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對親密關係的恐懼,如何才能消除親密關係恐懼症

時間 2021-05-05 19:15:23

1樓:微木白柏

親密恐懼看上去不像其他心理問題那樣有很嚴重的症狀,但卻會對人造成很大的困擾,可能沒有比不能與任何人親近,還更讓人孤獨的事情了。

我們身邊有很多類似的人,不喜歡肢體接觸、不能和朋友交心,渴望談戀愛卻一直把喜歡自己的人推開、或者宣稱自己只約會**,但絕不談戀愛。他們立了一面心牆,把所有想和他們親近的人,都擋在外面。

他們其實是有親密關係恐懼。親密恐懼是指,恐懼與他人產生身體或情感上的親近。親密恐懼者並非不能進行人際交往,相反有些人甚至還很受人歡迎,朋友很多,也接受感情上的曖昧,但他們不願意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痛苦,會體驗到一種雖然有很多普通朋友,但仍然覺得很孤獨的感覺。

而且只要別人有想要更深一步接觸的意願,親密恐懼者就會立刻產生抗拒,並開始和對方分離。所以他們最常反應的兩個問題是「我很害怕和人確立戀愛關係」和「我朋友很多,難過時卻沒人可以傾訴。

大約有17%的成年人存在親密恐懼問題,為什麼看起來很平常的親近和戀愛,對於親密恐懼者而言,就變成了彷彿無法跨越的事情呢?

通過不靠近的方式避免失去。兩個人親密意味著是你真的了解乙個人,也允許ta深入的了解你,但我們從小習得的觀念是,我們越了解乙個人,也就知道ta越多的缺點,對ta更可能產生強烈的負面情緒,所以我們避免親密,不是不喜歡對方,相反的,可能是我們越喜歡對方,就越不敢靠近。「我不曾走近你,就不會失去你。

」靠的越近,受到的傷害越大在童年時期依戀關係形成的過程中,孩子會嘗試與父母親近,有些父母常常會拒絕或忽視兒童的需要,甚至會用羞恥感來責罵孩子,「這麼大了還哭?不害臊嗎?」 這些被責罵、忽視甚至虐待的兒童認識到嘗試親密通常會受到懲罰和傷害,「靠的越近會受的傷害越大」。

因此保護自己不受傷的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與他人靠的太近。

2樓:觀音座下扣b童

當然是大膽的往前走一步了啊。這是人的自然生理反應,也是目前和諧社會每個人都會接觸的事情。你要勇敢的邁出第一步,你會品嚐到這種關係給你帶來的喜悅。

3樓:一起談情說愛

之所以會對親密關係產生恐懼,是因為自己在這方面沒有了解。如果你在了解了親密關係之後,也許就沒有那麼恐懼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對親密關係有恐懼,說明你心裡有過一些不好的回憶。首先你得走出這些陰影,不要再讓它纏繞著你的生活了。

5樓:蘇瑾年

需要先理解為什麼會對親密關係有恐懼,只有了解之後,才有可能找到改善的途徑,所以先了解了原因之後才能找出解決的辦法。

6樓:玄硯先生

對親密關係產生恐懼的人可能是從小缺少安全感的,我覺得首先你要對你的親密物件產生信任,你要相信他對你的友好。

7樓:巨集貝

要相互了解,獲得安全感,慢慢放下心中的戒備,之後再慢慢相處,就會一點一點克服恐懼啦。

8樓:含家產你講咩啊

恐懼多數是因為自己的未知導致的,在接受親密關係之前。可以多多了解對方,感受對方的為人。

9樓:小豬愛吃雞蛋餅

慢慢來,首先了解對方,慢慢開始適應自己的生活有對方存在,開始不一定要過於親密,可以以普通朋友的方式更進一步的深入,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就會克服了。

10樓:兔兔蕙

試著接觸,不要過多的排斥,逐漸克服,循序漸進的克服恐懼就好了。不要總是想著這件事,然後去恐懼。

如何才能消除親密關係恐懼症

11樓:精神心理健康解答

需要先理解為什麼會對親密關係有恐懼,只有了解之後,才有可能找到改善的途徑

對親密關係的恐懼應該怎麼克服?

