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嗎,第一順序繼承人有先後順序嗎?

時間 2022-02-22 15:10:17

1樓:匿名使用者

1、雖然你爸媽沒有補辦結婚證,但是在2023年2月1日前就具備了結婚的實質條件,屬於事實婚姻,你母親也是合法繼承人。

2、你們放棄繼承是可以的。不必然需要公證。但是要書面放棄。同時要求你們兩個都是成年人才可以。

建議你們找當地的居委會和派出所出具材料,證明你父母之間的婚姻關係其他的可以上「狀王網」諮詢。搜尋可進入。

2樓:合肥律師劉志漢

1.根據現行相關法律規定,你和你妹妹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因為取得合法有效的夫妻關係配偶才能是第一順序繼承人。

2.如。寫乙份書面材料,表示你們繼承的遺產都贈與你母親,通過公證後,需辦理房產過戶。

3樓:龍圖小松

廣州梁律師 :

1、你母親是第一順序合法的繼承人。

2、你去世父親留下的遺產中有一半是你母親的。你們3人只能對你父親所擁有的那一半進行繼承。你和你妹妹可以寫乙份書面贈予合同給你母親,是否公證都可以,但是需要到房管部門辦理房產變更手續。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母親與父親為事實婚姻,你母親屬於第一繼承人,遺產應由你母親、你以及你妹妹妹3人平分。你們可以書面的方式作出放棄繼承遺產的意思表示,如辦理過戶則需根據房產登記部門的要求辦理公證手續。

5樓:匿名使用者

1、遺產由第一順位繼承人你母親、你、妹妹三人平分。由於是2023年前結婚,法律是認可當時的事實婚姻的。

2.可以寫乙份贈與合同,將你和妹妹的份額贈與你母親,但是仍需過戶。

參考內容:法律界**法務通vv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清楚。按理說,你母親、你妹妹和你三人分遺產。你父母屬於事實婚姻,可以沒有結婚證。

如果你們願意放棄繼承,寫完材料公證一下應該是可以的!具體的你還是去諮詢律師吧,權威一些!

第一順序繼承人有先後順序嗎?

7樓:華律網

《繼承法》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第十一條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二條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8樓:不想取名字啊西

第一順序繼承人沒有先後順序,一般情況下,同乙個順序的繼承人在繼承遺產時應當按繼承人的人數均等分配遺產數額。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三條 遺產分配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9樓:知道法也團隊

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財產沒有先後順序,應該依法由配偶,子女,父母平均分配遺產。

適用法定繼承時,依照下列規則分配遺產:

①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②同一順序法定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擴充套件資料:

《繼承法》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三條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第十五條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繼承法》第十條 繼承人範圍及繼承順序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 代位繼承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女婿的繼承權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指定的話,就按指定的先後順序,如果沒有就是按配偶,子女,父母

12樓:親愛

沒有先後順序,都是平均分割的

13樓:佰壺堂

《繼承法》第十條規定的「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中,沒有明確規定其繼承的先後次序,但第九條同時規定「繼承權男女平等。

」這意味著同等情況下,繼承人的權利是相等的。而第十三條規定的「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實際區別了同一順序繼承人因繼承遺產份額的不等而形成的遺產繼承順序。請採納 謝謝

第一順序繼承人之間怎麼分配

14樓:華律網

我國《繼承法》第十三條規定: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撫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撫養能力和有撫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15樓:到永久

如果丈夫只有這10萬的遺產,分配方案如下。

1、他的第一順序繼承有:妻子、子女、父母。

2、分配的遺產:10萬。

3、分配份額:各繼承人之間可以協商分配方案。協商不好的,第一順序繼承人平均分配,其中失去勞動能力的子女應當多分得遺產。

法律依據:

《繼承法》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繼承的基本特徵,具有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第一,法定繼承以一定的人身關係為前提,即確定法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順序和遺產份額的根據是繼承人與被繼承人之間存在血緣關係、婚姻關係和收養關係。

如中國繼承法第10條規定配偶各法定繼承人,其根據是存在血緣關係;規定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為法定繼承人,其根據是存在血緣關係:第二,法定繼承中對法定繼承人範圍、法定繼承順序、繼承份額以及遺產分配原則等方面的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均無權予以改變。

16樓:潘均律師

一、首先,要明確一點,是否存在合法有效的遺囑?

如果被繼承人生前留下了合法有效的遺囑,那麼就按照遺囑進行分配遺產,不考慮順位的問題。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二、其次,如果不存在合法有效的遺囑,遺產怎麼分配?

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這時,就要考慮順位的問題,首先由第一順位繼承人繼承遺產;如果沒有第一順位繼承人,則由第二順位繼承人繼承遺產。

這裡就有乙個重要問題:哪些人屬於第一順位繼承人?哪些人屬於第二順位繼承人?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確定了第一順位繼承人之後,一般遺產由第一順位繼承人平均分配。但在特殊情形下,也會適當調整。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又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請問代位繼承人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嗎

海濤如意 代位繼承是和本位繼承相對應的一種繼承製度,是法定繼承的一種特殊情況。它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製度.也就是說代位繼承人是以他所代替的人的法定繼承順序參加繼承的。打個比方你就理解了 父親在爺爺之前...

第一順序繼承人有哪些 第一順序繼承人主要有哪些

繼承人的繼承順位是發生在法定繼承之下的,在被繼承人沒有通過訂立遺囑或者通過遺贈的方式對其遺產進行處理的情況下,繼承人將會依據法律規定對被繼承人的遺產進行繼承。我國 民法典 對法定繼承人的繼承順位進行了規定 作為第一順位繼承人的有被繼承人的配偶 子女 父母,而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為第二...

第一順序繼承人還在,第二順序繼承人還能繼承嗎

邵景輝性略 不能。按照 繼承法 規定,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的配偶 子女 父母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只有在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才能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的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繼承法 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