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親密關係中的相互依賴理論

時間 2021-08-11 18:08:05

1樓:紫堇軒愛

相互依賴理論是指各個國家和區域之間,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都不是也不可能是彼此孤立的,而。這一理論是由我國著名區域經濟學家劉再興先生歸納提出的。西方一些經濟學家也就二次大戰後以歐洲共同體為代表的區域一體化的相互依賴關係,“南北”之間、“南南”之間的相互依賴關係,從理論上進行了分析和**,闡述了世界經濟相互依賴的理論。

[1]布魯克菲爾德的相互依賴觀點:[1]

發達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僅比不發達國家更依賴於資源和資本密集的技術,而且也依賴不發達國家的資源、勞動力和市場。受依賴關係的影響,不發達國家的內部變革也使得它們越來越依賴發達國家的資源和資本。所以,很難區分出它們誰依賴誰,實際上是相互依賴。

在世界範圍內,沒有相互依賴,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就無法進行下去。[1]

西方學術界對相互依賴的理解:[1]

世界上的任何國家之間都存在相互依賴關係,只不過程度有所差異。[1]

相互依賴意味著依賴是雙向的傳遞和影響,而不是隻作用於某一方。[1]

相互依賴的內容和程度在不斷地發生變化。[1]

因此,可以這樣來理解相互依賴,即國家之間在經濟發展上(包括經濟行動和政策)所發生的雙向作用、影響的過程或現象。[1]

衡量相互依賴程度的指標:[1]

國際**的增長與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的比值。[1]

各種出口**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變化。[1]

國家之間資本雙向流動(包括直接投資和間接投資)的指標。[1]

對相互依賴的認識:[1]

相互依賴對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所產生的影響可能是積極的,也可能是消極的。相互依賴的變化對於不同的國家可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也就是說對某些國家有利的變化,對另一些國家則可能不利。[1]

此外,相互依賴的影響並不完全表現為積極或消極,而可能是這兩種影響同時存在、交織。[1]

2相互依賴理論的內容

區域“相互依賴理論”的基本點,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1]

(1)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相互依賴性。隨著資本主義經濟的產生和發展,世界各國之間經濟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約和相互聯合越來越明顯,尤其是進入20世紀80年代以後,世界經濟一體化的趨勢,更加強調區域經濟發展的相互依賴,這種相互依賴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趨勢。

(2)區域相互依賴的全面性。當代世界各國間釣相互依賴,已經擴充套件到全世界範圍,包括一切國家、一切民族,並且擴充套件到各個方面,即不僅包括某一領域內的相互依賴,而且還包括物質生產和精神生產等領域的相互依賴。

(3)相互依賴的雙向性。區域和國家間的相互聯絡具有互利性,而不是單方面的和單向的。

3相互依賴理論的主要觀點

相互依賴理論的主要觀點是:結果得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評判結果的兩個標準,第一個標準是我們的期望,第二個標準是如果沒有現在的伴侶,我們會過的怎樣。[2]

相互依賴理論認為,在與他人的交往過程中,每個人都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比較水平(comparisonlevel,cl),即個體認為在與他人的交往中應得結果的價值。比較水平是基於過去的經驗。如果一個人過去的伴侶關係回報率很高,那麼目前他的比較水平就比較高,他們就會期望、並且從內心認為自己理應得到非常好的結果。

相反,如果過去的交往經歷很糟,那麼他的期待會少,比較水平也低。在從悲慘到狂喜的序列中,比較水平只是一箇中性點。比較水平是衡量我們的關係滿意度的標準。

如果結果超過比較水平,就會感到幸福;表明得到的超過了在與他人交往中的期望的最低平衡點。幸福的程度取決於所得到的超過期望的程度,結果遠遠超過比較水平,個體就會感覺非常幸福;反之,結果低於比較水平,即使結果也不錯,做的也比其他人好,個體也會感到失望。例如一個有錢、有名望的人,其比較水平會超乎尋常地高,即使有一個光彩奪目、魅力超凡的伴侶,仍然會感到不滿足。

因此,親密關係中滿意度不是簡單地取決於結果好壞的絕對值,而是來自於結果與比較水平的對比,如下所示:

結果一比較水平(cl)=滿意度/不滿意度

相互依賴理論認為我們為了衡量我們在其他關係中是否會更好,還會用替代選擇的比較水平(comparison level for alternative,clalt)。替代選擇的比較水平是指,如果脫離目前的關係,轉向可以得到的、最好的、作為替代的伴侶關係或環境而得到的結果。如果其他的關係能給我們帶來更好的收益,即使我們對現狀滿意,也會離開現在的伴侶,轉而尋求更大的收益(人總是在追求可能得到的最好的結果,即所謂“人往高處走”)。