12樓:爭渡心理諮詢中心

如果您擔心親密,那麼您不是唯一的乙個。有一些方法可以克服它。

這裡有一些技巧,可以幫助您消除對親密關係的恐懼:

您對親密關係的恐懼對您來說可能很明顯,但也有可能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就害怕親密關係。

您可能會因為不清楚的原因而避免建立深厚的關係或對社交情況感到焦慮。

您是否將自己與其他人隔離?自卑嗎?在性生活中難熬嗎?避免讓別人認識你?

一旦發現乙個模式,識別您的症狀將為您提供具體的工作清單。

許多人發現與**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專業人員合作以幫助指導您很有用。

當您了解為什麼要首先提出建議時,就不必為提高警惕而感到羞恥。

例如,對親密關係的恐懼將是對諸如**犯或童年忽視等創傷的一種可以理解的反應。

受虐待後,我們可能會與世界其他地方隔離,以保護自己免受審判和進一步傷害。

您已經確定了什麼可以幫助您感到安全和引發恐懼,現在您可以有意地設定要保留的界限,並開始擺脫不再有用的界限。

與甚至不知道您遇到困難的人建立信任很難。

如果您有乙個浪漫的伴侶,您可以告訴他們,很難讓別人進來並且您正在努力。

如果您感到足夠舒適,也可以分享自己擔心的事物以及恐懼的根源。

可以告訴生活中的人們您需要他們提供什麼以使您的人際關係安全。

· 弄清楚您對親密關係的恐懼是如何開始的

· 解決諸如創傷之類的嚴重問題

· 確定是否像心理健康狀況迴避型人格障礙或抑鬱症。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改善這種模式,你需要意識到,自己已經長大,周圍的人際環境也已經變化,而自己深層次的應對感情的方式還沒有改變。要將過去和現在分開,不要將對父母或其他主要照顧者的印象投射到目前的感情中。

14樓:靳語雪

親密恐懼者非常缺乏安全感,他們認為親密的關係通常會帶來痛苦的體驗,或是導致親密物件的喪失。所以克服恐懼的關鍵是讓他們重獲安全感。

15樓:排列著

親密關係的恐懼要在關係中去解決,只有在關係(戀愛關係、朋友關係、諮訪關係、團體**成員之間的關係等任何一段親密關係)中,才會重新勾起各種真實的感受和想法,這個時候去討論、嘗試新的方式,才有可能發生真正的轉變,這很艱難,需要勇氣。

16樓:暗受

每一種恐懼都有**,可能是創傷事件,父母的不當養育,家庭環境的不穩定等等,找到恐懼的源頭,才可能戰勝它。

17樓:大愛網球王

你好就是不要刻意壓制自己的想法,可以跟朋友傾訴或者出去走走散散心都可以

18樓:小月哈哈

當我們試圖與另乙個人建立親密關係的時候,在我們內心,的確是會有一些恐懼的,因為,那也意味著,我們要與之建立關係的那個人,對我們是重要的。當我們感覺另乙個人對我們很重要時,我們就會感覺自己在關係中處於了被動的位置:當我需要他的時候,他不一定在我身邊;當我期待他與我的距離更近的時候,他可能卻在另一端無暇顧及我;當他對我重要的時候,如果他離開我,我就會感覺痛苦。

同時,當我們感覺我們需要另乙個人時,我們會體驗到自己的弱小,而這種弱小感,是會挑戰我們的安全體驗的,所以,對於內心的安全感建立不足的人來說,他很難承受自己弱小的,無力的部分,所以也就很難在建立親密關係時,去體驗自己對他人的需要,從而無法讓自己真正進入一段親密關係裡去。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童年時期依戀關係形成的過程中,孩子會嘗試與父母親近,有些父母常常會拒絕或忽視兒童的需要,甚至會用羞恥感來責罵孩子,「這麼大了還哭?不害臊嗎?」 這些被責罵、忽視甚至虐待的兒童認識到嘗試親密通常會受到懲罰和傷害,「靠的越近會受的傷害越大」,因此保護自己不受傷的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與他人靠的太近。

