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用筷子,而西方人用刀叉吃飯呢

時間 2021-08-11 18:06:58

1樓:

文化差異。

現在世界上最早發現的餐具刀是在我國浙江河姆渡遺址,距今2023年。大家可以想一下,新石器時代的人還基本過著茹毛飲血的生活,對付肉食類最好的工具當然是刀了,所以聰明的中國古人就把刀最先應用於飲食之中。

先秦的時候,這個“匕”其實就是從刀演變而來的,後來,隨著飲食文化的發展,兩個功能就分開了,形成了刀和勺。“匕”後來只代表勺子,這個字在古代也引申成美食,美味。我們至今把去世的母親稱為“妣”,甲骨文中“妣”就是“匕”,代表做飯的母親。

餐具刀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餐具,接著出現的就是餐具的叉子。在我國西北齊家文化遺址中發現了一些骨制餐叉,距今至少2023年了。它們出土的時候是在一起的,說明當時是成套使用的。

後來,中原周邊的少數民族受到了華夏文明的影響,也開始提高自己的地位,開始用筷子。但是,還要切肉、吃肉,怎麼辦?於是,出現了這樣的餐具。

古代希臘和羅馬吃飯是用手抓飯。即便當時最強盛的羅馬,貴族最時尚的吃法也是躺在床上,用手取食物。在很多歐美歷史影視劇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人們是不用刀叉的。

到了中世紀,人們還是手抓飯吃。當時的教會認為肉和其他食物都是上帝為造福人類而恩賜的,用餐具接觸食物是對上帝的傲慢無禮和侮辱。

當時歐洲宮廷吃飯是很講究的。為了區分地位的高低,王室和貴族是用三個手指,不能像平民用五個手指。所以,叉子一般都是三齒。

手指沾了油水也不能像平民一樣舔吮或用衣服擦,而是要用專門的布,這也是餐巾的來歷。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一開始其實是使用刀叉的,而且刀叉是中國人發明的,這一點可不是空穴來風哦,全世界發現最早的骨質餐具就是刀,而且是在我國浙江的河姆渡遺址中發現的。

至今已經有2023年的歷史,而古之叉子也是在我國西北齊家文化遺址中發現的,距今有2023年曆史,所以說西方人使用的刀和叉是中國老祖宗玩剩下的。

據說是在戰國時期,人們吃飯的時候,首先由廚房你的廚師用刀叉將食物分割,然後再端出來,供王公貴族使用,因為用刀叉分成小塊之後,用筷子夾著就比較方便,但是那時候只有貴族才可能使用筷子,廚子和百姓一般使用的還是刀叉。

只是後來人們發現,使用筷子比刀叉更加方便,所以中國人才慢慢的開始使用筷子,距今也已經有2023年的歷史了。

直到現在筷子已經成為一種文明的象徵,吃飯的時候舉動變得特別優雅,而且中國人是非常注重文化的,筷子又被賦予了很多美好的象徵,據說還象徵天圓地方,而且一雙筷子寓意可就大了去了。

相比中國的西方人的歷史並沒有那麼悠久,他們吃的食物也都是大塊的烤肉和麵包,如果讓他們使用筷子,反而沒那麼方便,刀叉的配合使用,反而更適用於他們的生活,而且在他們國家很難見到特別小的食物。

3樓:智史說

歷史上為什麼的中國人吃飯用筷子,西方用刀叉,而印度用手呢?

4樓:納天藍逢杉

西方人不能亂砍濫伐沒有木頭做筷子,只能用鐵製的刀叉吃飯。而中國以前可以砍伐,所以就可以做成木製的餐具,所以就用筷子。

5樓:

雖然國內學術界對民間體育的討論非常熱鬧 , 但是這些研究大多數都忽視了民間體育的概念 , 研究者對民間體育的概念還是比較模糊 ,甚至有的研究把民間體育與民族傳統體育混淆起來 。

6樓:

每年端午節期間在全國各地舉行的龍舟競渡的體育活動 ,它也是發生在民間的體育行為 , 因而是民間體育 ,而且這種體育行為具有鮮明的傳統性

7樓:開心就吃

大學籃球教師在籃球教學中,不斷提升學生快速反應能力、整體協同意 識,以及籃球運動中的集體意識,使隊員擺脫狹隘的個人主義思想,從而 不斷強化大學生戰術意識,實現真正的協作。

8樓:望厹利

體育是什麼,有很多種說法。這也是自古至今一直都有的一種活動。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那就是我們我們身體一點定是處於一種運動之中,所以體育應該是一種身體活動的範疇。