相反,即使我們對現在的關係不滿意,在沒有更好的替代選擇出現之前,人們不會脫離現有的關係。這點可以解釋為何有人身陷悽慘境地,卻不選擇離開;儘管現狀使他們不幸,而一旦離開,處境可能更糟。假如知道有更好的境況在某處等待自己,他們肯定會選擇離開(choice & lamke 1999;heaton & albrecht 1991)。

對關係的滿意與否並不是我們選擇留下還是離開的決定因素,而是取決於替代選擇的比較水平,這可以說是相互依賴理論特別有趣的重大發現。

所以,替代選擇的比較水平決定我們對關係的依賴度。不管滿意與否,一旦相信已盡己所能,我們就會依賴現有的伴侶,不會輕言離開。而且,當前的結果和情況更糟的替代選擇之間的差距越大,依賴度就越深。

如果現狀只是比在別處等待我們的結果好一點,一旦替代選擇的情況有所提高,我們就不再需要當前的夥伴而選擇離開。

4相互依賴理論的分類

根據人們所經歷的比較水平、替代選擇的比較水平、結果,相互依賴理論將關係分為四種不同的關係大類。

第一種型別:幸福穩定的關係。當人們的結果超出了他們的比較水平和替代選擇比較水平,即他們從伴侶那裡得到的比應得的更多,他們相信自己比在別處做得更好,所以他們是幸福的,這時關係也是穩定的,他們不會移情別處。

這裡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下,替代選擇比較水平高於比較水平,這時個體會更滿意;另一種則剛好相反,即一個人的比較水平高於替代選擇比較水平,個體會更依賴。這兩種情形中的個體都是處在幸福穩定的關係中。

第二種型別:不幸福但穩定的關係。當人們的結果低於比較水平但高於替代選擇比較水平時,人們是不滿意的,因為得到的低於自己所預期或認為應得的,但他們認為自己在別的關係中不會比現在好,所以還會保持現有關係。

他們的關係不幸福但是穩定,自己並不想離開。

第三種型別:幸福但不穩定的關係。如果人們的替代選擇比較水平比結果高,比較水平卻比結果低,即表明他們對自己目前的伴侶感到滿意,但綜合考慮,別處有更具吸引力的結果在等待自己。

他們目前的關係幸福但不穩定,因為他們不可能固守原處。例如,你喜歡你現在的工作,但是.另外的公司給你更高的薪水和職位,有更好的發展機會,那麼你就會權衡各種因素如離開朋友、搬遷的成本、新職位的挑戰性等等,如果結論是離開會更好,你就會毫不猶豫地離開。

第四種型別:不幸福不穩定的關係。人們的結果比比較水平和替代選擇比較水平都低。

在這種情況下,兩種水平哪個稍高一點或稍低一點都沒有什麼意義,只要他們關係的結果低於二者,他們的關係就既不幸福也不穩定,可能不會維繫太久。當然,在現實生活中的關係,由於人們的比較水平、替代選擇比較水平和結果可能分佈在最佳和最差之間,因而會產生許多不同的組合。以上四種關係只是對各種可能性的一個普遍總結。

比較水平和替代選擇比較水平和結果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

2樓:螃蟹的手臂

交換的利益越大關係就越親密

戀愛的四個階段都是什麼

3樓:回潔員聰

互相適應(初有朦朧好感),互相關愛(陷入熱戀),互相磨合(指發現了對方的缺點而且因此發生爭執),互相包容(……過日子)……這是長久的戀愛法則

4樓:福爾摩昔

跟大家聊聊情侶相處會出現的四個階段吧

5樓:須井加悅

首先,應該是在“又二”上先相識吧,再是相知和相守,每個人都羨慕的愛情是性格和靈魂的高度契合,“又二”上能遇到你的那個他。

6樓:0小小小小羊羊

曖昧期,熱戀期,冷靜期,穩定期

7樓:木棉情感諮詢

很多女生在談戀愛後總是想緊緊抓住對方的心,其實要做到這個方面還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哦。今天就為大家帶來三大戀愛階段論戰術技巧,教你輕鬆攻陷男人心哦。

初級階段的形式感

初階情況下的“情人節”關注點主要放在了:我要給ta送點什麼?我們怎麼去過節?單純是跟風,為了過節而過節。

節日是過了,可是感情卻沒見加溫,只是藉著節日的幌子來證明自己,或者考驗對方有多在乎這段感情,帶著標準去衡量節日質量,是一種對ta的索取,感情在一次次索取中被消耗,與其說和對方過節,不如說是為了滿足自己。

例如,不怎麼下廚的小花,有一天心血來潮,準備了一桌豐富浪漫的燭光晚餐,男友非常感動。

但是小花一直在追問:我棒不棒?好不好吃?

