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美的歷程》摘抄加點評,左右,越多越好

時間 2021-05-04 06:03:4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我們已經遠離了中國傳統藝術的環境。那些石器時代留下的彩陶,商周傳下的「面目猙獰」的青銅器,筆走龍蛇的晉唐書法,宋元精美的畫卷等等,放在博物館中,供遊玩都市疲倦了的人偶爾駐足,卻也不知所云。曾經的「天之驕子」,也沉迷於網路,或被一波波的「超女」及「快樂男生」等「草根文化」、「流行文化」衝擊而隨波逐流,無暇顧及曾經讓我們的民族為之驕傲而自豪的傳統藝術。

出入博物館或各類展覽中,經常聽到的是「看不懂。」其中不乏學藝術的大學生和各類知識分子。確實,讀純理論的書總是讓人枯燥,兩三天下來看三兩頁,縱然是美學的書也一樣感到乏味。

使很多的人欣賞藝術時無法深入,只能停留在作品的表面。

歷數史上名家大師,王羲之、 顏真卿、 蘇東坡、 趙孟兆頁、公尺芾、倪瓚、八大山人等多數人也略知一二,但對其作品卻不能論述其精神。《美的歷程》正是從巨集觀鳥瞰的角度對中國古典文藝作了精美的概述,可以讓我們對中國古典藝術作乙個概括而生動的巡禮。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淵,不知地之厚也」。不追尋歷史,不知道世間種種壯美、瑰奇、雄秀、深厚。《美的歷程》讓我們感觸到中華文明的心靈歷史。

而時代精神也在這裡積澱,留傳並感染著人們的思想、情感、觀念、意緒,使人一唱三歎,流連不已。但它不是藝術史,也不是具體作品的賞析。作者從人性是「感性中有理性,個體中有社會,知覺情感中有想象和理解,也可以說,它是積澱理性的感性,積澱了想象,理解的感情和知覺」,美是「美的客觀性和社會性的統一,亦即『自然的人化』」等全新觀點出發,發前人之未發,把審美藝術和整個社會歷史程序有機地聯絡起來,論述了遠古藝術的「龍飛鳳舞」,殷周青銅器藝術的「獰厲之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補」,楚辭、漢賦、漢畫像石之「浪漫主義」,「人的覺醒」的魏晉風度,六朝、唐、宋佛像雕塑,宋元山水畫以及詩、詞、曲各具審美特色的三類藝術,明清時期**、戲曲由浪漫的感傷到現實的變遷。

文章夾敘夾議,文字簡潔,旁徵博引,讓人神弛千年,遨遊歷史長河而不斷領略乙個又乙個時代的藝術精神,在短時間內了解中國古代藝術之餘,驚嘆作者的精到見解,同時又得到美的薰陶。

《美的歷程》並非是一本新書。從李澤厚一九七九年完成書稿八一年初版至今,一版再版。並有英文、德文、日文、韓文等多種譯本。

成為中國美學的經典之作。二○○一年天津社會科學院出版社出版的修訂插圖本,更能顯現中國這段波瀾壯闊的美的歷程。同時,《美的歷程》也是一本有人文關懷和人文修養的書,一本易讀、但絕不膚淺的書。

2樓:

中國現代美學著作《美的歷程》是由哲學家、美學家李澤厚先生撰寫的。李澤厚先生系湖南長沙人,出生於2023年6月。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兼任中華全國美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理事等。

李澤厚成名於五十年代間的美學問題論戰,被稱為當時美學三派之一(另二派為朱光潛、蔡儀)。其美學特色是現代哲學觀念與傳統文化精神的融合。他曾經以注重主體性實踐哲學,崇尚「人化」的「主體性與社會性相統一」的美學觀在當代中國的美學界占有重要的學術地位。

李澤厚先生著述頗豐,主要的學術著作有以下幾類。第一類為美學類,包括《美的歷程》、《華夏美學》、《美學四講》等。《美的歷程》是對中國數千年的文學藝術所作的綱領性的巨集觀美學把握,提出了諸如「龍飛鳳舞」、「獰厲的美」、「儒道互補」、「人的主題」、「市民文藝」等重要的哲學觀念,對於研究中國古代哲學美學思想具有深刻意義。

遠古的圖騰崇拜,殷商的青銅饕餮,

先秦的理性精神,楚漢的浪漫主義,

魏晉的玄學風度,南朝的佛陀世溶,

唐詩的**之美,宋元的山水意境,

明清的世俗文學,近代的愛國旋律.

