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容若的一生該怎樣來形容呢

時間 2021-08-30 09:08:32

1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性德,滿洲正黃旗人,字容若,初名成德,後避東宮嫌名,改性德。

納蘭容若,名性德,容若是他的字。納蘭容若這名字風光旖旎,教人驚豔:胸納幽蘭,神容略若。一吟此名,濁世才子翩翩風貌,歷歷眼前。

納蘭容若誕於清順治十一年,正黃旗人,其祖於清初從龍入關,戰功彪炳,其父明珠,是康熙朝權傾一時的首輔之臣。容若天資穎慧,博通經史,工書法,擅丹青,又精騎射,十七為諸生,十八舉鄉試,二十二歲殿試賜進士出身,後晉一等侍衛,常伴康熙出巡邊塞,三十一歲時因寒疾而歿。

納蘭容若著有《通志堂文集》二十卷,但大的的成就是在詞上。他的詞清新婉麗,獨具真情銳感,直指本心,在他生前刻本出版後產生過「家家爭唱」的轟動效應。在他身後,納蘭被譽為「滿清第一詞人」、「第一學人」,清家詞話和學者均對他評價甚高,王國維贊曰「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

……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到了**時候,納蘭還是很出名的才子早逝的典例。有此為證:張恨水先生的《春明外史》中寫到一位才子,死於三十歲的壯年,其友慟道:

『看到平日寫的詞,我就料他跟那納蘭容若一樣,不能永年的……「要知《春明外史》是當時在報紙上**的通俗**,若非大多數人都知道此典何意,張先生是不會這樣寫的。

納蘭容若,原名成德,因避皇太子胤礽(小名保成)之諱,改名性德。容若是他的字。納蘭容若這名字風光旖旎,教人驚豔:胸納幽蘭,神容略若。一吟此名,濁世才子翩翩風貌,歷歷眼前。

納蘭容若誕於清順治十一年,正黃旗人,其祖於清初從龍入關,戰功彪炳,其父明珠,是康熙朝權傾一時的首輔之臣。容若天資穎慧,博通經史,工書法,擅丹青,又精騎射,十七為諸生,十八舉鄉試,二十二歲殿試賜進士出身,後晉一等侍衛,常伴康熙出巡邊塞,三十一歲時因寒疾而歿。

納蘭容若著有《通志堂文集》二十卷,但大的的成就是在詞上。他的詞清新婉麗,獨具真情銳感,直指本心,在他生前刻本出版後產生過「家家爭唱」的轟動效應。在他身後,納蘭被譽為「滿清第一詞人」、「第一學人」,清家詞話和學者均對他評價甚高,王國維贊曰「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

……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納蘭性德(1654-1685),原名成德,字容若,滿洲正黃旗人,太學士明珠長子。康熙十五年(1676)進士,官一等侍衛。善騎射,好讀書,喜結名士。

性俠義,扶助失意。作詞主情致,工小令,宗李煜,有清代李後主之稱。詞風婉麗清新,不事雕飾,頗多傷感情調。

2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容若一生鐘鳴鼎食,卻不是走馬章台的紈絝子弟,他天資聰慧,學富五車,卻鬱鬱寡歡,一生落寞,有報國的心,報國的才,但顯赫的出身門第不需要他的奮鬥。"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曾知""誰念西風獨自涼"他是至情至性的男人,為愛而生,為愛而死,他的人生也象乙個絢美如蝶的夢,絕美,絕虛。

納蘭性德《木蘭詞》全文及賞析。

3樓:我們一起燥起來

原文:《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   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賞析:此詞描寫了乙個為情所傷的女子和傷害她的男子堅決分手的情景,借用班婕妤被棄以及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的典故,通過「秋扇」、「驪山語」、「雨霖鈴」、「比翼連枝」這些意象,營造了一種幽怨、淒楚、悲涼的意境,抒寫了女子被男子拋棄的幽怨之情。

拓展資料:

1、釋義: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2、詩人介紹:納蘭性德(1655-1685),清代詞人,與朱彝尊、陳維崧並稱「清詞三大家」。字容若,號楞伽山人,大學士明珠長子。

