明顯的消極性質。

他們不敢拒絕別人,總是考慮別人的感受,為了滿足別人的需要,他們甚至可以委屈自己。

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他們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對於任何可能麻煩、激怒別人的因素都極力避免,實際上這是非常危險的,是一種性格缺陷,而這與人們的個人經歷密切相關。

在學生時代,他們可能是被欺負的物件,他們說話做事小心翼翼,以此避免同學的嘲笑、譏諷或者毆打。

當他們成年之後,這種痛苦的經歷作為一種內隱態度影響著他們的行為,而且本人一般無法意識到自己依從行為的原因。

正是因為兒童期的不幸經歷和各種陰影,使得他們在很多不同的情境中都會表現出這種依從傾向。

這種傾向並不會因為環境的安全而改變,因為這種行為並不是由當前的外部環境導致的,而是一種內隱的態度。這種態度使他們即使在很安全的情況下也小心翼翼,不敢拒絕別人。

此外,兒童期父母的教養方式也會使得兒童變得不敢拒絕別人。

不良的教養方式有很多種,其中最為常見的是**型教養方式,這類父母以高壓方式教導孩子,不讓孩子發表自己的觀點,希望他們服從自己。

久而久之,在父母面前孩子就會變得沒有主見,就算對父母有所不滿也不敢說出來,害怕受到責罵或者毆打。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僅僅在家庭中才會出現的行為模式,會逐漸泛化到孩子的整個社會交往情境中去,以至於在朋友或者其他人面前也表現為這種不敢拒絕的特點。

按照強化理論的觀點,人們委曲求全行為的產生是因為受到了強化,他們或許在曾經與人相處的過程中通過這種方式得到了某些“好處”或避免了某些不好的結果。

例如,人們通過接受別人的請求而得到了表揚,或是被認為樂於助人,這些褒獎作為一種正強化物增加了他們依從行為在以後表現出來的頻率。

亦或是因為滿足了別人的請求而避免了別人的責怪和誤會,這種由於移除了令人不愉快的刺激而使人行為頻率增加的現象稱為負強化。

人們之所以不敢拒絕別人,是由其人際交往的經歷所決定的,人們並不是生來就會這樣,而是在與社會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產生了這種行為。

羅特提出了控制點理論,他認為人們分為內控者和外控者。

一些人認為自己的人生不可控,運氣等外部因素決定了他們的命運,並且傾向於放棄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種人稱為外控者。

另一些人認為自己能夠控制自己的人生,認為事情的結果取決於自己的投入,這類人稱為內控者。

不敢拒絕他人是內控的表現,他們把事情的結果歸因於自身,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並將他人對自己的不滿歸結為自己的錯,而不作他想。

這種總是責怪自己的特點就會導致他們不敢拒絕別人,他們想要通過接受別人的請求來彌補自己的過錯,這種思想無意識偏頗的。

一種東西有失去的潛在可能性,會使人們給予更積極的評價,也更容易產生依從行為。

在有些人看來,如果不能滿足別人的請求,可能就會導致對方責怪自己或是懷恨在心,甚至使得人際關係破裂。

這種人比較患得患失,把得失看得非常重要,面對這種人際關係損失的潛在危機,人們會變得依從別人,接受別人的請求,在他們看來,即使犧牲一點個人利益,也要保住更重要的人際關係。

此外,人格特點也會導致人們不敢拒絕他人。

溺愛型的家庭會造就出依賴性強的孩子,他們不敢一個人行動,適應社會比較困難,因此他們遇到任何困難都需要他人的幫助,為了維持他人對自己幫助,他們會依從別人讓別人產生償還心理。

因此,不敢拒絕,總是太考慮別人的感受是一種危險的心理,這會導致人們喪失自我,變得為別人而活。

人際關係 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是一種什麼心理

晴天擺渡 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其實就是你內心中害怕說 不 心理在作怪。害怕說 不 的心理,是一種以自己主觀為藍本來看別人的心理投射。拒絕別人未必就會傷害到別人,本質上是自己內心受不了被人拒絕,所以認為別人受不了拒絕而不敢拒絕別人。有人說不好意思拒絕他人,有人說我想拒絕但拒絕不了。不管你何種原因不拒絕別...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你一下我是晚上3點半左右出生的。爸爸說我是劍鋒金金命,我想知道我五行缺什麼

不錯,你就是劍鋒金命。但是你報的時辰不準確,3點半一個是凌晨一個是下午。怎麼會有晚上3點半呢?我理解 1992.12.26晚上3點半左右 應該是12月27日凌晨3點半。因為12月26日天黑了以後才算晚上,這樣延遲下去到3點半就應該是27日凌晨3點半了。建議你把它弄明白,因為這裡面涉及到生辰八字中的三...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您了,我有點問提想請教一下您

博學深度 生活是你自己過得,25歲該自己拿主意,父母的話不是沒有道理,不過他們完全是站在疼你的心態去考慮,有個好的條件,女兒過去不受苦,這點可以理解,不過感情的事情真得不能將就,跟乙個不喜歡的人在一起,以後婚姻早晚會出現狀況,因為你內心完全不接受,你不需要跟你父母說什麼,直接跟相親的人說下,你們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