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寧當雞頭,不做鳳尾」?

時間 2023-05-14 22:57:06

1樓:生活達人小艾

這是個人認識的自由表達,你完全可以說,我個人堅持認為:我是「寧當鳳尾,不當雞頭"。你可以繼續闡述:

拿破崙有一句名言:「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的士兵就說:

我不想當元帥,我只想當乙個好士兵。這個士兵的話是對的,因為10萬個人裡頭,只有乙個人能當元帥,絕大部分人想也是白想,那是遙不可及的目標。我的話也一定是對的,絕大多數的人,只能當鳳尾,不能成為雞頭。

中國有三句俗話:豬往前拱,雞往後刨,各有所好;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蘿蔔白菜,各有所愛。這些話都在表達,我願意怎麼做,那是我的自由。

但你要注意,這是你表達你個人的意見。而不是表達群體性的,趨向性意見。如果你要代表群體作為趨向性意見的反駁,很難。

因為「寧當雞頭不做鳳尾「,已是乙個趨向性的約定俗成的俗語。你反駁的聲音很小,就像黃鸝的聲音再美,也不能蓋過海浪的聲音一樣。個人應當有這樣清醒的認識:

黃鴯的聲音,只要被人承認很好聽!這就行了。表達者沒有必要去壓過海浪的聲音。

2樓:思念荷西

我覺得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對這個問題看法不一樣吧,反正我是贊成這種意向的,寧當雞頭不做鳳尾,有的人他就是不適合做鳳尾。呆在乙個上流社會的底層,會讓他覺得不如別人很壓抑,還不如去做乙個普通人家裡的有錢人。我身邊就有好多個這樣的例子。

就拿我的乙個閨蜜來說吧,他考高中的時候成績很尷尬,就是如果去個重點高中的話,只能去乙個很差的班級,但是如果留在我們縣里的話,就會上乙個很好的高中的重點班,於是他就很糾結到底要去哪個地方呢。最後他還是選擇了去我們縣里的那個高中。他和我說他初中的時候就是在乙個比較好的學校,那個時候他的成績在裡面很一般,其他的同學都很厲害,然後老師對她的關心也沒有特別多,他很沮喪。

於是高中的時候他就選擇了乙個普通的學校,但是上乙個重點班老師對她的關心都很多,學生同學也對她很羨慕。他也並沒有因為老師對他的這種關心就放鬆了學習,他依然還是很努力的學習,最終還是考取了一所很好的大學。

我覺得無論是雞頭還是鳳尾都並不重要,如果你想的話哪乙個都可以,重要的是無論是雞頭還是鳳尾,你都要去好好的努力,好好的生活。雞頭有雞頭好處,鳳尾有鳳尾好處。你當雞頭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羨慕你,很多人都把你高高的捧在手心裡,你會很喜歡,這種感覺會讓你很覺得很舒服,但是做鳳尾的話雖然沒有雞頭那麼舒服,但是你會給他的待遇要好,你會有更多的資源,每個人想要的都不同,所以說這問題不管是誰來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你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決定了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無論是雞頭還是鳳尾,每個人只要認真努力,都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

3樓:小孩真好吃

我們常說寧做雞頭不做鳳尾,這個道理其實是顯而易見的,雞頭代表的是整隻雞(整個團隊)他的身後有整個團隊撐腰,而鳳尾常常代表的只是自己,鳳尾也就是隊伍末端的人他們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甚至是團隊最想被拋棄的人。

事實上很多人都懂的這個道理卻依然想要去做鳳尾,比如考學,我所在的縣城有兩所高中,一所是最好的一所是,比較一般的有很多人考試水平處在兩所學校中間,但大多數人卻選擇了那所好的學校。這種心裡也是很好去猜測的,因為大多數人的家長都覺得只要進了那所好學校在競爭壓力下學習肯定會提高上去。但是三年高中下來曾經雞頭的高考分數甚至直逼風頭的分數,而當時的鳳尾們大多數沒有將成績提高上去,甚至有的在家庭高壓下徹底墮落。

