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稱南方北方人,不稱東方人跟西方人

時間 2021-06-06 00:38:18

1樓:

南方北方,東部西部,這是我們的習慣說法,約定俗成。

我們有很多地域名稱是對稱的,很有意思。如山西、山東,是差不多以太行山為分的;河南、河北,以黃河為分的;湖南、湖北,以洞庭湖為分的;廣東、廣西,宋代有廣南東路;廣南西路等等。長江以南,為江南;長江以北,為江北,方位感特別強。

在先秦時期,山東是指函谷關以東的中原六國地域。隋唐還有河東、河西的說法,因為黃河有一段是南北流向的,河東即山西,河西就是陝西;此外,還有江東、江西應該是相對的,江東差不多就是現今江蘇南部,浙江北部以及安徽南部的一部分。

說南方與北方,是歷史選擇的結果,應該以淮河、秦嶺的地理氣候分界線為最恰當的分界,而不是以長江南北為分的。

我們可以說中國有南方北方,不說東方與西方,而是東部與西部。東方與西方,是指地球的東西兩半,約定俗成,沒有明確的規定。如我們可以說南人、北人,指南方人、北方人;但不能說東人與西人,西人已經是指西方人了。

遠古中國人方位意識強烈,所以,認為自己是居天下之中,故“中國”由來已久。我們建房子要坐北面南,方方正正,都是智慧。

2樓:請不要吃紅小豆

這應該與我國的地理環境有關,我國的地理特徵由西往東有三個階梯,地勢起伏大,而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劃分南方北方,便有了南方人北方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人都是由黃河孕育,自黃河周圍發展而來,所以以黃河為界,將整個中國分為南方和北方,也就沒有了東方和西方之稱。

4樓:難掩的喜

因為中國就是以劃分南北為主,東西沒有什麼好劃分的,主要是南北的人多,而且生活差異巨大,所以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