3樓:

「澄之不清,擾之不濁」——恢弘博大的氣勢。似乎並不是優美語言的一時傾倒,也不是特立思想的盲目吸引,而是其恢弘氣勢的首先折服。《美的歷程》一書洋洋灑灑十幾萬字,從史前文化一路輾轉明清近代,從圖騰歌舞、青銅陶器一路延展經史辭章、詩詞書畫,通過對中國各個歷史時代的文學、藝術、哲學、社會風貌、時代精神的俯觀鳥瞰、整體把握,以諸如「先秦理性精神」、「楚漢浪漫主義」、「魏晉風度」、「佛陀世容」……一些異常簡潔明快而又高度凝練的原創概念闡釋之、鋪陳之、思辨之,彰顯出作者寬闊的視野、深厚的積累,也正是這些,賦予了薄薄一冊《美的歷程》以恢弘博大的氣勢,他讓你在可能並不深刻理解的情況之下,已經欲罷不能,便只好開始這場匆匆的美學旅程。

「庭院深深深幾許」——敏銳深邃的思想。固然恢弘博大的氣勢可以有如是的引人入勝之處,但是理論的空中樓閣、概念的空殼遊戲,恰也可以在此發生,因此氣勢也必須要有實際內容的強大支撐,方才牢靠而不漂浮。《美的歷程》通過對浩若煙海的有關藝術、文學、歷史的材料的點檢篩選、整理匯合,準確深邃地提煉出各個時代特有的美學主題、精神特質,如「楚漢浪漫主義」,即是對楚地區、漢時代(楚漢文化)文學藝術特質的敏銳把握、獨到概括,唐朝如是,宋元如是,明清亦如是。

它透過時代紛繁蕪雜的表象、琳琅滿目的呈現,為你提取出著者理解之下的獨特的精神實質、美學實題,讓你不知不覺中走到了過往時代的「庭院深處」。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珠玉圓潤的語言。如果說氣勢激發人的思考願望,思想引起人的精神共鳴,那麼語言則常常調動人的感官行動。讀《美的歷程》,大約你是禁不住要讀,要寫,要背的,你無法阻擋住那一股從心中汩汩而出的要跟隨而不肯離去的念頭,而這足以說明他的語言魅力。

不是詩而勝似詩的語言,在這裡你可以清晰看到,上下對仗、前後呼應、鋪排列錦、博引旁徵……如珠玉般圓潤,似流水般勾連,沒有刻意追求的刻板生硬,也沒有辭不達意的佶屈聱牙,更不感掉書袋似的酸腐不堪,語言在這裡達到了它能發揮的絕佳作用。

當然,以上只是我的讀後感受及真切推介,至於對書中內容的理論研究、學術感受在此無法一一言明,也各家各派對此已有相當的成果,我並不想重複、摘抄,重做「她人嫁衣」。

4樓:

經過數年的楚漢之爭,楚地的浪漫主義文化並沒有隨時間的變遷與戰爭的紛亂而淡出人們的視線。相反,漢朝從許多方面承襲了、延續了楚地的浪漫主義傳統。畢竟,漢也起源於楚地,漢代將楚地文化稍作改進,在原先過多的浪漫主義之中加入了現實主義,其實際、實用性更強,如漢代文學的最高成就——漢賦。

無論是司馬相如的《上林賦》、《子虛賦》,還是班固的《兩都賦》,都體現了漢賦極力運用誇張、鋪陳、排比等手法,將文學堆砌的功夫發揮到極致。其中不乏大量描繪景物華麗、巨集大之語,極力誇揚,氣勢恢弘,彷彿天上人間,帶有些許浪漫的色彩,但其文字所描繪、修飾的,是現實生活中的景色與事物,回歸現實,也不像之前的楚地文化,帶有濃重的神秘色彩。

人生得意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

美的歷程讀後感

初中作文抒情優美的開頭結尾摘抄,急,謝絕抄襲

魔顏流星 不知道你要什麼樣的抒情文章,下面的你仔細看看吧 我的青春已經不再單薄,它已經厚重地踩多我抽身離開,剩下我緊緊擁抱著疼痛的理想。因為我們都如此輕易地走到了別人的光環和陰影的籠罩下,愚蠢地聒噪,還堅信這就 是自己的優點和價值所在。而我淡然地堅持以蒼白的語言盡我所能刻畫出理想與現 實之間的敵對,...

求語句優美的寫景的摘抄段落(每篇不少於)

太陽已經不涼了,天空像一汪無垠的靛藍染缸,乾淨,沒有一絲雜質。窄窄的街道被兩串挨得緊緊的大小不一樣式各異的車輛擠得滿滿的。我不是乙個會注意腳下的路的人,在這個不是很規整甚至稱得上破敗的地方,上空才是它的魅力所在。街道的兩邊除了房子和車輛,還稀稀拉拉的佇立著年輕的銀杏,在耀眼的陽光下小心翼翼的顫抖著,...

求輕快甜美的女聲歌曲,急求甜美輕快的歌曲

1.吉田亞紀子 風潮 絕對輕快加甜美。極力推薦!2.我在那一角過患過傷風 步步高手機主題,已家喻戶曉,呵呵。3,卡百利的 dreams 一句話,天籟之音 音域極廣 中文的嘛,見下 1.洛麗塔 卓亞君 2.熱氣球 黃淑惠 都是中文,也符合樓主風格的要求,聽聽看吧 披著奧迪的奧拓 曹方 遇見我 夏末的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