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哲學的角度看待拼爹

時間 2021-09-04 21:44:01

1樓:翼輕寒

拼爹,是指當今青年在上學、找工作、買房子等方面比拼的不是自己能力,而拼的是各自父母,像現今充斥社會的「官二代」、「富二代」乃至「文二代」,很多都在影響我們的敏感的神經。

從哲學角度來看,第一,從合理性來解釋,這拼爹是這個時代具體問題具體的分析的翻版,是意識遵從社會存在的反映。因為這個社會到處都是遊戲,拼爹只是其中乙個社會規則,也是乙個人的資源,所以這樣的社會存在才導致拼爹這樣社會意識的產生,而且愈演愈烈。從這一點來說,不用去抱怨自己的家庭背景不夠好,假如你覺得你現在去參加這個遊戲還不夠格,那就試著以後讓自己的兒子能去參加這個遊戲。

第二、從拼爹的不合理方面,這是違背社會規律的,是違揹人的主動能動性和人的發展與社會發展關係的。馬克思說過,乙個時代發展的最終目的是個人素質的提高,而拼爹使得個人努力和個人素質都成為空談,更不要談創造性和主觀能動性的有效發揮,從根本上這是唯心的,是需要更改的。

歸根結底,拼爹的根源在於權力濫用,用拼爹代替拼搏的物質遊戲,扭曲了親子關係,侵蝕一代人的成長教育;加劇了階層固化,動搖著社會和諧發展的根基。這是家庭之痛,時代之殤。

2樓:來自慶源美不勝收的銀荊

不過是資本積累後期資本家間的對話及資本家對工人階層的剝削。

3樓:

不如說怎麼看待攀比之心

從哲學的角度解釋一下1 ,從哲學的角度解釋一下1

解析一下其中的構成元素 1 1 2 1 數,表示事物的數量,是人類對自然事物的最簡的抽象,抽象到僅僅抽取事物 整體的存在 屬性而忽略其它所有屬性。加號,用於連線兩個數,表示把兩個數進行加法運算。加法運算,人類從宇宙中發現的數量運算法則。表示 結果是 這樣的意思。2 數,是由兩個1經過加法運算得到的數...

如何從哲學角度理解人不能決定自己的命運

玄兜 每個人的命運都已近被安排好,這是最遠古定律所造就的,就像某種規律,我們自然迴圈,如同我們的飲食起居,吃飯,說話,觀察等.我們是人,從小到大環境和性格已經早就了我們命運的道路,無論您是憤憤不平,順其自然我們都是出至於我們的性格,早就已經註定了結果,就像有人懂得奮鬥,有人懂得生活,有人懂得承受,有...

從哲學的角度說興趣是什麼,從科學或哲學的角度來講,「興趣愛好」和「慾望」的區別是什麼?

從哲學角度而言來看,興趣這個東西,有兩種解釋。第一種,是它的 慾望 的趨勢,人類一切行為的原動力,都被 繁衍生存 所支配而產生行為,生命追求 繁存 的原始動力也就是興趣的 本身。第二種,是它的性狀。興趣源自於生命的本質,那麼它是以何種方式誕生的呢?其實很簡單,就是 知性 與 行為有效性 之間誕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