出生於滿州正黃旗。原名成德,因避皇太子胤礽(小名保成)之諱,改名性德。自幼天資聰穎,18歲考中舉人。

康熙十五年(1676)年中進士,授幹清門三等侍衛,後循遷至一等。隨扈出巡南北,並曾出使梭龍(黑龍江流域)考察沙俄侵擾東北情況。

4樓:隨便就好

《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此詞描寫了乙個為情所傷的女子和傷害她的男子堅決分手的情景,借用班婕妤被棄以及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的典故,通過「秋扇」「驪山語」「雨霖鈴」「比翼連枝」這些意象,營造了一種幽怨、淒楚、悲涼的意境,抒寫了女子被男子拋棄的幽怨之情。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3]

5樓:藍夢泊水

木蘭詞【作者】

納蘭性德(1655-1685),滿洲人,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是清代最為著名的詞人之一。他的詩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以「納蘭詞」在詞壇占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之地。他生活於滿漢融合的時期,其貴族家庭之興衰具有關聯於王朝國事的典型性。

他雖侍從帝王,卻嚮往平淡的經歷。這一特殊的生活環境與背景,加之他個人的超逸才華,使其詩詞的創作呈現獨特的個性特徵和鮮明的藝術風格。

【 原文】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賞析1】

無疑,該闕詞章與白氏《長恨歌》皆涉及唐玄宗和楊玉環那段毀譽參半的愛情故事。

站在政治的角度,李隆基荒淫廢國。

從感情的意義上來看,雖然唐玄宗迫於三軍眾怒,無奈將楊貴妃賜死馬嵬坡,從此生死訣別、陰陽永隔,唐玄宗卻始終信守當初七夕夜半「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誓言,縱「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這種用情深遠的愛情故事,試問誰人不動容?

當然,我們已無法考證這段真摯愛情故事是否屬實,權且和納蘭一樣,首先肯定這段風流佳話。

【賞析2】

生若如只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的這句詞,極盡婉轉傷感之韻味,短短一句勝過千言萬語,人生種種不可言說的複雜滋味都彷彿因這一句而湧上心頭,叫人感慨萬千。

初見,愛恨情愁的開始。剛登場的意氣風發,初相遇的情不自禁,都只開了個頭。大好河山似錦前程,要怎樣去指點激揚?

偶然遇見或刻意安排,將有怎樣一段波瀾不驚或銘心刻骨的故事?未知的前方是若隱若現的風景,充滿期待和不期而遇的驚喜。

人生若只如初見,所有的驚鴻一瞥定格念念不忘的美麗畫面,一切都將保持最初的好奇和新鮮狀態,那些躊蹉滿志的初生牛犢總是那麼朝氣蓬勃,那些羞澀的欲言又止有許多種神秘的可能,一切都像清晨的露珠般晶瑩剔透,像朝陽般明亮燦爛。

果真如此,又怎麼會悲畫扇呢?但流光容易把人拋,又豈止是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誰能抵擋光陰的利箭?

華年易逝,奼紫嫣紅只付與了斷井殘垣,刻骨銘心只能只歸了風輕雲淡,相看兩不厭產生了審美疲勞,卿卿我我變成了相顧無言。春風十里後來卻是冷月無聲,雄姿英發後來只能遙想當年,仙葩美玉後來成了水月鏡花。初見時人面桃花的驚豔,來年卻是物是人非的落寞。

長生殿裡的信誓旦旦,卻變成了馬鬼坡前的「江山情重美人輕」。初見時回眸一笑的百媚,已變成此恨綿綿的哀怨,李隆基和楊玉環之間隔了江山。朱麗葉與羅密歐一見傾心,卻得知他是仇家之子,驚問:

「要是不該相識,何必相逢!」他們之間,隔了生死。《羅馬假日》裡的公主和記者浪漫邂逅而相戀,最終卻不得不回到各自的世界,再見時只能恪守身份默默無言,他們之間,隔了世俗。

《半生緣》裡,曼楨和世鈞18年後重逢,都知道再也回不到從前,他們之間,隔了流年。

納蘭性德描寫秋天的詩句有哪些?

