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來何事最銷魂 納蘭容若的詞與情好看嗎

時間 2021-09-09 08:27:17

1樓:

半生已分孤眠過,

山枕檀痕涴。

憶來何事最銷魂,

第一折技花樣畫羅裙

大意:作者有虛度光陰,孤獨寂寞之感。

才疏學淺,滿意請採納~感謝

2樓:

“憶來何事最復銷魂,第制

一折枝花樣畫羅裙。”釋義:bai最令人銷魂的是,回憶起du你那zhi堪稱第一的繪有折枝圖dao樣的彩色的羅裙。

評析:回想起來,最令納蘭容若銷魂神傷的,就是她那羅裙上以折枝技法描畫出那一朵朵美麗的花。那是位錦心繡口的明慧女子,是一位冰雪聰明的女子。

在納蘭的記憶裡,她就象那羅裙上的花兒一樣明麗嬌豔。附註:消魂 :

靈魂離散。形容極度的悲愁、歡樂、恐懼等 折枝是中國花卉畫畫法之一,即不畫全株,只畫連枝折下的部分。宋仲仁《華光梅譜·取象》:

“……其法有僵仰枝、覆枝、從枝、分枝、折枝。”

3樓:路溥福香嵐

支援一下感覺挺不錯的

“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釋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詞賞析:虞美人

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過,山枕檀

痕涴。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

[最銷魂]

寫男女偷會香豔**容易,風流最難。《詩經》裡的《野有死麇》《靜女》等的風流清潔氣質,到了後來都疏落了,詩比詞四平八穩,寫起感情來也深藏,豔語有限。詞比詩放誕大膽。

可惜花間詞每多男女相歡之詞,只是香豔有餘,清淨不足。五代詞中最熱辣亮烈的愛當是“須作一生拼,盡君今日歡”。一份愛若冶豔縱情到了極至,便成了貞烈,與牛嶠這首直接記錄房中祕事的作品不同,距牛嶠之後50年左右,南唐後主李煜也有一首大名鼎鼎的同調《菩薩蠻》,寫自己與小周後偷會——

花明月暗飛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衩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郎恣意憐。

在起霧月光不明的晚上,小周後偷偷出來見情郎。手裡拿著鞋,只穿著襪子走在臺階上,怕弄出聲音讓人發現。約在畫堂南邊見面,在他的懷裡激動得嬌軀輕顫:

“我出來一次很難,你一定要好好愛我呀。”當時小周後在為姐姐大周后侍疾,與後主情人歡會,不免偷偷摸摸,也正因為相見難,才更相見歡,情感更熱烈行為更大膽感受更刺激。後主此句探驪得珠,寫透小周後心事,十分逼真地刻畫出少女心頭小鹿亂撞的那種情竇初開、偷嚐禁果的神態。

“奴為出來難,教郎恣意憐”與牛嶠的“須作一生拼,盡君今日歡”同為狎暱至極的情語,因為感情至真,不覺其淫,反覺其美。

人不能以詞論,詞卻可以因人論,最簡單的,李白的詞和蘇軾的就截然有別。同樣是和伊人相處相偎相依,後主於清新中寫出情人間的冶豔,而容若寫出的感覺是一份靜美婉約,戀人間的溫柔愛憐。容若心性高貴純潔如小王子,作詞情語多多而豔語少少,清朗純淨感覺很像學生時代的戀愛,停留在精神層次的需求更強烈。

這闋《虞美人》起拍兩句即化用後主名句,生畫出當年與伊人相會的情景,是在曲闌深處,她心情激盪,輕輕落淚。

這首詞所寫是回憶當年和伊人相會相處的情景,字句間一片春光淒涼,前兩句叫人讀來搖心動魄,後兩句詞意陡轉,道破這原是記憶中的美妙而已,現在已經是別後淒涼。悽清幽怨到讓人不堪承受了。下闋緊承上闋詞意,將失意一傾到底,用詞精美婉約,然悽愴詞意並未因此而消減,依然辛酸入骨。

容若此詞和後主詞還有一點相似,就是不過多地藉助外景,而選擇用白描的手法深入內心,感情懇切,用詞清淨。

江淹說,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是怎樣難以排遣的離愁別緒讓人憔悴?半生已經孤零零地度過,思念卻未消減。

淚水依舊會毫無節制地濡出來,沁溼了枕頭。想來,餘生活著也只是為了生長繁衍、重複延續這種孤獨。與她離別不過數年,容若卻覺得半生已過,心態一老如斯,這種蒼老是行在曠野中劈頭一道閃電,迅疾猛烈瞬間經年。

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在束河買扎染的裙子,送給最好的朋友,圖案肆意,隨意潑染,想起千年前蘭心惠質的女子,不屑用庸脂俗粉,而別出心裁地用山水畫的折枝技法,在素白的羅裙上畫出意境疏淡的圖畫。