20樓:辰星

親密恐懼是指,恐懼與他人產生身體或情感上的親近。親密恐懼者並非不能進行人際交往,相反有些人甚至還很受人歡迎,朋友很多,也接受感情上的曖昧,但他們不願意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痛苦,會體驗到一種雖然有很多普通朋友,但仍然覺得很孤獨的感覺。而且只要別人有想要更深一步接觸的意願,親密恐懼者就會立刻產生抗拒,並開始和對方分離。

21樓:覬覦過

深入探索自己舊體驗和創傷的行為,必須是在「安全的環境或關係」中來進行。否則是有潛在危險的,如果處理不當,則容易變成一遍一遍的撕開自己的傷疤,但又無法將它癒合。

如何處理親密關係中的那些恐懼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相處的關係中,感覺到恐懼感,可能是不夠自信,當然也不排除是其他原因,例如性格問題,等等

所以要找出問題所在,對症解決才會有效

對親密關係感到恐懼害怕,總想退縮怎麼辦

23樓:匿名使用者

勇敢走出去,告訴自己不要害怕

24樓:青木漁

試著去適應,試著去接觸,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

2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對親密關係感到害怕,說明你內心還有一些小九九沒有揪出來,這也沒關係,接受自己對親密關係感到恐懼,這個事實,不要為了讓自己接受親密關係而強迫自己,達不到就自我攻擊,這對你親密關係的建立是沒有任何好處的。我在天音心理學習的時候了解到,乙個人的親密關係的建立以及人際關係的建立,跟他和他的撫養者有沒有建立起依戀有一定關係,如果你想依戀你的撫養者,但是她拒絕忽視你,你就會感到很受挫,很沒有安全感,不知道怎麼回事,會恐懼和害怕。以至於長大對於親密關係的建立有一點阻礙,我們還是套用我們小時候跟父母的相處模式來跟別人建立親密關係,一想到親密關係給你帶來都是痛苦疑惑和焦慮,自然而然你就對其感到恐懼和害怕。

人都不願意接近讓自己痛苦的事情。

但是你長大了,這種模式通過自我覺察是可以改變的,所以你要了解你恐懼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然後跟自己說,我長大了,我可以給予自己很多的愛,不再要向小時候那樣完全依賴父母。這個過程會有點痛苦,但是接納他,慢慢調整自己的認知,就會走出來。

你也可以讀這方面的書籍。

親密關係的衝突是怎麼造成的,親密關係為什麼會有衝突

李果果凍 親密關係的衝突首要原因應該是來自外力,第三者的介入,這是起衝突的最明顯表現,其次是雙方家庭或一方家庭不支援的阻礙,可能會帶來衝突,最後兩人自身溝通交流沒有到位,或兩人之間產生不平等,都容易引起衝突。 原菲兒 由個人自私,貪婪,慾望造成 小寶 因愛生恨,如此簡單,何須度問? 重慶寸草心理醫生...

親密關係是什么型別的書,親密關係是什麼型別的書

許添盛醫師寫過一本關於 親密關係 的書,書名是 愛的開啟方式 在親密關係中勇敢做自己 這本書幫助過無數伴侶,最終回到愛里。這本書是由深圳市麥田心靈文化產業公司策劃出版的,從出版至今,世界各地的心靈動力學愛好者紛紛帶這本書的讀書會,讓數萬人了解到親密關係最終的核心是自己與自己的親密關係,而不是與伴侶的...

如何擁有一段穩定的親密關係

秦雯 都不要過分貪婪,保持純真 童心,關係自然穩定。 寵辱不驚 在一起的頻率很重要 一直在一起和一直不見面都會冷卻 美籃 再默契的兩顆心也會有分離歧,好的關係,好的感屍情就是接納不完美的對方,律己。有問題及時溝通,理解,包容永遠是一段好的感情不能缺少的動力。 小蘿蔔頭 嗯 給對方彼此空間吧 然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