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順序繼承人有哪些 第一順序繼承人主要有哪些

時間 2023-01-04 04:55:05

1樓:劉紀偉律師

繼承人的繼承順位是發生在法定繼承之下的,在被繼承人沒有通過訂立遺囑或者通過遺贈的方式對其遺產進行處理的情況下,繼承人將會依據法律規定對被繼承人的遺產進行繼承。我國《民法典》對法定繼承人的繼承順位進行了規定:作為第一順位繼承人的有被繼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而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為第二順位繼承人在法定繼承開始之後。

第一順位繼承人優於第二順位繼搭磨告承人優先繼承被繼承人的遺產,也就是說當存在第一順位繼承人的情況下,第二順位繼承人不參與繼承,只有沒有第一順位繼承人的情況下,第二順位繼承人才會參與繼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民法典》繼承編中的子女,不僅僅包括被繼承人的婚生子女,還包括非婚生子女、養子女以及與被繼承人存在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同樣,這裡所說的父母,不僅僅包括被繼承人的生父母,同樣包括被繼承人的養父母以及與其存在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遊擾人不繼承;沒有知明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一順序繼承人主要有哪些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第一順位繼承人的範圍:

1、配偶。已經離婚或非法同居,其男女雙方都不具有配偶資格,因而沒有互相繼承的權利。

2、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3、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繼承法》第十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3樓:南邕

這是指法定繼承遺產的繼承順序,排在第一順序的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是針對第二順序繼承人而言。

其中配偶,不論男女繼承權是平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國繼承法,第一順序繼承人有:配偶,子女,父母和兄弟姐妹。

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有哪些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定繼承的順序是: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法》第十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6樓:愛理說法

第一順序繼承人是父母、配偶、子女;第二順序繼承人事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

7樓:四哥有法說

第一順序繼承人:是指法定繼承遺產的繼承順序,排在第一順序的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是針對第二順序繼承人而言。其中配偶,不論男女繼承權是平等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

第一順序繼承人都有哪些人

第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配偶,父母,(包括養父母和繼父母)子女(包括非婚生子女,養子女,繼子女)注意:1、養父母和繼父母,養子女,繼子女的情況較為複雜2、第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沒有先後順序,但要充分考慮未成年人,殘疾人,喪失勞動能力和沒有生活**的繼承人的實際情況。

9樓:卜青芬沙歌

配偶子女。

父母1、配偶。

即有合法婚姻關係的夫或者妻,已經離婚的或者尚未結婚的不是配偶,不享有繼承權;依據婚姻法的規定,構成事實婚姻的相互享有繼承權。

2、子女。3,父母。

詳見繼承法的規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配偶、子女、父母才對。順序別錯了。

我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嗎,第一順序繼承人有先後順序嗎?

1 雖然你爸媽沒有補辦結婚證,但是在1994年2月1日前就具備了結婚的實質條件,屬於事實婚姻,你母親也是合法繼承人。2 你們放棄繼承是可以的。不必然需要公證。但是要書面放棄。同時要求你們兩個都是成年人才可以。建議你們找當地的居委會和派出所出具材料,證明你父母之間的婚姻關係其他的可以上 狀王網 諮詢。...

第一順序繼承人還在,第二順序繼承人還能繼承嗎

邵景輝性略 不能。按照 繼承法 規定,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的配偶 子女 父母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只有在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才能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的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繼承法 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

請問代位繼承人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嗎

海濤如意 代位繼承是和本位繼承相對應的一種繼承製度,是法定繼承的一種特殊情況。它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製度.也就是說代位繼承人是以他所代替的人的法定繼承順序參加繼承的。打個比方你就理解了 父親在爺爺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