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文學的角度賞析張棗的《鏡中》?

時間 2023-04-28 00:21:06

1樓:阿桑球球

「想起一生中後悔的事」這句詩採用了一種回憶的口吻。如果我們聯想到張棗寫這首詩的時候實際上正值青春年少,我們會對這兩行詩的性質有乙個更深的認識。在這裡,回憶實際上卻是幻想——敘述者設想自己在將來的某一刻回憶他的青春時代。

就是說,他是在「回憶將來」。這個「後悔的事」實際上並未發生。這和「後悔」的性質顯然是矛盾的。

這裡的潛台詞就是,抒情主人公為了「回憶」,主動選擇了「後悔」。而他所以選擇「後悔」,是因為在他的意念裡,「後悔」具有一種值得追求的美好的性質。

2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詩的常規總是以情感的熱度來打動寫作的物件,並以此感動讀者。而讀者在閱讀過程中,通常要麼化身為作者,要麼化身為詩歌奉獻的物件。也就是說,愛情詩的閱讀能量是通過在作者和讀者之間的熱情的交換來實現的。

令人玩味的是,這首流傳廣泛的以愛情為題材的詩卻不是一首「熱」於「情」的詩。要說這首詩中有什麼熱情,那就是幻想的熱情。

3樓:回憶

只要想起一生中後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來「梅」和「悔」二字在許慎《說文解字》中都是「每聲」,古代作品中常常以音聲相近的物象借代人事。「梅」和「悔」借用字形的相近,發聲的互諧使「悔」具有了「梅」的輕盈,「梅」帶有了「悔」的感情。「落」字可謂是舉重若輕。

它使本體獲得了語體的乙份輕盈,卻也沒有失去本體應該具有的重感。

4樓:祁千珊

在這樣乙個象徵的世界中,「香味,顏色和聲音都互相呼應」,「歌唱性靈和官感的歡狂」。這樣乙個理論,在西方詩歌中曾經是一次偉大的革命,幾乎徹底改變了西方詩歌的面貌。但對於哲學上信奉「天人合一」的中國詩人和讀者,它實際上並不怎麼新鮮。

當中國讀者讀到杜甫「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這樣的詩句,沒有誰會對其中的邏輯產生懷疑,因為相信自然界的事件呼應著人類的心靈現象本來就是中國詩歌的乙個古老傳統。對此,只要對中國文學史稍具常識,就會有足夠深刻的印象。

5樓:匿名使用者

鏡子也意味著排斥,它的四個邊框就是對於其外的世界的乙個推拒和否定,這是傾心於自我和內部的鏡子。對於攬鏡自照的人,鏡子的吸附功能很少起到作用,他用自己的後背把整個世界牢牢擋在外面了,他在鏡中看到的,永遠是他自己。而鏡子的四個邊框正好幫助他鞏固自我的形象。

因此,鏡子也提供了乙個我們對自我進行審視的絕好的機會。面對鏡子,實際上就是面對自我。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把語言變輕,進而通過似乎是無重量的文字肌理來傳達意義,直到意義自身以同樣等精純的一致性顯現。其次,是對有微妙和難以察覺的元素在起作用的一連串思想或心理邏輯程式的敘述,或任何一種涉及高度抽象的描寫。第三,是一種獲得象徵性價值的輕的視覺形象,例如一一在薄伽丘的故事中——卡反爾坎蒂靈活的雙腿騰躍而起,越過墓石。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真有必要寫得這麼晦澀嗎?如果把詩寫成哲學,寫成所謂的「梅花」就是「悔」,這樣形而上的索解,只能說它是任何東西,獨獨不是詩。現代派的詩完全向人的內宇宙開掘,挖掘所謂的個人的獨特經驗,他們拒絕交流,已經把詩變成了個人的夢囈。

8樓:賣萌

「鏡中」這個標題包含著乙個拒絕的姿態。鏡子具有雙重功能,一方面它具有吸附和複製的功能,哪怕一面再小的鏡子,它也可以把整個世界包容在內,這是博爾赫斯曾經寫到的令人害怕的鏡子。

張棗的《鏡中》的意思

9樓:孫乙人

理解這首詩的鑰匙是「羞慚」兩個字。這兩個字正好解釋了,前面幾件在男生眼中對女生很危險的事,男生不願女生去做危險的事,雖然覺得那樣的女生很有魅力,但是又阻止不了,只好由她任性,所以只好忍耐,而更願意看到她平安高興的回來。當女生回來後為自己的舉動給戀人帶來的不安而感到羞愧,不好意思,所以嬌滴滴的,像見了皇帝一樣說話也小心翼翼了,所以這裡並沒有穿越的事,也沒有其他人的事。

孫乙人)

如何評價詩人張棗?

