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派藝術的創始人是誰,有誰知道京劇程派的創始人是誰。(我心中已知,主要想看看現在還有幾人關注國粹。)

時間 2021-09-19 15:49:20

1樓:漫閱科技

程派藝術創始人程硯秋(1904~1958,原名承麟,後改承為程姓,原名豔秋,號玉霜,後改名硯秋,號御霜。滿族,生於北京)在幾十年的藝術生涯中,不僅演出了大量的傳統劇目,還編演了一批獨具特色的流派劇目。

2樓:姬吉

程硯秋(1904-1958),男,京劇旦角,四大名旦之一,程派藝術的創始人。程硯秋原名承麟,滿族。北京人,後改為漢姓程,初名程菊儂,後改豔秋,字玉霜。

2023年起更名硯秋,改字御霜。程硯秋出生在2023年1月1日,光緒二十九年(癸卯)十一月十四日,酉時;幼年家道中落,六歲投榮蝶仙門下,練武功,向榮春亮習武生。一年後向名武生教師丁永利學戲,後因扮相秀麗,改從陳桐雲習花旦,後發現嗓音極佳,改學青衣,師從陳嘯雲。

程硯秋童年基本功訓練異常艱苦,他以驚人的毅力接受了這些訓練,熬過了他慘痛的童年。十一歲登臺演出,以其超凡的文武之功,唱、念、做、打嶄露頭角,行內外耳目一新。在北京丹桂茶園(原東安市場內),與趙桐珊、劉鴻聲、孫菊仙等合作演出《桑園寄子》、《轅門斬子》、《硃砂痣》等戲。

2023年他因嗓子倒倉,暫不演出,繼續深造。他學習繪畫、書法、舞拳練劍、觀摩電影藝術,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藝術修養和美學情趣,為日後的藝術創作做了充分的準備。2023年他首次到上海演出,引起轟動,2023年再次到上海,使上海觀眾欣喜若狂,藝術也逐步趨於成熟。

從2023年到2023年,程硯秋步入他風華正茂的**時期和“程派”藝術的成熟期,此時程硯秋已經集創作、演出、導演三者於一身,成為較具實力的藝術家。他同時受進步思想的影響,面對廣大勞動人民水深火熱的社會現實,滿腔義憤,編創了許多愛國主義和民主主義思想的劇目,如《文姬歸漢》、《荒山淚》、《春閨夢》、《亡蜀鑑》等劇目。在反封建、反軍閥內戰、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戰爭等不同時期引起觀眾強烈共鳴,表達了廣大群眾反對戰爭、反對壓迫、希望和平的強烈願望。

這一時期後他著力於悲劇的表演,繼《青霜劍》、《竇娥冤》之後又有《碧玉簪》、《梅妃》及前面提到的一系列悲劇作品的上演,成功的塑造了一批悲劇人物形象,他從此也以擅演悲劇著稱。當然,程硯秋也不是光全演悲劇,《鎖麟囊》就是他另一型別的代表作。程硯秋在藝術創作上,勇於革新創造,舞臺表演唱腔講究音韻,注重四聲,並根據自己獨有的嗓音特點,創造出了一種幽咽婉轉、若斷若續的唱腔風格,形成獨有的特點。

他創作的角色,典雅嫻靜,恰如霜天白菊,有一種清峻之美,後成為“四大名旦”之一。程硯秋在表演上無論眼神、身段、步法、指法、水袖、劍術等方面也都有一系列的創造和與眾不同的特點,作為一個完整的藝術流派,全面展現在京劇藝術舞臺上。 程硯秋注重借鑑兄弟姊妹藝術,融合於自己的藝術創作之中,是眾多藝術大師中較為突出的一位。

他在大膽革新的前提下,於建國初期編演了他最後一出新戲《英臺抗婚》,這齣戲無論從唱腔、唱詞、舞臺表演及美術設計方面都對傳統京劇藝術程式做了較大的突破及創新,得到了專家和廣大觀眾的一致肯定。2023年北京電影製片廠又為他拍攝了電影藝術片《荒山淚》,為保留更多的程腔和水袖,影片增加了很多新唱段(吳祖光改編),並攝下了他結合劇情創作的二百多種水袖表演形式。2023年**人民廣播電臺請他和楊寶森合錄了《武家坡》一劇。

晚年的程硯秋致力於教學和總結舞臺藝術經驗的工作。2023年作為特邀代表,參加全國政協第一屆會議,2023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戲協理事會主席團委員,2023年任中國戲曲研究院副院長,2023年由***總理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程硯秋將他的一生全部獻給了京劇藝術事業,他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是京劇藝術近百年來所達到的高峰之一,他不僅對京劇旦角同時也對整個京劇、戲曲的發展都產生著深遠、重大的影響。

