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有句俗語「桌上不擺三盤菜」,為什麼會有這個說法

時間 2021-05-04 03:51:45

1樓:

俗話說好事成雙,在生活中我們會發現乙個非常神奇的現象,那就是我們平常所接觸的一些事物,都感覺雙數的很吉利。上菜不上三盤菜是什麼意思呢?在古代祭祀的時候,都會在貢桌上橫著擺上三盤菜,再上三炷香,來祈願保佑健康等等。

可見「三」這個數字表達的是對死者的祭奠。

所以「三」在農村傳統文化裡,其實表達的含義就是對死者的祭奠和對神仙的供奉。「三」作為乙個單位數,一般招待客人,以及吃飯也都不會做三盤菜上桌,及時家庭情況不太好的人至少也會四菜一湯或者兩個菜來招待客人。所以在上菜的時候只上三道菜就是對客人的不尊敬,客人會覺得三盤菜是祭祀用的,把自己當做牛鬼蛇神或者死人一樣招待,非常晦氣,也就不願意吃了。

「上菜不上三盤菜」還有下一句,就是「六人莫坐烏龜席」。意思就是六個人坐在一起吃飯的時候不能像烏龜(加上烏龜的頭和尾巴)那樣的位置坐,也是對客人的不尊重。烏龜歷來都是被認為是不好的象徵,在罵人的時候也會用到烏龜王八。

在現代生活中,很多傳統都已經淡化,但像是餐桌上的禮儀卻成為了人們生活中的一種意識,親朋聚會或者和領導上司吃飯,如果做的不好,很有可能會影響到以後得公升職加薪。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也應該發揚光大。

2樓:無名

記得小時候,每逢家裡有客人來訪,爺爺就會說「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那時候年齡小並不清楚這是什麼意思,隨著慢慢長大,也慢慢了解了這些酒桌上的規矩,才意識到這句話實際上說的正是酒桌禮儀文化的傳統。在城市裡,也許隨著快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非常快,有些老傳統早就淡薄的很了,但在農村很多老傳統和文化繼承保留的非常好。

桌上不擺三盤菜」這句話是非常有講究的,墳前擺放的祭品是三個盤一排,三個碗一排,上香用的是三根香一插,可見「三」這個數字表達的是對死者的祭奠。過幾天就是小年祭灶神的日子,一般我媽媽拜奉灶王爺,也都是會擺三個盤的祭品,上三根香。所以「三」在農村傳統文化裡,其實表達的含義就是對死者的祭奠和對神仙的供奉。

而且村里信奉好事成雙,「三」作為乙個單位數,一般招待客人,以及吃飯也都不會做三盤菜上桌,至少也會四菜一湯或者兩菜搞定。

另外和「桌上不擺三盤菜」相對應的一句俗話是「六人莫坐烏龜席」。酒桌上的傳統文化講究身份尊貴座次不同,就像職場上開會的時候,領導坐哪,經理坐哪,主管坐哪,都有一定的規矩。

在傳統的酒桌上同樣有這樣或那樣的規矩,雖然現在這些酒桌規矩已經很淡薄了,但在廣大農村還是很講究這些的。比如我們家坐主席位的一般是爺爺,主席位可以直接看到門口動態,在古代是對尊貴之人的尊敬,因為這個位置可以第一時間看到危險與否,然後再根據輩分依次而坐。

但在酒桌上如果出現6個席位,一般最忌諱的是桌子前後各乙個座位,左右兩個座位,看起來就像乙個烏龜的形狀一樣,因此稱為「烏龜席」,若家中有客人,主家擺出這樣的席位,那麼對客人來說是非常不尊重的。

