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公務員面試心理壓力,公務員面試前怎麼調整心理壓力

時間 2021-05-05 12:30:51

1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過大的時候焦慮的表現有以下幾種:緊張恐懼、心煩意亂、喜怒無常、無精打采等不良情緒反應;腸胃不適、原因不明的腹瀉、多汗、尿頻、頭痛、失眠等不良生理反應;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能集中、思維遲鈍、學習效率下降等不良智力反應。

面對這些焦慮,首先應考者本人應該有乙個正確地認識。在日常生活中,當乙個人面臨對自己來說較為重要的事件,如關鍵性的考試、應聘等情況時,感到焦慮和緊張,這種現象很普遍。由於輕度焦慮普遍存在以至被看作是一種正常的應激反應。

心理學研究認為,適度的焦慮和緊張對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發揮技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很難想象乙個鬆鬆垮垮、沒有緊張感的人能高效率地完成一項活動,幹好一件事情。所以任何事情都要有乙個度,過度的焦慮便會導致一系列不良的情緒反應、生理反應和智力反應。

過猶不及就是這個道理。

其次,要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當人情緒失落時,往往會給自己許許多多的消極的心理暗示。比如,我還有很多內容沒有準備;主考官會不會因為我的相貌而憑第一印象給我個低分?

;主考官提出的問題我一時不會回答怎麼辦?諸如此類的問題會越想越多,從而導致自己也越來越緊張,情緒越來越失落。在有這種情況產生時,應該積極地去想,筆試如此難自己都能脫穎而出,這說明自己的知識面並不窄;據曾多次參與公務員面試專家稱,主考官不會因為應考者的容貌而憑第一印象打分。

公****是為國家選拔管理人才,不是選美。故應考者不必有此方面的擔憂。此時自己應該做的就是要給自己多些自信。

專家認為當你擁有良好的心理狀態時,你就擁有一種較穩定積極的情緒和自信、愉快的感覺。

再次,非常時期要學會自我放鬆。方法很多,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散步。心理學家分析說,擺動雙臂時,可產生一種機械運動,使因焦慮而緊張的肩膀、頸部和背部肌肉得以放鬆。

所以散步時不要消極的低頭懶散的走,這樣會使自己更加煩躁不安。一定要擺動雙臂,使自己的肌肉活動起來。

2. 每天早上或晚上,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去乙個人較少的地方大叫幾聲,從而來釋放自己的焦躁,緩解自己的緊張情緒。記得在我上學時,每天早上或晚上利用這種方法緩解情緒的學生不在少數。

3. 可以洗個溫水澡。專家指出,理想的洗澡水溫為38~40℃,比人的體溫略高,它能增加血液迴圈,使人鎮定下來。它會使你緊張的肌肉放鬆,令你睡上乙個好覺。

4. 深呼吸也是個不錯的方法。當人們面臨對自己來說比較重要的事情時,常常會不由自主地進行深呼吸。深呼吸,並不是用力的吸氣和呼氣。

正確的方法為:

(1)用鼻子徐徐吸足新鮮空氣;

(2)屏住呼吸數秒鐘;

(3)攏起嘴唇(形狀象吹口哨樣子)用嘴使勁吐出小部分氣,稍停片刻,再繼續吐一小部分。如此反覆數次,直至肺內發氣吐完為止。整個過程應是平靜地進行,連你自己也聽不了呼吸聲。

同時,吐氣時應緩緩氣沉丹田。其次,還應用鼻吸氣。這種方法同樣可以有效的排解焦慮和緊張情緒。

5. 適當調整飲食。德國生理學家沃爾可?

帕頓教授經長期研究後得出結論:香蕉等水果中含有一種可讓人腦產生血清基的物質,而血清基有安神和讓人愉悅的作用。基於此,在面試前,應考者要多吃些香蕉之類的水果。

當然,多吃些魚、肉和蛋等含高蛋白的食物同樣有助於樂觀情緒的產生和保持。

總之,無論使用什麼方法和措施,只要能夠緩解自身心理壓力,保持樂觀自信的態度,就有利於在面試過程中達到最佳狀態。

2樓:公務員養成記

針對如何緩解公務員面試心理壓力?

