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我國剪紙藝術的詞語誰知道,剪紙藝術的來歷用簡潔的語言概括

時間 2022-05-03 19:50:07

1樓:

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獨具匠心 巧奪天工

惟妙惟肖 ( wéi miào wéi xiào )

解 釋 惟:語氣助詞。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傳神。

出 處 宋·岳珂《英光堂帖贊》:「永之法,妍以婉,(公尺)芾之體,峭以健。馬牛其風,神合志通;彼妍我峭,惟妙惟肖。」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示 例 陳祖芬《祖國高於一切》:「他這做丈夫和父親的人,才充分地領略了這一切遺傳上的~之處。」

近義詞 栩栩如生

反義詞 畫虎類犬

栩栩如生

成語 發音 xǔ xǔ rú shēng

解釋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 《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示例 這些畫裡的蝦所以~,是由於他深刻觀察過真正的蝦的生活,筆墨變化、寫照已經達到了極高境界的緣故。 如秦牧《蝦趣》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 呼之欲出、活龍活現、有血有肉

反義詞 奄奄一息、半死不活、死氣沉沉

2樓:匿名使用者

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獨具匠心 巧奪天工栩栩如生

成語 近義詞 呼之欲出、活龍活現、有血有肉反義詞 奄奄一息、半死不活、死氣沉沉

3樓:手機使用者

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獨具匠心 巧奪天工

剪紙藝術的來歷用簡潔的語言概括

4樓:胡藝謙

剪紙是最古老的漢族民間藝術之一,作為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

剪紙用剪刀將紙剪成各種各樣的圖案,如窗花、門箋、牆花、頂棚花、燈花等。

每逢過節或新婚喜慶,人們便將美麗鮮豔的剪紙貼在家中窗戶、牆壁、門和燈籠上,節日的氣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熱烈。在農村,剪紙通常是由婦女、姑娘們來做。

在過去,剪紙幾乎可以說是每個女孩所必須掌握的手工藝術,並且還被人們來品評新娘的乙個標準。在中國南北方的剪紙藝術,通過一把剪刀,一張紙,就可以表達生活中的各種喜怒哀樂。

從一些考古遺存發現,剪紙至遲在北朝(386-581)時候就已經出現了,至今已經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了,當時的剪紙技藝已經相當精熟。隋唐以後,剪紙藝術日趨繁榮。唐代還出現了專門描述剪紙的詩句。

《採勝》詩寫到:"剪採贈相親,銀釵綴鳳真。葉逐金刀出,花隨玉指新"。

描繪出了唐代佳人剪紙的優美動作和剪出的花鳥草蟲的美麗效果。到了宋朝,開始出現了剪紙行業和剪紙名家。到了宋代,剪紙開始普及;明清時代,是剪紙的高峰期。

描寫剪紙藝術的好詞好句

形容剪紙的成語

5樓:留下一片林

惟妙惟肖、活靈活現、有血有肉、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宛然如生

生動傳神、躍然紙上、生龍活虎、完美無瑕、繪聲繪色、有聲有色

了無生氣、半死不活、死氣沉沉、矯揉造作、畫虎類犬、平淡無奇

6樓:百度使用者

剪紙是中國的寶貴藝術,它可通過一張紙而剪出栩栩如生的各種人物、動物、花藝、風景、樓閣等等,給人帶來美的享受,造價便宜,活靈活現,很得人心,樸實大方,耐人尋味。

7樓:程冬容

絲絲相連 圓如滿月 尖如鋒芒

描寫剪紙的好詞好句

8樓:匿名使用者

剪紙可是我國的藝術瑰寶之一呢!它具有很多年的歷史了.一張普普通通的彩紙,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竟可以創造出那一張張惟妙惟肖的藝術品,真使人嘆為觀止.

看著那一張張令人眼花繚亂的剪紙,我的思維不由不得飛向幻想的王國……

9樓:布朗趙小乖

好詞: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心靈手巧、熟能生巧

好句:(1)剪紙可是我國的藝術瑰寶之一呢!它具有很多年的歷史了。

(2)看著那一張張令人眼花繚亂的剪紙,我的思維不由不得飛向幻想的王國。

(3)現在,剪紙更多地是用於裝飾。剪紙可用於點綴牆壁、門窗、房柱、鏡子、燈和燈籠等,也可為禮品作點綴之用,甚至剪紙本身也可作為禮物贈送他人。人們以前還常把剪紙作繡花和噴漆藝術的模型。

(4)剪紙是中國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之一,根據考古其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六世紀,但人們認為它的實際開始時間比這還要早幾百年。剪紙常用於宗教儀式,裝飾和造型藝術等方面。

(5)剪紙中還有有趣的民間故事呢!這幅剪紙講的就是「老鼠娶親」的故事。瞧!小老鼠們抬著大花轎,新郎得意洋洋,大花貓在一旁羨慕得不得了。

讚美剪紙的詞語

10樓:謇燎中奇文

活靈活現

[huó

líng

huóxi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繪聲繪色

栩栩如生

躍然紙上

維妙維肖

活龍活現

惟妙惟肖

活眼活現

活神活現

用幾句話夸夸中國的剪紙藝術或中國的戲劇,至少用上四個成語。大約三四十字。

11樓:快樂小花匠

剪紙風格bai大體上可分為南北兩派。北du方剪紙淳樸渾厚

zhi,豪邁粗放,變dao形誇張,喜回用塊、面,線條也答簡練概括,人物特徵鮮明,風格樸素,單純,明快,色彩濃豔,代表作品有山西、陝西、河北、山東;南方剪紙包括的地區廣大,如江蘇、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四川等中部地區和廣東、廣西、福建等南部地區。中部地區比較典型的是江浙一帶。南方剪紙的民間傳統風格是注重寫實,藝術風格秀麗,柔美明快,工藝精巧,玲瓏剔透,鏤金彩繪,風格重裝飾,因而加工複雜,工藝性較強。

描寫」剪紙「的好詞好句

誰知道詞語對聯的,形容春聯的詞語

最短的對聯 人名趣對 編輯本段 在聯苑中,人名趣對 是一枝獨秀的奇葩。在清代,就有不少文人墨客,廣集古人名士入聯。如 韓擒虎 李攀龍 張九思 胡三省 西門豹 南宮牛 今人亦有集著名作家,藝術家入聯者 聞一多 錢三強 邵力子 郁達夫 張恨水 戴愛蓮 葉淺予 成舍我 魯 迅 徐 遲 肖 紅 趙 丹 類似...

誰知道的國畫藝術家價格指數嗎,誰知道最新的國畫藝術家價格指數嗎?

大古靈精怪 當代中國畫名家 畫家 職稱 單位 類別 畫價 元 平方尺 狀態 簡評 a 安家傑 副教授 遼寧師範大學 花鳥 5000 本人 升 可大量收藏 b 畢建勳 副教授 美術學院 人物 20000 畫廊 平 有升值空間 c 陳鵬 二級美術師 中國國家畫院 花鳥 7000 本人 平 有升值空間 陳...

請問誰知道用來形容飛雪的詩句,形容飛雪的比喻的詩句

酒杯春醉好,飛雪晚庭閒。久憶同前賞,中林對遠山。權德輿愁雲重拂地,飛雪亂遙程。莫慮前山暗,歸人正眼明。飛雪帶春風,裴回亂繞空。君看似花處,偏在洛陽東。廣庭飛雪對愁人,寒谷由來不悟春。卻笑山陰乘興夜,何如今日戴家鄰 三十驊騮一烘塵,來時不鎖杏園春。楊花滿地如飛雪,應有偷遊曲水人。簷前飛雪扇前塵,千里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