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號稱”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丞相,權利到底有多大

時間 2021-06-14 22:07:51

1樓:大路五點一刻

丞相:中國古代官名,一般指皇帝下面的最高行政官,輔佐皇帝總理百政的**即百官之長。

秦悼武王設立左右丞相,其後或置丞相,或置相國。

漢朝沿襲秦朝制度,漢成帝之後,改為大司徒,與大司馬、大司空同行相權。

東漢轉歸尚書檯行使,丞相變稱的司徒只是“備員而已”。末年恢復丞相之職。

魏晉時期,以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及重要將軍等執政者為相。

南北朝時期,宋、齊、樑、陳、魏、周等朝均設丞相或相國一職。

隋代,廢除丞相,以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行相權。

唐時期,行相權者多不稱丞相,僅在唐玄宗時期,尚書省長官稱左右丞相。

宋,前期不設丞相,直到南宋孝宗時期,改尚書左右僕射為左右丞相,行相權者複稱丞相。

元朝時,中書省的實際長官成為左右丞相。

明朝,廢除中書省,罷黜左右丞相,此後不再有丞相之稱。

明清兩代的內閣大學士雖無丞相之名,卻有丞相之實。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朝以前權力很大,之後開始變小,漢朝--中外朝制度,唐--三省六部制,明--廢丞相,設內閣,清--設軍機處

3樓:

要看什麼時候了,開始秦朝時還比較大,後來在皇權和相權的鬥爭中相權被逐步削弱,到了清朝的軍機處就只剩下筆錄聖旨的職能了

4樓:天涯躇行客

秦漢時期丞相權力很大,真正總攬百官號令全國。皇帝的政令、人事任免都需丞相同意方可實施。從魏晉到隋唐,丞相的權力逐漸遞減,到宋朝,已經沒有丞相這個職務,但“參知政事”還有一部分丞相職權,倒了明清,不但絕大部分時期沒有丞相這個官職,明首輔、清軍機,都實際上只剩下了建議權。

古代,丞相號稱“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那他和太師,哪個權利更大?

5樓:英雄多少無奈

不同的朝代情況各不相同,不好比較。如東漢,丞相改為司徒,雖然名列三公,但是如果不能“錄尚書事”掌握尚書檯,就沒有實權;同一時期,太師則不常設。再如北宋,一般來說,正職的**實際上都不掌握實權,如中書省長官中書令,雖然名義上是宰相之一,但實際上沒有實權,而一般掌握實權的都是差遣的**;同一時期的太師則是榮譽性的虛銜,更沒有實權。

糾正一點,樓上的,高俅做的是太尉,當時的太師是蔡京。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丞相權利大,太師只不過是有皇上的岳父

7樓:死靈伯爵

太師名義上更大,但沒有實權

丞相雖然小,但是有實權。

8樓:匿名使用者

名義上是太師大,如果說權力的話還是丞相大。

9樓:邪鳳少

丞相大 丞相正一品 太師從一品

古代皇帝一天在幹什麼,古代皇帝一天在幹什麼 5

認真征服自己 首先得分朝代,其次得分型別,再次得分年齡段,我粗略又詳細的說一下,希望採納 第一種,秦朝 隋朝 明朝前期,君王每天5點起床,隨便吃點,升朝處理朝政,然後可能一上午就這麼討論過去了,然後也許會有午朝,如果沒有,那得午睡,下午在御花園皇宮後院溜達一下,然後是批奏摺見大臣,然後晚膳,再然後是...

號稱“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丞相,在皇親國戚面前是否還要自稱下

燁世兵權之軍督 丞相的等級相當於諸侯王,位高權重,非常尊貴,不會在王爺面前自稱下官。王爺是因為是皇族和爵位尊貴,手中不一定有實權。丞相是中國古代皇帝的股肱,典領百官,輔佐皇帝治理國政,無所不統。丞相制度,起源於商戰國。秦國自秦武王開始,設左丞相 右丞相,但有時也設相邦,魏冉 呂不韋等都曾居此職。秦統...

在古代,嬪妃要怎樣才能升一級,在古代,嬪妃要怎樣才能升一級? 5

慈禧太后選秀女而被封為懿貴人 懿嬪,生皇子後升為懿紀 懿貴妃,最後因兒子登基而成為太后。同時期官女的平均數目,在清朝最少,約兩千以下。在這方面,清朝比起來最有 仁政 因為,比起唐玄宗的四萬宮女來,當然是 仁政 宮女可以升級,但很難跳級。婢作夫人,要慢慢來。選進來的秀女就不同。宮女要升到貴人或嬪,得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