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丞相,在皇親國戚面前是否還要自稱下

時間 2021-06-16 10:52:29

1樓:燁世兵權之軍督

丞相的等級相當於諸侯王,位高權重,非常尊貴,不會在王爺面前自稱下官。

王爺是因為是皇族和爵位尊貴,手中不一定有實權。

丞相是中國古代皇帝的股肱,典領百官,輔佐皇帝治理國政,無所不統。丞相制度,起源於商戰國。秦國自秦武王開始,設左丞相、右丞相,但有時也設相邦,魏冉、呂不韋等都曾居此職。

秦統一以後只設左、右丞相。西漢初蕭何為丞相,後遷為相國,何死,曹參繼任。漢惠帝劉盈、呂后至漢文帝劉恆初年,設左、右丞相,以後只設一位丞相。

漢初各王國擬製**,也在其封國中各設丞相,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改稱為相。明太祖朱元璋殺丞相胡惟庸後廢除了丞相制度,同時還廢除了中書省,大權均集中於皇帝,君主**得到加強,皇權與相權的鬥爭以皇權勝利而告終。

2樓:遊戲達人

理論上講丞相見了王爺都是要行禮,走路要避讓,從穿著上講就可以區分大小了,皇上穿五爪龍袍,而王爺可以穿四爪龍袍也就是蟒袍,但不能穿黃色的,而丞相是不可以穿的,等級是比王爺低的。但從實權上講丞相比王爺有實權。比如王爺丞相都在朝中,皇上出遊了,外面有戰事了,丞相可以直接發令出兵而王爺不可以,因為皇上不在朝中丞相說的算

3樓:雙子萌萌哥

無需下跪,王爺是皇帝的兄弟,一般沒有實權,丞相為百官之首,屬正一品,有很大的權利。

4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的,古代的**都是皇家養的奴才,官職再大見了皇族也要行禮

在古代,號稱”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丞相,權利到底有多大?

5樓:大路五點一刻

丞相:中國古代官名,一般指皇帝下面的最高行政官,輔佐皇帝總理百政的**即百官之長。

秦悼武王設立左右丞相,其後或置丞相,或置相國。

漢朝沿襲秦朝制度,漢成帝之後,改為大司徒,與大司馬、大司空同行相權。

東漢轉歸尚書檯行使,丞相變稱的司徒只是“備員而已”。末年恢復丞相之職。

魏晉時期,以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及重要將軍等執政者為相。

南北朝時期,宋、齊、樑、陳、魏、周等朝均設丞相或相國一職。

隋代,廢除丞相,以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行相權。

唐時期,行相權者多不稱丞相,僅在唐玄宗時期,尚書省長官稱左右丞相。

宋,前期不設丞相,直到南宋孝宗時期,改尚書左右僕射為左右丞相,行相權者複稱丞相。

元朝時,中書省的實際長官成為左右丞相。

明朝,廢除中書省,罷黜左右丞相,此後不再有丞相之稱。

明清兩代的內閣大學士雖無丞相之名,卻有丞相之實。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朝以前權力很大,之後開始變小,漢朝--中外朝制度,唐--三省六部制,明--廢丞相,設內閣,清--設軍機處

7樓:

要看什麼時候了,開始秦朝時還比較大,後來在皇權和相權的鬥爭中相權被逐步削弱,到了清朝的軍機處就只剩下筆錄聖旨的職能了

8樓:天涯躇行客

秦漢時期丞相權力很大,真正總攬百官號令全國。皇帝的政令、人事任免都需丞相同意方可實施。從魏晉到隋唐,丞相的權力逐漸遞減,到宋朝,已經沒有丞相這個職務,但“參知政事”還有一部分丞相職權,倒了明清,不但絕大部分時期沒有丞相這個官職,明首輔、清軍機,都實際上只剩下了建議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