張棗的《何人斯》如何賞析?

如何理解張棗的《鏡中》?

10樓:娛樂新解讀

解讀張棗這首詩,無疑需要代入他那個歷史時期和他本人的價值觀。我們先提取出這首詩的一些意象,通過這些意象的描述和表達,我們可能去窺探一下作者想要表達這些物品背後的意義。

梅花,她,河,松木梯子,面頰,皇帝,窗外,鏡子,南山,真首詩中,大概就講述了這些事物,那麼這些到底代表著一些什麼呢?

梅花強調了兩遍只要一想起後悔的事便會落下來。在張棗那個時代所有詩人一直追求著就是寫詩的輕盈。張早也不例外他試圖將一些比較沉重的事情,用一種很輕鬆的方式寫出來。

就比如這裡令人後悔的事情。

游泳到另一岸,也可以同義為對岸。就是離開遠走他鄉,這裡用另一岸更加的強調出一種與自己不在同一處的感覺。松木梯子,必然也是回憶中的一些事情。

皇帝也就是我,但是若直接換成我,就缺少了原詩的一些神秘感和歷史感。

鏡子窗外都在描述一些後來的場景。表現出很孤寂落寞的氛圍。詩中的一些意向無非是在烘托一種氣氛。這些意象的表達比直接描述出來,更具有衝擊力。

可以看出詩人描寫,整首詩強調兩遍後悔。通篇又寫了很多她,這裡的她是誰,不得而知,可能是一直追求的東西,也可能是所愛的人。但可以看出來是早期因為追求另一些東西而放棄了這個東西,所以如今求之不得而後悔。

以上的解答都是我個人的一些感受,畢竟解讀一首詩歌,每個人所看來的看法都是不一樣的。

11樓:無聊的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認為此詩純粹指向愛情的詩,給予人溫暖的感覺。如古詩「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詩人在詩中塑造的女性形象帶有委婉的感傷和乙份朦朧。如果視為簡單的愛情詩,這個女性形象只是單純作為被看的物件嗎?後悔的事不確定,「遊」過去,從此岸到彼岸,「登」,都是遠離的現象,難以得到,沒有辦法把握的遺憾。

溫暖」一詞帶有曖昧性。「鏡子」作為主體等待她,有一顆心的存在,是活的。猶如乙個人永遠等待 ta的歸來。

詩的首尾平行,時空為當下,中間則具有不確定性。

用花來表達心情的詩並不少,但是詩人從他獨特的解讀中,帶來了不一樣的感受。照鏡子也在說明乙個不可否認的事實:其實鏡中是真實的反映,沒有虛假、無法改變,後悔的事情的事就是這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無法回到最初的地方。

他的詩是現代的,但又充滿了古典的典雅,不同的人總能讀出不同的味道,但也都能找到共鳴。

如何從禮儀的角度提高個人素質,從禮儀的角度談怎樣塑造良好的個人形

通過學習禮儀,可以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和文明程度,更好地顯示自身的優雅風度和良好形象。一個彬彬有禮 言談有致的人,他的人生道路上將是春風拂面,受到人們的尊重和讚揚,而且他自己就是一片春光,給別人 給社會帶來溫暖和歡樂。人的自覺性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要依靠教師的指點 依靠不斷的培養,靠社會健康的 導向和...

從文學角度上講,沈從文和川端康成本質的區別是什麼?

其實說到本質差別,他們兩個人壓根也沒有什麼相近的地方。首先,沈從文的文筆可以說是自成一體,他的散文還有 隨性自然,那是他獨一無二的風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川端康成屬於意識流的寫法,不清楚的自行。兩者的基調都有淡淡的哀傷之霧!文筆上,川端康成更善於剖析人物心理,把心理美與自然美融合一起,形成他獨特的朦...

如何從古詩的形式賞析古詩

首先,要善於掌握基本的鑑賞方法。一 品味富於表現力的 詩眼 或 題眼 如李清照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全詞 詩眼 是 綠肥紅瘦 極富表現力。其表現力既體現在鮮明貼切,如用 肥 字寫葉,不僅有多,大之意,還可以聯想到潤澤鮮亮之狀,非常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