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飯桌上為什麼不讓用筷子敲空碗,有什麼說法?

時間 2023-03-18 05:05:08

1樓:微風吹過青海湖

用筷子敲空碗是非常不禮貌和不文明的。其中筷子文化是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中華民族文化。筷子文化以其不朽的品格和獨特的魅力,成為中國文化大花園中的一朵奇葩。

可以說,筷子的出現是中國古代特定文明長期發展的獨特結果。除了中國的四大發明之外,人們稱之為偉大的發明。同時,筷子作為文明的產物,承載著人類飲食和社會文化的重量。

這兩根7-8英吋長、細如小指的簡單棍子巧妙地運用物理學中的槓桿原理,在餐桌上靈活地展示自己的技能,生動地詮釋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它們是東方文明的象徵,被譽為中華文明的精髓。

乞丐敲碗,挨家挨戶乞討——我們通常稱之為「乞丐」。因此,成年人從小就教導他們的孩子吃飯前或吃飯時不要用筷子敲碗,否則他們會受到長輩的嚴厲斥責。

孔敬大師解釋說吃飯時不能敲碗:敲碗和盆產生的聲音會吸引餓鬼的鬼魂,鬼魂出沒是不吉利的。你不能用筷子敲碗。

敲碗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尤其是在拜訪時。

從根本上說,最早的禮儀來自人類對自然的敬畏。後來,禮節逐漸從對天和自然的敬畏轉變為對聖人尊重。後來它反映在我們的生活中。

在人際交流中,它關係到國家風俗和相互尊重。它實際上可能屬於封建迷信,但隨著時代的變化,它更接近於既定的禮節。

2樓:就是這個範兒

主要是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用筷子敲碗發出聲響是一種非常不文明禮貌的行為!如果家中有人來做客,這樣做代表了主人對客人極度的不歡迎!

另外一方面就是用筷子敲碗是一種非常令人忌諱的行為,過去經常是要飯的「乞丐」才用筷子敲碗。

3樓:穎寶的貓

這是因為用筷子敲空碗的話,這是招魂的說法,很不吉利的。

4樓:網友

自古中國都有餐桌禮儀這是一種非常不禮貌不文明的行為。

5樓:晚七戀

家裡人覺得這種行為都是乞丐的做法,然後也沒有禮貌。

筷子不能倒插在碗中,或者不能用筷子敲碗,有什麼講究呢?

6樓:小長學姐

這時候遇在很多的地方,將筷子插在碗中,是一種給去世的人上香的方式,而且用筷子敲碗是一種乞討的方式,所以在吃飯的時候不能將筷子插在碗裡,也不能用筷子去敲擊碗。

為什麼吃飯時不能用筷子敲碗碟?

7樓:拋下思念

吃飯的時候,小孩往往會被告誡不許用筷子敲打碗盆。尤其是家裡請客吃飯時,更不能用筷子胡亂地敲打碗盆。這究竟是為什麼?

一種經常的說法是:這種規矩是和乞討的忌諱有關的。因為只有乞丐討食時才會用筷子敲打碗盆。

一說與古代「蠱毒」傳說有關。

相傳蠱是一種人工培養的毒蟲,人將百蟲放進壇裡,經過多年後開啟看時,必定有乙個蟲子把其它的蟲子都吃光,這個勝利者就叫「蠱」。用蠱的粉末放在食物裡毒害他人時,就要在下毒時邊念咒語邊敲打碗盆,以便使蠱起作用。所以,用筷子敲打碗盆就犯忌諱。

為什麼吃飯時不可以用筷子敲碗呢?

8樓:局痴

講究一點的人家,拿筷子甚至不允許執筷頭或筷尾,必須恰在適中 。據說,著執筷頭(底部)吃飯,將來婚嫁物件就在近鄰;而若執筷尾(頂部),則物件遠在天邊。 另外,端碗的手勢也有講究,大拇指一定要擱在碗沿,若是五個手指都託在碗底,也是要被斥為"乞丐相"。

最流行的解釋是以為這種禮儀規範是跟乞討的忌諱有關的。就是說,只有乞丐討食時才會有筷子敲打碗盆。 我那樣弄會被我媽媽賣呢,說你是乞丐是啊。

為什麼中國人習慣於在飯桌上談問題

齊澤宇 因為中國人,喜歡一大家子人坐在一起,一起吃飯,這樣的話,大家在一起吃飯。聊天。這樣的,就會在飯桌上談一下事情,這樣談事情的效率比較高,一些問題都能夠有效的得到解決。 月如初畫 中國人喜歡在飯桌上談問題,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一時之間是很改了。中國人選擇在飯桌上討論問題,可能是因為在平常的時候,大...

為什麼有些人會喜歡在飯桌上談一些重要的事情

在中國,吃飯除了飽腹的作用外,還是一項富有儀式感的活動,回想一下我們第一次學習禮儀的場合,基本都是在飯桌上,中國人很講規矩,在餐桌上的規矩尤為重要,輕鬆的氛圍讓人更願意傾聽他人的意見。 蒼詩荷 飯桌上出人品,通過一個人在飯桌上的表現和他的食相來窺見這個人的人品和性格是很高效的方法,對相親的朋友來說,...

為什麼西方人不用筷子?而亞洲人用筷子

現在許多亞洲國家的人三餐都使用筷子。但你知道一開始,為什麼中國人吃飯要使用筷子嗎?相傳大禹是中國用箸的第一人。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是大家都知道的,既然很少回家,用餐自然也都在郊野解決,為圖便捷,往往食物剛煮開就急著進食,餐畢即趕路。由於食物在滾熱的湯中根本無法下手,於是就折樹枝挾肉 菜來吃,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