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的意思(紅豆生南國 )簡單點

時間 2022-11-26 13:35:06

1樓:小可夜探青樓

紅豆生長在南方,春天來的時候它會發芽生長.希望你可以多採一些,因為它是思念的象徵.

2樓:

㊀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嶺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象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㊁採擷:採摘。

㊂想念〈詩意〉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採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3樓:夢芯瑞

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

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

願你多多採摘它,嵌飾佩帶;

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4樓:仰望星際與共

紅豆,古人云,相思物 話意:就是我想念家鄉。

紅豆生南國,什麼意思?

5樓:蘇堤舊事

「紅豆生南國」出自唐代王維作品《相思》。

【原文】:《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譯文】: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採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賞析:全詩洋溢著少年的熱情,青春的氣息,滿腹情思始終未曾直接表白,句句話兒不離紅豆,而又「超以象外,得其圜中」,把相思之情表達得入木三分。它「一氣呵成,亦須一氣讀下」,極為明快,卻又委婉含蓄。

在生活中,最情深的話往往樸素無華,自然入妙。王維很善於提煉這種素樸而典型的語言來表達深厚的思想感情。所以此詩語淺情深,當時就成為流行名歌是毫不奇怪的。

「紅豆生南國」是什麼意思?

6樓:憩心

紅豆生長在南方,春天來的時候它會發芽生長.希望你可以多採一些,因為它是思念的象徵.

王維寫的一首詩叫《相思》,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7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王維《相思》,全詩的意思是:

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詞句注釋。⑴相思:題一作「相思子」,又作「江上贈李龜年」。

⑵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江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像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⑶「春來」句:一作「秋來發故枝」。

⑷「願君」句:一作「勸君休採擷」。採擷(xié):採摘。

⑸相思:想念。[2] [3]

譯文: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採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相傳,古時有位男子出征,其妻朝夕倚於高山上的大樹下祈望;因思念邊塞的愛人,哭於樹下。淚水流乾後,流出來的是粒粒鮮紅的血滴。血滴化為紅豆,紅豆生根發芽,長成大樹,結滿了一樹紅豆,人們稱之為相思豆。

日復一日,春去秋來。大樹的果實,伴著姑娘心中的思念,慢慢的變成了地球上最美的紅色心型種子——相思豆。

此物最相思---紅豆本為血凝而成,於是說為最相思。

相 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註解】:1、紅豆:又名相思子,一種生在嶺南地區的植物,結出的籽象豌豆而稍扁,呈鮮紅色。

2、採擷:採摘。

【韻譯】: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

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

願你多多採摘它,嵌飾佩帶;

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評析】:

9樓:匿名使用者

相思古詩,王維的詩詞含義。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的意思 40

10樓:luchy經典

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採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之情。出自王維的《相思》,此詩借詠物而寄相思,語淺情深。

一題為《江上贈李龜年》,可見是眷懷友人,寄託情思。

11樓:獨尊發家患無窮

這句詩的意思就是,生長在南方的紅豆,春天發芽就了,你來的時候帶一些過了來,看見紅豆就像是看見了南方的故鄉。

12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以世稱想思子的紅豆為起興,先說「紅豆生南國」,已使人感到相思之情隨紅豆而生,生生不已。繼問「春來發幾枝」,問而不答;然而南國溫暖多雨,春風又動,則紅豆之髮,豈止幾枝,而相思之情,亦隨之浩浩無涯。

13樓:羅彩哀海穎

紅豆生長在南方,春天的時候它就會生長成熟。望你您多採一點,因為紅豆最能表達相思。

「紅豆生南國」寓意相思之情。

'紅豆生南國,此物最相思'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為什麼說紅豆生南國,此物最相思

14樓:小石頭

這首《相思》是唐朝詩人王維創作的借詠物寄相思的五絕。

紅豆產於南方,結實鮮紅,南方人常用來鑲嵌飾物。傳說古代有一位女子,因丈夫死在邊地,傷心過度,在樹下哭死,化作紅豆,所以,人們又稱它為「相思子」。

唐詩中常用它來表達相思之情。而「相思」不僅限於男女之情,朋友之間也有相思的,例如:蘇李詩「行人難久留,各言長相思」。

這首《相思》又名《江上贈李龜年》,可見詩中抒寫的是眷念朋友的情緒。

15樓:匿名使用者

暈,因為紅豆又名相思豆。聽說過吧。

紅豆生南國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王維的詩,紅豆相思豆,生長在南方!

17樓:秦復孤單一人

紅豆王維整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詩句紅豆生南國後面是什麼,紅豆生南國的古詩

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相思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紅豆生南國的古詩 1 全詩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2 出處 唐代王維的 相思 3 注釋 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採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賞析一 此詩以世稱想思子的紅豆為起興,先說 紅豆生南國 已使人感到相思之情隨紅豆而生,生生不已。繼問 春來發幾枝 問而不答 然而南國溫暖多雨,春風又動,則紅豆之髮,豈止幾枝,而相思之情,亦隨之浩浩無涯。王安石 壬辰寒食 客思似楊柳,春風千萬條 或從此化出。前兩句只寫紅豆而未說相思,後兩句則合紅豆 想...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是誰寫的

炎曦飛雪 唐代,王維,相思 王維,字摩詰,是盛唐詩壇上極負盛名的詩人,因官至尚書右丞,所以人稱王右丞。紅豆產於南方,結實鮮紅渾圓,晶瑩如珊瑚,南方人常用以鑲嵌飾物。傳說古代有一位女子,因丈夫死在邊地,哭於樹下而死,化為紅豆,於是人們又稱呼它為 相思子 唐詩中常用它來關合相思之情。而 相思 不限於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