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時間 2021-05-04 06:04:52

1樓:

【賞析一】

此詩以世稱想思子的紅豆為起興,先說「紅豆生南國」,已使人感到相思之情隨紅豆而生,生生不已。繼問「春來發幾枝」,問而不答;然而南國溫暖多雨,春風又動,則紅豆之髮,豈止幾枝,而相思之情,亦隨之浩浩無涯。王安石《壬辰寒食》「客思似楊柳,春風千萬條」,或從此化出。

前兩句只寫紅豆而未說相思,後兩句則合紅豆、想思為一物而「勸君多採擷」。「君」者,抒情主人公「我」想思物件也。說「我」如何思「君」,容易流於平直、淺露。

詩人的高明之處,正在於不說「我」思「君」,卻勸「君」多採 「最相思」之「紅豆」,則「我」對「君」之無限深情以及對彼此相思之情的無限珍惜,已從空際傳出。

相思之情,人所共有,卻難於表達。此詩的妙處,全在於託紅豆,寄相思,象徵比擬,言近旨遠,風神搖曳,情思纏綿。故能引發讀者的情感共鳴,具有永恆的藝術魅力。

摘自江蘇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唐詩精選》

【賞析二】

唐代絕句名篇經樂工譜曲而廣為流傳者為數甚多。王維《相思》就是梨園**愛唱的歌詞之一。據說天寶之亂後,著名歌者李龜年流落江南,經常為人演唱它,聽者無不動容。

紅豆產於南方,結實鮮紅渾圓,晶瑩如珊瑚,南方人常用以鑲嵌飾物。傳說古代有一位女子,因丈夫死在邊地,哭於樹下而死,化為紅豆,於是人們又稱呼它為「相思子」。唐詩中常用它來關合相思之情。

而「相思」不限於男女情愛範圍,朋友之間也有相思的,如蘇李詩「行人難久留,各言長相思」即著例。此詩題一作《江上贈李龜年》,可見詩中抒寫的是眷念朋友的情緒。

「南國」(南方)即是紅豆產地,又是朋友所在之地。首句以「紅豆生南國」起興,暗逗後文的相思之情。語極單純,而又富於形象。

次句「春來發幾枝」輕聲一問,承得自然,寄語設問的口吻顯得分外親切。然而單問紅豆春來發幾枝,是意味深長的,這是選擇富於情味的事物來寄託情思。「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 (王維《雜詩》)對於梅樹的記憶,反映出了客子深厚的鄉情。同樣,這裡的紅豆是赤誠友愛的一種象徵。這樣寫來,便覺語近情遙,令人神遠。

第三句緊接著寄意對方「多採擷」紅豆,仍是言在此而意在彼。以採擷植物來寄託懷思的情緒,是古典詩歌中常見手法,如漢代古詩:「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

所思在遠道」即著例。「願君多採擷」似乎是說:「看見紅豆,想起我的一切吧。

」暗示遠方的友人珍重友誼,語言懇摯動人。這裡只用相思囑人,而自己的相思則見於言外。用這種方式透露情懷,婉曲動人,語意高妙。

宋人編《萬首唐人絕句》,此句「多」字作「休」。用「休」字反襯離情之苦,因相思轉怕相思,當然也是某種境況下的人情狀態。用「多」字則表現了一種熱情飽滿、一往情深的健美情調。

此詩情高意真而不傷纖巧,與「多」字關係甚大,故「多」字比 「休」字更好。末句點題,「相思」與首句「紅豆」呼應,既是切「相思子」之名,又關合相思之情,有雙關的妙用。「此物最相思」就象說:

