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翻譯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時間 2023-03-20 13:25:06

1樓:巨晨辰

此語出自《論語·里仁》,是孔子所說的話。大家對此句常有的誤解是,好象孔子在此是在貶低小人、否定利。事實果然如此嗎?

我們來看看,什麼叫「義」?什麼叫「利」?朱子說:

「義者,天理之所宜;利者,人情之所欲。」朱子所說的「天理」,相當於孔子所說的「天道」,《禮記·樂記》中記載,孔子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

」沒有私心的好噁,便是無私,便合乎天道、天理,我們總不能說我喜歡的就說是對的、不喜歡的就是錯的嗎?「天理之所宜」告訴我們的是,乙個君子,不管是自己喜歡不喜歡,只要是符合道義的時候,符合仁義的事情,就要去做,而且要做到最好,不符合的,即使自己喜歡也不能做。什麼叫「君子」?

什麼叫「小人」? 程子說:「君子之於義,猶小人之於利也。

唯其深喻,是以篤好。」楊氏曰:「君子有捨生而取義者,以利言之,則人之所欲無甚於生,所惡無甚於死,孰有捨生而取義哉?

其所喻者義而已,不知利之為利故也,小人反是。」由此可知,能不為利所動,能夠見利而先思義,便是君子;見利而忘義,拋棄人生原則,便是小人。那麼,請問,誰喜歡與這樣的小人一起做事交朋友呢?

貶低這樣的小人,而提倡人們學習著去做個君子,不是要害人害社會,而正是要有益於人有益於社會。那麼,孔子是不是否定「利」呢?《易傳》中說「利者,義之和也。

」只要我們能盡職盡責地按照自強不息的精神去做事了,那麼,利也就在其中了。最大的利是使我們活得心情舒暢、問心無愧,而不是富貴。富貴不是人們想求就必然能夠得到的,也不是得到之後就永遠能擁有的,因此,不必有意地去提倡追求「利」,卻應該提倡做好此時此刻該做、能做的事。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這句的翻譯?

2樓:劍魚遊走四海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可以這樣譯成現代漢語:君子看重的是道義,小人看重的是利益。

3樓:zz張張學姐

君子看中的是道義,小人看中的是利益。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意思?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句中的「喻」何義

生活娃娃生活能手 喻意思為明白,了解。這句話的意思是君子能夠明白的是道義,小人能夠明白的是利益。喻拼音 y 筆畫數 12,部首 口,統一漢字 u 55bb,五筆編碼 kwgj,四角號碼 68021,筆順 丨 一 丶一丨 一一丨丨。y 聲母 y,韻母 u,聲調 第四聲。釋義 1 說明 告知。2 明白 ...

君子於役的翻譯謝謝謝謝,求《君子於役》原文及翻譯,O O謝謝

風 君 子 於 役 君子於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君子於役,如之何勿思?君子於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雞棲於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君子於役,苟無飢渴!翻譯 我的丈夫在外面服役,不知道他的服役期限有多久。什麼時候才回到家呢?雞兒進窩了,天已經晚了,羊和牛從牧地回來了。我的...

請幫我翻譯(英語)請幫忙翻譯(英語)?

凝膠 gelatin 骨膠 bone glue 動物膠 animal glue 可食用的凝膠 edible gelatin工業凝膠 gelatin of industry醫學凝膠 medical gelatin 熱溶撒粉 hot sol powder 澱粉藥物 starch pharmaceu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