上面那個例子告訴我們,當你成為乙個團隊的佼佼者時整個團隊大多數的資源是要加持在你身上的,而且乙個團隊內部的競爭也是在這一批佼佼者中的。上面那個例子中其實兩所學校的老師是沒有本質的區別的,唯一區分學校好壞的是公升學率,而決定公升學率的是招收的學生的好壞,較差的學校有時會竭盡全力培養那些好學生,當那麼多資源加到你身上時作為雞頭的進步也是不可小覷的。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我認為這是對大多數人有用的一句話,不要抱有僥倖心理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才是最有道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人而異 因環境而異 我們的閱歷不足以給人我們以為或者我們經歷過的事去教導別人 我只能說別做自己有遺憾的事就對了 無論選擇「雞頭」還是是「鳳尾」。

5樓:快刀小有

錯了不是寧做鳳尾不做雞頭,鳳尾雖是尾終究還是鳳。爾鳳就是鳳雞就是雞。

6樓:衝動的大

有可能好像貌似應該說反了。

寧做鳳尾不當雞頭還是寧做雞頭不做鳳尾?

7樓:yy小生活

是寧做雞頭,不做鳳尾。這是漢語成語,讀音是nìnɡ zuò jī tóu, bù zuò fènɡ wěi。比喻寧願在乙個等級次一點的環境裡嶄露頭角,鋒芒畢現,也不願意在乙個高等的圈子裡默默無聞。

字面意思就是寧願做公雞的頭也不要做鳳凰的尾巴,其實就是農村的老人們教育年輕人不能為了權力和財富出賣自己的自尊,就算自己能力不強也不能去依附強者,要自主獨立勇敢上進。

因為如果出賣了自尊就算在短時間內獲得了回報,那也會被人在心裡給自己下乙個沒自尊的人的標誌,長時間在這種強權下生活,也會不斷的受到欺負和侮辱。所以一定要把自尊心不能輕易放棄銘記於心。

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群雞雖然多,但至少你是頭,說明你比他們有本事,因為你能管得住雞群;乙隻鳳尾只是鳳凰身上的乙隻尾毛,只能被觀賞,要不要你也無所謂。

寧做鳳尾不當雞頭還是寧做雞頭不做鳳尾?

8樓:我愛聊生活冷知識

應該是:寧為雞頭,不做鳳尾。

寧為雞頭不做鳳尾的意思是比喻寧願在乙個等級次一點的環境裡嶄露頭角,鋒芒畢現,也不願意在乙個高等的圈子裡默默無聞。告誡人們不能為了權力和財富出賣自己的自尊,就算自己能力不強也不能去依附強者,要自主獨立勇敢上進。

鳳凰

鳳凰,又作「鳳皇」,亦稱鳳鳥、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為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對鳥類神獸組合,分有雌雄之別,雄為「鳳」,雌為「凰」,合稱為鳳凰。據《山海經》記載,鳳凰二鳥的形狀像是普通的雞,全身上下都是五彩斑斕的羽毛。

頭上的花紋是「德」字的形狀,翅膀上的花紋是「羲」字的形狀,背部的花紋是 「禮」字的形狀,胸部的花紋是「仁」字的形狀,腹部的花紋是「信」字的形狀。《山海經·大荒西經》記載:「有五採鳥三名,一曰皇鳥,一曰鸞鳥,一曰鳳鳥」。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鳳凰

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的意思是什麼?

9樓:初中輔導老師

為什麼都擠破頭去重點?不是說寧做雞頭不做鳳尾嗎?好高中**好。

為什麼說寧當雞頭不當鳳尾?

10樓:三千海棠丶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其實相當於「雞頭」,「鳳尾」會給你帶來更多的壓迫感,它會催促著你多學習不要落下隊伍,更有助於你提公升自我,同時跟那麼多優秀的人打交道,還可以開闊你的眼界。而如果當了「雞頭」,自身沒有那麼多壓力,可能會沒那麼努力地學習,你身處的環境會限制你的眼界。

所以,在給孩子擇校的時候,我給家長們提一點建議:

2、盡量選擇孩子潛能最大化所能達到,或者說孩子跳一跳能夠夠得著,跟得上的班級,或者學校。

不過在這裡也需要各位家長注意以下,名校也好,一般校園也罷,其實合適才是最重要。現在家長望女成鳳、望子成龍 ,但是往往疏忽了孩子自己的心裡。受教育應該是乙個高興的程序,只有在孩子可以忍耐的環境下,孩子才幹最大程度上發揮自己的潛能!

