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你知道的描寫女性最傳神的宋詞有哪些?

時間 2022-12-28 17:25:08

1樓:北山郎

《登徒子好色賦》寫的最傳神。

2樓:笑看人間百態

浣溪沙。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

彩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佳人相見一千年。

3樓:豬年大吉耶

李清照的《點絳唇》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4樓:黎然然

有幾個還覺得不錯。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橫。還有一句,鍾陵一別十年春,重見雲英掌上身。

5樓:小知99460謎蘊

我知道描寫女性最傳奇的宋詞是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6樓:以心

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嘴不點而含丹,眉不畫而橫翠。如描似削身材,怯雨羞雲情意。

7樓:許長髮

手如柔夷,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8樓:知07700剖趕

清晨簾幕卷輕霜。呵手試梅妝。都緣自有離恨,故畫作遠山長。思往事,惜流芳。易成傷。擬歌先斂,欲笑還顰,最斷人腸。

9樓:那易菡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亭亭玉立,楊柳細腰。膚若美瓷,唇若櫻花。

10樓:回憶

首先上最喜歡的。滿庭芳蘇軾香靉雕盤,寒生冰箸,畫堂別是風光。主人情重,開宴出紅妝。膩玉圓搓素頸,藕絲嫩、新織仙裳。雙歌罷,虛簷轉月,餘韻尚悠揚。 人。

11樓:有知居

蝶戀花·春景。

宋代: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描寫女子容貌美麗,氣質優雅端莊的詩句都有哪些

12樓:閃向歐良工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摸總相宜。

詩經。衛風。碩人。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娥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清平調》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回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出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

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洛神賦)

1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女子美貌和氣質的詩句有:

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洛神賦》(節選)三國·曹植。

譯文:她的形軀,輕盈像驚飛的鴻雁,柔順像游動的蛟龍。容光煥發如秋日下的菊。

花,體態豐茂如春天裡的松樹。

2.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回雪。——洛神賦》(節選)三國·曹植。

譯文:忽隱忽現,好象浮雲遮蔽著月亮;飄上飄下,好象旋風吹捲著雪花。

3.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公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洛神賦》(節選)三國·曹植。

譯文:遠遠地看她,明潔如太陽剛從早晨的雲霞中公升起;靠近去看她,艷麗如荷花剛從清水里長出。

4.穠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洛神賦》(節選)三國·曹植。

譯文:胖瘦適中,高矮恰好。肩膀勻稱有如刀削而成,腰圍纖細有如緊束著絹帶。

5.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李延年歌》 漢·李延年。

譯文:北方有位美麗姑娘,獨立世俗之外。

有哪些用宋詞作詞的好聽的歌?

1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bai 水調歌頭 但願人長久。

du 歌手:鄧麗君。

zhi李清照 的 《一煎dao梅》

輪迴樂隊《滿江專。

紅》鄧麗君《淡淡幽屬情》中收錄了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范仲淹的《蘇幕遮》(碧雲天)、秦觀的《桃源憶故人》(玉樓深鎖多情種)、歐陽修的《玉樓春》(別後不知君遠近)、朱淑貞的《生查子》(去年元夜時)、柳永的《雨霖鈴》、辛棄疾的《醜奴兒》(少年不知愁滋味)、李之儀的《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樓上的發言,非常全面啊。但是所有人都沒提到電視劇集,《三國演義》的主題曲 滾滾長江東逝水,其實是一首宋詞歌曲。詞牌《臨江仙》明代楊慎的詞。是為數不多的豪放派詞歌曲。

16樓:池曉蘭節珊

水調歌頭bai,丙辰中秋,歡飲du達旦,大醉,作zhi此篇,兼懷子由。

dao明月幾時有版?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gé),低綺(qǐ)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7樓:葭蒼

蘇軾 水調歌頭 但願人長久 歌手:鄧麗君。

李清照 的 《一煎梅》

18樓:問君路太遠

蘇軾來 水調源。

歌頭

李清照 一剪梅。

19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名:一剪梅。

詞人:李清照。

歌名:月滿西樓。

歌手:公尺線。

唐詩和宋詞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兩朵奇葩。你知道唐詩和宋詞各有哪些代表人物嗎?談談你對一人作

20樓:麼麼

一、唐詩代表人物:

初唐:「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陳子昂也是初唐的傑出詩人之一。

盛唐:李白、杜甫、王維。

中唐:白居易、元禛。

晚唐:杜牧、李商隱。

二、宋詞代表人物:

婉約派--柳永、李清照。

豪放派--蘇軾、辛棄疾。

三、對白居易作品的感受:

白居易(772--846) 唐代大詩人。字樂天,晚年號香山居士。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其詩語言通俗,平實淺近、針砭時弊,強調詩歌要反映民生的疾苦。

代表作:諷喻詩-《秦中吟》《新樂府》

敘事長詩-《長恨歌》《琵琶行》

21樓:精銳教工王老師

唐詩:浪漫主義代表--李白,人稱詩仙,特點大氣, 富有想象力,浪漫。比如《望廬山瀑布》《月下獨酌》《將進酒》

現實主義--杜甫,詩聖,他的詩稱為"詩史"因為一生關心民眾疾苦。比如三吏,三別,《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居易,代表作《琵琶行》《長恨歌》

山水田園派--王維和孟浩然。

邊塞派--王昌齡、高適、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

晚唐--李商隱如《錦瑟》

宋詞: 豪放派--蘇軾和辛棄疾。

婉約派--李清照 .柳永。

另外提乙個 ,李煜,南唐後主,只愛詩詞美人,結果國破人亡,淪為階下囚,但是他的《相見歡》《虞美人》都還是很有名呢。

22樓:

唐詩最著名的代表是李白、杜甫。兩人無愧於詩仙詩聖等稱號。我最喜歡李白的詩是《將進酒》、《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

杜甫等詩我最喜歡的是《望嶽》。宋詞蘇軾堪稱代表,歐陽修,李清照、辛棄疾等等皆是名人李清照她的詞是無話可說的,她語言駕馭相當嫻熟,被人廣為傳誦。我覺得,李清照就是古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座豐碑,沒有乙個女詞人可與之媲美,就是在詩歌發展史上也是一顆璀璨的星。

23樓:榮嬤嬤

唐詩:李白、白居易、杜甫、楊炯、王維…

宋詞:李清照、辛棄疾、蘇軾…

24樓:血染彼岸花

就說李白吧,他是我最喜歡的詩人。

有哪些描寫梅花的宋詞?

25樓:限量版小太陽

首要當屬南宋詩人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

《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卜運算元詠梅》書法作品。

宋朝詩人盧梅坡也作過兩首詠梅詩。

《雪梅》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二)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當代著名軍旅書法家曹學德將軍作品盧梅坡詩。

此外還有宋代詩人王淇創作的七言絕句。通過對梅花特點的描寫,表現了詩人淡泊名利、與世無爭的志趣。

梅不受塵埃半點侵 竹籬茅舍自甘心。

只因誤識林和靖 惹得詩人說到今。

北宋著名隱逸詩人林逋 所做《山園小梅》,「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 」這兩句詞更是被譽為"千古詠梅絕唱"。

眾芳搖落獨鮮妍 占斷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須檀板共金樽。

請問宋詞中有哪些詞是表達感恩之情的?

李清照有關的詩詞,要附帶翻譯

有「柳」字的送別詩有哪些?

說一說你知道的戲曲劇種

黃梅戲是安徽省地方戲曲劇種,與廬劇,徽劇,泗洲戲並列安徽四大戲曲劇種 採茶戲,京劇,黃梅戲,楚劇,粵劇。廬劇 安徽精典劇種 我是河南省鄧州市九龍鎮犁陂村宛梆劇團宛梆發源地 我知道的,有曲劇,豫劇,大調曲子,宛綁,木偶戲,皮影戲,河北梆子,四平調,黃梅戲,湖南花鼓戲,安徽小調,川劇,陝西秦腔,京劇,江...

說一說你最艱難的歲月是什麼

尹朶月 發現父母原來不愛我,看不起我,不信任我的時候。當時覺得傷心得很,後來終於明白不是誰天生就該愛誰。往事隨風了。 消化 我最艱難的日子就是在小時候家裡很窮,父母每年都要出去打工,我只能在家裡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 回憶 我的哥哥在我高中的時候因為接我而出意外,從那之後我一直身處在自己嚴重的自責當...

說一說你的理想是什麼,說一說你覺得影子像什麼

blackpink 羅捷 寫作思路及要點 以我的理想是醫生為題,全篇圍繞醫生的優點作用寫作,用醫生的貢獻昇華主題。正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你要問我我的理想是什麼,我會斬釘截鐵的告訴你 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俗話說的好,事出必有因,我為什麼想要當一名醫生呢?那是因為我的表弟。記得那是我剛上初二的.時...