學習程派並較有成就的演員有:陳麗芳、章遏雲、新豔秋、趙榮琛、侯玉蘭、王吟秋、李世濟、李薔華等。

有誰知道京劇程派的創始人是誰。(我心中已知,主要想看看現在還有幾人關注國粹。)

3樓:諾諾

程硯秋(1904—1958),北京人,自幼學戲,演青衣,受師於梅蘭芳。他在藝術上勇於革新創造,講究音韻,注重四聲,追求“聲、情、美、水”的高度結合,並根據自己的嗓音特點,創造出一種幽咽婉轉、起伏跌宕、若斷若續、節奏多變的唱腔,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程派”。程硯秋擅長演悲劇,編演過《鴛鴦冢》、《荒山淚》、《青霜劍》、《英臺抗婚》、《竇娥冤》等戲,大多表演封建社會婦女的悲慘命運。

追問: 看來您對 京劇 還有很深的研究。採納哦

京劇四大流派創始人分別是誰

4樓:牙牙的弟弟

梅派的創始人是梅蘭芳,程派的創始人是程硯秋,荀派的創始人是荀慧生,尚派的創始人是尚小云。

一、梅派

1、流派簡介

梅蘭芳創立的“梅派”藝術,是京劇旦行中首先形成的,影響極其深遠的京劇流派。

“梅派”主要是綜合了青衣、花旦和刀馬旦的表演方式,在唱、念、做、舞、**、服裝、扮相等各個方面,進行不斷的創新和發展,將京劇旦行的唱腔、表演藝術提高到了一個全新的水平,達到了完美的境界。

2、創始人介紹

梅蘭芳(2023年10月22日-2023年8月8日),清光緒二十年(2023年)出生於北京,祖籍江蘇泰州。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大師。

梅蘭芳8歲學戲,9歲拜吳菱仙為師學青衣,10歲登臺。後又求教於秦稚芬和胡二庚學花旦。2023年4月至2023年9月,新排演了《宦海潮》《牢獄鴛鴦》《思凡》等11齣戲。

於2023年前先後赴日本、美國、蘇聯演出,並榮獲美國波莫納學院和南加州大學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2023年任中國京劇院院長、2023年,任中國戲曲研究院院長,2023年,任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8月8日,梅蘭芳因病在北京病逝。享年67歲。

二、程派

1、流派簡介

程派程硯秋創立,旦角,聲情美永的藝術特色。程派的唱腔別具一格。他嚴守音韻規律,隨著戲劇情節和人物情緒的發展變化,唱腔起伏跌宕,節奏多變,要求達到“聲、情、美、永”的高度結合。

他的表演非常細緻深刻,講究舞臺表現形式的完整與美感,同時注重貼近生活的真實。

2、創始人介紹

程硯秋(2023年1月1日-2023年3月9日 ),男,原名承麟,滿族索綽羅氏,滿洲正黃旗人。北京人,後改為漢姓程,初名程菊儂,後改豔秋,字玉霜。

2023年起更名硯秋,改字御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旦角,著名京劇藝術大師,著名京劇演員,四大名旦之一,程派藝術的創始人。2023年3月9日去世,享年54歲

三、荀派

1、流派簡介

“荀派”是由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先生所創立的藝術體系,善於塑造天真、活潑、熱情的少女形象,具有柔媚婉轉的韻味。

其唱腔強調尾音腔化、語氣化及節奏對比,將河北梆子的唱法融入京劇之中,善用小顫音、半音和裝飾音,並且常用鼻音收腔。

2、創始人介紹

荀慧生(2023年1月5日-2023年12月26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旦角,偉大的京劇旦角表演藝術家,著名京劇演員,荀派藝術的創始人。

男,祖籍河北阜城,初名秉超,後改名秉彝,又改名“詞”,字慧聲,2023年與餘叔巖合演《打漁殺家》起改名為荀慧生,號留香,藝名白牡丹。是四大名旦之一。

四、尚派

1、流派簡介

尚派藝術的創始人尚小云,尚派行腔吐字清楚,尚派 以嗓音清亮激越、旋律跌宕繚繞的傳統,以板頭的變化運用,打破唱腔的固定節奏,展示唱腔的豐富內涵。

又以斬釘截鐵的斷和錯綜有力的頓挫,使唱腔錯落有致,往往在平易簡約、堅實整齊中呈現峭險之處,顯得力透紙背。

2、創始人介紹

尚小云(2023年1月7日-2023年4月19日),名德泉,字綺霞。出生於河北邢臺市南宮市。2023年1月7日出生。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 著名京劇旦角,著名京劇演員,是中國具有深遠影響的京劇表演藝術大師,中國現代京劇代表人物之一,尚派藝術的創始人。是京劇“四大名旦”之一。