11樓:dj林林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那麼做雞頭的話可以說是自己說了算,不用聽別人的指揮,鳳尾的話只是乙個跟班的,所以說都是願意做雞頭,不願做鳳尾。

12樓:土豆地瓜豆角

其實這句話是有道理的,雞頭說的就是領導者的那種風範,鳳尾,說的就是員工,那麼作為乙個領導者肯定是佔很多的優勢,所以說都是寧願做雞頭不做鳳尾。

13樓:小小呂子博

當雞頭是需要膽量和信心的,鳳尾再好,如果沒有慧眼識它的,那他就什麼也不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做雞頭可以讓自己被很多人羨慕,哪怕是那些不如自己的人,但是做鳳尾卻容易被很多人忽視。

15樓:霧拉拉

寧當雞頭不當鳳尾,是因為雞頭容易受到重視,而鳳尾只會被忽略,不被重視。

16樓:多肉

因為當雞頭可以讓自己的虛榮心得到滿足,可以讓自己更加自信,而當鳳尾就沒有這種感覺了。

17樓:秀我

因為雞頭雖然小,但它畢竟處於主動地位,如果是鳳尾只能隨大流,很被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前者可以讓自己變得非常的自信,而後者則會讓自己變得非常自卑吧。

19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我個人還是非常贊同這句話的,就比如說寧願在普通的公司裡當乙個領導,也不願在一家大型企業裡當乙個職員,是乙個道理。

20樓:天空鳥翱翔

因為只有在這個圈子裡做到最好的你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而在另乙個圈子裡雖然比普通人好,但是卻是落後的會被人看不起。

21樓:朵朵聽你說

可能是因為覺得做鳳尾心理壓力比較大,因為所有人都比你優秀。

大家能談談寧做雞頭,不做鳳尾這句話的真是含義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鳳尾為排糞所在,雞頭為進食之口,高下立判!

23樓:for祖賢

雖為鳳尾,可也是鳳!雖為雞頭,你還是隻雞!鳳神聖不可侵犯,雞任人宰割!

24樓:虛無無界

雞頭雖為頭,不免當頭一刀,鳳尾雖為尾,亦可翱翔天際!

“寧當雞頭不做鳳尾”什麼意思,“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的真實含義是什麼?

原來是青寶 字面意思 是寧願做雞的頭冠也不願意去做鳳凰的尾巴。延伸意思 寧願在一個等級次一點的環境裡嶄露頭角,鋒芒畢現,也不願意在一個高等的圈子裡默默無聞。寧為雞頭不做鳳尾 是一句俗語。戰國策 韓策一 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 篇中有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 之語,可以算作這句俗語的源起吧。鳳為大,為富貴,雞...

寧做雞頭不做牛尾,是「寧做雞頭,不做鳳尾」還是 「寧做雞頭,不做牛尾」 呢?

du知道君 寧為雞頭不做鳳尾 是一句俗語。戰國策 韓策一 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 篇中有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 之語,可以算作這句俗語的源起吧。鳳為大,為富貴,雞為小,為低微。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寧可在乙個小的不那麼富裕的機構做帶頭人,不在大的風光的機構做尾巴,受人支配。是 寧做雞頭,不做鳳尾 還是 寧做雞...

「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的真實含義是什麼

字面意思是寧願做雞的頭冠也不願意去做鳳凰的尾巴。比喻寧願在乙個等級次一點的環境裡嶄露頭角,鋒芒畢現,也不願意在乙個高等的圈子裡默默無聞。1 寧為雞頭不做鳳尾 是一句俗語。戰國策 韓策一 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 篇中有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 之語,為這句俗語的源起。寧做雞頭,不做鳳尾 寧做兵頭,不做將尾 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