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漢代園林建造藝術的發展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3-05-28 14:54:06

1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的原因有:

1、漢武帝時期,西漢社會經濟發展迅速,而且經濟達到西漢的繁榮水平。國力日漸強盛;

2、社會文化事業的發展,人們藝術欣賞水平提高(或答:繪畫、文學等發展的推動)。

秦漢時期的造園特點和發展 500字左右(中國園林史)主要是講園林建築造園的內容

2樓:不曾明了

一、園林。

bai發展。

1.秦漢時期在我國du園林發展史上處於由囿向zhi苑轉變發展的dao階段。

2.苑規模版浩大,建築權。

崇巨集、壯觀、嚴整,裝飾窮極華麗,以顯示帝王的至高無上。

3.苑池營建時,池中建有三山,築台與殿閣相連,池邊設平池。

4.東漢後期,皇家苑囿開始出現由崇尚建築逐步轉向推崇山水林木。其園圃建設趨向小型化,受文人影響,園中布景、題名已開始出現詩畫意境。

二、秦漢苑囿的性質。

1.鑿池非為娛遊,狩獵非為觀賞。

2.既是帝王娛遊狩獵之所,也是帝王物質生活資料的生產專用基地。

三、園林創新。

1.秦代開創了路(馳道)和行道樹。

2.漢代開創了「園中園」的造園手法,形成苑中有苑,苑中有宮,苑中有觀(館)的格調。

3.首創了我國古典園林豐富造景和擴大空間感的方法(上林苑把全園劃分為若干景區和空間,使各個景區都有景觀主題和特點)。

4.漢代開創我國造園「一池三山」人工山水布局之先河,上林苑大量運用疊山理水的園林工程手法,挖湖堆山,引天然水系,首創以雕塑裝飾園景的藝術。

5.漢代疊山的技術和材料上也有一定的創新。

6.開創了水戲、溫室、動物園、植物園、博物館、山水苑、鬥雞之先例。

7.漢時私家園林出現,寺廟園林嶄露頭角,豐富了園林的發展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中國古典園林史》 周偉權 看目錄就能找到了,很簡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秦漢時期:

copy出現了以宮室建築為主的宮苑bai,「一池三山」的布局du初步形成zhi。

特點(利用自然):

1)面dao積大,周圍數百里,保留囿的狩獵遊樂的內容;

2)有了散布在廣大自然環境中的建築組群。苑中有宮,宮中有苑,離宮別館相望,周閣復道相連。

秦始皇的阿房宮、漢武帝的上林苑。

中國古典園林的產生與發展經歷了哪幾個時期?分述這些時期的特點及成就

5樓:卩丬my泠

①生成期:皇家園林規劃巨集大、氣魄雄渾、成為這個時期造園活動的主流:殷、周樸素的囿;秦漢建築宮苑和「一池三山」;西漢山水建築園。

轉折斯:初步確立了園林美學思想。南北朝自然山水園;佛寺叢林和遊覽勝地。

全盛期:園林發展進入了盛年期,作為乙個園林體系,所具有的風格特徵基本形成。隋代山水建築宮苑;唐代宮苑和遊樂地,唐代自然園林式別業山居;唐宋寫意山水園。

成熟時期及成熟後期:園林的發展,一方面繼承前一時期的成熟傳統,而更於精緻,另一方面暴露出某些衰頹的傾向。北宋山水宮苑;元、明清宮苑。

我國古代最早的園林形式是什麼?

6樓:我叫馨葉

中國古典園林最早生成期是殷 周 秦 漢(西元前11世紀——公元221年),那時候主要以放養動物供帝王貴族狩獵遊樂的苑囿形式出現。

歷史上最早有記載的是商帝殷紂王所建的沙丘苑台和周文王所建的靈囿、靈台、靈沼。秦始皇統一全國後曾在渭水之南作上林苑,苑中廣建離宮,還在咸陽作長池,引渭水,築土為蓬萊山,開創了人工堆山的記錄。西漢時,漢武帝劉徹又在秦上林苑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充,建章宮是其中最大的乙個,它是歷史上第一座具有完整三座仙山的仙苑式皇家園林,開創了後世自然山水宮苑的先河,其「一池三山」的布局成為以後歷代帝王營建宮苑的主要模式。

同時期,私家園林也發展了起來,一些達官貴族富戶相繼在長安、洛陽兩地廣建宅地園。至此,園林體系已具雛形。

在魏晉南北朝 (公元220年——589年)時期,因為思想文化藝術上的重大變化,思想的解放促進了藝術領域的開拓,園林形式和內容也同時發生巨大的轉變,形成皇家私家和寺觀園林三大型別並行發展和略具雛形的園林體系。

隋唐 (公元589——960)時期是中國古典園林的全盛時期,皇家園林皇家氣派完全確立,形成了大內御苑、行宮御苑和離宮御苑三大類別,私家園林藝術性又有所昇華,開始追求詩畫情趣,以詩入園因畫成景已見端倪,同時興起文人造園,而寺觀園林進一步普及和世俗化,發揮了公共交往中心和郊野原始型旅遊的功能。

而後的宋 元 明 清 (公元960——1911)時期,隨著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中國古典園林也日趨成熟,歷經3000餘年的中國傳統造園藝術始終是乙個自我封閉高度延續的發展過程,實現其日已經密細緻的自我完善。中唐前處在該理論體系的架構階段,爾後不斷吸取諸家之長持續發展至清初雍正朝時終於瓜熟蒂落而臻於完全成熟的境地。然而,也因為自我封閉發展,一旦確立就不再有任何廣度的拓展,此後的兩百年間僅僅是在深度上的不斷自我完善與強化,最終落後於時代的發展而趨於瓦解的境地。

漢大賦的藝術特點有哪些,漢代藝術的特點

據 史記 記載,子虛賦 寫於梁孝王門下,上林賦 寫於武帝朝廷之上,是司馬相如最著名的作品。上林賦 以誇耀的筆調描寫了漢天子上林苑的壯麗及漢天子遊獵的盛大規模,歌頌了統一王朝的聲威和氣勢。在寫作上,它 充分體現了漢大賦鋪張誇飾的特點 規模巨集大,敘述細膩。上林,上林苑,故址在今陝西西安市西及週至 戶縣...

藝術的起源與發展,藝術的起源與發展 30

唐婉祺 關於藝術的起源問題一直被學術界稱為 斯芬克斯之謎 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對人類早期的歷史和藝術方面的資料所知甚少。儘管如此,歷史上的許多學者還是在這一領域進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種關於藝術起源的學說。這些學說從不同的角度揭示了人類藝術發生的某些條件和根據,對學習藝術和進行藝術教...

我國著名的園林有哪些,中國有什麼著名的園林?

對方考慮看過 留園 拙政園 頤和園等等。留園位於蘇州閶門外留園路338號,以園內建築佈置精巧 奇石眾多而知名,與蘇州拙政園 北京頤和園 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中國四大名園。留園為中國大型古典私家園林,佔地面積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風格,園以建築藝術精湛著稱,廳堂巨集敞華麗,庭院富有變化,太湖石以冠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