只有這紅豆才最惹人喜愛,最叫人忘不了呢。這是補充解釋何以「願君多採擷」的理由。而讀者從話中可以體味到更多的東西。

詩人真正不能忘懷的,不言自明。乙個「最」的高階副詞,意味極深長,更增加了雙關語中的含蘊。

全詩洋溢著少年的熱情,青春的氣息,滿腹情思始終未曾直接表白,句句話兒不離紅豆,而又「超以象外,得其圜中」,把相思之情表達得入木三分。它「一氣呵成,亦須一氣讀下」,極為明快,卻又委婉含蓄。在生活中,最情深的話往往樸素無華,自然入妙。

王維很善於提煉這種素樸而典型的語言來表達深厚的思想感情。所以此詩語淺情深,當時就成為流行名歌是毫不奇怪

2樓:水岸菖蒲

相思 唐•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注釋】

君:你。

採擷:採摘。

【譯文】

紅豆生長在南方,春天來的時候它會發芽生長.希望你可以多採一些,因為它是思念的象徵.

【簡析】:

紅豆,又名相思子,人們都將它當**情的象徵。詩人詠此以寄相思,已不是在追述那位樹下思念丈夫的妻子滴淚血成珠的故事,亦可包括友情,其境界更高了。

此詩題一作《江上贈李龜年》,可見為懷念友人之作。紅豆,植物名,生於江南,人稱相思子。詩寫相思之情,卻全篇不離紅豆,正用其相思子之名以關合相思之情。

首句寫紅豆產地,次句以「發幾枝」一問,語極樸實,而又極富形象性,設問自然,則暗逗情懷。三句寄意友人「多採擷」,言在此而意在彼,末句點明其相思屬性,且用一「最」字推達極致,則「多採擷」的理由自見,而自身所寄之意亦深含其中。語淺而情深,相傳當時即為人譜曲傳唱,流行江南。

3樓:匿名使用者

【注釋】:又名"相思"

1、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嶺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象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2、採擷:採摘。

【韻譯】:

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願你多多採摘它,嵌飾佩帶;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評析】:

4樓:湛鑲彤

其實,這是幾句普通詩句。卻迷離的讓人猜不透它的本意。

只知道紅豆樹又名相思樹,秋季開花。紅豆質堅如鑽、色豔如血、晶瑩而永不褪色,且有劇毒。

李白說,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紅豆是毒,相思是苦,愛情卻是這世上最美麗的事物。明知是毒、是苦,卻依舊甘之如飴。

5樓:咎愷載念雲

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

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

願你多多採摘它,嵌飾佩帶;

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6樓:三十六

南方生長相思豆,春天到了長出來,朋友可以採一些,穿成一串送情人,

7樓:相思紅豆飾品

簡單點:就是「情」,友情、親情、、愛情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是什麼意思?

8樓:叫那個不知道

1、意思

紅豆生長在南方,春天來的時候它會發芽生長.希望你可以多採一些,因為它是思念的象徵。

2、這是借詠物而寄相思的詩,是眷懷友人之作。起句因物起興,語雖單純,卻富於想象;接著以設問寄語,意味深長地寄託情思;第三句暗示珍重友誼,表面似乎囑人相思,背面卻深寓自身相思之重;最後一語雙關,既切中題意,又關合情思,妙筆生花,婉曲動人。全詩情調健美高雅,懷思飽滿奔放,語言樸素無華,韻律和諧柔美。

可謂絕句的上乘佳品。

擴充套件資料

1、賞析

此詩寫相思之情,卻全篇不離紅豆,正用其相思子之名以關合相思之情。首句寫紅豆產地;次句以「發幾枝」一問,語極樸實,而又極富形象性,設問自然,則暗逗情懷;三句寄意友人「多採擷」,言在此而意在彼;末句點明其相思屬性,且用一「最」字推達極致,則「多採擷」的理由自見,而自身所寄之意亦深含其中。

2、創作背景

此詩一作《江上贈李龜年》,可見為懷念友人之作。據載,天寶末年安史之亂時,李龜年流落江南曾演唱此詩,可證此詩為天寶年間所作。

3、相關詩句

在中國古代詩歌中,以採擷植物來寄託懷思的情緒是常見手法。比如,漢代古詩《涉江採芙蓉》:「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