6樓:絲絲瑤瑤

人生來若只如初見,何事秋自

風悲畫扇。 —— 納蘭性德《木bai蘭詞·擬古決絕詞du柬友》

一往情深zhi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 納蘭性德《蝶戀花·出塞》

夜雨做成秋,恰上心頭。 —— 納蘭性德《浪淘沙·夜雨做成秋》

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 納蘭性德《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

新寒中酒敲窗雨,殘香細嫋秋情緒。 —— 納蘭性德《菩薩蠻·新寒中酒敲窗雨》

碧海年年,試問取、冰輪為誰圓缺?吹到一片秋香,清輝了如雪。—dao— 納蘭性德《琵琶仙·中秋》

欹枕數秋天,蟾蜍下早弦。 —— 納蘭性德《菩薩蠻·蕭蕭幾葉風兼雨》

暗憶歡期真似夢,夢也須留。 —— 納蘭性德《浪淘沙·夜雨做成秋》

深秋絕塞誰相憶,木葉蕭蕭。 —— 納蘭性德《采桑子·九日》

空山梵唄靜,水月影俱沉。 —— 納蘭性德《水調歌頭·題西山秋爽圖》

一任紫玉無情,夜寒吹裂。 —— 納蘭性德《琵琶仙·中秋》

7樓:隨緣好自在

1、《采桑子·九bai日》du

清代:納蘭性德zhi

深秋絕塞誰相憶,木葉dao蕭蕭。鄉路內迢迢。六曲屏山和夢遙容。 佳時倍惜風光別,不為登高。只覺魂銷。南雁歸時更寂寥。

2、《琵琶仙·中秋》清代:納蘭性德

碧海年年,試問取、冰輪為誰圓缺?吹到一片秋香,清輝了如雪。愁中看、好天良夜,知道盡成悲咽。隻影而今,那堪重對,舊時明月。

花徑裡、戲捉迷藏,曾惹下蕭蕭井梧葉。記否輕紈小扇,又幾番涼熱.。只落得,填膺百感,總茫茫、不關離別。一任紫玉無情,夜寒吹裂。

3、《水調歌頭·題西山秋爽圖》清代:納蘭性德

空山梵唄靜,水月影俱沉。悠然一境人外,都不許塵侵。歲晚憶曾游處,猶記半竿斜照,一抹界疏林。絕頂茅庵裡,老衲正孤吟。

雲中錫,溪頭釣,澗邊琴。此生著幾兩屐,誰識臥遊心?准擬乘風歸去,錯向槐安回首,何日得投簪。布襪青鞋約,但向畫圖尋。

4、《南鄉子·秋暮村居》清代:納蘭性德

紅葉滿寒溪,一路空山萬木齊。試上小樓極目望,高低。一片煙籠十里陂。

吠犬雜鳴雞,燈火熒熒歸路迷。乍逐橫山時近遠,東西。家在寒林獨掩扉。

5、《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清代: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容若是渣男嗎,納蘭容若一生到底喜歡的是哪個女人 ?

是不是渣男,要看你從哪個角度以什麼標準來衡量了 在他們所處的那個時代來說,納蘭容若不僅補渣,而且是成功男人的典範,功成名就的公務員啊。男不讀納蘭容若,女不讀倉央嘉措 對於納蘭的佳詞我只記得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畫悲扇 我認為納蘭一生是為情所困,起初是他的表妹,他和他表妹青梅竹馬,暗生情愫,但後來...

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一生,用一句話來形容人生

小珍珠老師 出生的時候你哭著,親人笑著。走的時候你笑著,親人哭著,這過程就叫人生。有人說,人生不過是一個人從起點走到終點的距離。也有人說,人生不過就是一部濃縮的電影。更有人說,人生其實就是一個人,從一無所有,到掙取,到擁有,再到一無所有的過程而已。佛說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生。命裡有時終須...

現在的老師是怎樣輕易摧毀學生一生的呢

當年,我女兒從外地轉學回來本地一實小讀三年級,可能教材不一樣吧,剛開始英語成績一般,結果有一次女兒認真了一把,月考英語成績接近滿分,老師評語 不要抄襲!回家後,孩子很不高興,說討厭那個老師。我就告訴她,也許老師誤會你了,但是你以前成績確實不太好,突然考好,老師反而不相信!這裡面老師的確做的不妥,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