3樓:獅子小螺號

因為三在民間是不吉利的數字,而且大部分都講究雙數的,待客還是要慎重的。

4樓:碩陽人福

就是買三個菜,在古代當中是有點忌諱的,因為這更多的是一種上拜、拜神了才用。

5樓:氣子孩

因為三不太吉利,一般都是好事成雙或者是偶數。

6樓:侃侃社會人

因為上供的時候一般都是擺三盤菜,可能各地的風俗有所不同吧。

7樓:時光匆匆

一般祭祖的時候會有三盤菜,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說法吧。

8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桌子上的菜品都必須是雙數,農村人講究「好事成雙」,認為單數對客人來說是不尊敬的。

9樓:love奈何情深

桌上不擺三盤菜,主要是有一些迷信的說法吧。

10樓:個非凡哥

每個地方都是不一樣的,但是這個俗語還真沒有聽說過

11樓:老發看看完

真沒聽說過這個俗語,可能每個地方都是不一樣的

農村俗語「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是什麼意思?

12樓:地瓜燉土竇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在祭祀時通常都會在供桌上擺放三盤菜,如此一來,在招待客人時若是三盤菜寓意則相當不好了,就好像你在祭祀別人一樣。不過現在每家每戶基本午餐也都是三菜一湯了,有客人來怎麼說也不可能只用三道菜來招待,可能每個地區都所不同吧。

「烏龜席」可能很多的人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其實指的就是長方形的桌子,如**上這般形成了烏龜的形象,6個人坐進去就變成了烏龜席,而烏龜在我們的定義中一直是懶散和不招人喜歡,所以在很多地方的方言中也有著用烏龜賣人的土話,所以在主家請客的中千萬不要擺出這樣的席面,年輕一輩可能不會計較,但是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他們就會認為是主家不尊重他們,有些人可能根本不會選擇去坐。

再乙個說法比較古老,眾所周知,烏龜在古代是龍王的象徵,莊稼要是想有乙個好收成要仰仗雨水的灌溉。如果在吃飯時坐成了烏龜席,顯然是一種不尊重的意思,這樣一來便不利於莊稼的收成。農民都渴望自家的農作物可以五穀豐登,所以大家自然而然的就會避開這種習慣了。

13樓:這是個賊拉努力的小孩

「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是中國古代文化中一句講吃飯禮儀的俗語。這句話的意思是,招待客人吃飯的時候桌子上不能只擺三盤菜。如果飯桌上有六個人吃飯,也不要做成烏龜似的席章,也就是說不要按照烏龜的形狀來坐。

這是非常重要的待客之道,不是隨便說說的,是有著很深的講究的。

首先來說桌上不擺三盤菜的**。在中國古代的時候,人們認為三這個數字只有天地受得起,只有自然界受得起。比如說古人祭祀的時候很多形式都是按照三這個數字來遵守的,古人在香爐裡燒香也是插三根香。

所以說古人就是認為三這個字是屬於天地的,普通人吃飯如果在桌子上擺三盤菜是受不起的,是對天地的不敬。

再來說說六人莫坐烏龜席的原因,這個也是有很大的講究的。比如六個人在一張長桌子上吃飯,如果四個人兩兩一組分別坐在桌子兩側,然後剩下兩個人乙個人坐在桌頭,乙個人坐在卓尾的話,就恰好形成了乙個烏龜的形狀。坐的兩側的四個人分別是烏龜的手腳,坐在兩頭的兩個人分別是烏龜的頭和尾。

在古人眼裡,這就是對招待客人的主人的一種不尊重,好像是在罵主人是烏龜的意思。而且其實放到現在大家也不會這麼坐,只不過主要原因是這樣兩頭的人不方便夾菜吃飯。當然,這一點現代人和古人其實想的是一樣的。

這句話只是中國古代待客之道的其中一方面而已,古代的待客之道還有著很大的學問。

14樓:韓禹雪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比如俗語就是古代勞動者生活經驗以及智慧型的結晶,而且一些俗語直到今天仍然有一定的借鑑意義。在俗語中有一句叫做「桌上不擺三盤菜,六人莫坐烏龜席」。

