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容若詩集及其人性格的分析

時間 2023-04-29 10:09:05

1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然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王國維《人間詞話》

2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出花了快,不過她的詞真的好美,新年祝你萬事茹意,身體健康。

納蘭容若的詩詞有什麼特點

3樓:山澗小溪

婉約、清麗、哀怨、惆悵、深沉、傷感。

納蘭主張「詩乃心聲,性情中事也。」正如王國維讚嘆的那樣,納蘭性德「以自然之眼觀物,以。

自然之筆寫情……情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納蘭詞的魅力在於「情真」,然而整部《納蘭詞》所蘊含的淒美,卻又令人不解:

納蘭出身貴冑,其父納蘭明珠是康熙朝權傾一時的宰相,其本人二十二歲殿試二甲七名,賜進士出身,授一等侍衛,深得皇帝寵信隆遇——試問,以他這樣的身世、地位,他還。

有什麼不滿足的,怎麼竟吟出了那麼多淒清斷腸的愁曲呢?莫非是應了辛棄疾那句「少。

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要了解納蘭詞的真純,就必須揭開納蘭性德的「哀戚之謎」。首先,不妨先舉一首。

他的詞為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

成,故園無此聲。

《長相思》康熙二十一年,納蘭隨從康熙帝到永陵、福陵、昭陵告祭,這首詞即作於出山海關。

前後的途中。詞句真切深摯,情景交融,意境幽深,筆法簡約自然。上闋將千里行程中。

目睹的萬物,凝縮為「山」、「水」二字,「一程」二字的重疊復旮,正合於詞人的滿。

腹鄉思、一腔愁緒。

王國維論清代詞,謂納蘭性德是「北宋以來一人而已」,同時詞學大家況周頤(蕙風)對納蘭詞也有很高的評價。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葉嘉瑩女士以新批評的理論重新審視納蘭詞,得出了納蘭詞具有人之「弱德之美」,「即淺為深」等藝術特點 。

4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性德以詞聞名,現存349首,哀感頑艷,有南唐後主遺風,悼亡詞情真意切,痛徹肺腑,令人不忍卒讀,王國維有評:「納蘭性德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朱祖謀雲:"八百年來無此作者" ,潭獻雲"以成容若之貴……,而作詞皆幽豔哀斷,所謂別有懷抱者也",當時盛傳,「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人知」。《納蘭詞》傳至國外,朝鮮人謂「誰料曉風殘月後,而今重見柳屯田」。

縱觀納蘭性德詞風,清新雋秀、哀感頑艷,頗近南唐後主。而他本人也十分欣賞李煜,他曾說:「花間之詞如古玉器,貴重而不適用;宋詞適用而少貴重,李後主兼而有其美,更饒煙水迷離之致。

此外,他的詞也受《花間集》和晏幾道的影響。

5樓:洛小衣的名字

淡雅 又有一種浸入到骨子裡的難忘 雋永。

納蘭容若的經典名句,納蘭容若有哪些經典名句?

右蓮 1 浣溪紗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2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木蘭花令 3 一生一世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畫堂春 醉風未息 如夢令木葉紛紛歸路,殘月曉風何處。訊息半浮沉,今夜相思幾許。秋...

納蘭容若的兒子是誰啊?納蘭容若是誰?

沈宛生的那個,叫富森。容若死後,沈宛產下遺腹子,納蘭相府或客氣,或不客氣地將其 請回 江南。那個叫富森的遺腹子,倒是名正言順,歸入納蘭家族的族譜,並得以善終。在他七十年的時候,還被乾隆邀請參加了太上皇所設的 千叟宴 至於他的母親,納蘭家族卻絕口不提,好像富森就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一般。參考網易論壇 ...

納蘭容若是渣男嗎,納蘭容若一生到底喜歡的是哪個女人 ?

是不是渣男,要看你從哪個角度以什麼標準來衡量了 在他們所處的那個時代來說,納蘭容若不僅補渣,而且是成功男人的典範,功成名就的公務員啊。男不讀納蘭容若,女不讀倉央嘉措 對於納蘭的佳詞我只記得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畫悲扇 我認為納蘭一生是為情所困,起初是他的表妹,他和他表妹青梅竹馬,暗生情愫,但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