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詩詞讀法的疑惑,請高手指教,古詩詞讀音問題

時間 2023-05-24 16:57:0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和現代漢語(普通話)雖有四聲(古代是平、上、去、入,現代是陰平、陽平、上聲、去聲),但在近體詩中,並不需要像詞、曲那樣分辨四聲,只要粗分成平仄兩聲即可。

古代的平聲是平仄的平,上聲、去聲、入聲是平仄的仄。現代漢語的陰平和陽平絕大部分來自古代漢語的平聲,上聲和去聲來自古代漢語上聲、去聲和入聲。因此可以說,古今的平仄大致是相等的。

正如你說的那樣,古人當然是不懂普通話的,他們寫詩詞的時候不用普通話的標準來寫也是事實。但明白了古今聲調的大致相同,就不會奇怪為什麼用普通話衡量古代律詩的平仄多數是沒有問題的。

你說「現在我們讀古代詩詞,研究它的平仄韻律,都是用普通話為標準」,不完全正確,真正從學術的角度研究律詩的平仄,還要研究一番古代律詩中的入聲字到現代漢語中成了哪個聲調。

唐代的長安話也好,宋代的開封話也罷,現代的北京話在內,都屬於普通話的基礎方言——北方方言。至於個別聲調或音節的變化,即使是普通話也在不斷調整,更不要奇怪古今的一些變化了。

2樓:太行山鬍子

唐長安話,4個聲調,平上去入,今天沒有入聲了。

唐長安話,有全濁聲母,今天沒有了。

唐長安話,有3個鼻韻尾,今天只有2個了。

3樓:生活的樂趣是

還不如用粵語、閩語、客家話讀更押韻。

這些更接近漢唐漢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這個問題問得好,其實現在國內有兩派人,一派是主張用古韻,即唐宋以後成熟了的韻律,還有另一派主張用新韻。所謂古韻新韻,其實就相當於字典,一種統一的規範而已。有了規範,就不管你方言不方言了,像今天的普通話。

如樓主所言,很有以為。

5樓:埋在★底

以什麼語言作為基礎方言形成普通話(即古代官話)要受到政治、經濟、文化以及人口等因素的影響。我國普通話以北方方言作為基礎方言是受政治因素影響。元明清三代都定都北京,歷史悠久,使北京無疑成為政治中心。

古代長安和洛陽兩地也是歷史悠久的古都。長安的政治經濟均繁華,所以長安話作為基礎方言的推想無不可。詩人作詩講求韻律。

我們現在說《楚辭》就有很多楚方言包括在內。李白作詩也根據自己的讀音來押韻,音韻學方面將唐代的音稱中古音。守溫創三十六字母。

從唐代起,詩詞發展了極其嚴格的韻律,特別是對平仄的要求,一般是不准許違背的。古人的讀音符合音韻的要求。如果我們用現代的普通話來朗誦唐詩宋詞,往往會覺得平仄錯了,甚至用韻也錯了。

律句對平仄的要求非常嚴格,例如「當春乃發生」句中的「發」字,唐代是入聲字,與「春」字平仄相錯,但如果用普通話來讀,「入聲」已經消失,讀陰平,顯然與平仄格律相牴觸。又如唐李益《江南曲》「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

其中的「期」和「兒」似乎沒有押韻,但「兒」用吳語發音,是「ni」,實際上是押韻的。

6樓:人生自古幾多愁

嚴格來說,真正研究古代詩詞的平仄韻律不是以普通話為標準的。只是我們用普通話讀而已。我對古代詩詞略有研究,但我寫詩時並不是以普通話為標準,而是以《古代漢語》裡的詩詞格律為標準的。

其實,漢語自古傳承至今,隨時代的變化,語音也在變。開始時,是覺得順口就行了,如《詩經》和《楚辭》,它們完全是以方言為準的。但是,自隋朝陸法言著《切韻》,詩詞用字開始有了它的韻部。

雖然韻部在不斷改進,從原來的206個韻部減到106個,但也只是把那些讀音相近的合併到一起了而已!而詩人騷客寫詩填詞也都以韻部為準。再不是以方言或是官言為準了!

另外,由於嶺南地區的方言還保留著一部分的古漢語語調,所以,有時會覺得用這裡的方言讀古詩詞會更順口一些!

依我看來,如果想搞得更清楚,最好是得到一些詩詞用韻的資料仔細品味一下!

7樓:甲屍乙屍

lz要知道我們現在普通話的平仄韻律也是以古漢語為基礎的哦 雖然有所改動 不過平仄變化仍然是一脈相承。

倒從沒試想過用地方話來朗誦詩詞(個人感覺會很搞笑)

漢語之美其一在音韻 音韻到位了才能讀進去 這時讀書不需百遍 其義就能自現 (哇哈哈)

拿**作比方 古代的樂譜拿到今天演奏 我們依然能聽出古人心意 固然演奏的器具變了 但其中韻律不變 所以表現出來的意蘊就不會變 所以lz大可不必在意該用官話或者方言來讀的問題。

另外lz說的「每個朝代官話大都以首都附近地方語言為準」這點lz可曾考證過嗎?古代貌似改朝換代蠻頻繁的 讀書人還得精通若干地方言才行?哈哈 yy一下 倒是請lz賜教啦。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編了一本韻書——《廣韻》,是詩人詞人用韻的指南。

古詩詞讀音問題

9樓:寒晗師賢淑

這是一段有趣的「詩話」。說東晉時,文人謝安大雪天在家講詩,因問到:「大雪紛紛何所似」?

侄兒謝朗對答:「撒鹽空中差可擬」,侄女謝道韞接著說:「未若柳絮因風起」。

顯然,謝道韞的詩才比謝朗強多了。

撒鹽空中差可擬,「差可擬」的意思是,「勉強可以相比」。「差」就是「勉強可以」,如「差強人意」。「差」讀「cha」,一聲。

關於化學競賽請高手指教

初賽基本要求 1.有效數字。在化學計算和化學實驗中正確使用有效數字。定量儀器 天平 量筒 移液管 滴定管 容量瓶等等 測量資料的有效數字。數字運算的約化規則和運算結果的有效數字。實驗方法對有效數字的的制約。2.氣體。理想氣體標準狀態。理想氣體狀態方程。氣體常量r。環境標準壓力和體系標準壓力。氣體密度...

關於Excel的問題,請高手指教

這種需求最好是用透視表,如果非要用公式,而且完美表現成需要的,估計公式會非常複雜,so,建議你用透視表 請高手指教關於顯示卡問題 更換一塊顯示卡看看,可能是顯示卡問題。如果更換顯示卡仍然無效,可能需要到服務站檢測是否是主機板問題了。另外還要注意看看主機電源能否支援該裝置。excel引用資料的高階問題...

幾個關於魔獸爭霸的問題,請高手指教

其實第乙個問題的確不好比,飛龍的毒可以疊加,10個飛龍點一下就是每秒掉40的血,還是很恐怖的 1 很明顯是飛龍的毒的血要多,可是毒液球和小鹿都可以減速2 應該是沒有了,所有的技能都沒有了 3 fs3級閃電鏈造成180點傷害,可跳躍8次,總傷害為180 153 130 110 93 79 67 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