9樓:可以吃虧不許上當

理論研究的目的最終是要為指導實踐服務 ,學術界對這些相似 、相關概念的模糊使用 ,會給人們造成一定的誤導 ,以至於在實踐中出現一些偏差 ,這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國民間體育 、傳統體育 、民俗體育 、民族體育的現代化程序 。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當你感覺身體壓抑,渾身不舒服的時候,去歡暢淋漓打場球,跑會步,或者去舉鐵,這是體育,讓我們身體愉悅,放鬆身心;球場上,你也會踢球,剛好我也會踢球,最後我們成為了好朋友

11樓:蘄納卍大蛇

因此,大學籃球教師在籃球課程的開設中,不僅要傳授籃球 知識、技術、體能訓練,還應注意學生戰術意識的培養,創新籃球戰術教 學方法,注重籃球運動中集體主義的培養,中華民族是個傳統的文化大 國,一向崇尚集體主義,反對狹隘的個人主義

為什麼中國人用筷子,而西方人用刀叉吃飯呢?

12樓:日天日地

中國人一開始其實是使用刀叉的,而且刀叉是中國人發明的,這一點可不是空穴來風哦,全世界發現最早的骨質餐具就是刀,而且是在我國浙江的河姆渡遺址中發現的。

至今已經有2023年的歷史,而古之叉子也是在我國西北齊家文化遺址中發現的,距今有2023年曆史,所以說西方人使用的刀和叉是中國老祖宗玩剩下的。

據說是在戰國時期,人們吃飯的時候,首先由廚房你的廚師用刀叉將食物分割,然後再端出來,供王公貴族使用,因為用刀叉分成小塊之後,用筷子夾著就比較方便,但是那時候只有貴族才可能使用筷子,廚子和百姓一般使用的還是刀叉。

只是後來人們發現,使用筷子比刀叉更加方便,所以中國人才慢慢的開始使用筷子,距今也已經有2023年的歷史了。

直到現在筷子已經成為一種文明的象徵,吃飯的時候舉動變得特別優雅,而且中國人是非常注重文化的,筷子又被賦予了很多美好的象徵,據說還象徵天圓地方,而且一雙筷子寓意可就大了去了。

相比中國的西方人的歷史並沒有那麼悠久,他們吃的食物也都是大塊的烤肉和麵包,如果讓他們使用筷子,反而沒那麼方便,刀叉的配合使用,反而更適用於他們的生活,而且在他們國家很難見到特別小的食物。

在中國拿著筷子可以夾到的花生米,這令他們特別頭疼,雖然知道花生米特別美味,但是讓他們製作,肯定做不出油炸花生米,因為他們拿刀叉就無法吃到。

現在有很多外國人喜歡上了中國的飲食文化,也已經慢慢的開始學用筷子,特別是在吃火鍋的時候,刀叉根本就用不上,其實說到底是因為中西方的文化差異,特別是飲食文化的差異。

在東方是以農業為主,所以會產生面條和米飯等食物,如果拿著刀叉的話,反而吃不到嘴裡,而在西方,他們是以畜牧業為主,怎麼樣用筷子吃肉,他們覺得很麻煩,還不如使用刀叉呢。

13樓:穀雨妙妙

中國人吃飯用筷子,西方人進餐用刀叉,各有自己沿襲的歷史。若論更早的時候,世界各地的人們吃食都是用手抓,就是現在,一些地區的人民吃飯還沿襲用手抓的習慣。一旦開始使用餐具,中西方就分道揚鑣了。

論歷史,筷子的使用遠較刀叉為早。筷子古時候單叫箸,箸的起源可追溯到周代,《禮記》、《荀子》、《史記》都提到箸,《韓非子》特別提到周朝的紂王,使用"象箸"進餐,箕子看了很是擔憂,因為箕子認為用象箸進餐,則與之配套的餐具不可能用陶器,必須是"犀玉之杯",象箸玉杯,"必不盛菽藿,"(菽是大豆,藿是豆葉)配合的食物必須是"旄象豹胎"(旄象指旄牛和象)……,依此類推,衣服穿著,也不可能是"布衣短褐",而必須是"錦衣九重",住的房子也一定是"高臺廣室"等等。箕子的擔憂不幸言中,紂王因追求奢侈的享受,荒滛無度而亡國。

這就是後世"見微知著"成語的來歷。

前年一位香港記者參加前瀋陽市市長慕綏新的記者招待會上,注意到這位市長的穿著非同尋常,單是他那條領帶,價值當在萬元以上,與之配套的西裝皮鞋,當然更是世界名牌,光這一身穿戴,非數萬元不行,這便與他的工資收入無法平衡,因而懷疑他可能是個**,但那時的慕綏新正是春風得意的時候呢。這位記者即是繼承了箕子"見微知著"的眼光,不幸被言中了。

現在人們的口語習慣都稱箸為筷(或筷子、筷兒),書面語也用筷。查先秦古籍中都不見筷字,筷是遲至明朝才出現的,說來也可笑,筷是因民間口語的忌諱而產生的。原始社會時期的忌諱特別多,南方民間保留的忌諱也不少,這可能是古吳越的遺風。