我有如下看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參加公****,一旦到了面試環節,我們都知道有多重要!大部分人面對重要事情都會顯露緊張,其實這是很正常的,我們的正確做法是緩解這樣的壓力!

而不是選擇自動忽略,這樣等到了面試時由於緊張導致大腦空白,審題不清導致答題跑偏,思路斷層導致一言不發,最後未能上岸,肉疼!!!

接下來我們聊聊緩解的方法:

首先,大家一起來看乙個故事:

一天深夜,一位禪師在海邊救了一位輕生的年輕女子,然而被禪師救活之後,年輕女子不但不感激,反而埋怨他多管閒事。

禪師問她:「年紀輕輕為何要選擇輕生之路?」

年輕女人喃喃說道:「這裡是我的美夢開始的地方,所以也應該在這裡終結......」原來,三年前,女子在這裡遇見了她的丈夫,兩人婚後很甜蜜,有了乙個兒子。

然而,一年前,丈夫意外去世,孩子不久也因病而亡。女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所以選擇輕生。此時,禪師不但沒有安慰她,反而放聲大笑。

禪師問:「三年前,就在此地,你有丈夫嗎?」女人搖搖頭。

「三年前,你有兒子嗎?」女人再次搖頭。「那麼,你現在不是與三年前一模一樣了嗎?

那時,你獨自一人來到這裡,是來自殺的嗎?」女人愣住了。禪師說:

「三年前,你既無丈夫,又沒兒子,一人來到這裡。現在,你與三年前一模一樣,仍是獨自一人。今天,就像三年前那一天的延續,只不過是還原了乙個你自己。

所以,為什麼不能重新開始?你增長了人生閱歷,或許有更美好、更圓滿幸福的生活在等著你。」女子頓悟,開始了新的生活。

大家在面對和準備公****面試的時候跟這位女子一樣,患得患失,想抓住,又怕失去,結果使得自己越來越消沉、自卑。

大多數人的心理壓力大、負擔重,原因在於前期的挑燈夜讀、辛勤付出換來了珍貴的機會,越想得到就越怕出差錯,無形之中對自我能力的認知就出現了偏差,盲目自卑的同時也將對手想象得非常強大。越想越多,越想越恐懼,最終亂了陣腳。殊不知這種情緒正把大家帶入惡性迴圈的漩渦。

那麼,如何克服這種心理,用更好的狀態迎接即將到來的面試呢?

首先,放下對自己過高的期望。

人只能做好自己所能夠控制的範圍之內的事情,比如,查好路線、規劃好飲食,準備好面試的著裝,保證高質量的睡眠,擁有乙個良好的精神狀態。

對於那些不可控制的,要放下多餘的要求和期待,比如面試題目的難易程度、其他人的狀態好壞、考官給分的標準、自己的名次和分數等等。

事實上這些都是我們自身不可控制的,即使你再擔心、焦慮、甚至恐慌,你也無法決定和控制這些因素。所以說,最好的狀態是:盡人事,聽天命。與其惶惶不可終日,不如坦然接受,勇敢面對。

其次,放下多餘的得失心。雖然我們確實為了這次考試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汗水,但是最終的結果未必是最重要的。假如過度關注結果,你只會更焦慮、更忐忑。

有時回頭想想,當時你覺得很艱難的時刻,其實也不過如此,反而在這段時間你成長最多、收穫最大。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太在意結果,而是踏踏實實地備考,每天成長一點,把這些經歷都當做生命中的機遇和考驗,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成為更成熟、廣博的人。

最後,保持清零心態。

正如故事當中的這位女子一樣,生命中的人和事來來往往,雖無法完全由你控制,但是你時刻都有選擇的自由,是繼續糾結,還是重新開始?有時我們膽怯,不過是執著過去已經付出的、擁有的,同時還牽掛著未來想得到的事物罷了。

但是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也無法預知,我們能夠掌握的只有當下的時光而已。不論成功或是失敗,你都有機會重新開始一段人生之旅,這個過程使你成長的同時也豐富了你的人生,何樂而不為呢?

