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中的卞的來歷,卞姓的來源介紹

時間 2023-03-11 22: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之卞氏卞氏屬地]

濟陰郡,今山東定陶縣西北。

[卞氏來歷]

卞姓**有二:①相傳黃帝有個兒子叫龍苗,龍苗生吾融,吾融之子明被封於卞國(今山東泗水縣的卞橋鎮),後代子孫就以國為氏,稱為卞氏。②《元和姓纂》記載,周武王的弟弟曹叔振鐸的後代被封於卞邑(今山東兗州泗水附近),其後代就以封地為氏,姓卞。

[卞氏名望]

春秋時魯國卞邑大夫卞莊子以勇力著稱,傳說他曾一次殺死兩隻猛虎。春秋時楚國玉工卞和,發現了舉世無雙的和氏璧。南朝梁人卞華,是當時的經濟學家和**家。

到元代,則有詩人卞思義,明代有畫家卞文瑜,清代有總督卞三元。

2樓:五迎

1、相傳黃帝有兒子叫龍苗,龍苗生吾融,吾融的兒子被封在卞國(在今山東泗水縣東的卞橋鎮),史 卞明。其後代子孫以國名為姓,遂成卞氏。按《呂氏春秋》載,在商朝之際,湯與伊尹計謀功伐夏桀時,有個叫卞隋的名士,因拒行湯王之計 投水自盡。

可見卞氏起源。

3樓:

卞姓起源。1、相傳黃帝有兒子叫龍苗,龍苗生吾融,吾融的兒子被封在卞國(在今山東泗水縣東的卞橋鎮),史稱卞明。其後代子孫以國名為姓,遂成卞氏。

按《呂氏春秋》載,在商朝之際,湯與伊尹計謀功伐夏桀時,有個叫卞隋的名士,因拒行湯王之計而投水自盡。可見卞氏起源很早。

2、西周時,周武王姬發封自己的弟弟叔振鐸於曹(今山東省曹縣),世稱曹叔振鐸,其後以曹為氏,遂成曹姓。後來叔振鐸的支庶子孫中有個勇士名莊,在魯國做官,又被封於卞邑(在今山東省袞州,泗水一帶)。爵位為子,故時稱卞莊子,其後人遂以卞為姓。

形成了卞姓的一支。

卞姓的**介紹

百家姓的歷史由來,百家姓的來源和歷史

早在五千多年以前,中國就已經形成了姓氏,並且逐漸發展擴大,世世代代得延續。百家姓中有七成姓 於洛陽偃師。在秦漢以前,姓和氏有著明顯的區別。姓源於母系社會,同乙個姓表示同乙個母系的血緣關係。中國最早的姓,大都從 女 旁,如 姬,姜,姚,姒,媯,嬴等,表示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傳下的氏族人群。而氏的產生則...

百家姓,石氏起原,請問百家姓中石姓的來歷

百家姓石氏起源 1 出自姬姓,據 元和姓纂 所載,為春秋時衛國大夫石碏 que 之後。2 據 唐書 所載,為 昭武九姓 之一。有石姓。3 南北朝時鮮卑族複姓所改。請問百家姓中石姓的來歷 百家姓中石姓的來歷有三,一是出自姬姓,據 元和姓纂 所載,為春秋時衛國大夫石蠟之後 二是據 唐書 所載,為 昭武九...

百家姓中姓馬的來歷,馬姓的由來?

一 出自嬴姓 舜帝時候,伯益因幫禹治水有功,又為舜馴服鳥獸,被舜賜姓贏氏,贏姓出現,舜把自己的姚姓的女兒嫁給他。舜帝,姚姓,舜,以地取姓為姚,其後代即以姚為姓。馬服本是戰國時期趙國的一塊土地,位於今天河北省邯鄲市西北的紫山。戰國時趙國大將趙奢於公元前270年率軍在秦 趙閼與之戰中大敗秦軍,趙惠文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