明朝的陸容說;"民間俗諱,各處有之,而吳中尤甚。如舟行諱"住",諱"翻"。以箸為"快兒","幡布"為"抹布"。

…"(陸容《菽園雜記》卷一)。 陸容說"舟行諱住"指船家吃住生活在船上,進餐當然要使用箸,箸音 zhu ,和住(zhu) 同音,所以改箸(住)為快,後來為了區別起見,加竹頭成筷。現今的溫州(古甌越)和福州(古閩越)的民間口語仍稱筷為箸。

西方進食的餐具主要是刀和叉,最初只用刀,早期的刀就是石刀或骨刀,知道鍊銅以後,有了銅刀,鐵器出現以後,才改用鐵刀。單獨的刀不像筷,不是嚴格意義上的餐具,因為它是多功能的,用來宰殺、解剖、切割狩獵物或牛羊的肉,到了燒熟可食時,又兼作餐具。

遲至15 世紀為了改進進餐的姿勢,才使用了雙尖的叉,因為用刀把食物送進口裡**觀,改用叉叉住肉塊,送進口裡顯得優雅些。叉才是嚴格意義上的餐具,但叉的弱點是離不開用刀切割在前,所以二者缺一不可。到 17 世紀末英國上流社會開始使用三尖的叉,到18 世紀才有了四個叉尖的叉子。

所以西方人刀叉並用只不過四五百年的歷史,中國人的箸,合刀叉的功能為一,簡單方便,儘管現今的餐具已經發展到琳琅滿目,不勝其多,唯獨筷子一雙,無法取代。

西方何以沒有箸?這是與西方進餐以肉食為主有關,肉食又與農業結構有關。歐洲是畜牧業為主,麵包之類是副食,直接用手拿。

主食是牛羊肉,用刀切割肉,送進口裡,最方便了。牧場和草原廣大,刀叉是隨身掛在腰帶上,食無定所,必須隨身帶。到了城市定居以後,刀叉進入家庭廚房,才不必隨身帶。

中國人的農業結構以種植業為主,主食是米飯或饅頭, 副食以蔬菜為主,佐以少量魚肉,主副食都可用筷子,熟練之後,非常簡單方便。農業社會本來就是定居的,筷子沒有必要隨身帶。

筷的前身是小竹竿或細樹枝 ,臨時折斷兩根小竹竿或細樹枝,用來撥勻燃燒中的炭火,後來發現燒熟的塊根食物如芋、薯之類很燙手,用細竹竿、細樹枝夾出來吹涼,就可以吃了,這大概就是筷子的前身。

我常想,箸和漢字有某種不可思議的聯絡,漢字的書寫工具是筆,這筆和箸都是用細竹竿製作,大小長短相仿,都是運用手指的巧妙操作,故有其一,必有其二。我們很難設想,中國人早已學會使用毛筆寫字,繪畫,卻仍舊用手抓飯吃。反之,也不能設想,中國人早已學會使用筷子吃飯,卻不知道用毛筆寫字和繪畫。

圍繞中國,在亞洲形成了一個所謂漢字文化圏,包括日本、朝鮮、越南等國。這個文化圏內,人們都使用漢字,也都使用箸。中國人到了亞洲以外的任何地方,他們帶去了漢字,也帶去用筷吃飯的習慣。

兩者是一而

二、二而一的不可分離。

為什麼西方人不用筷子?而亞洲人用筷子

現在許多亞洲國家的人三餐都使用筷子。但你知道一開始,為什麼中國人吃飯要使用筷子嗎?相傳大禹是中國用箸的第一人。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是大家都知道的,既然很少回家,用餐自然也都在郊野解決,為圖便捷,往往食物剛煮開就急著進食,餐畢即趕路。由於食物在滾熱的湯中根本無法下手,於是就折樹枝挾肉 菜來吃,這...

為什麼中國人沒有西方人身體壯

第一,這是人人都知道的,就是飲食原因。大多中國人 以南方為主 不喜歡吃肉。在江浙這邊的中學生,一般喜歡吃速食麵和零食,不喜歡豆鼓雜糧。而歐美則以蛋白質類,澱粉類的食品為主。第二,種族進化原因。每個種族都有好的強壯的和弱小的人,歐美早在許久以前就經歷了優勝劣汰的洗禮,現在大家看到的歐美人,第一直觀印象...

為什麼中國人喜歡睡午覺,而西方人很少睡午覺?

中國人喜歡睡午覺,而西方人很少睡午覺,是源於東西方的飲食差異。白飯 各種炒飯 麵條和燉蛋糕都是東方飲食,尤其是中國飲食的主要組成部分。進入人體後,這些食物會很快變成糖,血糖的快速上公升會讓人昏昏欲睡。具體來說,目前的研究發現了幾種可能導致囚犯痛苦的機制。大量攝入高胃腸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導致胰島素分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