你有沒有更愛我一點?一句兩句男友還不吝言辭的加以讚賞,可是再三追問,讓男友開始感到厭煩:“我都說了好吃,你怎麼還在問?

真煩。”好好地燭光晚餐,不歡而散。

因為小花把男友當成被索取的一方,男友不勝其煩地鼓勵、誇讚,只是為了讓小花獲得滿足感,一旦沒達到小花預期的設想,還會被冠上“你是不是不愛我了?”的罪名,是非常累的,時間一長,熱情被蹉跎成不耐煩和冷漠。

當你開始考慮:“怎樣才能讓ta覺得我很愛ta呢”這個問題時,節日就已經背離了本來的意義,過節變成了不得不完成的任務,那麼感情已經打了折扣。

各種訊息告訴我們:你要準備大餐,你要精心送出禮物,你要選擇浪漫的花束……好像只有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愛,可是卻忽略了一個本質問題,我是因為愛ta才去做這些,還是我只能通過這些來宣告我愛她?

我們需要藉助一些形式來表達愛,而不是讓愛被形式所束縛。

中級階段的儀式感

中級階段過節已經從單純的追求形式,成為一種生活的儀式感。

因為這一刻與眾不同,我想和你共同慶祝這美好的時刻,不受形式的束縛,而是單純的為了增進感情。

舉個例子,假如現在讓你想你上次約會穿的衣服,估計你會想的非常費力,但是如果約會時男友誇讚:你今天的衣服讓你好像一個小仙女,那麼再次回想起來會印象深刻。

因為你給這段回憶做上了標記,只要一想,就印象深刻,由形式感跳脫到儀式感,不再是為了應付對方的索取,而是發自內心的愛。

節日沒有被當成證明愛的工具,而是這特殊的一天告訴對方,你對我多麼重要,我們有多愛對方。

熱烈的感情終會在生活中慢慢重歸平淡,我們無法抓住消失的激情,但是我們可以用儀式感來為我們的感情保鮮。

我們深愛著對方,所以不再需要華而不實的承諾,陪伴是最長青的告白,且行且珍惜。

高階階段的日常感

人一生會遇到2920萬人,兩人相愛的概率只有0.000049,在這微乎其微的概率下,和一個心有靈犀的他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啊。

只要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因為你們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充滿了意義,節日便也不是那麼特殊了。

還記得春晚小品《站臺》嗎?相信很多人因為:“你們還有兩分鐘,我和我媳婦只有一分鐘”而深受感動。

而現實中的郝康是一名榆林站的鐵路貨運司機;雷傑是西安到烏海西列車上的乘務員,這兩趟列車見證了他們相戀,每次雷傑的車路過時,郝康都充滿激動。

整整一年的時間,兩人算上休假,見面時間一共才一週左右,他們不捨卻又堅持著,左手愛情,右手生活,儘管甜蜜中伴著眼淚,可是他們是幸福的。

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

如何克服對親密關係的恐懼,如何才能消除親密關係恐懼症

微木白柏 親密恐懼看上去不像其他心理問題那樣有很嚴重的症狀,但卻會對人造成很大的困擾,可能沒有比不能與任何人親近,還更讓人孤獨的事情了。我們身邊有很多類似的人,不喜歡肢體接觸 不能和朋友交心,渴望談戀愛卻一直把喜歡自己的人推開 或者宣稱自己只約會 但絕不談戀愛。他們立了一面心牆,把所有想和他們親近的...

如何擁有一段穩定的親密關係

秦雯 都不要過分貪婪,保持純真 童心,關係自然穩定。 寵辱不驚 在一起的頻率很重要 一直在一起和一直不見面都會冷卻 美籃 再默契的兩顆心也會有分離歧,好的關係,好的感屍情就是接納不完美的對方,律己。有問題及時溝通,理解,包容永遠是一段好的感情不能缺少的動力。 小蘿蔔頭 嗯 給對方彼此空間吧 然後,自...

你知曉,真正成熟的人是如何處理親密關係的

有能力處理個人情緒。一段親密關係中,因為彼此靠近,總會難免的出現摩擦。成熟的人內心是強大的,在面對關係中產生的不滿 憤怒 悲傷的時候,不太會沉浸其中,也不會因此而內疚 自責,而是利用自己的能力有效的去排解,不讓情緒留在心裡。其次,尊重對方。在與親密的人接觸時,也要懂得尊重對方。在交往中,要允許愛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