時間蹂躪記憶,人往往身不由已地凜冽忘卻。記憶消退如潮,難以控制。最終亦只可記得一些細微深入的細節,它們如白堊紀時流落在地球上的植物,亦是一種遺落。卻是自有定義和存在價值。

記憶中最快樂的事,就是同你一起為羅裙畫上圖案,隔天見你穿上。看你容光瀲灩,柳腰裙兒蕩,便是旖旎撓人的春光。而今這盛景不再。我活著亦只為了重複對你的紀念。

別後。你是否,和我一樣。因為記得那些清淡時光的穠麗快樂而心意淒涼?愛銷魂,思念更銷魂。

5樓:匿名使用者

最令人銷魂的是,回憶起你那堪稱第一的繪有折枝圖樣的彩色的羅裙。

虞美人納蘭容若

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①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過,山枕檀痕涴②。憶來何事最銷魂③,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

【註釋】

①不勝清怨:謂難以忍受的悽清幽怨。唐錢起《歸雁》:“二十五絃彈夜月,不勝清怨卻飛來。” 不勝,承受不了。

②山枕句:山枕,枕頭。古代枕頭多以木、瓷製成,兩端突起,形如山,故名。

 檀痕,淺紅色、淺赭色之痕跡。此指紅粉之淚痕。 涴(wò),浸漬、染上。

這句說枕頭上浸漬了粉紅色的淚痕。

③憶來二句:謂最令人銷魂的是,回憶起你那堪稱第一的繪有折枝圖樣的彩色的羅裙。 折枝,中國花卉畫畫法之一,即不畫全株,只畫連枝折下的部分。

宋仲仁《華光梅譜·取象》:“……其法有偃仰枝、覆枝、從枝、分枝、折枝。”

6樓:匿名使用者

想起百年前蘭心惠質的小女子,不施脂粉,只在月白的羅裙上寫意地畫出意境疏朗的圖畫便作裝飾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束河買扎染的裙子,送給最好的朋友,圖案肆意,隨意潑染,想起千年前蘭心惠質的女子,不屑用庸脂俗粉,而別出心裁地用山水畫的折枝技法,在素白的羅裙上畫出意境疏淡的圖畫。

“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釋義

8樓:書香淺娓

“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

釋義:最令人銷魂的是,回憶起你那堪稱第一的繪有折枝圖樣的彩色的羅裙。

評析:回想起來,最令納蘭容若銷魂神傷的,就是她那羅裙上以折枝技法描畫出那一朵朵美麗的花。那是位錦心繡口的明慧女子,是一位冰雪聰明的女子。

在納蘭的記憶裡,她就象那羅裙上的花兒一樣明麗嬌豔。

附註:消魂 :靈魂離散。

形容極度的悲愁、歡樂、恐懼等折枝是中國花卉畫畫法之一,即不畫全株,只畫連枝折下的部分。宋仲仁《華光梅譜·取象》:“……其法有僵仰枝、覆枝、從枝、分枝、折枝。”

來月經可以吃芒果嗎最科學的,女人來月經能吃芒果嗎

在女性月經期間,身體會十分虛弱,而。且身體的抵抗能力也較平時有所下降,而芒果中富含多種像纖維 鉀 鈣還有維生素等能夠抵抗癌症的物質,而且對腎臟以及血液的清潔都有一定的好處,由此可見,在月經期是可以適量的吃芒果的。女性在月經期間是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的,但是不宜吃梨 香蕉 荸薺 石耳 石...

哪首歌最悲壯,不是愛來愛去那種,哪首歌最悲壯,不是愛來愛去那種

個人覺得精忠報國最悲壯 歌名 媽媽 演唱者 螞蟻組合 微風吹過的時侯 讓我想起媽媽 記得在那小時侯 依偎著媽媽長大 冬天飄落的雪花 那是媽媽的白髮 每天升起的太陽 為什麼失去光華 長大了為著理想離開家 終於想過走時媽媽對我說的話 並依偎著自己已經長大 可以走出自己自由的步伐 可是世界小 留下堆積 對...

如何用最肉麻的甜言蜜語來的話來哄女朋友睡覺。請高手指導

送他玫瑰花的時候說些世界上只有你才是我的最愛啊.最美麗的末過與你這類的話啊 還可無論發生任何事情我會陪你,無論現在還是將來我會愛你,無論這裡還是那裡我會等你,讓你握得到我的手,讓你睜開眼看的到我,以說 哈哈.這麼說一句.我只想和你睡覺.你也只能和我睡覺. 僑從冬罕琭 甜言蜜語之最 最真誠的甜言蜜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