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化學競賽請高手指教

時間 2022-04-20 10:5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初賽基本要求

1. 有效數字。在化學計算和化學實驗中正確使用有效數字。

定量儀器(天平、量筒、移液管、滴定管、容量瓶等等)測量資料的有效數字。數字運算的約化規則和運算結果的有效數字。實驗方法對有效數字的的制約。

2. 氣體。理想氣體標準狀態。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氣體常量r。環境標準壓力和體系標準壓力。

氣體密度。分壓定律。氣體相對分子質量測定原理。

氣體溶解度(亨利定律)。

3. 溶液。溶液濃度。

溶解度。濃度與溶解度的單位與換算。溶液配製(按濃度的精確度選擇儀器的選擇)。

重結晶的方法及溶質/溶劑相對量的估算。過濾與洗滌(洗滌液選擇、洗滌方式選擇)。重結晶和洗滌溶劑(包括混合溶劑)的選擇。

膠體。分散系的連續相。膠體的形成和破壞。

膠體的分類。膠體的基本結構。

4. 容量分析。被測物、基準物質、標準溶液、指示劑、滴定反應等基本概念。

酸鹼滴定的滴定曲線(酸鹼強度、濃度、溶劑極性對滴定突躍影響的定性關係)。酸鹼滴定指示劑的選擇。高錳酸鉀、重鉻酸鉀、硫代硫酸鈉、edta為標準溶液的基本滴定反應。

分析結果的計算。分析結果的準確度和精密度。

5. 原子結構。核外電子運動狀態: 用s、p、d等來表示基態構型(包括中性原子、正離子和負離子)核外電子排布。電離能、電子親合能、電負性。

6. 元素週期律與元素週期系。週期。

1—18族。主族與副族。過渡元素。

主、副族同族元素從上到下性質變化一般規律;同週期元素從左到右性質變化一般規律。原子半徑和離子半徑。s、p、d、ds、f-區元素的基本化學性質和原子的電子構型。

元素在週期表中的位置與核外電子結構(電子層數、價電子層與價電子數)的關係。最高氧化態與族序數的關係。對角線規則。

金屬性、非金屬性與週期表位置的關係。金屬與非金屬在週期表中的位置。半金屬(類金屬)。

主、副族重要而常見元素的名稱、符號及在週期表中的位置、常見氧化態及主要形態。鉑系元素的概念。

7. 分子結構。路易斯結構式(電子式)。

價層電子對互斥模型對簡單分子(包括離子)幾何構型的**預言。雜化軌道理論對簡單分子(包括離子)幾何構型的解釋。共價鍵。

配價鍵(配位鍵、配鍵)。鍵長、鍵角、鍵能。σ 鍵和π 鍵。

離域π 鍵。共軛(離域)的一般概念。等電子體的一般概念。

鍵的極性和分子的極性。相似相溶規律。

8. 配合物。路易斯酸鹼的概念。配位鍵。

重要而常見的配合物的中心離子(原子)和重要而常見的配體(水、羥離子、滷離子、擬滷離子、氨分子、酸根離子、不飽和烴等)。螯合物及螯合效應。重要而常見的配絡合劑及其重要而常見的配合反應。

