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李商隱《錦瑟》和納蘭容若《浣溪沙》(只道當時是尋常)兩首詩的全意,簡單點概括,不要長篇大亂

時間 2022-09-17 04:15:05

1樓:是耶非耶

錦瑟沒來由竟然有五十根弦,這一音一節都讓我回憶起逝去的美好年華。

我曾經像莊周夢蝶一樣,沉迷在美好的境界中,最終只能像望帝那樣,把自己的真心託付給杜鵑。

我的眼淚止不住地流著,如月明滄海有淚成珠,過去生活的圖景如同藍田玉山上的縷縷玉煙,依稀可見。

這情景難道到今天才引起我的追憶?其實在當時已令人不勝惘然。

獨自在西風中,誰知道我的淒涼感傷呢?不忍心面對滿眼的蕭蕭落葉,所以關上了疏窗。我佇立在殘陽中,深思往事。

(回憶當初)因為春日酒醉,她不忍心驚動我的酣睡,我和她曾經有過賭書潑花的閨房樂趣。只是那時把與她相處的美好時光當做尋常情境。

2樓:

錦瑟呀,你為何竟有五十條弦?每弦每節,都令人懷思**華年。我心如莊子,為蝴蝶曉夢而迷惘;又如望帝化杜鵑,寄託春心哀怨。

滄海明月高照,鮫人泣淚皆成珠。藍田紅日和暖,可看到良玉生煙。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誰念西風獨自涼 ,蕭蕭黃葉閉疏窗 ,沉思往事立殘陽。

是誰獨自在西風中感慨悲涼,不忍見蕭蕭黃葉而閉上軒窗,孑立於殘陽中我沉思往事。

被酒莫驚春睡重 , 賭書消得潑茶香 ,當時只道是尋常 。(應該是賭書吧!)

春日醉酒酣睡她不曾驚動我,平時我們也曾有賭書潑茶之樂,(用典故讀書潑茶,形容夫婦相得,夫唱婦隨,志趣相投) 只是當時把與她相處的珍貴日子當做平常。

賭書潑茶:李清照在《〈金石錄〉後序》一文中曾追敘她婚後屏居鄉里

時與丈夫賭書的情景,文中說:「余性偶強記,每飯罷,坐歸來堂,烹茶,指堆積書史 ,言某事在某書、某卷、第幾頁、第幾行,以中否,角勝負,為飲茶先後。中,既舉杯 大笑,至茶傾覆懷中,反不得飲而起。

甘心老是鄉矣!」

李商隱古詩錦瑟改散文,李商隱古詩錦瑟改散文300字

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街角的梧桐葉輕輕地搖曳,像是古寺簷角的風鈴,顯露出斑駁而細碎的黃暈。油燈明滅,料想是要燃盡殘餘的一點光輝。驟然間秋氣寒風充滿畫屏 帷簾。夜半三更,雨打梧桐葉,...

有哪些像李商隱的《錦瑟》 納蘭容若的《木蘭辭擬古決絕詞柬友

1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2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 離思五首 其四 3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溫庭筠 南歌子詞二首 新添聲楊柳枝詞 4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 5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卓文...

求關於《錦瑟》的背景,求關於《錦瑟》的背景資料

寫了這首詩不久 李商隱就離開了這個世界 背景當然是他人到晚年對美好年華的追憶 李商隱 錦瑟 的寫作背景?寫作背景 錦瑟 這首詩大約作於唐玄宗大中12年,也就是858年,這年詩人46歲,關鹽鐵推官後回鄭州閒居,不久病故。李商隱少年才俊,15歲時柱 才論 聖論 以古文為士大夫所知,19歲受令處虎的憐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