乍看並不懂這句俗語的意味,其實這句俗語是老祖宗總結的關於餐桌禮儀文化,意思是招待客人的時候,千萬不要桌子上只擺三個菜,有六個人吃飯的時候,不要坐成烏龜似的席座,下面我來詳細介紹一下。

「桌上不擺三盤菜」,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在吃飯的時候,桌子上是不能擺三道菜的,並且招待客人的時候,桌上只擺三盤菜,也會看作是對客人的不尊重。因為在以前的祭祀儀式上,人們都是以3為主的,比如貢品就是三盤菜,貢酒也是三杯,由此一來,要是我們平時接待客人時,在桌上只擺三盤菜,那就和祭祀一樣了,這就代表了對客人的不尊重。所以這樣的寓意不好,就有了俗語桌上不擺三盤菜。

「六人莫坐烏龜席」,過去人們吃東西用的是長方形桌子,如果6個人一起吃飯的時候,像烏龜一樣,兩邊各做2人,首尾各坐1人是非常尷尬的,也是代表了不尊重的意思,因為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這些人的座位就像烏龜一樣。 在農村,人們總覺得烏龜這個詞是貶義詞,所以在農村也是比較忌諱這種做法,當然,這後半句可能有一些迷信的說法。

15樓:未共你飲過冰

過去的人認為數字三不吉利,要想辦法避開,烏龜席則是對客人的不尊重。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三一向都被人們認為是不好的數字,而且又是單數,所以一般不會上三個,烏龜席更是讓人不能接受的形式。

17樓:

單數就是不好的意思,但是現在也沒那麼多講究了。中國古代的糟粕文化而已。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盤菜寓意不太好,就像在祭祀別人;烏龜席就會讓長輩覺得主家不尊敬他們。

19樓:海博安

三盤菜,六個碗,六盤萊都是用來祭奠己死去的人,如果給親朋好友做這樣菜,是詛咒你是死人,這種做法也是對親朋好友的不尊。

20樓:

在宴請客人時也擺三個菜就會顯得比較晦氣,不吉利,所以我們在宴席上都會避開三盤的數目!

21樓:黎浮溪

如果在宴請賓客的時候用了單數菜,那麼就會讓別人感覺非常的晦氣。

22樓:一頭小麋路

因為古人在祭祀時通常是以三為敬,如果對活人也是這樣反而是一種不尊敬。

23樓:善良的乙隻橘子

好事成雙,桌子上如果只有三盤菜是單數,不吉利。

24樓:上單崩了怪我咯

在宴請客人時也擺三個菜就會顯得比較晦氣,不吉利

農村為什麼有俗語 “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

隴東槍 我國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已經不拘泥於傳統的手工藝品了。古時候流傳下來的很多俗語,經歷了歲月的變遷,還能流傳至今,這也算是一種文化傳承了。在農村,俗語的內涵有時候真的讓人難以理解,可是在讀懂之後又會覺得很有道理。然而,近些年來,許多農村記憶已經被漸漸遺忘,而從前口口相傳 時常能夠聽到的俗語也正...

有一句俗語叫 “一什麼難倒英雄漢?”

極目社會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一文錢難倒英雄漢 出自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十九回 恩怨了了慷慨捐生,變幻重重從容救死 意思是指一個很有本事的人,面對一個小問題而束手無策,比喻一個很小的困難卻使一個很大的事情無法進行,無法完成。 兲狩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是宋代開國皇帝趙匡胤的故事。說趙匡胤年輕時非常好...

農村俗語 “色字頭上一把刀,石榴裙下命難逃”,有何寓意

一路向北 色字頭上一把刀,從字面意思上理解,巴 字頭上頂著一個 刀 字,如此才組成一個完整的 色 這也提示我們一個人若是過度沉迷於女色,性生活無度,就如同頭頂上時時刻刻懸著一把刀子,隨時都會迷失自己,後果相當嚴重。其實這裡的 色 也指面容姣好 身段迷人的女性,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美色。古代有多少君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