尚小云在近六十年的舞臺實踐中創造出了“文武並重,歌舞兼長,清新英爽,灑脫大方”的京劇尚派藝術,對後世影響極其深遠。

5樓:差點傾了國

梅派,創始人是梅蘭芳。他出生於京劇世家,8歲開始學戲,11歲登臺演出,最擅長

的是青衣。梅蘭芳在50多年的舞臺生涯中,在旦角唸白、唱腔、舞蹈、服裝、化妝、** 等方面進行了開拓性的發展與創新,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他京劇功底深厚,文物兼演,

扮相優美,颱風極佳,唱腔婉轉,嗓音圓潤,創造了許多形象各異的舞臺藝術形象。梅派 的代表作品有《貴妃醉酒》、《宇宙鋒》、《斷橋》、《霸王別姬》和《穆桂英掛帥》等。梅蘭

芳還多次赴美國、日本、蘇聯演出,把中國戲劇傳播到國外,使中國戲劇享譽國際!

程派,創始人是程硯秋。他自幼學戲,拜梅蘭芳為師,擅長青衣。他在戲曲藝術中,

追求聲、情、美、水之間緊密融洽的結合,講究音韻,並以其嗓音特色為基礎,創造出一 種婉約幽咽、起伏跌宕、似斷似續、節奏變化無常的唱腔,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程硯秋

的代表作大都是悲劇,有《荒山淚》、《英臺抗婚》、《鴛鴦冢》、《竇娥冤》等。

尚派,創始人是尚小云。他自幼開始學藝,少年時期榮獲過“第一童伶”的稱號。最

初尚小云學的是武生,後來對正旦產生濃厚的興趣,改學正旦。尚小云唱功深厚,嗓音洪 亮渾厚,唱腔剛勁,他塑造出許多巾幗英雄、俠女烈婦的形象,代表作有《昭君出塞》、

《祭塔》、《梁紅玉》、《二進宮》等。

荀派,創始人是荀慧生。他兒時學習河北梆子,19歲改學京劇,擅長花旦、刀馬旦。

荀慧生的藝術風格吸取了河北梆子中旦角的特點,與京劇花旦融為一體,從而創造出獨具 特色的藝術風格,他擅長演溫柔、天真、活潑類的婦女角色,代表作有《金玉奴》、《紅

娘》、《紅樓二尤》、《荀灌娘》和《釵頭鳳》等。

程派的人物簡介

6樓:黎約煽情

程硯秋(1904~1958),男,京劇旦角,四大名旦之一,程派藝術的創始人。程硯秋原名承麟,滿族。北京人,後改為漢姓程,初名程菊儂,後改豔秋,字玉霜。

2023年起更名硯秋,改字御霜。出生:2023年1月1日,光緒二十九年(癸卯)十一月十四日,酉時;

佛教創始人誰,聯想的創始人是誰?

佛教起源於西元前6 5世紀,其創始人為悉達多.喬達摩。釋迦牟尼是教徒對他的尊稱,相傳他是現在尼泊爾境內迦毗羅衛國的太子,他29歲時,深感印度婆羅門教種姓制度的不合理,下層社會深受生 老 病 死之苦,遂離家出走,35歲時得道,創立佛教,獲得貧苦人的支援。當時的印度社會,上層種姓殘酷壓迫和剝削下層種姓社...

阿迪達斯的創始人是誰,阿迪達斯的創始人是誰?阿迪達斯的品牌是世界第幾?

阿迪 達斯勒 眾所周知,阿迪達斯是當今世界著名的體育品牌之一,與耐克 銳步等品牌佔據了全球體育用品消費的主要市場份額。阿迪達斯從1920年創立以來 adidas 商標註冊於1948年 阿迪達斯公司初創時,雖然還只是一個作坊式的小企業,但其眼光已瞄準了世界大市場。所以,在公司發展早期,阿迪達斯就將產品...

誰是隸書創始人,楷書的創始人是誰?

阿沾 程邈是隸書創始人。根據出土簡牘,隸書始創於秦朝,傳說程邈作隸,漢隸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上承篆書傳統,下開魏晉 南北朝,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 漢隸唐楷 之稱。隸書,有秦隸 漢隸等 一般認為由篆書發展而來,字形多呈寬扁,橫畫長而豎畫短,講究 蠶頭雁尾 一波三折 程邈,字元岑,生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