公考之路漫漫兮,久而多險阻兮,

唯待之以新,持之以恆,

揮斥方遒,勤勉不懈,

定能金榜題名!與君共勉!

公務員面試前怎麼調整心理壓力

公務員面試的時候怎麼克服緊張的心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做:

第一:客**待緊張情緒

很多考生一想到自己面試時可能會緊張,心裡便充滿了畏懼,認為這是自己的一大劣勢。其實,從另乙個角度看,緊張也正反映了考生對這場面試的重視,對這份工作的嚮往,這就是乙個優點了。試想,如果乙個考生在公務員面試如此嚴肅正式的場合,全程表現得很隨意,考官反而會覺得考生根本就不在乎這個職位。

因此,適度的緊張其實很正常,是一種正常反應,這是考官能夠理解的,甚至是十分認同的。

第二:真正的緊張源於自身能力不足

有些考生,還沒有進行學習備考,就整天擔心自己緊張怎麼辦。這純粹是一種盲目的擔憂。連面試的基本情況都不了解,基本思路都沒有,基本素材都沒有,緊張是必然的。

因為對於未知的事物,我們必然會心存擔憂與恐懼;但是讓我們去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就能坦然面對。因此,考生先放下心裡的這些擔憂,把心思都投入到學習備考上來,實實在在提高自己的面試能力,做到胸有成竹,肚中有貨。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因此,提公升能力是王道。

第三:克服緊張情緒的技巧

1、多動口說話。考生要多在公共場合說話,在陌生人面前說話,打破心理障礙。

2、多進行模擬練習。要模擬實際面試的場景,反覆進行面試答題,讓自己見多識廣。

3、做一些減壓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抽出時間靜下心來看看書,或者進行一場酣暢淋漓的運動,尋找自我,突破自我。

4、淡化目標,享受過程。每個考生都希望自己能成功上岸,但是往往越是嚮往目標,越是患得患失,導致心態失衡。因此,把面試當**生美好的經歷,去享受它,發現它的樂趣。

那麼,功到自然成。

5、善於進行心理調節。實際面試的時候,剛開始難免有點緊張,但是不能自亂陣腳,一定要讓自己冷靜下來,可以深呼吸,來調節一下自己的狀態。不能自暴自棄,要相信自己,等進入狀態後,緊張會自然消失。

4樓:中公教育

公****面試緊張情緒緩解方法:

(可檢視面試複習資料夯實面試基礎)

緊張源自對自己備考水平的不自信,平時多複習,夯實基礎,提公升應試能力。

遠離負面情緒,做好複習計畫,每天按部就班複習,不要讓別人的負面資訊影響到自己。

考前進行適當的模擬面試訓練,要盡可能想到面試時會出現的各種突發狀況並提前想好應對方法。有助於考生提前適應考場環境,消除緊張感,為真正的面試做好準備。

平時要加強鍛鍊,培養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自信心。

學會自我調節。答題時要適當放慢節奏,穩情緒,不能急躁,更不能流露出不知所措的思想情緒。

5樓:老猿說開發

面試時怎麼緩解緊張的情緒?

公務員面試時如何消除緊張感?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面試成功與否關係到求職者的前途,所以大學生面試時往往容易產生緊張情

緒,有的大學生可能還由於過度緊張導致面試失敗。所以緊張感在面試中是常見的。

緊張是應考者在考官面前精神過度集中的一種心理狀態,初次參加面試的人都會有

緊張感覺,慌慌張張、粗心大意、說東忘西、詞不達意的情況是常見的。那麼怎樣

才能在面試時克服、消除緊張呢?