配合反應與酸鹼反應、沉澱反應、氧化還原反應的聯絡(定性說明)。配合物幾何構型和異構現象基本概念和基本事實。配合物的雜化軌道理論。

用雜化軌道理論說明配合物的磁性和穩定性。八面體配合物的晶體場理論說明ti(h2o)63+的顏色。軟硬酸鹼的基本概念和重要軟痠軟鹼和硬酸硬鹼。

9. 分子間作用力。范德華力。氫鍵。其他分子間作用力的一般概念的能量及與物質性質的關係。

10. 晶體結構。晶胞。

原子座標。晶格能。晶胞中原子數或分子數的計算及與化學式的關係。

分子晶體、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和金屬晶體。配位數。晶體的堆積與填隙模型。

常見的晶體結構型別,如nacl、cscl、閃鋅礦(zns)、螢石(caf2)、金剛石、石墨、硒、冰、乾冰、尿素、金紅石、鈣鈦礦、鉀、鎂、銅等。

11. 化學平衡。平衡常數與轉化率。弱酸、弱鹼的電離常數。溶度積。利用平衡常數的計算。熵(混亂度)的初步概念及與自發反應方向的關係。

12. 離子方程式的正確書寫。

13. 電化學。氧化態。

氧化還原的基本概念和反應的書寫與配平。原電池。電極符號、電極反應、原電池符號、原電池反應。

標準電極電勢。用標準電極電勢判斷反應的方向及氧化劑與還原劑的強弱。電解池的電極符號與電極反應。

電解與電鍍。電化學腐蝕。常見化學電源。

ph、絡合劑、沉澱劑對氧化還原反應影響的定性說明。

14. 元素化學。鹵素、氧、硫、氮、磷、碳、矽、錫、鉛、硼、鋁。

鹼土金屬、鹼金屬、稀有氣體。鈦、釩、鉻、錳、鐵、鈷、鎳、銅、銀、金、鋅、汞、鉬、鎢。過渡元素氧化態。

氧化物和氫氧化物的酸鹼性和兩性。常見難溶物鹽。氫化物的基本分類和主要性質。

常見無機酸鹼的形態和基本性質。水溶液中的常見離子的顏色、化學性質、定性檢出(不使用特殊試劑)和一般分離方法。製備單質的一般方法。

15. 有機化學。有機化合物基本型別——烷、烯、炔、環烴、芳香烴、鹵代烴、醇、酚、醚、醛、酮、酸、酯、胺、醯胺、硝基化合物、磺酸的系統命名、基本性質及相互轉化。

異構現象。c=c加成。馬可尼科夫規則。

c=o加成。取代反應。芳環香烴取代反應及定位規則。

芳香烴側鏈的取代反應和氧化反應。碳鏈增長與縮短的基本反應。分子的手性及不對稱碳原子的r、s構型判斷。

糖、脂肪、蛋白質的基本概念、通式和典型物質、基本性質、結構特徵以及結構表示式。

16. 天然高分子與合成高分子化學初步知識。(單體、主要合成反應、主要類別、基本性質、主要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01到06年的試題是好的,要從中看出連年考題的變化趨勢,還有要對比今年和去年的初賽大綱要求,將其中有變化和新增加的元素多加研究.每天不要多做題,2-3套模擬題是足夠的,從錯誤和模糊的習題來帶賽點.但是不太提倡過早研究決賽和國際賽題,研究一下把握方向是好的, 但是不能死摳

化學競賽是個很細的競賽科目,掌握好了,而且靈活運用就會有好的收穫,祝你一切順利,取得好成績

3樓:

做題,做題!看再多書題做不出來也白搭

4樓:印象之光

《無機元素化學》科學出版社

請高手指教pc logo怎麼用,請高手指教pc logo 怎麼用? 100

pc logo的所有語言命令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87381255.html pc logo 語言命令 一 http hi.baidu.com waterworld1982 blog item b67a76f8897aa409d9f9fd18.html 翔宇...

關於Excel的問題,請高手指教

這種需求最好是用透視表,如果非要用公式,而且完美表現成需要的,估計公式會非常複雜,so,建議你用透視表 請高手指教關於顯示卡問題 更換一塊顯示卡看看,可能是顯示卡問題。如果更換顯示卡仍然無效,可能需要到服務站檢測是否是主機板問題了。另外還要注意看看主機電源能否支援該裝置。excel引用資料的高階問題...

請化學高手指教有關遮蔽效應的問題

其實遮蔽效應是為了簡化計算而出現的。含義是在處理某個電子時,把其他電子對這個電子的作用力換算成原子核對它的作用。電子在原子核周圍時,在外層的電子與在內層的電子相比遠了不止一點點,空間取向也更分開,並且本身遮蔽效應就是一個近似,所以把更外層的電子的作用忽略掉。第一段的最後的問題也就解決了,越往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