所思在遠道。」而「願君多採擷」似乎是說,看見紅豆,想起遠方的我。

乙個「多」字,表明詩人對朋友的情誼的深厚和對朋友的期望。這裡,詩人卻採用了視角挪移手法,不正面描寫自己是如此想念朋友,而從朋友那邊著手,以此暗示遠方的友人要珍重朋友間的友誼,同時,也表明自己對朋友的情懷深厚。

9樓:限量版高帥富

本來是詩人王維寫的送朋友的,後來人***。多用去表達情侶之間的思念之情

10樓:金銀淚花封印

歡迎**小學生唐詩三百首王維《相思》早教有註解

11樓:手機使用者

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採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思唐•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注釋】

君:你。

採擷:採摘。

【譯文】

紅豆生長在南方,春天來的時候它會發芽生長.希望你可以多採一些,因為它是思念的象徵.

【簡析】:

紅豆,又名相思子,人們都將它當**情的象徵。詩人詠此以寄相思,已不是在追述那位樹下思念丈夫的妻子滴淚血成珠的故事,亦可包括友情,其境界更高了。

此詩題一作《江上贈李龜年》,可見為懷念友人之作。紅豆,植物名,生於江南,人稱相思子。詩寫相思之情,卻全篇不離紅豆,正用其相思子之名以關合相思之情。

首句寫紅豆產地,次句以「發幾枝」一問,語極樸實,而又極富形象性,設問自然,則暗逗情懷。三句寄意友人「多採擷」,言在此而意在彼,末句點明其相思屬性,且用一「最」字推達極致,則「多採擷」的理由自見,而自身所寄之意亦深含其中。語淺而情深,相傳當時即為人譜曲傳唱,流行江南。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王維的一首詩。

以紅豆喻心,相思之意。

14樓:

紅豆乃定情之物 代表愛情的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的意思 40

15樓:涼涼看社會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的意思是:鮮紅渾圓的紅豆,生長在陽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開的季節,不知又生出多少?希望思念的人兒多多採集,小小紅豆引人相思。

1、詩句原文

《相思》

唐·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2、注釋

相思:題一作「相思子」,又作「江上贈李龜年」。

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江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像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春來」句:一作「秋來發故枝」。

「願君」句:一作「勸君休採擷」。採擷(xié):採摘。

相思:想念。

3、賞析

這是借詠物而寄相思的詩,是眷懷友人之作。起句因物起興,語雖單純,卻富於想象;接著以設問寄語,意味深長地寄託情思;第三句暗示珍重友誼,表面似乎囑人相思,背面卻深寓自身相思之重;最後一語雙關,既切中題意,又關合情思,妙筆生花,婉曲動人。全詩情調健美高雅,懷思飽滿奔放,語言樸素無華,韻律和諧柔美。

可謂絕句的上乘佳品。

4、作者介紹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

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是誰寫的

炎曦飛雪 唐代,王維,相思 王維,字摩詰,是盛唐詩壇上極負盛名的詩人,因官至尚書右丞,所以人稱王右丞。紅豆產於南方,結實鮮紅渾圓,晶瑩如珊瑚,南方人常用以鑲嵌飾物。傳說古代有一位女子,因丈夫死在邊地,哭於樹下而死,化為紅豆,於是人們又稱呼它為 相思子 唐詩中常用它來關合相思之情。而 相思 不限於男女...

詩句紅豆生南國後面是什麼,紅豆生南國的古詩

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相思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紅豆生南國的古詩 1 全詩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2 出處 唐代王維的 相思 3 注釋 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採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

《相思》的意思(紅豆生南國 )簡單點

紅豆生長在南方,春天來的時候它會發芽生長 希望你可以多採一些,因為它是思念的象徵 紅豆 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嶺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象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採擷 採摘。想念 詩意 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採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起人們的思念之情。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