(1)要保持」平常心」。在競爭面前,人人都會緊張,這是乙個普遍的規律,面

試時你緊張,別人也會緊張,這是客觀存在的,要接受這一客觀事實。這時你不妨

坦率地承認自己緊張,也許會求得理解。同時要進行自我暗示,提醒自己鎮靜下來,

常用的方法是或大聲講話,把面對的考官當熟人對待;或掌握講話的節奏,」慢慢

道來」;或握緊雙拳、閉目片刻,先聽後講;或調侃兩三句等等,都有助於消除緊

張。(2)不要把成敗看得太重。」勝敗乃兵家常事」要這樣提醒自己,如果這次不成,

還有下一次機會;這個單位不聘用,還有下乙個單位面試的機會等著自己;即使求

職不成,也不是說你一無所獲,你可以在分析這次面試過程中的失敗,總結經驗,

得出寶貴的面試經驗,以新的姿態迎接下一次的面試。在面試時不要老想著面試結

果,要把注意力放在談話和回答問題上,這樣就會大大消除你的緊張感。

(3)不要把考官看得過於神秘。並非所有的考官都是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可能

在陌生人面前也會緊張,認識到這一點就用不著對考官過於畏懼,精神也會自然放

松下來。

(4)要準備充分。實踐證明,面試時準備得越充分,緊張程度就越小。考官提出

的問題你都會,還緊張什麼?」知識就是力量」,知識也會增加膽量。面試前除了

進行道德、知識、技能、心理準備外,還要了解和熟悉求職的常識、技巧、基本禮

節,必要時同學之間可模擬考場,事先多次演練,互相指出不足,相互幫助、相互

模仿,到面試時緊張程度就會減少。

(5)要增強自信心。面試時應聘者往往要接受多方的提問,迎接多方的目光,這

是造成緊張的客觀原因之一。這時你不妨將目光盯住主考官的腦門,用餘光注視周

圍,既可增強自信心又能消除緊張感;在面試過程中,考官們可能交頭接耳,小聲

議論,這是很正常的,不要把它當成精神負擔,而應作為提高面試能力的動力,你

可以想象他們的議論是對你的關注,這樣你就可以增加信心,提高面試的成功的率;

面試中考官可能提示你回答問題時的不足甚至錯誤,這也沒有必要緊張,因為每個

人都難免出點差錯,能及時糾正就糾正,是事實就坦率承認,不合事實還可婉言爭

辯,關鍵要看你對問題的理解程度和你敢於和主考官爭辯真偽的自信的程度。

詳情可以去來海大源諮詢一下。他們的辦公地點是在:海南省海口市海甸五西路海悅國際大廈a座1804

河北公務員面試 如何作答公務員面試中的行為性問題

在回答這類問題的時候,如果是旁觀事件,首先要記住你自己的立場,不要越俎代庖,如果是親歷事件,至少記住問題和責任都是自己的,別人的出發點都是好的,陽光是燦爛的,世界是美好的, 一 結構化面試結構化面試是面試方法中的一種,在細緻全面的職位分析基礎上,針對崗位要求的要素提出一系列設計好的問題,參照應試者的...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如何通知進入面試的考生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2015年國家公 筆試成績公佈後 於2015年1月10日公佈,查詢入口是考錄專題 公務員主管部門將根據 招考簡章 確定的計劃錄用人數與面試人選比例,從通過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的報考人員中,按照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各職位參加面試和專業科目考試的人員名單。2015年國...

如何選擇好的公務員面試培訓機構呢

華圖教育 一 哪個培訓機構好,可通過以下幾點入手判斷 1.公務員培訓行業領域 你所選擇的培訓機構在本行業處於什麼樣的地位 2.師資,你所選擇的培訓機構會有自主研發 專職老師 3.判斷環境,上課地方交通是否便利,如是封閉班則瞭解住宿環境 4.收費退費,諮詢一下機構的退費條件和退費額度,特別是全額退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