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當代資本主義的發展趨勢,如何看待當代資本主義國家生產方式發生的變化

時間 2021-09-20 18:06:13

1樓:禾木由

在觀察和認識當代資本主義的時候,既要看到它發生深刻變化的一面,又要看到它沒有變化的一面,當代資本主義在諸多的發展變化中又有一些實質的東西並沒有變。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從它的種種新變化中找出那些規定著資本主義實質和發展趨勢的沒有變的東西。

例如,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調整,並沒有改變資本主義賴以生存的基礎———資本主義私有制;所有制的多樣化和股權的分散化並沒有改變工人階級的僱傭地位,他們的剩餘勞動仍然是剩餘價值的唯一**,工人階級生活狀況的改善,並沒有扭轉社會兩極分化日趨嚴重的勢頭。

資本與勞動的對立不僅沒有變,而且在向世界範圍擴充套件,馬克思揭示的資本運動必然帶來財富在一端積累,而貧困在另一端積累的規律,在世界南北貧富分化的嚴酷現實中繼續得到充分顯示;經濟危機及其引發的各種社會矛盾,在今天的資本主義社會中依然存在。

當代資本主義發生新變化的原因:

1、科學技術革命和生產力的發展,是根本力量。

2、工人階級爭取自身權力和利益鬥爭的作用,是重要力量。

3、社會主義制度初步顯示優越性對資本主義產生了一定影響。

4、主張改良主義的政黨對資本主義制度的改革,也對資本主義的變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代新的社會歷史條件下,資本主義還有一定的生命力。

但從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來看,從資本主義發展的歷史趨勢觀察,資本主義終將為社會主義所代替,這是必然的和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只是代替的途徑和方式會與以往有所不同而已。

1)馬克思認為:一定的社會生產關係會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

當原有的生產關係不適應新的生產力發展的需要而束縛著生產力的發展時,生產力就要突破舊的生產關係,從而發生社會經濟制度的更替,建立起新的、適合生產力發展的生產關係。

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是一種自然歷史的過程。所謂自然的歷史過程,就是客觀必然的歷史過程。

社會主義制度取代資本主義制度,是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客觀的和必然的歷史過程,意味著社會歷史的進步。

2)資本主義社會制度比起以往的社會制度來,有著明顯的優越性,推動了生產力的巨大發展。

資本主義制度要被社會主義制度所代替,首先也是生產力的要求。(被替代是生產力的要求)

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已經發展到與(生產關係)不能適應的地步,受到生產關係的阻礙。這種生產關係要被打破,將被新的生產關係所取代。

資產階級既創造了置自身於死地的**——社會化的生產力,

又產生了將要運用這種**的人——現代工人階級。

所以,從資本主義發展的歷史趨勢觀察,資本主義終將為社會主義所代替,這是必然的和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只是代替的途徑和方式會與以往有所不同而已。

3樓:亥夏侯戎

如何看待當代資本主義的發展趨勢,這個題我理解不了,我也不會打請老師打吧。

如何看待當代資本主義國家生產方式發生的變化

4樓:庾秋梵洽

原始積累完成後,資本的發展就不需要站在第一線去剝削了,而是以一種更隱蔽的形式,比如說,剝離產業鏈低附加值環節。比如說中國製造,民營老闆們也希望給自己的員工開高工資、整高福利,但是全產業鏈100塊錢的利潤他只能分到2塊錢,你讓他怎麼大方的起來呢?而單純的oem又是最沒有技術含量,最容易被替代的,就算你把全世界的訂單都拿到了,品牌商依然可以分分鐘在東南亞某個國家找個加工廠分走你的訂單,因此你的議價能力幾乎為0;

這也是為什麼改革開放到了今天,我們務必要進行產業結構升級,要大力支援類似格力、小米、華為這樣站在產業鏈上層的企業,想不被壓迫,就只能往品牌去發展。

如何看待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及其本質

兵語 當代資本主義發生新變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有 首先,科學技術革命和生產力的發展,是資本主義變化的根本推動力量.其次,工人階級爭取自身權力和利益鬥爭的作用,是推動資本主義變化的重要力量.再次,社會主義制度初步顯示的優越性對資本主義產生了一定影響.最後,主張改良主義的政黨對資本主義制度的改革...

下圖是我國近代民族資本主義工業發展趨勢示意圖,圖中橫座標表示

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 本題是 材料型選擇題,考查考生獲取和解讀資訊 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根據 結合所學知識可知,1處是民族工業艱難起步,2處是初步發展,3處是民族工業進一步發展階段 時期 4處是形勢逆轉,5處是曲折發展 迅猛發展 6處是萎縮階段 陷入絕境 7處是改造時期,所以對應2 3 5 6階...

有人把當代資本主義稱之為社會資本主義

當代資本主義應特指美日歐澳的經濟發達國家。對內奉行社會資本主義,豢養工人貴族 相對發展中國家工人階級,真的實行勞務全球化,允許世界範圍內自由打工的話,他們的好日子早就到頭了,求的政治穩定 對外實行新帝國主義政策,掠奪和剝削其他國家。如何理解資本主義社會一定被社會主義社會所替代,你的觀點是什麼?社會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